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才能运营好一家公司

第一个工作单位是一家民营出版传媒公司,行业是那时很火的清洁能源太阳能行业,但彼时全球市场已接近饱和,国内大肆上马的太阳能项目黄了一大片,因此这家公司受累业务全面下滑。但在此危机深重之际,董事长又走错了两步棋,第一步是准备ipo上市,请了一大帮人,花了很多钱,但最终没上了,第二步就是投资实业,在南通投资了一个太阳能交易市场,现在成了烂尾楼,这个实业投资的错误举动直接导致了公司资金链的断裂,并最终导致公司在半年后倒闭。

从一个职员的角度来看,或者从事后诸葛亮的角度看,这两步显然都没踩对点,当时房地产市场汹涌澎湃,直接花那钱炒房,董事长现在身价估计翻好几番吧?

可是颇令人惋惜的是,董事长并不想这样做,因为这涉及到一个企业家的价值观问题。

开公司究竟开什么?赚钱?服务社会?造福世界?这个问题可大可小,因此也没标准答案,那就回归一个公司的本身来看。

公司从结构上来看很简单,一个服务于某行业的团队而已,但要从功用上来看那就很不简单,因为任何一个团队,假使它因某种必要的联系进行了组合,那它就被赋予了军事、政治和经济的三重作用,在民族主义国家建立后,前两个属性基本上被剥夺,空留一个经济属性,但前两个属性尽管被剥夺,但不意味着消失殆尽了,功能的退化如果时间足够久远,那一定就会引起物种的某种演变,也就是所谓进化,但时间还不久的话,那就一定还有某种残留的本能。

之所以要厘清这几种属性以及现时的形态是因为——如果运营一家公司仅仅从经济属性出发,那就会陷入一种合理的错乱,也就是那位董事长的抱怨:我分明什么都没做错啊,我所做的正式按照正常的商业规律,本着提供最优服务的目标前进啊,为何我的公司先倒闭了呢?

要回答这个问题,还得回到公司的属性上来。

第一层属性——军事属性。

和平年代当然不能动刀动枪搞竞争,树壁垒,黑社会都开始搞洗白了,企业就更不能搞武力对撞了,尤其是在互联网时代,90年代及20世纪初的那种竞争公司业务员街头乱斗现在很少能见到了。那在现代如何竞争呢?还是壁垒,这是一个谁进攻谁就死的年代,守着不死就是赢,所以我第一个服务的公司死就死在不建壁垒就往上冲杀,结果被拍在沙滩上了。

第二层属性——政治属性。

政治是一切人的生活,更是团体的基本生活,尽管被暴力机关和国家机关剥夺了现时的存在感,但不讲政治,势必死,尤其是在三线城市。在三线城市什么公司能活得滋润?紧紧抱住党的大腿的公司。这类公司靠吃国家转移支付转向资金就够活得很好了。那如果不想抱本地大腿,至少也得有个很粗壮的外地大腿抱。

第三层属性——经济属性。

公司是以盈利为目标吗?不是的,公司以不死为目标,公司以强凝结核的铸造为目标。在转型期有很多人抓住了转瞬即逝的窗口机会快速发展,但那是非常时期的非常机会,在已经形成壁垒的经济结构中,如果再以纯经济目标为考量,那么就纯粹是教条主义了,因为你不可能在一个凝固的阶层中扒开可怜的缝隙,尤其是铁桶一般的壁垒,那么退而求其次,就应该以建设已有团队,完成转型为目标。在当时,本来有很好地通过建设互联网壁垒完成媒介转型的机会,可惜,在现金流充裕的时机里被纸质媒介的稳定盈利迷惑了眼睛。

我很为我的第一位老板感到惋惜,他是一个我很崇敬的人,一个在正常商业社会或许更如鱼得水的企业家,可惜在那媒介转型的关键一年里,公司没挺住,也没抓住机会。

之后,我又自己尝试了一下纸媒,可耻地败了,你看,我明明知道自己在媒介尝试中所不应该踩的狗屎,但我依然执着地踩了上去,这就是命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