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战粉丝神操作!让高晓松、王思聪、哈文都坐不住了

明明不该成为的热搜,却上了热搜。

在全球疫情扩散的时期,我们更多的精力和关注点,应该聚焦到这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洪流当中。

现在却因为一个男明星及其粉丝群体的作为而引发的一场“全民漩涡”,本来是不准备发声占据公共资源,从而耽误大家时间。

但就目前情况来看,它对其它圈层所造成的影响,已经完全展现在所有人面前。

当看到“电视导演哈文,知名编剧汪海林,高晓松,王思聪,编剧于正,官媒人民文娱”等人及官方的陆续发声之后。

我想,有必要且值得给大家讲一讲这个事情。

所有的前提都是建立在“若批评不自由,则赞美无意义”这个基调之上,一切方可成立。

01

“肖战粉丝举报”事件的始末

1、早前,一个cp粉在AO3平台写同人文(指的是将原有的漫画、动画、小说、影视作品中的人物角色、故事情节或背景设定等元素进行的二次创作小说),给肖战安排了一个女性角色,肖战的粉丝觉得这是在侮辱肖战。

2、粉丝们经过一系列神操作后,全军出击刷屏、疯狂举报AO3,事件持续发酵导致平台面临下架。同时、大批肖战粉丝又纷纷举报B站和YY。

3、2月29日,AO3网站平台的官内微博账号@OTWComms 发文称中国大陆用户已无法访问archiveofourown.org(长期的访问限制、网友称之为“被墙了”)导致同人文的国内创作者和读者权益受到损害,引发不满。

4、3月1日晚间,肖战工作室发文致歉;随后,肖战全球后援会再发文,称有部分不明身份不明用心者散播肖战粉丝不实内容,诚挚呼吁理智追星。

5、由此次事件引发的出圈讨论,不仅仅是娱乐圈,同时还波及同人圈、二次元圈、原耽圈、电竞圈、文化圈…成为全民议论的话题。

肖战有没有黑料我不知道,但如今却要为粉丝的不理智行为买单,是无辜的吗?

不见得是无辜,粉丝的群体举报行为,至少也是在默许的情况下进行的,即使肖战本人和工作室在其中未作任何表态。

可如果不是这般沉默的纵容,事态也不会发展到现在“众讨伐之”这个地步。

而且,单凭一个道歉声明,恐怕难以平息网友的愤懑,也很难挽回大家失去的AO3吧。

如果肖战再不亲自出面阻止和批评粉丝的不理智行为,后果不得而知。

看到这里,有必要和大家普及一下关于AO3平台以及同人文。

AO3全称“Archive of our own”,灵感来自于弗吉尼亚·吴尔夫的散文作品《自己的房间》。

它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同人小说(指的是将原有的漫画、动画、小说、影视作品中的人物角色、故事情节或背景设定等元素进行的二次创作小说)档案库之一,而非网络社区。

2019年,网站已经收录了世界范围内的超过450万篇同人文,创作者来自世界各国,使用不同的语言,写着千姿百态的故事。

“AO3代表着创作自由,它被建立起来便是为了对抗以同人作品盈利的倾向。非盈利性的创作不该被版权或金钱限制,也不该存在太多题材或情节的禁区。”

就像微博用户“中土con”说的一样:它是每一个意难的安心处,每一个幻想的温柔乡,它是梦的聚集。

2019年,AO3作品库获得雨果奖最佳相关作品,该奖项用于表彰那些并非因为虚构文本而是其他原因而引人瞩目的科幻相关作品。

面临此次的“无法访问”,正如电视导演哈文转发相关动态,发文称:

“文化是用来交流的…”

“举报文化是可耻的,无论你手机日历显示的日期是哪一天。”

其中的深意不言而喻,让我们不由自主的开始思考。

饭圈文化的弊端到底有多深?以至于对其他文化群体产生了如此大的影响,归根到底是明星的错还是粉丝的错、或是来自整个娱乐圈病态运作机制的bug?

