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天才,靠什么在职场中胜出?|《靠谱》

image

如果要学习职业精神,我首选日本人。

日本人给我的感觉是愿意把天赋放在一边,付出心力,哪怕刻板笨拙一点,也要把事情做到极致,不含糊。这种脚踏实地的笃实作风可以称之为“靠谱”。

比起天赋和才能,靠谱没有那么耀目,仿佛还有点拿不出手,只适合低调践行。但我个人很欣赏这种品质,一半是因为自己天资不足,靠谱是我能够修炼的本领;另一方面,即使再天才鬼马的人,如果不是在纯粹的个体空间,而是放到商业社会和职场中,不够靠谱、缺乏职业精神,也会为人诟病,天资所赋予的优势会大打折扣,更不要说大部分人的天资还未到一定高度。

本书作者按照沟通技巧、思维技巧、资料制作技巧和专业精神四个方面进行了章节划分,同时对每一项技巧的重要度和难度都进行了评级。在这篇笔记中,我筛选了我认为值得学习的要点,按照重要性由高到低、难度由低到高重新进行了排序。(从“靠谱”的角度来说,先做难度低而重要性高的事情,是为了最快的获得效果。理性的走捷径也是一种靠谱——这是看完这本书学到的)

  1. 用数据、事实说话

(重要性☆☆☆难度☆☆)

假如世界存在通用语的话,它应该不是英语而是数据,而且不是艰涩难懂的数据,是一目了然的简单的数据。将凭感觉想到的问题落实在“数据”上,我们阐述的内容会更容易让人理解和信服。主观意见可以不同,而客观事实却不得不正视。

这里的数据,不是网上、报上看到的数据,而应是实实在在统计出来的、独一无二的数据。

自身体会:学习这个要点后不久,领导让我做一个实验项目的方案。当时我还没有运用的意识,因此在方案中,只简单陈述了“自认为”的方案设计逻辑,没有放上相应数据。交给领导后,她立马问我有没有相关数据,要求将我们掌握的数据作成一目了然的表格放在方案中。这时,我才将书本与实际相联系,真正意识到“数据”在日常工作中的重要性。

2.假设性思考

(重要性☆☆☆难度☆☆)

先做假设是一个重要的思维模式。

1、按照预定的路线,锁定问题的关键点。

一般来讲,想要得出某个结论就必须全面调查,尽可能地收集数据,对每个数据进行分析,得出结论。但这样会在不必要的调查上浪费时间,效率也非常低。

工作一定要在假设的基础上展开。首先,在可预想范围内,勾勒出工作概要。即使假设不对也没关系,大胆作出假设。然后,锁定问题的关键点,依照假设来思考工作路线。

2、我们的工作就是对假设进行检验。

3、让假设——检验——反馈的循环快速运转

如果假设是正确的,就利用调查的数据,做成图表,就做更详细的分析。

如果假设不成立,就要修改错误的假设,从调查的数据中推导,并提出新的假设。

3. 速度质量两不误

(重要性☆☆☆难度☆☆)

1、 “毫无发现”本身就是宝贵的发现,只要发现此时的方向有问题,就能马上调整方向,踏上正轨。

事例:牧田君被委托调查对手公司MR每天的行动日程。他第一天调查公司和相关报纸,一晚上没有得到结果,第二天第三天又分别到了图书馆和书店,也一无所获。其实,在第一天时他就应该将“没有调查结果”的结果报告给上司,比如说:“我花了整整3个小时调查《日经新闻》,没有得到想要的结果。委托了调查公司,从对方的口气,很可能没什么资料。因此,我觉得与其找文献,也许要改变一下调查方向,比如去问问制药公司之前的员工或医院和药店的人,您觉得怎么样?”

2、花少量时间定好工作大致方向:最重要的是快速验证假设的反复循环。

3、工作过程中有问题尽早和上司商量,明确工作的方向是否有问题。知道团队的错误而不指出,就会加大给团队带来的风险。

4.****充分理解对方的期望值

(重要性☆☆☆难度☆☆☆

“在商务场合上什么最重要?如何才能获得他人的好评,赢得下一次合作机会?”本书作者问了很多咨询师,所有人的回答惊人一致:“不断超越对方的期望值。”

首先,要正确理解对方真正想看到什么。接着,把握了对方的期望,要努力给出超越期望值的结果。

事例:一位咨询师刚进公司时,被安排负责计算某项服务的市场规模,客户最终只想知道这个服务的市场规模金额,他的任务就是正确而科学地算出结果。

但是,他除了市场规模的数据外,还整理了相关人士的访问记录并细心的汇总。但他把文件交给上司时,上司却大发脾气:“我什么时候让你做这个了,我就是让你尽快算出市场规模。”如果他向着提高数据准确度和计算效率的方向努力的话,一定会受到赞扬;和客户要求无关的免费服务,其实有没有无所谓。

