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

我没法告诉大家如何面对丧失挚爱的打击,我没有这样的智慧。

但是你看,那么多至亲离开的人,都好好活着,我们也应该度得过去。

“你的人生会恢复正常,可是再也不会像从前那样美好。”

 2016年8月4日 农历七月初二,也就是奶奶八十大寿的那一天,在通州殡仪馆送走了奶奶。上次在这里把爷爷送走是在28年前,3岁的我,哭到不能自已,而送奶奶从头到尾的过程中,一滴眼泪都没有掉。

  在奶奶临终前,她一手拉着老爸,一手拉着老妈说:“我这个老太太,之前有什么做的不到的地方,你们也别在意,在你们家住了十多年,你俩照顾我,安排饮食起居,都挺不容易的,辛苦了,你们两个人以后肯定长寿,别哭,孩子,记得要笑。”

每当老妈回忆和奶奶这段对话的时候,都一边哽咽,一边讲述。


  奶奶生于1937年,那个时候正值战乱,从小就和家人到处躲藏日本人的扫荡,小的时候没怎么上过学,刚刚成年就工作了。奶奶种过地,扛过大包,在小饭馆做过服务员,当过厨子,退休之后又继续给我和表哥做午饭,那时我们俩都在奶奶家附近的学习上小学,后来我初中在离自己家很近的学校,就不在奶奶家吃午饭了。

 小时候的对奶奶的印象是奶奶的两大法宝:第一是每天中午放学,都能吃到一桌可口的饭菜,第二是奶奶的抽屉里面总能翻出来很多硬币,然后和表哥去买零食。

1991年11月26日,我生日,连我爸都忘记了。奶奶亲自带着我去小卖店买的乖乖零食,2元一袋,那个时候简直是巨资。

 平时中午在奶奶家吃午饭,会陪奶奶一起听《空中笑林》,《大明英烈》,《薛刚反唐》,《水浒传》,《杨家将》,《呼家将》。晚上放学,在等老爸来接我的时候,奶奶陪我一起看《小神龙俱乐部》,给我做荷包蛋,而且每次都会按照我的口味,给我的荷包蛋上浇上一点香醋。


冬天下大雪的时候,老爸希望我住在奶奶家,这样他就不用一大早骑车半个小时送我上学了,每次我都会以买《机器猫》漫画,买零食,来要挟老爸,每次都会得逞。冬夜,奶奶家没有暖气,但是奶奶会把炉子烧的火热,然后把我裹得严严实实的,再用棉大衣给我压脚。防止冻脚。第二天早上,奶奶也会起的大早,给我买来热腾腾的早点。


 我和哥哥有的时候,经常吵嘴,而且说粗口,问候对方父母……奶奶会在老爸放学接我的时候,如实汇报,到家之后,就是一顿皮鞭沾凉水。老爸对于我在奶奶家只有两点:第一不许惹奶奶生气,第二,不许讲粗口骂娘。只要犯了任何一条,都会让我尝到皮肉之苦。所以从小学的时候,我对奶奶就非常尊敬,很少惹奶奶生气。

初中,高中慢慢和奶奶接触比较少了,只是周末,还有节假日的时候去探望奶奶。

 上大学的时候,家里买了新房,老妈看到奶奶住在老房子里面,又潮又湿,可能还会有煤气中毒的危险,就和老爸商量,把奶奶接过来一起生活。老爸很了解奶奶,怕奶奶岁数大了,絮絮叨叨,把一些陈谷子烂芝麻的事情,说来说去,让老妈心烦,但是老妈没有放在心上,毅然决然把奶奶接了过来,因为买的是两室一厅,所以爸妈把两个卧室分别给了我和奶奶,他们就在客厅放了一张床一个沙发,老爸住沙发,老妈住床,这一住,就是十多年。

 那段时间我上大学,爸妈给的生活费总是不太够用,所以奶奶经常把我偷偷叫到她的房间,给我塞几百块钱,然后悄悄的说“别告诉你爸妈,自己留着买几本书。” 而我工作之后,每次发工资,也会给奶奶一些零花钱,奶奶牙口不太好,有时候消化不顺畅,我也会给她老人家买点稻香村的点心和香蕉。

 后来,我工作越来越顺利,挣得越来越多,我也会掏钱,买好机票,订好酒店,让妈妈带着奶奶出去玩,妈妈说奶奶做飞机的时候,趴着窗口,看着下面,像个小孩子一样,回来之后和亲戚朋友说,我儿媳妇带我出去坐飞机,坐高铁,出去玩,把到各地游览的照片也会给亲戚们看。我想奶奶不识字,不会用微信,不然也是个天天发朋友圈的小达人。

奶奶走之后,她留下来的每一张照片,我都好好的保存,里面不光有我带她去爬长城,去故宫,还有老妈带她去哈尔滨,去天津,去北戴河的照片,之前我的小学毕业照,初中毕业照,奶奶也帮我好好的收藏,保存。

5月中旬,奶奶一直不舒服,老妈带着她去抽了积液,报告单写着:“未见癌瘤细胞”。当时我们就有点掉以轻心了。后来接连不退的高烧,恶心,反胃,一次又一次住院,让全家人都心惊胆战。住院期间,爸妈轮流倒班照顾奶奶,端屎端尿,什么脏活累活都干。奶奶临走的某一天,我看到平时睡着客厅老爸躺在奶奶的床上,枕着奶奶的枕头,抱着奶奶的被子,心里百感交集:爷爷走的早,这些年,奶奶能这么健康,衣食无忧,都靠爸妈无微不至的照顾,老爸现在最亲近的人就是妈妈和我了,我应该承担更多的责任和社会压力,让他和老妈轻松一点,舒服一点。

 世间一切都有因果,妈妈作为一个儿媳妇对奶奶照顾的细致入微,同样一定会换回来的一个温柔贤惠,孝顺体贴的儿媳妇。

“如果每个人都是一颗小星球,逝去的亲友就是身边的暗物质。我愿能再见你,我知我再见不到你。但你的引力仍在。我感激我们的光锥曾彼此重叠,而你永远改变了我的星轨。纵使再不能相见,你仍是我所在的星系未曾分崩离析的原因,是我宇宙之网的永恒组成。”

 奶奶,一路走好,我和爸妈会好好生活,同时也会照顾好所有人,不会让您放心不下的。


                                                          2016年8月4日凌晨2点

                                                                    孙:常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的奶奶是个和蔼可亲的小老太太,每次不管是春天还是秋天,都会搬个自己买的小藤椅子,坐在家门口,悠闲的晒着太阳。 每...
    北邙北邙阅读 428评论 0 0
  • 最美好的青春是和奶奶一起度过的,无数次的想起这句话。在我的大脑中,我是拒绝承认奶奶已经离我而去这个事实的,至今,虽...
    夜雨惊荷阅读 616评论 0 3
  • 说明:系统环境为centos6.9,由于Zookeeper集群是通过多数选举的方式产生leader的,因此,集群需...
    huozhihui阅读 290评论 0 1
  • 很多朋友经常问我,为什么我的微信上什么产品都卖,大到取暖器,小到一双拖鞋,从吃的水果,到穿的袜子,我的微信上都有。...
    在贵州放牛阅读 160评论 0 0
  • 怎么长胖? 坐着长胖 ,吃饱了就睡,也胖 ,吃多补品也胖 想胖方法多着呢?今天分享几个 技能get起来 大家对脂肪...
    fashion咖阅读 23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