知名编剧汪海林发文称:

“在去年十月就苦口婆心提醒你们了,现在代言没了,你们满意了?拍个戏有人爱看是好事,戏红了是好事谁没红过啊,但要悠着点儿。”

“谁批评一句,你们就把他骂上热搜,各种围攻谩骂,你们是黑社会吗?你们最终会害了你们追捧的艺人。”

不到半年时间,一次又一次的饭圈抱团出击,各种“不知所云”的维护、蹲守、反击、“恶意举报”等等行为,从而导致了今天这种局面。

02

小心流量明星变“流星”

然后,关于理智追星和无脑追星,一直以来都是饭圈内外针锋相对的话题,也是引发这次事件的“罪魁祸首”。

先讲讲无脑追星,最重要的两个因素是“偶像失声”和“粉丝失智”。

就像一位网友所说,“究竟是偶像失声还是偶像明哲保身?出了问题,好像错都在团队和粉丝”……不无道理。

所以千万不要甩锅,这个时候暴露出的现象,该承担的承担,该示警的示警。

抱团举报的粉丝固然可怕,可弱小的个体不应该被痛骂,承受他们不应该承受的压力。

他们当中,更多的还是未成年人,缺乏明辨是非的能力,和对自我的正确认知。

如果只怪他们,那又会是一件悲哀的事情正在发生。

某种程度上,在追星过程中快速获得的幸福感,同时带来的是一种“失智”的状态。

当这类“失去正确思考”的人群聚集在一起,再加上“偶像失声”的助推,危险就来的悄无声息、越来越快。

说到理智追星,李宇春的粉丝为例,写过一篇长文其中讲到两个观点,和大家分享。

“偶像利益最大化”是他们的第一原则。“两不相欠,各自精彩”是他们的共识。

这里的他们,就是我们所说的理智追星的粉丝们。

就在刚刚,高晓松微博发文分享了一个小故事,关于“流量明星”和“大腕”的对话。

你心里有江湖,江湖心里就会有你。

不然流量明星就只能简称“流星”了……

其中意思,我倒是希望那些“失智粉丝”能够理解并认识到利害关系。

“你的偶像是贩卖青春,贩卖梦想,贩卖才艺,贩卖皮相的戏子。” 

“如果你也把他当做戏子,那是他最大的悲哀。

03

写在最后

回顾这次事件的前后,首先要对AO3平台以及同人文的国内创作者和读者权益受到的损害,感到遗憾。

其次,是想对三类人群发出疑问,可能这些疑问微不足道、石沉大海,但还是要表达,因为这是我们该去秉持的态度。

1、明星(肖战)个人及其工作室是不是应该真实有力地履行好自己的职责?践行并传播作为公众人物的价值观?面对上述“偶像失声”的现象真的不(自)管不(自)顾么?

2、不是所有的粉丝都是理智粉,那些掉队的“失智粉”请多听听外界批评的声音,不好吗?别等犯错了,才开始卖苦、装可怜。

3、平台好像从来都是置身事外,却又扮演着推波助澜的角色。挺恶心的。可我们终究陷于这无穷无尽的漩涡之中,个体及身边人如何做到自知之明,不要盲目吃瓜、不明是非、颠倒黑白,这些是值得思考的。

综上所述,或许他们都做不到,但我们不可以保持沉默。

人民文娱也发文称:“文化,本就可以求同存异;追星,本也可以积极向上。作品、文化、平台,都该是交流的工具,而不该成为战场。我们呼吁理智,珍爱生命,切莫让任何人、任何平台为冲动‘埋单’。”

真心的呼吁:理智追星,了解各圈层文化,有独立思考意识,不要成为“乌合之众”。

希望不要出现:“每次都是形成舆情之后迅速道歉”,这戏码看着不烦吗?

本可以制止得更早,所有人都能做的更好。

尤其是肖战,他和他的粉丝们。

【1】关于“AO3作品库”的介绍部分引用于维基百科。

【2】部分观点引用于微博用户,文中截图来源于网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