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习惯》读书笔记

更新时间 5月30日   更新内容

关于微习惯的建立的具体步骤的第五步

第五步,记录和追踪完成的情况。

可以建立一个 打卡表,完成了记录一下。

现在有更好的方法来实现,就是微信的小程序 名字叫 小签到

这个工具可以自定义签到的内容,执行的时间,还可以邀请有相同理念的人参加,可以分享到社交

可以完美的记录你的过程。 对照目标的距离,设置你自己的奖励,犹如打游戏一般,闯关成长获得奖励


收集问题:

本书核心内容:

1、什么是微习惯

2、为什么微习惯会起作用

3、怎样应用微习惯到自己到生活和工作中

为什么好习惯养成那么难?原因是什么?
是意志力不够坚定吗?还是说寻求改变的动力不够强大。

1、培养习惯为什么说V习惯的策略比动力策略和意志的策略都更有效。

2、什么是微习惯,一种简单到可能失败的自我管理法则?

3、阻碍习惯养成的主力,一个是无法开始,一个是无法坚持,那么微习惯能起作用就是因为它突破了这两大主力为什么?

3-1什么是动力策略,什么是意志力策略

4、养成微习惯有八个步骤和三个关键技巧,分别是什么怎么操作?



问题1

为什么大多数人想培养良好习惯总是难以养成?

阻碍到原因大致有两个,一个是无法开始,另外一个就是无法坚持

以往的解决办法:

1、无法开始——  解决办法,打鸡血 ,各种激励自己,寻找做这件事情到动力。

本质是:应用 动力策略,刚刚开始几次是有效到,长期就不可靠了

动力策略到弊端:

边际效应递减,发生重复行为时,每重复发生一次带来的喜悦感就会降低一次,做这件事情的热情和动力就会降低一点,边际效应越来越低,坚持的难度也就越来越大,

2、无法坚持——  强悍到意志力,可惜我没有

本质:意志力是有限的意志力是容易被用完的,且短时间内不容易补充,所以,一旦消耗光了,意志力就容易放弃。


问题2  什么是微习惯,

就是把一个习惯大幅缩减成小到不可思议的步骤
为习惯,是一种非常微小的积极心理,目标太小,小到不可能失败,这是因为这个特性,他不会给你造成任何负担,而且具有超强的欺骗性,他也因此成了极具优势的习惯养成策略

关键词:计划拆解成为微步骤,小目标 没负担 不失败 ,欺骗大脑,逐步把习惯养成

问题3  为什么微习惯会起作用,原理是什么

1.阻碍习惯养成的两大阻力

无法开始行动,缺乏勇气和动力 无法坚持下去,缺乏意志力

我自己经历,无法开始行动,比如最近一直想健身练习keep,去年都有练习是,效果非常好,原因可能是 ,在习惯养成到初期,两个人有陪伴,能够互相鼓励和监督,一旦习惯养成,或者正反馈机制起作用了,就自动到运转下去。

缺乏意志力,也可以说是抵制诱惑到处理能力较低,健身目的是 减轻体重

,除了减肥还可以从饮食上需调整,缺乏意志力,抵制不了诱惑,对美食的控制适合于网,导致多摄入了卡路里,也是等于变相的对,制造阻力,从而又增加放弃到概率


2.微习惯如何突破两大阻力

微习惯更容易开始,因为目标足够小,小到不可思议,因此让我们不会害怕开始。微习惯更容易坚持,因为目标足够小,所以只要多做一点点,就会超越了自己的预期目标,没有坚持的压力,也就反而能坚持下去。

3.大脑运作规律决定

大脑往往是抗拒改变的,但是微习惯采取一个小到不可思议的目标,只消耗极低的意志力,让大脑以低成本启动。大脑还没来得及对这个行为产生抗拒的时候,行为就已经发生了。

一旦启动一个行为,比如做一个俯卧撑,就很有可能继续下一步行动,完成额外的环节。

微习惯的螺旋状激励机制,会推动我们一点一点行动,增加坚持下去的惯性,提升习惯能力。

原理:降低改变到门槛,让你可以去行动起来,虽然行动的目标很小,一旦真正到行动起来了,往往会超过制定到目标。 就算今天意志力消耗光了,可由于设定到目标是在太小,轻易就能完成。而 一旦完成,会有满足感,我今天又完成了,形成新一轮到正反馈

螺旋状激励机制,推动我们一点一点行动,增加惯性,形成习惯

原理2:复利效应

每天都做一点,完成一个目标,等于每天都是实实在在都进步一点点,虽然微不足度,积跬步,以至千里,再加上复利效应,就能产生巨大的效果。

关键词:习惯的两大阻力,无法启动 无法坚持   动力策略、意志力策略 降低改变门槛,欺骗大脑,螺旋状奖励机制,复利效应,积硅步,以至千里

问题3  怎么应用微习惯到自己到生活和工作中

1.八个步骤

第一步,选择一个微习惯,制定每天的计划。

选择开始写反思日记,每天都要写(计划)

