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烟的所思所悟

     

我就是我,不一样的独一无二的我!!

从河南到贵州,再到新疆,走了许多路,看了许多风景,经历了许多事,很难相信,我会有戒烟的想法,这是我在接触了许多人,经历了许多事以后才有过的,之前种种,莫不是缓兵之计和形式所迫。

     

战斗过的地方

记得染上烟是高考前一年,当时只是觉得有压力,又无处释放,再加上旁边哥们的怂恿,我在悄悄摸摸中开始抽烟,当时学校查的严,只有散卖的五毛一支,五毛两只的,就是在当时,既新鲜还刺激,一是尼古丁的蛊惑,再加上学校政教处,年级主任的随时纠察,那感觉怎一个刺激了得!每当夜自习累了,苦熬结束,几个“狐朋狗友”悄悄的藏在学校超市的角落里,一根根地吞云吐雾,我们的青春就在这里“呼哧呼哧”的飘走。

记得和我最要好的的哥们,也是我的烟友相约:尽早戒烟,烟真不是好抽的。我们分别去了不同的地方。我从洛阳到了贵州来念书,第一次踏上这方土地,刹那间被这望不到头的山吓到了,听着旁边“叽哩哇啦”的方言,我不由自主地点了烟,并且从此欲罢不能,相较高中的抽烟频率,有过之而无不及,甚至我们大一的班里本来就我一个烟民,到下学期快结束,竟然出了三四个烟民。作为仅仅同学一年的我,真的没给同学留下好的,净是消极与负面的。

由于种种的阴错阳差,我稀里糊涂的在我21岁生日的当天,离开校园,迈进了军营。在那里,我见识了各种奇思妙想,闻所未闻的抽烟,曾有过戒掉的念头,但这只是暂时一闪而过的念头,并未有过行动。新兵营半年,班长明文规定,严禁新兵抽烟,开始我偷偷地和战友去猫厕所,找角落去抽直到——那次让我铭记终生,汗毛发直的“教育”:

因为默契,我们战友间有了默契,一个眼神,就知道他有没有货,去哪里逍遥,甚至于时间、地点、参与人都可以了解到。毫不夸张,就是一个简单的眼神,单凭这点,就足以体会到我们的犯案经历和犯案次数之多,想要抽烟的极度迫切。因为我们班两个战友在卫生间逍遥被其它班长发现,慌乱中俩人硬是把门给挤掉了,就那么直直的拦腰倒了下来,被班长发现后,班长只是淡淡地说了一句:“作为男人要有敢于承担后果的霸气,否则不配称作爷们儿!”我们一直在反复联想,班长会怎样处理,一直在忐忑不安中苦熬。直到中午时,班长买了五包雪莲(新疆那里的特产地方烟)分给他俩,点了五支,鼻子分别一支,嘴巴三支,脑袋上加了一个水桶,让抽完,抽爽为止。我永远难以忘怀他们去掉水桶的那种面红耳赤,涕泗横流,真的是忒吓人。这还没算完,班长直接又买了俩电打火的打火机,十一点熄灯后,就让烟民在那里一人一下,有亮光但是气门最小的轮流打火,到没气再休息,后来听他们说,直接打到凌晨四点,(不是没气儿了,而是打火机不堪凌辱,被玩坏了)从那以后,我们班的烟民都消停了,再也没有悄摸抽烟,顶风作案的了。说实话,我即使那时候也只是想着暂时忍一哈,等时间到了,我还是要抽的。而且总是以此为动力,不断支撑着我坚持下去。很难忘记我们被老兵“教育”时他们在很惬意地抽着,在打扫卫生时他们旁若无人的肆意逍遥,真的让人恨得牙痒痒。




秀美河山!


第二年,我可以很自由地抽烟了,档次提升极大减少了我的日常花费,但也从没有想过戒烟。

现在想来,仿佛是在说别人的故事一样,每天晚上十一点熄灯,体能半小时,站岗换岗俩小时,我再顶着瞌睡在冰冷的会议室里埋头复习到凌晨四五点,在离家近五千公里的新疆,在大雪飞扬的漫漫长夜,想着自己那美好的大学生活,再对比自己一年的经历,磨砺,不知不觉,心里仿佛想外边飘舞着雪花的旷野,那么冷,那么冷彻心扉。

没办法,为了考军校,连队不提供单独的复习,还要正常完成日常训练,我只能自己给自己加压,自己给自己动力,忘记了多少个寒冷的苦夜,多少个万籁俱寂里的搏命苦读,我一步步走到了最后。现在想来,真的非常非常感激香烟,虽然她不是人,但我觉得是她,在漫漫长夜里一次次给我动力,使我清醒,由最初的一根提神,到两根,再到三四根。(因为那里劲最大就是二十二一包的龙凤呈祥,所以直到后来,我一直不能抽劲大的烟,否则就容易失眠,做噩梦)很感激她,没有她,我不会冲过一层层选拔,一步步接近我的梦想,我也很感激,至少她在寒冷,冰入骨髓的日子里给了我莫大的心理慰藉。


北国风光,千里冰封 万里雪飘


后来,我退伍复学,烟瘾逐渐小了,但还是没能戒掉。如今考研复习开始,估计又要对又爱又恨的烟欲罢不能了。

抵制负面情绪


现在我也在想,抽烟是我一种极大的依赖,感觉给自己一个面具。以烟为对象,遮掩自己的种种不适应,我需要依靠,但我更需要极大的提升,而不是依赖于所谓的烟,火光烟飞之后,只有留在原地,甘于平凡,不思进取的我,可能会有人说:戒掉烟的人很可怕,都极端自私。但我认为,经历了最好年华里的不断洗礼,至少我做到了问心无愧,我只是单纯地想跟过去的自己做个告别,不念过去,方能直面将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天刷百度,看到几个“如何戒烟”帖子,回答问题的网友很多,有成功戒烟的,有戒烟失败的,有准备开始戒烟的,还有戒了一...
    胡建平hjp阅读 597评论 0 5
  • 屈指算来,我已经有15年没抽过烟了。15年前,我以顽强的毅力和科学的方法,成功地戒除了烟害,没有再抽过一支烟,一口...
    红尘老街阅读 1,610评论 7 18
  • 一 与一个领导聊天,回忆起学生时代,他说自己曾是个“问题少年”。看我不明白,他进一步解释说,所谓的“问题少年”就是...
    山高人为峰1阅读 377评论 0 5
  • 回家跟我说今天抽到三班的考试,没有抽到她们班,感觉她说的时候 幸灾乐祸的。 晚上做的清水肉丸,鸡蛋炒蒜苗...
  • 老师在群里发红包,可是我不敢抢 看到老师在群里发红包了,可是我不敢抢。因为老师说了这是一个测试,看看谁没有写稿 。...
    花开兰亭叙阅读 14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