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的树

冬天的树

      从什么时候起我开始关注冬天里那些落叶的树木,自己也说不清楚,但我确实是不止一次把目光停留于寒气中那些光秃秃的树枝上,尤其是近几年。

      那是一个深冬的下午,从豫东老家驾车返城,省级公路的两旁,两三排高高的白杨树夹道而立,这个季节里,它们早已木叶尽脱,只有灰白色光秃秃的枝条,好像全部使劲儿地聚拢着向天空伸展,,偶见枝杈间硕大的鸟窝(绿叶繁密时候很难发现),给人以想象的空间,有点落寞有点萧瑟,但也觉得疏朗而轻松,而白杨树则更显得挺拔高大。除了比较细一点的枝条随寒风微动外,白杨树稳稳地扎根于中原的黄土之上,像军容整肃的卫兵,安静而不失严整。

      在中原乃至广大的北方地区,白杨树的身影最常见,也很普通,它生存能力极强,大路边,田埂旁,有黄土的地方,就有它的存在,对防风固沙起到很重要的作用。我的家乡一一黄泛区农场曾把杨树作为防风林树种普遍栽种在路旁田边,保护着农田果园和农工们的生活。春天,杨树褐色花穗落满了路面,我们小孩儿称为毛毛虫。调皮的男孩悄悄地把杨树花穗放到女孩子的脖子里,女孩子被惊扰尖叫,追着男孩儿打闹,年年都有类似场景,虽然打闹的孩子可能已不是前一年的那些面孔。现在以成年人的眼睛看,那不仅仅是男孩子的调皮捣蛋,还是少年男孩的小小“计谋”吧。盛夏艳阳高照,高大粗壮的杨树叶子油绿发亮,带来一地繁阴,给下班路过的农工带来丝丝凉爽。在没有电视的那些年,夏天的夜晚,我曾随着大人小孩儿拿着蒲扇掂着小凳儿,在大路旁杨树下乘凉,听着大人们的家长里短和草丛里的虫鸣,看着夜空的云月,做着天马行空的梦。秋风送爽,黄土路上则满地铺金,我们争先恐后去扫树叶运回家,盖土洒水沤肥,为增产增收做贡献。但我对冬天里的杨树印象却有点缺失,不成想,几十年后竟无意补上了。

      与暖春杨树的柔软嫩绿,仲夏的舒展奔放,清秋的浓郁热烈相比,冬天的杨树则显得内敛和含蓄了,当然也有些寂寞和萧索。若是古人,早已感叹流年似水人生易老,以至于心生悲凉甚而泣下沾襟了。而我却觉得杨树褪去了繁叶,释放了重负,反而能在寒霜中更好的保养水分,保存生命的活力,为来年蓄势待发,这不是树的智慧吗?

        距离公路两边不远处,是大片麦田,一马平川的豫东大地的冬,暗绿色和土黄色永远是主色调,安静的表面掩不住等待蓄积和勃发的暗流。 收藏、内敛、减负、沉淀、蓄积,是寒冬中自然的智慧选择。

        就在那时,透过车窗不经意间我看到了杨树冬林的另一幅景象,一幅疏林落日图:夕阳西下,收敛了它耀眼的光芒,变成了一个巨大的红火球在远方白杨树疏条间移动,片片或深或浅的胭脂云随意地飘在淡蓝色的天空中,灰暗的枝条上好像被镀上了一层亮色,静寂的冬林一下子温暖起来。天地交汇处是一带隐隐约约的暗绿色的麦田,疏林圆日田地成就了一幅线条勾勒的自然写意图画:沉静、平和、朴素而安祥。若不是在途中,我也会像元代诗人孙华孙那样“岸巾坐”“并入图画中”了。

      另一个地点另一个画面,那是一个古寺附近一块几米高的大石头上,一株柿树突兀地生长着,没有人知道那棵柿子树的来历,树龄有多长。我见到它是在初冬的一个晴天,阳光很明亮,天空湛蓝无云,远远望去,天空下大石头上的柿子树如画一样映入眼帘,一棵树独立于高石之上,树叶尽脱,枝条低垂,红柿串串挂枝头,像一个个小红灯笼,在蓝天的背景下明丽而喜庆。

        那棵柿树和山里的其他树一样,来历永远都是谜,是谁把柿子核带到了石上,又恰巧落到了石头缝里稀薄的土中,机缘巧合发了芽长成了一棵树。没有人浇水施肥,它努力伸展它的枝干;没有人知道它哪一天开花,只有山野里恣肆的风传信,传播花粉的野蜜蜂蝴蝶知道,没有人欣赏, 它只管自在的开;青柿子慢慢长大,从繁茂的叶子中探出来,没人看到,它只管恣意的长;金秋时节,红红橙橙的“小灯笼”沉甸甸的挂满枝头,那是它最光彩最亮丽的时候,也是它一年中最热闹的一段时光,也只有这个时候它才可能被人注意,被有心人欣赏。寒风袭来,宽大的叶子霜变为酱红褐红,之后落叶飘零,哗然委石,繁华落尽,筋骨尽显,柿子树黑褐色的枝干就裸露于风霜之中,古色凝重,苍劲有力。曲曲的枝条宛如多条黑色游龙,盘旋缠绕,化石一般立于寒天彻地之中,奇崛冷峻。而散见高处的枝头的红柿则是它生命的暖色。如若寒流驟至,风雪降临,寒冰压虬枝,红柿冠白雪,则更觉得奇丽了。

     

        司马迁曾说:“夫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此天道之大经也。”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是自然的法则,也是生命的法则。该发芽时就憋足劲儿萌发,该开花时就可劲儿地灿烂,该结果时就倾尽所能,该退场时就洒脱地卸下沉重,归于本真,归于自然。

        我想,人可以像树一样的活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喜欢冬天的树。 当深秋卷走了最后一片落叶,初冬的晨雾笼住光秃秃的枝桠,树干凉凉,草丛上淋满了白霜,我就知道,这个...
    月光墨墨阅读 1,084评论 1 8
  • 【说明】2010年冬天,在加班中写就此文。6年不长,但已物是人非,吴虹飞的歌已不再听,李承鹏已悄无声息,我也从博客...
    非著名的普通人阅读 585评论 1 5
  • 冬天的树 文/秦悠洋 小草的朋友遍及天涯海角,但是在我们小区里,更显眼的是树,各种各样的树——婀娜柔媚的柳树,傲然...
    doudouli阅读 361评论 0 2
  • 冬来了,树蜕去了一身的荣华,光秃秃的枝桠在风中摇曳着。 当最后一片枯叶从枝头飘零,树对着天空长长的舒了一口气。没有...
    城南春盛时阅读 550评论 0 0
  • 最近几年,《中餐厅》、《幸福三重奏》这类慢综艺类渐渐多了起来。 不过,除了美景,这些节目更吸引我的还有那群漂亮姑娘...
    芥末二十二岁阅读 28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