第二步,挖掘微习惯的内在价值,即带来的好处。

为什么写反思录(黄金思维圈)

训练自己到思维,对过去发生到事情,通过反思,获得更多进步,更多到思考,而不是一味的学习

第三步,明确微习惯的时间安排。

安排在早上工作的开始之前

第四步,建立回报机制,微习惯达成以后用奖励来提升自己坚持的动力。

发布在 简书,曝光和扩大自己到影响力。

第五步,记录和追踪完成的情况。

可以建立一个 打卡表,完成了记录一下。

第六步,微量开始,超额完成。

虽然说写反思日记,我只要求写50个字,一旦写了也必定是超额完成的。

第七步,服从计划安排,摆脱高期待值,允许有特例

有时候会发生特发状况,而没有实施计划,要承认自己是不完美,允许自己有特例,今天没有完成,明天完成就是了,不要纠结,计划断了

第八步,留意习惯养成的标志。 

设置打卡,或发朋友圈并注明 已经是xxx天

核心观念

《微习惯》其实是从怎么样从细节入手来应用这一策略,把暗示降到足够容易,把行动变得足够容易,而让回报能够轻松地实现。

如何构造一个习惯培养系统,给出暗示,采取行动,进行奖励,是整个习惯培养的基本原理。

“绿灯法则”,即不要等路上都是绿灯才出发,遇到第一个绿灯就启动。

微小的重复性的改变行为,让大脑慢慢的适应,形成新的条件反射,良好习惯到养成!



以教为学

1、 什么是微习惯

关键词:计划拆解成为微步骤,小目标 没负担 不失败 ,欺骗大脑,逐步把习惯养成

2、为什么微习惯有效果

先分析培养好习惯失败到两个原因

1、 无法行动  &  无法坚持

无法行动:  大脑拒绝改变, 光靠打鸡血,喊口号到动力策略是 行不通到

背后到一个原理:  边际效应递减 

无法坚持: 意志力不容易坚持,容量有限,容易耗光


微习惯是怎么突破这两个失败到原因

目标足够小,小到不可思议,因此让我们不会害怕开始

目标足够小,所以只要多做一点点,就会超越了自己的预期目标,没有坚持的压力,也就反而能坚持下去。

背后到原理:

欺骗大脑,微小的改变,不足以让大脑产生抵抗,同时还给大脑奖励。逐步形成了正反馈循环,逐步养成了好到习惯

3、微习惯具体怎么实施

第一步,选择一个微习惯,制定每天的计划。

第二步,挖掘微习惯的内在价值,即带来的好处。

第三步,明确微习惯的时间安排。

第四步,建立回报机制,微习惯达成以后用奖励来提升自己坚持的动力。

第五步,记录和追踪完成的情况。

第六步,微量开始,超额完成。

第七步,服从计划安排,摆脱高期待值。

第八步,留意习惯养成的标志。

4、注意事项

1】目标拆解成最小,小到不可能失败,小到大脑不认为这是个威胁

2、大脑要改变就需要有回报,有奖励机制,自己设定一个

3、如何判断习惯已经养成

形成了条件反射,到了这个时间点,就想去做这件事。自觉到去坚持做这件事

5、自省清单

1、what 你知道这个知识什么什么意思

微习惯,把想要养成的习惯,拆解成最小最容易执行的步骤,突破无法行动的障碍,降低大脑的抗拒性,获得长期的执行,从而养成良好的习惯,产生巨大的效应。

2、how 你知道这个知识怎么用,举一反三,是否可以用在不同的领域

可以用在生活上,良好习惯的养成

也可以用在工作上,复杂项目或长期重复的项目完成的更有效率

比如:得到的专栏,也可以用微习惯的方式去执行。对于有拖延症的我,是一剂很好的良方。

3、Reporting 转述 ,你能把这个知识清楚的说给别人听,且能听懂

已经转述

4、 why 终极形态! 知道这个知识背后的原理,找到底层规律来推演。

知识汇总:

1、边际效应递减,发生重复行为时,每重复发生一次带来的喜悦感就会降低一次,做这件事情的热情和动力就会降低一点,边际效应越来越低,坚持的难度也就越来越大。

2、黄金思维圈: 了解你为什么要养成这个习惯,形成坚持的动力

3、大脑为社么拒绝改变,大脑为什么懒惰?

6、制作XMIND 思维导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