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烟难吗?

时常会有亲朋好友陷入戒烟~食言~再戒烟的痛苦轮回中,作为戒烟成功者(已经两年没吸烟),介绍一点经验,希望能让更多的人远离烟草,过早日过上健康生活,德鲁克曾说过“比人们能干什么更重要的是他们想干什么”,只要有意愿技能是可以学习的。

曾经每天至少两包烟烟龄将近20年,其间戒烟无数次,可以说经验丰富,我最后一次戒烟能够成功的主要原因是我真正的在思想上认识到吸烟的危害。

设立一目标很重要,更重要的是如何达成目标,最重要的是你为什么要设立这个目标,挖出最底层的驱动力,首先我们一起回答一个问题,吸烟有什么危害吗?相信每个烟民对“吸烟有害健康”这句话都不陌生吧?但有几个人真的相信呢?过去每当我感冒咳嗽扁桃腺发炎了对香烟无福消受时也会痛下决心要戒烟,但好了伤疤忘了疼,身体自我保护的本能排斥症状消失后,会为自己向烟瘾妥协找到各种开脱的借口,重新回到老路上,直到2011年积攒了15年的烟毒爆发了,癫痫发作,经检查右脑颞叶有一个4×5cm的胶质瘤,手术后1年又复发了,这下真正的认识到吸烟的危害性了,所有的侥幸心理全没了,至此再没胆量向生命挑衅,学会尊重生命,尊重自己的也尊重他人的健康,“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从此彻底改变生活习惯戒烟戒酒早睡早起,就像酒驾屡禁不止一样,很多人都心存侥幸,但是那些在车祸中失去亲朋好友的人会更注意交通安全,因为那切肤之痛不再是故事里面目模糊甲乙丙丁。

下面我们再来思考一下:为什么要吸烟?吸烟能满足什么需要?吸烟有什么好处呢?

我的家族中成年男性都是烟民,从小到大男性老师中很少有不吸烟的,影视剧中不论是流氓、特务很是干部、英雄都吸烟,那时候成年男子不会吸烟就像现在有人不用手机一样罕见,所以我有个错误的逻辑:吸烟是一个男人应有的技能,抽烟似乎是长大成人的标志因为大人可以吸烟,我曾经把烟卷放在嘴里嚼碎,很辣,心里很奇怪大人为什么要吃这个,要好的同学湊在一起偷偷摸摸的模仿大人的样子起初虽然很呛,但有什么能阻挡一个大男孩想变得更像男人的那颗既好奇又好胜的心呢?不知不觉就上瘾了,工作以后,递延是成人间勾兑感情最常见的手段,不论你是觉得吸烟的样子很派还是在烟雾中思考问题显得更睿智都是一种装腔作势,掩饰内心的不成熟,随着年龄的增长,渐渐不再有这样的需要,请为了孩子们为了下一代创造更好的环境身教胜于言传从我做起。

烟民间流传


再说人情交往,不给同事朋友递烟怕人说你不大方,别人递烟给你不吸怕人家伤面子觉的你清高瞧不起人,所以想跳出轮回却阻力重重,之所以这样是思维逻辑有错误,如果你坚信吸烟有害健康,那么你会送砒霜给朋友和同事吃吗?送砒霜给你的可能他和原来的你一样没意识到吸烟危害的严重性,只要你坚定礼貌的讲明你反对吸烟的态度,拒绝他并非客气,相信若非有意为难你会尊重你的意愿,反之对一个有意为难你的人,你需要给他面子吗?至于递烟就更简单了,一来你要洁身自好如果你自己吸烟却不给别的烟民散烟甚至还要别人的烟那就别怪别人鄙视你;再者你要一视同仁不论对方职位高低关系亲疏远近谨记你戒烟了,管住第一口最重要,否则功亏一篑,想想之前拒绝的人会怎么看你,想想自己已经付出的努力,这里介绍一个小技巧,记录自己戒烟的时间随着时间一天天增加你的成就感也越来越强激励自己继续努力,投入越多,沉没成本越高,违约损失也更大,祝你用意志战胜身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