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樟柯的《一直游到海水变蓝》就是为了恰饭?你可别小瞧了他!

偶然的机会,从手机上刷到了贾樟柯的一部纪录片《一直游到海水变蓝》,一看名字就很文艺,对于这部片子还是有点小期待的。

最开始接触贾樟柯的片子是在高中,其实当时周围很多人在看过他的片子后,或多或少的都会吐槽一句"有点土!"

说实话,相对于其他那些炫技、刺激、新潮的电影来说,它确实"土"。

但其实,当你真正看进去之后,就会觉得总有一种莫名的吸引力藏在他的片子里。

贾樟柯通过镜头向我们呈现了一种单一又多彩的"社会众生相。"

《一直游到海水变蓝》主要是以作家贾平凹、余华、梁鸿三位作家为主要叙述者与已故作家马烽的女儿一起和观众注视社会变迁中的个人与家庭、乡村与文学。

不过对于《一直游到海水变蓝》这部片子,出现了两种声音,一种是说这就是个软广,另一种是觉得从贾导的电影中依然能看到他所想表达的一种追求和希望。

毕竟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嘛,每个人有不同的理解都是正常的。

之所以有人认为这就是个软广,最直接的证据是当山西老人在忆苦思甜时,响起的背景音乐却是英特尔,这广告确实有点明显了。

再加上,这部影片中除贾樟柯之外的另一个编剧万佳欢,她是《中国新闻周刊》的记者,该杂志隶属于国侨办。

结合万佳欢的背景以及该杂志的受众的群体特点(多为精英群体),推断出这部影片可能是命题作文,也就是不同于贾樟柯之前拍摄的电影。

该片不是一部他完全说了算的电影。

还有人认为,影片中所主要的涉及的四位作家并未建构起乡村文学的脉络,与文学没啥关系。

对于这个观点,我觉得还是太绝对了。

相反,我却认为他们可以,所以在介绍他们时,用的资料是有点老,但那确实是他们亲身经历过的一些东西。

而且有的时候多怀一下旧也不失为一件良事。

当然,对于这些作家们说得好也不能全部认同,比如片中贾平凹老先生对女儿贾浅浅说的话,"先做好妻子、母亲之后再写诗,不要把诗和生活混淆,一定要做个好女人。"

说实话,这句话放到现代来讲,难免会引起很多人的议论,为什么一定要做个好女人再写诗?为什么不能把诗意带入生活呢?

这对于贾平凹来说,应该是他们那一代人对女人传统角度的定义。

但如果放在今天,就......你懂的。

其实无论是从贾平凹先生还是本片中的另外两个重要人物余华和梁鸿,都能很明显的感觉到他们小时候生活的环境对其文学上的影响。


贾平凹因为喜欢读书,悄悄地把亲戚的书带回家读。

余华尽管多次被拒稿,依然不断的去各个地方投稿。

梁鸿尽管已经攻读完博士学位,完全有能力摆脱自己之前的生活,但还是选择回到家乡去。


就像贾平凹在《带灯》这本散文集中写过的关于"故乡"的一种定义:

你生在那里其实你的一半就已经死在那里 ,所以故乡也叫血地。

所以,无论是身处何地,血液里仍然有故乡埋下的种子。

当这种子开始发芽召唤你时,无论你身处何地,都会停下脚步,去拥抱那份刻进骨子里的记忆,养精蓄锐后终将迎来属于自己灵感的迸发。

最后,关于这部电影的名字,源于片中作家余华的一句话。

余华小时候,生活在浙江海盐,一座靠海的小城,去海里游泳对他来说都是家常便饭。

只不过那时候的海水是黄色的,而在学校上课时,书本上写的海水却是蓝色的,他经常会想:为什么我没见过蓝色的大海呢?

所以有一天,他游了很长时间,因为他想一直游到海水变蓝。


其实这也意味着,余华内心对外面大千世界的渴求,想要追求更高境界的决心,"蓝色的大海"是一种希望,这应该也是他一直激励自己在文学这条路的走下去的原因。

以上是关于贾樟柯导演的《一直游到海水变蓝》这部影片的个人拙见。

全文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