想要正确地把握对方期待的目标和程度,与对方充分沟通尤为重要。如果不能满足对方的期望,就不要轻易许诺,可以通过沟通,让对方降低部分要求。这就是对期望值的管理。

5. 如何超越上司的期望

(重要性☆☆☆难度☆☆☆

在接受工作安排时,应该向上司确认一些基本内容:

①工作的背景和目的

②具体的工作成果目标。

事例:上司说:“先大致调查一下A公司的新服务。”但你的“大致”和上司的“大致”很可能是不一样的。如果你回答“大致?请您再进一步指示好吗?”这种回复只会让上司觉得你是个没有解决问题能力、不推就不走的人。正确的回答是,从自己的角度补充上司模糊不清的部分,与上司沟通。“你说的大致调查,我个人觉得应该可以从主要市场目标、服务特征和价格体系、供给体系这四个方面入手。我将这四项每项总结一张资料,可以吗?”上司可能会说:“不,每项三四张吧。”——这样的沟通,能够让双方看出成果的轮廓,是一次成功的沟通。

③质量要求:可以从资料用途和速度要求来推测对方的期望程度。资料是交给客户的吗?还是内部开会用的?或是上司自己参考的?目的不同,要求的质量也不同;是要花时间做出完全正确的资料,还是为了赶上明天的会议而要保证完成时间?都要事先确认好。

④优先顺序和紧急程度:询问截止日期。另外,截止日期是绝对的吗?过了截止日期这份资料就没用了吗?还是截止日期只是一个参考期限。如果你同时接到来自不同部门的工作安排,无法判断,要请上司做出协调,不能擅自判断工作的优先顺序。

总之,要把握对方的期望值,并不时的给出超出对方期待的答案。

6.抓住重点——让工作速度倍增

(重要性☆☆☆难度☆☆☆

高效工作的秘诀只有一条,彻底甩掉非必要的工作。

比如咨询公司的市场项目,开始调查客户,并已经抓住了一定的客户倾向。在做进一步讨论和调查之前,就先关注一到两个对公司有重大影响的客户群,对这部分客户群体做深入分析和研究

区别重要问题和细枝末节:

很多人不擅长舍弃。一方面有内疚感,当做“抄近路”,给人消极的印象。一方面无法判断哪些是重要部分,没有明确的问题意识。开始前,就要问自己到底想要什么。因为嫌麻烦,很多人不愿意考虑这个问题。

事例:秋山女士因为工作原因学习俄语。她的俄语单词本里,挑选了1000个单词。她介绍说,自己用电脑分析了俄语报纸和杂志,按照出现频率列出来最常用的的100个单词。对于不是语言专业的人,只要记住常用1000个单词,就能理解日常的大部分内容,学习效率会更高。

7.提案的基本原则:云-雨-伞

(重要性☆☆难度☆☆

云代表事实,雨代表从现状推测出来的分析,伞代表从分析得出的行动。最重要的是区分事实、分析和行动。以下为错误情形:

1、只把“云”交上去:上司安排调查工作后,只把数据图表或收集的信息交上去,报告说调查工作已经完成。

如果只有数据,没有分析,那报告根本就没有意义。比如,医院检查,结果出来只有数值,肯定不行。必须有:这些数据说明了什么?说明身体已经患病,还是没有毛病?如果有问题的话,问题是大是小?应该注意什么问题?这才是我们想要的“数据背后的结论”。

2、只提交计划,没有依据。用咨询界的行话就是“why so”。必须加上现状和分析。

示例:出现乌云,说明要下雨(现状分析),带上伞就好了(行动)。医院的检测结果一般这样呈现:血糖值在标准范围以上,有糖尿病的危险(现状分析),吃这服药好(行动)。

另外,行动也可以有多种选项。比如,糖尿病的治疗有很多方法,只告诉患者一种方案,难免会被怀疑“真的吗?还有其他办法吧?”

