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骂了一天的"肖战粉丝",到底是个什么骚操作?

谁能想到,当红顶流肖战,有一天成了“饭圈公敌”。

而造成这个后果的,正是(部分)肖战粉丝自己。

从昨晚开始,#肖战粉丝举报ao3#、#肖战粉丝举报lofter#、#肖战粉丝举报B站#、#肖战粉丝饭圈耻辱#等tag相继登上热搜。虽然热度一直在降,但怒骂肖战粉丝的各路饭圈的“战斗力”却水涨船高,战火一路从lofter、B站烧到微博、豆瓣……

因为肖战粉丝的种种骚操作,“小众文化”、不敢“舞出圈”的各路粉丝和作者,发现ao3被墙(ao3是啥后面会说),粮仓被炸,文章被锁,视频下架……

于是,各路八杆子打不到一起、甚至不和的“圈子”一致对外,史称#227大团结#

看看这个粉丝自制B站视频(feat《梨泰院》),就知道粮仓被烧的大家有多气了。

事情还得从一篇CP文说起。

今年2月,微博博主&lofter写手在乐乎上发表了一篇BJYX(王一博x肖战)的同人文《下坠》,其中包含了一系列敏感设定。(看文和写文也是追星内容的一种)

同时作者将相关链接发布在微博和ao3上,并标注了相应的tag预警。

帮不熟悉这个领域的朋友们科普一下:AO3(Archive of Our Own)是一个庞大的同人作品存档库,可以说是一个地球上影视剧粉丝亚文化大站

据2019年的数据显示,204万用户在细分至33560个同人圈里,已经上传了超过500万份作品。

虽说储量如此庞大,AO3一直是同人圈的隐秘小众狂欢基地,直到2019年获得雨果奖,才引爆了同人圈乃至其他圈子的注意力。

当时AO3直接以超过了二三名的总和的惊人票数拿下了雨果奖最佳相关票数奖的头衔。

说回来。

随着那篇cp文热度的上涨和一些相关创作的诞生,这篇cp文引起了肖战唯粉的注意。

2月26日的时候,肖战的一位大粉在微博上挂了这位作者,谴责cp大粉为文章引流的行为,同时艾特多方举报,转发量超过5w。

同一天,肖战反黑微博用户“巴南区小兔赞比”转发了谴责微博的链接,同时发布了网信办举报链接,在提供的举报素材中包括了ao3链接,举报方式包括电话、邮件及通信等等。

略开其中一些其他cp粉和唯粉还有别的圈粉丝撕X的细节不谈,到最后的结果就是,原本还可以自由访问的ao3在2月29日被限制访问

作为一个非商业非盈利的同人托管网站,ao3一贯允许自由上传和下载同人作品,支持创作者自由地分类、标记作品,给了同人爱好者一片自由创作、管理的空间。

所以lofter 上不少写手都将文章存储在ao3上。

自此,ao3被墙,lofter上有不少写手心灰意冷销号退圈,不少之前创作的文因为“内置不明链接”的原因被清理。

与此同时,b站上有不少资源被封了,据说是部分肖战的粉丝举报了音乐剧和舞剧还有相声的资源。

战火还波及到了《庆余年》。

反扑的各家粉丝,怒火中烧,纷纷给《庆余年》打一星报复。搞得这部剧的豆瓣评分从一开始的8.1,跌到了现在的7.9。

哎,《庆余年》完全是无辜的啊!弄得张若昀自己都登上豆瓣号打了5星(有点辛酸。

肖战本人也受了很大影响,成为了目前的“饭圈公敌”。

虽然说现在没有什么实际的掉代言表现,不过网友们已经开始整理出他的所有代言信息,不抵制,但呼吁理性消费(背后的意思想必都能懂。

话说Olay的主播……双商堪忧。

这件粉圈大事,到现在为止的进展大概就是这些。

闹得轰轰烈烈,可有人是赢家吗?没有。

同人圈失去了ao3,肖战失去了路人缘

即便这位一开始举报的粉丝道歉了……

肖战工作室也刚刚做出了回应,但也无法挽回所产生的一系列连锁反应。

讽刺的是,一开始举报的部分唯粉,初衷是为了保护肖战。可一顿骚操作之后,成为众矢之的的还是他。连带着不少肖战的理智粉,也跟着挨骂。理智粉也很苦啊,拼命解释也没用。

粉丝行为不上升偶像?笑话!

这件事有很多可以讨论的地方。我们就简单说两个。

一个是如何追星。

每个人追星的方式和程度是不同的。有些人很理智很轻松,做个屏幕饭,看看剧刷刷屏就好。有的人可能比较狂热,需要去现场、见真人。有的人,爱看同人文甚至写同人文。

同时有人可能是唯粉,有人是cp粉,有人是团粉。唯粉、cp粉和团粉之间互相掐架的情况也不少。

正因为大家口味、习惯不同,所以才有了“圈地自萌”这个词的出现。

难道只要是你不喜欢的,就不允许别人喜欢?是不是人数多的就代表着正义?亚文化圈地自萌也要被打压?

许多人打着“为偶像好”的旗号,行事却粗鲁而唯我独尊,动不动网络上去人肉别人,非蠢即坏。

世界上不是只有你一家的,也不是只有你一个人的喜好。今天还看到一位网友说得更直白:凭什么你能yy是他女友,别人就不能yy他别的呢?

再说了,肖战有让你这样“为他好”吗?

管好自己的生活,把手从别人的家里拿开吧!

追星如此,做人也如此。

最后再说几句ao3。

ao3建立的初衷,本身就是一场同人圈的“自救”。(以下内容节选自微博@何妨久眠整理的ao3起源史)

发展到今天,ao3已经远不止最初保护同人文学创作的意义。它隶属于非盈利组织OTW(the organization for Transformative Works),致力于保存粉丝创作和粉丝文化的历史,为fanwork的正当性与合法性而努力

他们还运营《Transformative Works and Cultures》——一本经过同行评审的学术期刊,旨在促进有关同人作品和行为的学术研究。这无疑是亚文化为自己争取正当性的重要举措,有极大的社会价值。

对于ao3的受众来说,它就是一片乐土,给了同人爱好者极大的归属感和满足感。大家对于文字、生活、自由的热爱直接消解了文化和阅历上的隔阂。

而ao3设置的分级和预警标准,给了读者很大的选择权利。

ao3被举报,更多的是一种对“异己”的排除。

多元性真的不能存在吗?那真的是一种悲哀。

用ao3摘得雨果奖时的说一句话来结尾吧:

艺术创作从来不是孤岛,它诞生于群体之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