免费福利 | 送你一招简单实用轻松养成好习惯

“不泡不知道,一泡吓一跳啊!这老鼠屎还蛮好喝的!”

当我说出这句话时,就看见转过头来,鼓着两只腮帮子,眼睛瞪得贼大贼大,同事那张惊讶而夸张的脸的,以及差点喷满我脸的咖啡。我意识到他可能误会了,于是赶忙解释我指的是手中的苦荞茶。

然后我就很高调的决定了,我以后要每天泡苦荞喝。因为我发现那天上午,我很顺利地喝了四杯水,要知道我以前可是一天连一杯水都喝不完的呢!

虽然有权威说,一个人每天至少要喝八杯水。多喝水多身体怎么怎么有益,对皮肤多么多么有助,对减肥多么多么有利……

当时的我也是信誓旦旦的说我要科学养生,每天至少八杯水,这样子我的皮肤就能更加的吹弹可破;每天至少走一万步,这样子我的身材就能更加的魔鬼般完美;每天至少看完一本书,这样子我的学识就能更加丰富……

可是结果咧?一杯水都喝不完!五千步都达不到!扉页目录都没看完!真是大大地打脸啊!好尴尬哦!可是还是要保持吹牛逼时的骄傲!

如果你也跟我一样,某天突然发现自己当年吹过的牛,发过的誓,扯过得慌都成了如今打脸的资本,那就静下来好好反思一下,为什么听了那么多大道理,定了那么多看似很小的目标,我却依然无法养成好习惯?

其实当我们打鸡血般地定下自己的宏伟目标时,就容易陷入“边际效应递减”法则的误区。而这个“边际效应递减”,举个栗子来说就是“看了维密秀,我觉得我必须得减肥了。然后立下巨志:每天慢跑一小时,仰卧起坐四组,每组50个,跳郑多燕瘦身操四十分钟,每晚不吃主食,只吃水果和蔬菜……立下目标的当晚,兴致勃勃全部做完了。第二天,虽然全身酸痛,但还是强制自己做完了。第三天,开始怀疑对自己要求太严了,不想做,但是还是断断续续勉勉强强做完了。第四天,今天不太舒服,就减半完成吧。第五天,“哎呀,要不先看会儿韩剧再做吧。”一部剧看完,“太晚了,明天再把今天的补起来,今天就算了”……还没坚持一周,计划就流产了!

可能有人会反驳:每天八杯水的目标居然还能说太大了?我每天一桶水还嫌不够呢!不好意思这位“水桶”先生/女士,请您让一让,我基本是一天连一杯水都喝不完的那类人群。您在这里将我和您相比,就好比王健林说他的一个小目标是先挣他一千个亿,而穷困至只能睡桥洞下的乞讨者说我的小目标是每天能有几块钱让我吃饱饭。天底下的目标都是一样的,都是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但天底下的目标又都是不一样的,起点不一样、方向不一样、难易度不一样。目标的制定是要因人而异的!

我起点低,我就先从小目标开始做起。就如斯蒂芬∙盖斯,2013年1月1日,他雄心勃勃地许下每日健身的新年愿望,然而,他第一天就失败了。对他来说,坚持30分钟的训练,就像登珠穆朗玛峰一样困难。

直到几个月后,他突然灵光一闪,想到如果每天只要求自己做一个俯卧撑会怎样?他马上拿起垫子,摆好姿势轻松地做了一个,然后发现并没有那么痛苦。

整个2013年,他坚持要求自己每天完成一个俯卧撑,有时候快睡了突然想起还没完成一个俯卧撑的任务,于是马上趴下来完成一个再睡觉。两年后,他收获了梦寐以求的身材。

他的例子告诉我们,如果你想养成一个新习惯或者完成一件大工程,可以将目标先缩减成随时可以完成,且做起来毫不费力的小目标。例如,我最开始的目标是每天喝八杯水,我可以将它缩减成每天一杯水或一口水;每天走一万步缩减成每天走一千步或100步;每天看完一本书缩减成每天看一章节或一页……

有句话是这样说的“学坏容易,学好难!”我们生来就体会到了这一点:养成大家都公认的好习惯好难啊,因为好习惯意味着要克制、控制内心破坏一系列规章制度的冲动。但是如果我们制定的目标足够小,小到不可思议,那么我们的潜意识就不会觉得受到了控制,也不会害怕开始,也因为足够小,边际效应递减的速度就足够慢,也因此就能避免陷入“边际效应递减”法则。

所以,不要一开始就用力过猛。学会给自己定一个小目标,每天坚持,并且这个目标即使在你最忙碌的状态下也能完成,同时为了避免对这个目标养成情感的淡化,我们可以在完成后要适度奖励自己,当然奖励自己时也要遵循“边际效应递减”法则,否则盲目奖励也会使目标养成毁于一旦。

当有一天你发现,如果自己哪一天没有完成目标,就像一天不刷牙,嘴里就不舒服一样,那么恭喜你,你成功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有没有这样的经历,下定决心一定要减肥,然后兴冲冲的跑去办了一张健身房的年卡,然后还花了几百上千块钱买了运...
    Secret米修阅读 241评论 0 0
  • 更新时间 5月30日 更新内容 关于微习惯的建立的具体步骤的第五步 第五步,记录和追踪完成的情况。 可以建立一个...
    胖师爷阅读 835评论 0 8
  • 2017,许多人在2016年的时候制定了年度计划,我要每天跑步五公里,我要早睡早起,我要每天学半小时英语,我要每天...
    sumanMM阅读 913评论 0 0
  • 我们要和大家分享的书叫《微习惯》。 如果你也是听了那么多大道理,却依然无法养成好习惯,那这本书就非常适合你。本书作...
    MRAbby阅读 288评论 2 3
  • 17岁北漂,那一年真的很孤单,一个人住在地下室,一个人吃饭,一个人上班, 18岁认识现在的老公,也是在北京,那一年...
    毛驴耶阅读 15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