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青涩越想念,夏而不语

作者:道格拉斯夫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

林夏肩背淡粉色背包,还是一身白色的打扮,T恤、裤子和球鞋,脚步悠哉的走进中学的校门。

正值暑假,此时也还很早,教室里没有一个人,只有窗边的麻雀叽叽喳喳叫个不停,窗外的柳树散发出清新的味道。

林夏记得,也是这样的初夏季节,这样刚刚开始闷热的天气,校内池塘边的柳树下,她和小怡最喜欢躲在树影之中,两人拿着勺子分吃半块西瓜。

你一勺我一勺,边吃、边笑、边聊天,在甜甜的西瓜和好朋友的陪伴,燥热的天气也没那么让人难受了。

尤其是小怡,经常刚在嘴里塞进一块西瓜,就忍不住手舞足蹈、叽叽喳喳的说起话来,一定是突然想起了某个同学的八卦。

也因此,小怡的白T恤上总是有一片片红色的西瓜汁印记,林夏常笑说小怡的大嘴像个漏斗……

林夏看着小怡衣服上的红色印记,想起夏日太阳下山时天边的红云,那一滩红色的云,壮观的,在地平线上面,慢悠悠的往下落。

(二)

想起之前上学的时候,因为林夏是全班人数中的单数,又恰好旁边座位上没有分到同学,所以林夏一个人坐,也总是一个人相处。

上课时与书本为伴,下课时就一个人趴在座位上睡觉,放学时大家都会各自找到结伴回家的同学,手挽着手一起走出校门。

只有林夏总是落单,在拉帮结派、成群结队的人群中那么明显。

也想与同学们说说话的,可是看着她们眉飞色舞聊天的样子,感觉自己怎么也插不上话,话到了嗓子眼,就是出不去了。

算了,戴上耳机,听听音乐,这样一个人罢了,不说话了轻松多了。

那段没有朋友陪伴的日子,说孤独显矫情,说空虚又太滥情,反正空气中确实弥漫着寂寞的味道。

(三)

后来,小怡转来了,与林夏做了同桌,林夏与她分享一个耳机。

下课时,俩人会坐在开满荷叶的池塘边,听着音乐,不约而同的低声吟唱:“窗外的麻雀在电线杆上多嘴,你说这一句很有夏天的感觉……”

整个中学时代,林夏最怕的就是体育课上的八百米测试,不知是懒于锻炼还是身体素质太差。

总之,跑四百米就已喘的不行不行的,如何能跑完这八百米的超长距离。

小怡则相反,体育超棒的她每逢体育测试必得第一,所以当她跑完八百后,还会折回身去找到林夏,给她加油打气:“深呼吸,加油加油,快到了!”

即使又是测试垫底,林夏也很开心,运动本就令人身心舒畅,更何况有小怡挽着她一起,再难的路程,跑过之后也不觉得累了。

(四)

在懵懂,初开情窍的年纪,班里盛行一阵送饮料代替表白的风潮。

当女生乘着微热的夏风走进教室,会惊讶的发现自己的课桌上摆着一瓶冷饮,不必说,定是某个暗恋她的傻瓜悄悄放上去的。

班级就那么大,类似的新闻,一阵风就能在同学圈传开。

另一方面,在小小的、渴望获得关注的年纪里,即使会拒绝那个送饮料的傻瓜,心里也是感激的吧,感激那个人满足了自己不经意间的虚荣。

在同学们充满八卦的眼神中,似乎印证了自己,也是个有故事的人啊……

林夏看着桌上的饮料,眨眨眼,默默在心里想,是花茶啊,怎么知道我喜欢吃甜的呢?

撇到身边小怡好似已洞悉一切的暧昧小眼神,林夏还是涨红了脸,把花茶往小怡的桌子上一放,小声道“给你喝了。”

谁知小怡又将花茶推回去,嘴里挪揄地说道:“诶,这可是某人的爱心饮料,我可不能喝的。”

于是,花茶又被放回原位再也没被移动过,直到过了保质期……直到被值日的同学扔进垃圾桶……

大概没有人注意到,教室最后一排的座位上,有个男孩收回了期待的目光,在厚厚的书本后面,默默撅起不高兴的嘴,好几天脸都是臭臭的。

(五)

有关于这段青春的记忆,女孩把它做成一个记忆漂流瓶,瓶里的故事关于另一个女孩,关于那瓶课桌上的冷饮,也关于那个送冷饮的男孩。

在漫长的成长岁月里,瓶子在青春的海里漂流,女孩把瓶子珍藏,偶尔拿出开封,回味、想念、意味深长。

当想起青春时,这感觉像飘在一片汪洋大海上,看到海上生长着一棵古老的柳树,垂下的树枝上挂着一只只透明的玻璃瓶瓶,随着这片青春的海,一浪接一浪,阵阵波动。

叮铃铃的碰撞声,诉说着青春的故事数也数不清。

恍惚间,被手机的铃声惊到,林夏接起电话,看向窗外的柳树,手中依然是那瓶偏爱的饮料,耳边是知了伴奏曲。

树影婆娑间,透过一个光影,看到了池塘边站着的那个少年,低着头,手里同样是那瓶被偏爱的饮料。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微信公众号:道格拉斯夫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