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芳,你怎么看——被混乱撕裂的善心,慈悲还需慧眼

等你破案————元芳,你怎么看?


8月15日晚上八点多,和老公从财富中心大楼走出,迎面便看到广场上一位农民伯伯坐着,约莫五六十岁的样子,身子两边各放着一个箩筐。上前看了下,只见一个箩筐里装着天罗瓜,大的小的长的短的都有,说实话卖相不是很好,有的颜色老深了,有的鼓着一个大肚子,快要炸开了,但还是随口问了下:“多少钱一斤?”毕竟大晚上的这么大年纪也是不容易的。



只见那老伯黝黑的脸上露着毫无热情毫无生机的笑容:“六块一斤。”在农村长大的我暗想:在我们镇上,大概也就两块钱一斤,撑死了也不过四块一斤,更何况卖相这么差。(请原谅我对城市的菜价一无所知,关于菜价现在只从在农村的妈妈那听到一些。)拉着老公的手就走,在我后头总是比我慢一拍的老公追上我:”他说自己的钱被贼偷走了,没有钱回不了家,连饭都还没吃!””他真这么说?你听见了?”我再次确认得到老公肯定的回答后,两人再次折返前往购买。


有几个人围着摊位咨询,老伯正给一位中年妇女往塑料袋里装天罗瓜,不过令我惊讶的是,他都挑那些颜色很深肚子鼓得很大的一看就很老的。那位中年姐姐倒一句话也没说,任老人家随便挑拣。称重的时候,老人还不断地往袋子里塞些天罗瓜,感觉那袋子都要撑破了,老人说要25块,那位姐姐人没说一句话,付钱走了。


本来轮到我们了,但老人决定先给那可买可不买犹豫不决感觉有点急迫没什么耐心的小青年先称取。等没人真正轮到我们时,特地交代了只买十块钱,因为只有两个人,只有晚餐在家里吃,真的吃不了。老人仍旧是挑很差的,那种老的可以晒干搓澡的给我们,看到一截1/3长的断瓜,果断放进了袋子里,没有一丝犹豫。将老的挑完剩下嫩的好卖一点,我可以理解,这1/3的断瓜让我不知作何感想,感叹老人的精明能干精打细算,还是感叹他做生意别具一格,还是感叹他老奸巨猾?

称量的时候,老人将一根天罗瓜拿出来又放进去又拿出来,我都不知道他要干什么(超重的话拿出来换只小的不就可以了吗?)。倒是旁边乘凉的一位大伯看不下去了:“拿出来肯定不对的,一看就是斤两不够的,多一根也没关系的。”我们一直没有说话,这时老公才作为代表方回答:”拿出来也没关系.”我们倒真不是说要买菜想吃天罗瓜,只是想着他的遭遇,他的不容易,希望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不伤自尊的帮助他。

期间,也有一些市民,或路过或纳凉的,围上来纷纷询问价格,老人见人多趁机抬价:“七块七块!”我们倒是替老伯回答试图掩盖他的叫价:“六块六块,六块一斤,卖了就早点回家。”


路上跟老公感慨:“这老头做生意真的是不厚道,还好大家都怀着帮忙的心买的不斤斤计较。前面那位姐姐都随他挑随他称,一句话都没有的!”“对呐,,如果在菜场谁家把这1/3节的破瓜给我,估计当场就要跟他吵了!””那如果下次看到,你还会买吗?””如果还是这个老头,可能就不买了!”

晚上一边吃着天罗瓜面,一边问老公:“这个老伯会不会是住在附近的,在附近哪块地里种着天罗瓜,趁天黑凉快还有晚上纳凉的人多才来卖的,不是什么钱被偷了回不了家?”

”不知道,以前在社区,也有一个低保户菜是拉到市区卖的,当时还纳闷公交车是不让上自行车三轮车等工具的。后来村里的人跟我说,他是自己一个人推着板车,从xx拉到xx卖的,为的只是卖个高一点的价格!”

“那有20公里呢!”

“可不是吗?”


心里默默想着有些心酸:也许老公不买了,但如果真的是不容易,还是那个老头,我还会买,那些可以搓澡的那些残缺不全的都给我!”

对老公露出一个狭长的笑容:“这天罗瓜老老的很有嚼劲,还蛮好吃的,说不准还通便,可以治疗我们的便利呢!”

“吃面就吃面讲什么屎!”

后来和老公检讨自己:不应该买了天罗瓜就走掉,我们做的实在是太少,应该买点吃的喝的给老人垫垫肚子解解渴,问问老人住在哪里家里有没有人需不需要帮忙之类的。只是我们结合老人后来的表现一致对老人被盗的事情心存疑虑。

(到此剧终,很遗憾,这只是一个真实生活片段的记录,没有跌宕起伏的情节,没有赏心悦目,没有开怀大笑。)


亲爱的,你怎么看?你怎么看待这件事?你怎么看待这个老人?下次一样的人一样的事情,在你面前你会怎么选择?


编外:


有天晚上也是八点多,在公交站等车,有位老人手里拿着一张一块钱纸币,问我可不可以给他一块钱坐公交车?不带现金只带卡和手机的我回头向老公要钱,被严厉告知这些都是骗人的,不要给!

“可是这么晚了……”

”八点多才出来不久呢,晚上凉快出来逛街的人又多,专骗你们这种傻白甜的小女生!”

”是哦,我要是有带钱早给了哈!”

后来转念一想,有时候我们没带零钱或者零钱不够,公交车师傅都会很体贴的让我们上车,更何况是老人家呢

老公还说,那些穿着校服跪在马路边乞讨车费的都是骗人的。(虽然这个我知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8月15日晚上8点多,和老公从财富中心大楼走出,迎面便看到广场上一位农民伯伯坐着,约莫五六十岁的样子,中子两边各放...
    请爱护小yao阅读 205评论 0 0
  • 台湾,林口。也有早市。
    我是王锐阅读 231评论 0 0
  • 嘿 你在哪里 嘿 我等你很久了 嘿 我们怎么还没有遇见 嘿 我是你未来相伴一生的人 嘿 你还不了解我吧 我很笨不大...
    猫七姑娘爱奶茶阅读 377评论 0 0
  • 与友人约循古迹,友人未至,闹市候,小逛至无聊,遂寻一木椅,坐而候之,权当小憩。喧闹此起彼伏,男女来来往往,热...
    素言女子阅读 221评论 0 0
  • 真是奇幻的一天。 有个地产集团要在我们入住的酒店举办年会,需要300多间客房,而我们的房间是早就预订过的,所以免费...
    朝露_花婆婆阅读 29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