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是用来说话的 心灵是用来观察的

似而非

我们总是初浅的认为:眼睛是用来看见事物的,但现实是用眼睛看世界,总是那么雾里看花,迷茫不真切。嘴巴是用来说话的,但现实是说的越多越错,而且很多时候一开口就是错误,人类几千年积淀的语言并不能精准的反应我们当下的情绪。对于心灵,现代人或许在忙忙碌碌中将其遗忘。谨以此文对我们的这些误会做一探讨,能够让人们活得更为通达些。

1、眼睛真的只是用来看看这世界?

眼睛能够看见斑斓的周遭这毋庸置疑,但眼睛里看到的这些确定是真相吗?很多时候,我们明明看见一个人对另一个人很好,可是他们反目了;明明看见一个人在那里乞讨很可怜,可他是一个百万富翁;明明看见一个上司勤俭节约,可因为经济问题被辞退......每天霸占着一大块新闻资源的娱乐圈更是这样,出轨、不和等等让你觉得自己智商告急。

于是很多人发出看不清这花花世界,更有行动者已经在筹谋归隐山林。究其原因,还是没有正确发挥眼睛的作用。眼睛只是一个接收器官,它像一个显示器,并不承担处理信息的作用,所以当你迷惑于周遭时用看不清之看字来表述,本就是对眼睛的不公平。

眼睛是用来说话的。更为确切来说,眼睛是最重要的表达器官。当你开心时,应该表达出光彩;当你失落时,应该表达出黯然;眼睛的眨眼速度,凝视程度,光彩明度综合起来千变万化,就是最丰富的信息输出语言。而且最为重要的是它可以避免很多言语无法表述的难题,记得在电视剧《大明宫词》中,有一个叫春的仆人,为了在深宫中生存,她把自己塑造成哑巴,不再说话,这也是一种生存哲学。

无论在家庭还是职场中,我们如果无法掌握更为高超的讲话技巧,真是多说不如少说,少说不如不说。特别是如今的职场,很多职场小白就是因为自己的一两句不合时宜的话语断送了前程。而且细究起来,人类最初也是没有语言的,本就是靠着器官表达。现在如果能掌握用眼睛说话的能力,至少不会担心别人在背后传你说过的某些话,成为攻击你的把柄,这是一个高级职场人的素养。你是否在同事面前表达过对领导的不满?你是否在领导面前表达过公司的不满?你是否在客户那里表达过对其他客户的不满?等等,这些都是互相连通的,在你表达不满的那一刻,你的话语早就已经飞到了最不该听到的那个人的耳朵。

所以,请细细发掘眼睛会说话的功能吧,你的眼睛会说话!

2、嘴巴只管微笑就好!

刚讨论祸从口出的严重性,那么嘴巴的功能自然也不是说话。把你可爱的嘴角上扬,露出八颗洁白的牙齿,对!朝着人来人往的方向,朝着美丽的自然,朝着憨憨的动物,都可以做出一个给你幸运地表情,那就是微笑。当你不知所措的时候,请微笑;当你感觉痛苦的时候,也请微笑;当你遇见朋友时,请微笑;当你碰到敌人时,更应微笑。这才是嘴巴的作用。

微笑,汇聚这世间最美好的力量,化解这世间最不快的仇恨。我一直有一个看人的标准,那就是这个人会不会微笑,有些人是不会微笑的,他们看起来就是咧着嘴而已,不是发自内心的在愉悦。这样的微笑自然不美。林志玲的微笑最令人深刻,高圆圆的微笑也那么迷人。这就是她们为什么并没有什么经典作品仍然跻身一线的原因吧。所以在任何时候,都不要忘了上苍赐予我们的这样一种能力。

如果嘴巴还有另一个作用的话,那就是说“好”。要想烦恼少,口中常说好。对说好,这是佛家最基本的一项修行。如果我们的词语库中,只允许说一个字,那毫无疑问是好!好,是一种态度,是一种接纳和包容的态度,是一种友好亲切的态度,是一种聚力。我们要生存于这世间,最重要的就是汇聚,汇聚起很多的资源和力量才能共同完成一些事情。所以千万别轻易说不,这样的直接拒绝很愚蠢。

请微笑,请说好!感谢这世界赐予你的一切!

3、你的心灵,还那么饱满吗?

有多久没有观照你的心灵了?或许,你根本没有意识到它的存在!

回到开篇的讨论,这世界雾里看花,我们如何看的真真切切?答案就是用心灵去看。心灵才是真正观察世界的器官。心灵是什么?应该是你目前身体与智慧的最高集合。很多人总喜欢用眼睛看,用耳朵听,以为这就是真相!但远远不是,甚至相反!只有用心灵看,才能看到本质,我们的人生才不会走弯路。

各种文章中总是喜欢把幸福的人称为有智慧的人,但智慧从何而来!智慧是书本吗?智慧是健康的体魄吗?智慧是心灵吗?显然这样一比,心灵是处于最高位的。只有关爱自己的心灵,开启正确的心灵模式。很多事情才会顺畅。

举两个小例子,一位美女闺蜜,很美,但痴迷于一位算不上富二代的富二代不可自拔。人家不关心她,甚至结婚也不考虑她,但她仍然一往情深。这就是她在用眼睛看问题,看到的是富二代的生活奢华,用耳朵听问题,听到的是甜言蜜语和哄骗,就是没有用心灵看,看看不结婚不负责是真爱吗?看看她到底爱这个男人什么?另一个是职场强人,每次完成任务领导都会表扬她说你是不可或缺的中流砥柱。她沾沾自喜,从此更加不把旁人放在眼里,以为团队她真的不可或缺。她就是没有用心灵去看,看看经常被领导称赞能力多么强是否危机四伏,在此情况下还飞扬跋扈意味着什么。事实上是,这个强人十多年了没有什么升迁,一直在一个位置自以为是,不亦乐乎!

换个角度趣解我们的器官功能,是否给予你一些新的启示呢!那就行动起来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