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会结构化思考吗?——《结构思考力》读书笔记

读书之乐何处寻,数点梅花天地心。——朱熹

此为训练营的第三本必读书目,前两本凭着自己的直觉写了一些心得体会,这次参考老师的架构做一个笔记。

书名:《结构思考力》

作者:李忠秋

出版社:电子工业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4-09

作者简介:

李忠秋,作为职业讲师为众多500强企业提供过结构思考力的企业培训,覆盖包括企业中高层管理者、骨干员工等上万名学员,是国内在该领域内最有影响力的研究、实践与推广者。他所创办的结构思考力学院是一家专注于结构思考力的研究、实践与推广的专业管理咨询机构,帮助更多国人通过结构思考力提高生活品质和工作效率。

30秒总结:

此书建议我们所有人、企业或组织,甚至全民都可以使用结构化的思考方式,让自己的表达更清晰、更有逻辑性、更加一目了然。书中分别从明确理念打基础、基于目标定主题、纵向结构分层次、横向结构选顺序、形象表达做演示这五个方面,系统地阐述了应该如何结构化我们的思考力,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极强,无论是进一步提升学习能力还是工作水平,都大有裨益。

主要问题:

1、何为结构思考力?

结构可以说是万物之本,任何事物都有其特定的结构,并通过结构来体现其存在的价值和意义。在思维世界,人们同样通过结构来认识事物,认识其中的规律和美。当我们面临一个问题时,如果可以从结构的视角去审视和思考,一定可以让我们看得更全面、更清晰。

2、结构思考力对我们有何实际意义?

——对个人:是所有人都需要的核心技能,是开展所有工作的基础,可以助力职业发展。在思考(解决问题、决策)和表达(写作、口头表达、沟通、辅导)等方面有极大帮助。

——对企业:可以统一思考和表达的标准,提升管理效率。

——对全民素质:可以改变重知识、轻思维的传统教育方式,帮助人们从多个侧面清晰地、全面地审视问题和任务。

3、如何将结构化理念应用于我们的日常思考与表达?

第一,明确理念打基础。明确结构思考力的核心理念——四个基本特点和接受信息的三个步骤。

四个基本特点:结论先行、以上统下、归类分组、逻辑递进。

接受信息的三个步骤:识别事实、理由及结论;找出对应关系,画出结构图;一句话概括所有内容。

第二,基于目标定主题。主题必须是个结论,符合“简单、准确、利益”的要求。可采用讲故事的序言方式,注重情景、冲突、疑问和回答四要素。

第三,纵向结构分层次。可采用自上而下回答问题、自下而上概括总结、两者结合的方式。

第四,横向结构选顺序。有演绎和归纳两种方式,最主要的任务是确认金字塔结构中每一组的思想是否按照一定的逻辑顺序进行,且符合相互独立、完全穷尽的原则。

第五,形象表达做演示。完成主题包装,运用树、表、图等 结构化方式设计,并形象化地演示。形象化表达是把问题想清楚说明白的最有效的方式。“可视力”很重要。

心得体会:

阅读此书的过程中,惊喜不断,共鸣不断,赞叹不断,感觉真的相见恨晚。

——更新了对结构化的认识。结构,这词语并不陌生。结构化思考,这两年在网上也经常有所闻,但系统地阅读和学习,却从未有过。读了,方才发现,原来自己日常所做即为结构化思考;读了,方才发现,自己未来工作和学习,还应以此为目标做得更好。

作为一个码字为生的人,日常工作中,不知道见了多少杂乱无章的材料,改了多少前言不搭后语的稿件。就拿上次举的小侄女演讲稿而言,其实内容还是她提供的那些内容,但经过短时间的归类、分组、起标题,稿件立即焕然一新,朗朗上口,于是皆大欢喜。究其原因,就是作了结构化的调整。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没有结构化思考力的人根本看不到其中的奥妙,甚至可能还沉浸在“素材被采用”的沾沾自喜中。其实,能够将所有的信息搜集起来,这不过是思考和表达的最基础的第一步。如何演绎或归纳,如何分类整理,如何包装表达,这才是体现功力深厚的地方。

还好,很欣慰——无论做得好不好,原来自己一直在用这个方法,相信有了此书作为指导,将会做得更好。

——更新了对精益求精形象化表达的认识。有很多人都喜欢精致的标题,形象化、有力度,一目了然。

比如,我们的上司。

他的文字,无论是会议即兴发挥的发言,还是手写思路和完善材料,都是出口即成章,出手即精品。

曾经,不止一次地埋怨过他对文字工作的要求之高,标题、词语、标点,一个都不能错。常觉得这就是吹毛求疵,谁能一直保证一字不错呢?

更曾经不止一次质疑——形式化的东西真的那么重要吗?

以前,自己认为是不重要的,甚至还批过这些是新的八股文,认为文字工作将问题讲清楚即可,追求那么多花里胡哨的东西,白费精力。

读了《结构化思考力》,方才明白,原来我们和上司,对于文字工作,根本就没有活在同一个世界。再次想到成甲老师所言的“绿灯思维”,遇到我们接纳不了的现象时,多从自身找原因,而不是忙着抗拒和反驳,生生掐断了自己成长的机会。

如今,在他的高标准、严要求下,现在我们都高度重视文字工作,三番五次校对,绞尽脑汁想标题,确保没有瑕疵,能力指数“蹭蹭”往上走,只要报走的材料稳居同行中第一名,屡屡赢得上级首肯。

——更新了自己对结构化生活的认识。阅读过程中,感觉所谓结构化思考力实在是无处不在,无事不可运用。更是觉得,如将结构化思考与思维导图、清单等工具结合,则可所向披靡。一个金字塔结构就是一个完整的思维导图,一个清单就是一个结构化思考。

很多年了,自己一向都不是一个井井有条的人。无论是学习、工作还是生活,一直都过着随性的日子,但却朦朦胧胧地一直想摆脱这种状态,只是不知道原因,仅仅是莫名地向往,但没有足够的动力,所以很容易就被打回原形。

陈炬老师说,朝夕上微课比较火爆是居然是归纳整理类。我想,就因为有很多人是与我心态差不多吧,不甘心生活在乱糟糟的现状中,却一无动力,二无方法,三无意志来改变现状。归纳整理类的课程提供了方法,迎合了市场的这个需要,所以才会火爆。

但动力不足的,需要动用意志力去改变的,相信迟早还是会打回原形。因为“知易行难”从古到今就是我们需要一生与之斗争的魔咒。

结构化思考,让我看清楚了原来一切问题的核心都是因为没有结构。不信,你看——制定书单排出阅读计划是一个结构,写出工作生活采购清单也是一个结构,一日三餐如何合理安排同样是结构,甚至衣橱的分类整理也是一个结构啊……

突然觉得,这本书为自己的思维、生活和工作,引向了另一个世界。感恩阅读中收获的这些无限惊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