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803-forever young

晚上,网易推荐给我一首MV,王珞丹翻唱朴树的《forever young》。

我要说的是这首《forever young》。

也许是因为工作满一年的缘故,看到了新员工们过来,感觉自己已经是一个饱经沧桑的老人了,未免会发出年轻不再的感慨。

新员工的第一次部门例会上,分别做自我介绍。看到他们都特别的淳朴,上进,感觉这一批新员工很给力啊,我似乎又找到了一个可以安心离职的理由。

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环节是,新员工向老员工提问。我普遍能够看出新员工们对未来的忧虑,看到他们也遇到,我曾经遇到的诸多问题。

比如问的最多的问题是,效率低怎么办?

我特别欣赏曾经的导师昊旻大神的回答:

目的不明确,规划不清晰。

金句啊!

我工作一年,至今仍然现在效率不高的坑中。

我知道这样很危险,但是一直觉得无能为力。我觉得我不是吃程序员这口饭的。迟早会离职。

几位老员工们,又给了新员工们很多寄语。

包括如何学习、如何工作、如何做项目等等等。

这就又来到了一句老话了。“听过很多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

我觉得,道理都是前辈们总结经验出来的,不一定对你适用。路都是人走出来的,不管是正路还是错路,都是你人生路上不可或缺的宝藏,值得拥抱。

我特别反对一切说教和道理,或许也与我的悟性低有关,我不能把那些“道理”及时的与自己融为一体,对它们天然的抱有排斥。

我觉得,如果例会上让我谈一谈我对新员工们想说的话,我觉得我会这么说:

刚刚勇哥为大家提供了很多方法论,但是我觉得真正对你们适用的方法论,还需要你们自己去探索。多去尝试,多去总结,你会逐渐成长。很多坑,我已经避免,很多坑,我也在努力解决,什么是成长,就是你的主观世界遇到客观世界,一次一次的破碎与重建。不要做一个职场黑洞,多沟通,多跟周围的同事们学习。一直觉得最好的成长方法,就是融入公司的协作体系当中。所以,加油干吧,年轻人们!

此时,突然想翻开罗胖在《奇葩说》上对新员工的四句话看一看:

  • 在职场中混,目的清晰,然后想方法和行动。
  • 做大概率会赢的事儿,不要管每件具体的事儿的具体成果。
  • 表达是最重要的事,沟通是最重要的事,不断的训练自己的影响力,复制能力。
  • 找不到态度,就回到真诚。

依然深刻,依然无行动。

此时,再去看一看《forever young》的歌词,或许是对那些庸碌无为的年轻人的一曲挽歌吧。

所有曾疯狂过的都挂了
所有牛逼过的都颓了
所有不知天高地厚的
全都变沉默了

你拥有的一切都过期了
你热爱的一切都旧了
所有你曾经嘲笑过的
你变成他们了

时光不再
已不是我们的世界
它早已物是人非
让人崩溃意冷心灰
有时你怕
不知道未来在哪
这世界越来越疯狂
早晚把我们都埋葬

Just那么年少
还那么骄傲
两眼带刀
不肯求饶
即使越来越少
即使全部都输掉
也要没心没肺地笑
Just那么年少
我向你招手
让你看到
我混账到老
天崖海角
天荒地老
等你摔杯为号
Just那么年少
Just那么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