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阅读术书评

作者简介:快速阅读术的作者是日本的印南敦史。作者是一位从一页读五分钟的慢读者到一天一本一周六本每月撰写60本书的书评人。实现了每年的阅读量在700本书以上的快速阅读者的蜕变!他总结的出的方法,是曾经是慢读者想出来的,适合慢读者的阅读技巧!

新颖之处:颠覆传统学校形成的阅读理念,改变为记住而进行阅读的习惯!

本书的目的:就是希望帮助你实现“像听音乐那样读书”的状态。

倡导的阅读方法关键词:改变观念,框定时间,书分三类,同时阅读多本,流水式阅读听音乐,呼吸读书法,多读规律,读写摘录,一行精华,一行感悟,一行评论。

上班族重拾阅读的烦恼:

图片发自简书App

快速阅读术的具体方法:

一,改变阅读理念,打破传统的阅读认知

传统阅读认知-----存储式阅读-----慢阅读的理念:


存储式阅读:这种传统的阅读模式注重将书籍内容存储在脑子里。

传统阅读观认为:放慢速度,非常仔细的阅读,就能够记住书中的内容!

1,逐字阅读。受学校传统教育观的影响,读书该仔细,视线停留在一行字上反复阅读,大脑却一片空白。

2.力求读书做到心到、眼到、口到。

3.觉得读书是件辛苦劳神之事

4.仔细阅读,阅读速度必然极度缓慢

5.读书的目的是把全部的内容装进脑子里!渴望记住阅读的全部内容。读书就得一本正经!读书的压力大!

6.阅读慢的执念:老是记不住书中得全部内容,又想要记住内容,读书心理很是纠结!就越是想要仔细阅读!并非阅读速度慢,而是被仔细阅读的念头所束缚!这就是阅读慢的执念!

7.对于一次阅读的效果期待过高:对一次阅读就想收获全部的知识!记住书中的百分百,复制书中内容的全部!这是不可能的!花一周时间仔细阅读一本书,一个月之后仅能记住1%的内容!

8.阅读速度慢的人,就是那些难以摆脱读书时一本正经态度的人。

阅读速度缓慢的的人们所欠缺的理念

并非深入仔细阅读一本书,而是提高阅读量,获取其中的“知识片段”,积少成多,汇小溪以江海。

打破传统的阅读理念,建立全新的快速阅读理念----“流水式阅读”理念


1.改变关于阅读行为的理念:像听音乐那样读书。

听音乐,应该是一个更加自然的过程,等待歌曲流淌进自己的耳中,心底。让音乐自然流过,也依然会有一些声音留存下来。或是旋律,节奏,或许是一句歌词。就这样,音乐触动了我们的内心,并在那里留下了痕迹。

音乐的根本价值在于听过之后,对个人产生的影响和改变。

读书也是同理。

2.流水式阅读:指的是这样一种阅读方法,让书籍内容从心中“流过”,只要流过便有意义。

使用正确的方法,讲书顺读下来

3.时代变化,面对海量信息如洪水般涌现,使用传统的逐字阅读法,必定捉襟见肘。大家有意无意养成粗略阅读的习惯!我们的头脑已经逐步适应了新式阅读的方法。却要在阅读书籍时保持传统阅读模式。

4.呼吸读书法。先读后写。不要只是一味地读,也要写。要改变阅读的理念,不是仅仅单纯地读,而是为了写而读。当我们有了为写而读的意识,就可以丢掉为记而读的刻板传统观念,读书就立刻变得轻松了。

流水式阅读的具体方法:阅读技巧,阅读习惯,阅读环境。

1.摆脱对于存储的执着,迈出大量阅读的第一步。

2.形成多读规律的三个步骤:

