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穷有时真的很可怕

图片源自网络

1

看了一则发自重庆晚报的新闻。

28岁的女孩是个化妆师,男友与其同龄,是一名推销员。两人在一起有三年了,男友家境不好,算是女孩家的“上门女婿”,这让女孩妈妈觉得很不满意,多次让女儿跟男友分手,但女孩不肯。

在女孩眼中,男友勤快踏实,同事们也对他评价很高,说他聪明能干。而且男友对她一直很好,很包容她。男孩一个月工资三千多,有次女孩过生日,他拿出了三千元给女孩买项链,自己仅剩了五百多过了一个月。这些,让女孩很感动。

女孩觉得男友是“潜力股”,虽然现在无车无房,但她相信通过男友和自己的努力,能够让自己过上好日子。可是她妈妈不这么想。

女孩妈妈说,去年6月她和女儿到男孩老家去,男孩家里还是农村砖瓦房,两个妹妹已经嫁人。男孩父亲称,自己身体不好常常要到医院。女孩妈妈当时越听越郁闷,这个准女婿房车指望不上就算了,这背后的负担得有多大。

想想同事朋友说起她们的女儿,不是嫁了富二代,就是嫁了小金领,自己的女儿长得不差,工作也不错,为什么就非得找个“上门女婿”。女孩妈妈每次想着这事,一夜夜地睡不好觉。

前天晚上聊天时,女孩觉得他们年龄都不小了,特意跟妈妈提起了结婚的事。没想到妈妈当时就跳起来了:“结婚?啥子都没得还想结婚!”一直看不惯男孩的她爆发了,开始不停地数落男孩,女孩看不下去就跟妈妈吵了起来。

大吵一架后,女孩妈妈把女儿和准女婿的所有东西都扔出了门。她在电话里跟女儿说得很决断,两条路作选择:要么跟男孩分手,找个正儿八经的;要不就自己收拾东西,跟男孩走了别回来。

就这样,两人被深夜赶出了家门。

说到底,还是因为贫穷,女孩妈妈是碍于面子,也是害怕婚后女孩会跟着男孩吃苦,所以才百般阻挠他们结婚。可是,我觉得如果这个女孩执意坚持,最后妥协的一方还是妈妈,毕竟她的初衷是希望女儿能幸福。

可能,她的妥协会让女儿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陷入困苦的生活,经历一段难捱的日子,可是如果他们真的可以一起奋斗,最终会过上幸福的生活。

也可能,她的妥协会让女孩后半生都陷入痛苦,有一天会后悔当初的选择。

可是,一辈子那么长,没有人能知道将来会发生什么事。所以,现在做什么决定,都无关对与错。

只是,如果男孩有钱,不用特别有钱,能给得了在女孩妈妈看来,女儿未来的幸福,那么也许就不会闹这么一出了。

2

公司部门的赵姐,北漂十年,年初才交了房。她和老公是大学同学,毕业后一起留在了北京打拼。前年他们才攒够了位于北京偏远郊区的一套房子的首付,嗯,那个房子位于通州。

随着北京市“四套领导班子”搬迁通州的消息坐实,那边的房价现在可是“蹭蹭蹭”的往上涨,部门的人都羡慕赵姐当年的深谋远虑。

的确,在现在看来赵姐当年的决定是如此正确。可是只有赵姐自己知道,当时他们所有的积蓄,再加上双方父母的存款,也只能够买那样一套房。

不知道是穷日子过惯了,还是现在也很穷,还有一个月就临产的赵姐,现在还顶着大肚子上班。

我们都劝赵姐,要当心身体,挣钱不差这一两天。可是赵姐总说,每天睁开眼就是各种费用,衣食住行没有一样是免费的,不能光指望老公一个人。

我们也不再说什么,在各种事情上都尽量为赵姐分担。

虽然年初交了房,但是赵姐并没有搬进去,简单装修了以后,就租出去了。他们一家现在还住在租的房子里,毕竟那个地方离公司,相对于通州的新房来说近一些。

听同事晓琳说,赵姐每天早上只吃一个肉包,一杯豆浆或一盒早餐奶,午饭是自己前一天晚上做好带到公司的,晚饭是下了班坐公交回家吃。

我们没看见赵姐穿过其他漂亮的衣服,每天都是来回倒换的两套孕妇装。除了产检,我们也没见过赵姐请过假,每天都早早的到公司,整理客户资料、开会、工作。有时候,真让我们这帮小年轻汗颜。

赵姐每天都挂着一副笑脸,对人也和和气气,还总向我们夸耀她老公对她多么好,晚上给她揉腿捏背,给她端洗脚水,给她做第二天要带的午饭。可是不知道为什么,我总觉得她过得并不幸福。

一个身怀六甲的女人,还要扛着风雨打拼,想想就觉得不易。

如果赵姐家里很有钱,即便她再喜欢工作,她老公也不会让她顶着大肚子天天来上班吧。就像赵姐说的,是那些每天睁开眼的各种费用,逼迫着她不得不上班。

如果可以,又有哪个女人想上班,特别是怀了孕的女人。

3

这样的故事,全世界每个角落,每天都在上演。

我不知道,新闻里那对被深夜赶出家门的情侣,接下来会怎样。我只知道,不管女孩的妈妈接受还是不接受那个男孩,对女孩来说,未来都免不了要吃一场苦。

我也不知道,赵姐的老公是否像赵姐说的那样对她好,是否也像赵姐这样拼了命地工作。我只知道,每个人都不容易,每个人都在拼了命地摆脱贫穷,拼了命地想要过好当下的日子。

真的,贫穷有时真的很可怕,它会让亲兄弟反目成仇,会让相爱的人劳燕分飞,会让很多人丧失尊严,会滋生犯罪,会让学生上不起学,还会让人不敢生病,会让孕妇拖着笨重的身子工作。

就像此刻,晚上八点,我从公司大楼走出来,想的不是一会儿吃什么饭,而是在查还有没有回去的公交车。只因为坐公交比坐地铁剩三元钱。

可是要改变贫穷,除了努力以外,我想不到还有其他合理而又合规的办法。

它不会因为你抱怨几句而少一分,也不会因为你羡慕别人就能变得富有,而是靠着自己一点一点的努力,一寸一寸的逼近幸福。

但这努力,最终会变成一束光,照亮你人生往后的每一段时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个汉堡=5碗米饭 2两瓜子=1两油 半个西瓜=3碗米饭 6个栗子=1碗米饭 5瓶啤酒=10个馒头 9个汤圆=半两...
    惠夕安阅读 164评论 0 0
  • 十五、再见、北京 10月25日,为了赶在天安门广场升旗仪式之前到达天安门,怕路上拥堵耽误时间,天不亮我们就出发了。...
    旧红翻作里阅读 255评论 6 7
  • 本周有一次忘记打卡,但不影响早睡早起计划,生活忙而有序,两天时间陪儿子上早教课,周末的家庭活动是和老公儿子去泡...
    晴新依笑阅读 21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