3、混淆现状、分析、建议

你提出的某一意见,是基于消费数据得出来的,是你的推测,还是普遍趋势?这也需要对客户进行说明。

执行“云雨伞”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在制作提案时加入小标题。自己脑中有了清晰的结构,也方便阅读者。

8****.PPT制作方法

(重要性☆☆难度

一句话,简洁至上,一页一个问题。想说明什么、能说明什么。

PPT的基本结构:一张图表、图形、照片或数据 + 一个关于图表的分析和意见。

以上每两点为一组,一组用一页PPT来阐述。再加上标题(与目录统一)和出处(必须有)即可。

图表部分:把和意见相关的区域用不同颜色标识,以示强调。只要可以支撑意见,也可以引用2张图片,但最多不超过2张。

分析部分:需要明确的贴出自己对图形的分析和意见。不用再文字上加粗、标红、高亮。

在制作过程中,一页一个PPT就可以随意的插入、替换、重复利用,提高效率。而在展示过程中,也很方便根据大家的理解程度,跳过大家都能理解的问题。

9. 项目管理法——课题管理表

(重要性☆☆难度

以“撰写出版书籍”项目为例,从重点核心到细枝末节都会出现大量的课题。比如:商标颜色太暗,部分网页显示不出来,检索功能不能用等等。只有邮件拖拖拉拉的沟通确认,相关人员很难把握工作进展。

首先,建立excel表,尽量填入较多的课题。填写时不用思考太多,只要把想到的课题填进去就好。

image

其中,最重要的是解决方法。如“录音整理”一项,解决方向栏写入大致要求,如“有错字漏字无妨,但下周前准备好录音文字版”,不能写“下周前加油”“妥善处理”等含糊不清的内容。要能够让人看到工作完成后的状态。同时,注意使用数字,不能写“考虑追加方案”,而要写“做出3个方案”。

最后,通过工作会议,来管理和更新这个表格。包括:追加新的课题,复杂课题细化调整,决定负责人和期限,决定解决方案和草案。不需要会议记录,这张表就是会议记录。

个人体会:当个人事务较多时,也可以采用这种思路,进行个人项目管理。

10. 有主见的汲取信息

(重要性☆☆难度 ☆☆)

1、越是新手,越是满足于单纯的追求信息量。实际上,只增加信息量,完全无法提高商务能力。提高商务能力的不是信息量,而是动脑。增加信息量,也是看完后面就忘记前面,没有留在脑子里。最多也不过是囫囵吞枣,没什么意义。

2、动脑简而言之,就是有自己的想法。无论是看书还是电视、报纸、网络,接触信息时必须有自己的想法。看到标题时,暂时抑制住点击观看的冲动,留给自己一分钟的思考时间。

3、只有拥有自己的意见,才能有学习的机会。如果自己的结论错误,可以吸取经验教训。及时结论正确,得出结论的思考方式或观察角度也有可能不同,这也是学习的机会。只有这样反复的训练,才能学到东西。(个人体会:这就是为什么有的人的假设力或者判断力那么准的原因。)

4、提升思考力没有什么捷径。在咨询公司这个必须强制自己每天思考的环境里,思考方式自然得到了锻炼。因为即使是新人,经理有会来征求意见:“大石是怎么想的?”

5、有自己的想法,不等于知道正确答案。有自己的想法,是为了认识自身错误,为了意识到自己和他人想法的不同。不要停止思考。看书、看微博时,要提前想一想自己应该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11.探求问题本质的思考方式

(重要性☆☆难度 ☆ ☆ ☆ )

当我们不断深入思考问题时,常常会灵光一闪找到答案。感觉之前看起来参差不齐、杂乱无章的问题点突然串联起来,形成了一个整体。但是在获得灵感之前,必须不断思考。

客户想要的不是信息,而是本质。当然,细致的分析和调查还是必要的。但是客户最想要的是这些分析和调查统合之后所呈现出的本质。挖掘本质需要更高一层的视角而非信息量。

12.发挥追随能力

(重要性☆☆难度☆)

追随能力是作为新人或下属可以发挥的领导能力。

上司提出了一个方案。不是说要去做满口附和的好好先生,好好先生是没有自主性的。具备能力的下属应该去理解上司的方案,为实现方案设想,积极行动,并能号召其他人来参与支持。

刚入行的新人,可能没有能力提出新的方案,但是可以支持上司,主动成为推动方案的伙伴之一。上司无法一人完成大项目,最初的追随者也非常重要。有协助能力的人成为优秀的领导只是时间问题。


这是本写给职场新人看的书,豆瓣上有评论说“老人”也可以用来印证职场感悟,可见书中讲的道理是经得起时间考验,并且普适性足够强的。知识点已经陈列完毕,能否有用就要依赖实战中的练习了。

一个美好愿望:祝愿人人都能成为靠谱的人,更希望人人周遭遇到的都是靠谱的人。

加入我们,一起坚持阅读
作者:Mofarah韬,在见证打卡团坚持百日计划,你也可以在 “时光会见证” 公众号,和1000+小伙伴一起变得更好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