将读书融入日常生活,让读书成为习惯。

养成阅读习惯的步骤

步骤一:在每天同一时间读书。

不仅是读书,任何习惯的养成,最重要的都是在每天同一时间做这件事。

首先,框定读书时间

让读书成为规律,最重要的就是要持之以恒,不能间断。另外,除了保证每天的阅读量以外,在每天同一时间阅读,也是非常重要的。

养成阅读习惯,框定阅读时间段是具有决定性意义的重要因素。另外,我个人建议将阅读时间固定在头脑清醒的早晨。

其次,固定时间段以及情境,让大脑产生喜欢错觉。

另外,确定阅读的地点,场景,情境,同样重要。

步骤二:首选可以快速阅读的书

养成阅读习惯的关键在于多读可以快速阅读的书。

无法快速阅读的书分两类

第一类故事性强的书,没有必要快速阅读。包括:小说,随笔,漫画,绘本等。

第二类,就是自己想要慢慢品读的书籍

可以快速阅读的书的特点:贯穿全书的线索较少,相对独立的章节较多,无论选择从哪里开始阅读都能有所收获。

1.书评人阅读的书,九成都是可以快速阅读的书。

2.丰富多彩的多读生活,9:1原则是关键。

阅读书单中,可以快速阅读的书占九成,无法快速阅读的球占一成。选择阅读书目时注意这个原则。

步骤三:今天阅读的书要与昨天的不同

享受阅读过程,我们主张集中阅读一本书的时间不应该超过10天,这是一个原则。

一天读完一本书能够加深理解。

一天一本,这是最理想的状态。每天让不同书籍的内容流过自己的脑海,内心,是流水式阅读的基本模式。

养成阅读习惯,形成新的生活规律。

1.夜晚读书难以形成习惯。

2.做晨作型工作者。

尽量早睡早起。晨读10分钟。利用手机闹钟保证时间!早上洗醒来就开始高效的床上阅读。

快速深入地阅读,开时于摘录

仅仅摘录书中最精彩的部分。

建立呼吸式阅读

步骤一:一行采集,仅摘取最具魅力的片段。

边摘录边阅读。阅读的同时随时将触动心灵的文字记录下来。

A4纸,开头标明页码,之后是文章内容。内容控制在几行之内。这种摘录方法即为一行采集。

A4纸摘录积累,制作阅读集锦。

掩卷之后,再次浏览,从中挑选出最精华的一行。

步骤二:一行精华,采撷最精彩的一行

读书之魂凝于一文。

每一本书,摘录令人印象深刻的一句话。

如果能够保持探索最有价值的一行的这样的意识的,则非常有利于消减阅读的负面情绪。

步骤三:一行评论,回味重要段落

留住对那一行产生共鸣的原因。

一行评论,养成撰写一行评论(读后感)的习惯。有必要将产生共鸣的原因也记录下来!

摘录和评论都只占一行,简明扼要。

步骤四:自我评定读书足迹

每12本书读完,定期回顾摘抄和感想,思考以下问题:

1.哪一类书易引起共鸣?

2.哪一类意见主张自己赞赏?

3.哪一类书是今后还想要阅读的?

看清自己的阅读偏好,明确后续阅读的大致方向,确定自己的意向。

最后,在12本书中选出最佳一本。一年结束,远处最佳中的最佳。

养成阅读习惯的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不让自己遗忘阅读体会到的感动。

在不拥有的时代,正确的读书方法:世间对于拥有的价值观念发生了剧变,如今尽量减少自己拥有物品数量的极简生活方式受到推崇。在物质大丰富的时代,人们的价值观开始摆脱拥有。同时,在各种网络媒体百花齐放,信息爆炸的背景下,想要拥有所有信息,也是不可能的。

因此,无论是书籍,还是知识,仅将必须置于手边的部分留下,其余的不积存也就日趋合理。

流水式阅读的技巧-----跳读

读书快的人关注书籍的哪些部分?

跳读,以小标题为单位,利用小标题判断该章节是否需要阅读。

流水式阅读的具体技巧

鉴定跳读内容的三个标志:

标志一:为了区别其他同类书籍而加入的作者自述

标志二:印证理论或主张的特殊事例,经历

舍弃事例,直接跳到终结部分

标志三:渲染期待和危机情绪的夸张表达

提高阅读速度的四个步骤:

步骤一,仔细阅读序言和目录(书籍最初部分的阅读方式可决定阅读速度的90%)

步骤二,仅度开头和结尾的5行

尝试放弃依序阅读,开局结局各5行。发现这里很重要,可以再返回单元开头认真阅读即可。这便是流水式阅读的第二个秘诀。

步骤三,确定了关键词之后再阅读(发现细读内容的简单方法)

发现需要细读内容的简单方法有三点:

1.明确阅读目的,流水式阅读得心应手

2.我们在找寻的时候,就会对世界进行流水式阅读

3.只获取自己需要的信息---关键词阅读法

翻开书之前,你需要明确阅读目的。我究竟想获得什么。促使我们开始找寻。找寻能使人在杂乱无章当中,轻松找出特定的信息。

步骤四,使用多种阅读节奏阅读(随时换挡,缓急有度)

不会遗忘的阅读秘诀:不求记忆地阅读

1.不建议画线阅读

2.无论怎样划线,都会忘记,都不会再看

对大多数人来说,只是在完成了划线这一行为以后,感到心里踏实罢了。而在划线的那一瞬间,就忘记了内容。

3.因为想要记住,所以忘记!不要记忆,而要记录。

重要得是,丛书中得到的收获。不应仅仅储存在自己的脑袋里,更重要的是要储存在身外!

如果想将书籍的价值据为己有,或许只能“将其集中抄写在一处”了。

多读的方法:

1.选择书籍篇---制定一周阅读计划,一日一本视同等闲

以一周6本为基准

必须找出一天策划一周必读书目

2.选择书籍篇---打破兴趣壁垒,增加喜欢得书籍

只选择自己想读的书籍,读书就会千篇一律

读书的妙趣就在于产生兴趣的那一瞬间

别人的推荐书目,可不加选择地阅读

3.选择书籍篇---如何正确阅读不能快读的书籍

更多精彩,尽在书中!欢迎大家购买阅读!收获定会慢慢的!

本篇文章就是运用书中的方法指导而完成!牛刀小试!嗯哼,管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