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这样把烟戒掉的

屈指算来,我已经有15年没抽过烟了。15年前,我以顽强的毅力和科学的方法,成功地戒除了烟害,没有再抽过一支烟,一口烟。现在,我对香烟已经没有了任何感觉,无论什么牌子的烟,都不会再勾起我任何的兴趣。我算是完全彻底地把烟瘾给戒掉了,我为此感到非常的欣慰和自豪。

回想15年前,那时我不到40岁,年龄虽不算很大,但烟龄却并不短。大概在十二三岁的时候,出于好奇,我就开始学着抽烟了。那时,人们对于抽烟的危害,认识不是很深,小孩子私下里地抽着玩,只要不是偷了大人的钱到商店里买烟抽,大人们是基本不管的。所以,我们那帮小玩伴,大多很小就学会了抽烟。烟的来源是大人们抽剩的烟蒂,我们管它叫“烟屁股”。把大人们扔掉的“烟屁股”拣起来,剥出里面的烟丝,聚到一起,然后用自制的“烟擦子”(一种简单的卷烟工具)做成烟卷,叼在嘴里,点上火,这就指学着大人们的模样吞云吐雾起来了。从那以后,我就沾上了烟瘾,加入了烟民的行列。即便就是后来外出读书求学,也是偷偷的抽,参加工作以后,更是烟不离手。特别是在刚参加工作那会,经常要写材料,抽得最为厉害,有时一个晚上竟抽过两包烟,拿出来的材料,满是烟味。就是平常,每天也少不了一包烟的消耗。就这样,我前前后后抽了不下25年的烟!

大约在我38岁的时候,我终于作出了戒烟的决定。促使我下决心戒烟的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我把它概括为三个“不允许”:

一是经济不允许。尽管那时每月有近千元的收入,但抽烟的花费仍然是一个不小的负担。抽差了,别人看不起,也递不出手;抽好的,经济上又难以承受,常常为抽烟而深感囊中羞涩。

二是身体不允许。长时间的抽烟,已严重地损害了我的身体,尤其是为写材料而大量地吸烟以后,常常咳嗽不止,精神不振,心慌气短,很不舒服。抽烟对于身体的损害是显而易见的。

三是老婆不允许。为着抽烟的事没少挨老婆的骂,家里是不允许抽的,因此躲到厕所里、阳台上抽烟是常有的事,跟做贼似的,很不是滋味。

基于上述原因,在2002年10月底的某一天,我最后一次下定了戒烟的决心。之所以说是最后一次,是因为在此事前我也曾戒过不知多少次的烟,每一次都是事先做好充分的准备,把家里所有的香烟和打火机全部扔掉,同时储备很多的糖果、瓜子什么的,然后宣布从某月某日开始正式戒烟。这样的戒烟,戒不了几天就失败了,面对强大的烟瘾,最终还是不得不举手投降,复吸以后甚至比原来抽得还要厉害,差不多要把前几天戒的烟全部补了回来。这样的戒烟搞了几次以后,我对自己都失去了信心,也曾经发誓再也不提戒烟的事了,免得“失信于民”。

这一次的戒烟,我汲取了过去的教训,只是在心底里暗下决心,但再也不郑重其事地向外界宣布戒烟了。那天晚上,当我抽完了口袋里的最后一支烟后,便把那只精美的打火机收了起来,然后就默默地开始了我的戒烟行动。我这次的戒烟很低调,方法也很简单,主要就是坚持做到四个字,即“远离烟源”。具体来说是做到“三不”:

一是不带烟。自从把那最后一支烟抽完以后,我身上就再也不带烟了,甚至不与烟发生任何形式的接触。同时也不带糖果瓜子之类的东西。实践证明,用那些东西来戒烟,实际上是自欺欺人,越是吃糖果瓜子,越容易引发烟瘾。

二是不接烟。当别人向我递烟的时候,无论是什么人,也无论什么样的烟,我都不接。对熟悉的人,我就说感冒了,喉咙不舒服,不能抽;对不熟悉的人,我就干脆说不抽烟。大概是因为烟里面没有多少文化和情感的成份吧,我觉得推烟比推酒要好一些,当我礼貌地推辞一两次后,人家就不会再免强了,也不会说那种“感情深一口焖”之类的话。我认为这是戒烟的一个很好的社会条件。

三是不想烟。所谓烟瘾易戒,心瘾难除。多年的抽烟经历,形成了一定的抽烟习惯,每天到了一定的时候,就会想到要抽烟,否则就会浑身不自在,象丢了什么东西似的。因此,戒烟最难的也就是戒心瘾、戒习惯。戒心瘾和戒习惯的唯一办法就是转移注意力,当想到要抽烟的时候,就立即毫不犹豫地把思想转移到其它地方,决不再想抽烟的事。

在做到这“三不”的同时,我还特别注意时刻保持平和的心态,尽量控制自己的情绪,既不因高兴的事情而激动,也不因不快的事情而沮丧。同时保持着有规律的生活。这样,在平静而又有规律的生活中一天一天地坚持,一周一周地坚持,一月一月地坚持,渐渐地,我发觉我对于香烟的依赖逐渐减小了,以至于连续好几天都可以不再想抽烟的事。这时,当我看到别人抽烟的时候,我就对自己说:“我总算把烟给戒掉了”、“我庆幸能把烟给戒掉”、“我是好样的”,这样来强化我戒烟的信心。经过一段时间平静的坚持以后,我终于把抽了20多年的烟瘾给戒掉了,我自己都觉得这是一个奇迹!

如今,我已经整整15年没有抽烟了,这期间我虽然身体发了一点胖,同时也少了一些吸烟的朋友,但我一点也不后悔。因为戒烟以后,我的感觉好多了,呼吸流畅,头脑清醒,心态平和,精神饱满,真可谓神清气爽,通体舒畅。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我不仅戒掉了烟,更重要的是战胜了自我,使自己真正成了自己的主人,增强了克服一切困难的决心和勇气。而这是我在戒烟以前没有想到的。

在我成功戒烟15周年之际,我写上这些文字,并将它们传之于简书,是希望能够与那些还在吸烟的朋友们交流,希望各位能够从我的戒烟经验中得到一些启发,尽快加入到戒烟的行列,尽快摆脱吸烟所带来的危害。如果大家能够从我的身上得到一点点启发,把烟瘾戒掉的话,这就是我写此文的最大心愿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关于戒烟你需要看的一篇文章 在这篇文章中,我会说明我认为的导致人们继续抽烟的原因、人们认为戒烟很难的原因这两个主题...
    Me1rfa丶阅读 7,236评论 0 4
  • 黑夜來得異常突然 但黑夜又是一直都在 它被五彩繽紛的霓虹燈掩蓋著 一旦煙火熄滅后 安靜得只聽見心跳聲 安靜得只聽見...
    Jessica_jun阅读 87评论 0 0
  • 昨晚听古典老师直播,订了《超级个体》专栏。今天看老师文章,是几个大咖问古少侠问题,他的回答。很精彩,也很真诚。学到...
    永永_99阅读 580评论 1 0
  • 白楠晚上回到道录司,康斯真还没回来。马齐完成任务可以回山,他临走前把自己在山上印的司南符,拿出一大沓子递给小白,“...
    公子旷阅读 137评论 0 1
  • 执行如下命令: 后来发现这是个已知的BUG, CocoaPods的版本库是有缓存的, 但在使用pod指令更新版本库...
    Crazy2015阅读 32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