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洁类化妆品--你会洗脸吗?

本视频可以到中国大学MOOC观看。

本文为笔记,原创,内容写实。

一、皮肤为什么需要清洁

A、清除堆积的脱落死亡的细胞

B、清除各种物理性粉尘、化学刺激物、致敏物和微生物

C、清除汗液

D、清除皮脂

二、皮肤用什么清洁

㈠清洁类化妆品的成分表面活性剂、保湿剂、活性添加剂、防腐剂、香料、着色剂、部分产品还包括一定的抗菌剂。

⒈表面活性剂:润湿作用、吸附作用、增溶作用、乳化作用、发泡作用等。

分类:①阴离子表面活性剂:十二烷基硫酸钠去脂力极强,油性或男性专用;刺激性较大;不宜长期使用;敏感肌和干性皮肤禁用。)  聚氯乙烯烷基碳酸钠去脂力佳,刺激性较小;除面部,也用于沐浴乳和洗发精。)  酰基磺酸钠优良的洗净力,刺激性低,极佳的亲肤性,清洁后皮肤不会过于干涩,柔嫩感明显;PH5-7,适合正常皮肤。)  磺基琥珀酸酯类中度去脂力,常与其他洗净成分搭配;强力发泡,还常用于泡沫沐浴露及儿童沐浴露或作为增泡剂;刺激性较小。)  烷基磷酸酯类温和、中度去脂力,必须在中性或偏酸性环境才能有效洗净;亲和力好,洗时和洗后触感均佳。)  酰基肌氨酸及其盐类对皮肤和头发十分温和,泡沫丰富,相容性较好;还作为泡沫浴、泡沫浴油和身体用清洁剂的原料;如月桂酰基肌氨酸三乙醇铵盐是粉刺皮肤清洁剂的最佳原料。

两性表面活性剂:常见有甜菜碱、氧化铵、氨基酸型和咪唑啉。(刺激性均低,起泡性能好,去脂力中等,适用于干性皮肤和婴儿清洁剂;如氨基酸系表面活性剂,但成本高。)

阳离子表面活性剂:主要作为调理剂;洗发、护发;消毒(洁尔灭);良好的抗静电性、灭菌、杀菌等。

非离子表面活性剂烷基醇酰胺、烷基聚葡萄糖苷。(没有刺激和毒性;清洁力适中;低敏性清洁剂。)

天然表面活性剂茶皂素、绞股蓝等

总结特点:阴离子表面活性剂主要用于清洁;阳离子表面活性剂主要用于调理;非离子表面活性剂可用于敏感肌。

⒉保湿剂:

润肤剂:在皮肤表面形成保湿薄膜而阻止水分丢失;如十六烷基硬脂酸盐、二辛酰基马来酸盐、c12-15烷基安息香酸盐等

吸湿剂:吸收水分,将皮肤深层水分吸引到角质层,增加皮肤表面水分;如甘油、丙二醇、尿素等。

原料甘油、丙二醇、尿素、乳酸、透明质酸、吡咯烷酮羟酸钠、神经酰胺、胶原蛋白等。

⒊活性添加剂:具有一定舒缓、美白、抗皱等护肤功效的添加剂。多为植物和中药提取物,如芦荟、海藻、薄荷、维生素、矿物质等。

⒋防腐剂对羟基苯甲酸酯类、苯甲醇、咪唑烷基脲等。抑菌成分:季铵盐、阳离子消毒剂、多价阳离子、提供阳离子的质子给予剂(痤疮的辅助治疗)、乙醇等。易导致皮肤干燥,刺激性,过敏反应。

㈡清洁类化妆品分类:皂类清洁剂、合成型清洁剂、抗菌型清洁剂

⒈皂类清洁剂PH9.5-10;有刺激性;改良后的浓缩皂(包括多脂皂、美容皂)可减轻皮肤干燥症状

⒉合成型清洁剂性质温和,刺激性较小。包括洗面奶、沐浴露、沐浴凝胶等。可维持皮肤表面PH至生理状态,防御细菌侵袭。可保湿、润肤、降低皮肤敏感性及维护皮肤屏障功能,减轻由表面活性剂造成的皮肤屏障破坏。

⒊抗菌型清洁剂清洁皮肤或粘膜,治疗皮肤或粘膜感染。

洗面奶

⒈原料:油相成分、水相成分、表面活性剂和营养成分。

油相成分清除油溶性污物。

水相成分清除汗腺的分泌物和水溶性污物。

表面活性剂清除面部污垢。

营养成分具有滋润皮肤、护肤保湿功效。

⒉分类:①泡沫型:最常用、对水溶性污垢清洁能力比较强。

溶剂型:主要针对油性污垢,如清洁霜等。

无泡型:结合上述两种,水性、油性污垢均可。

三、面部皮肤该怎么清洁

⒈洁面时,首先用清水润湿面部,取少量产品置于掌心,并均匀地由里向外,由上到下涂抹于面部并轻轻按摩。注意双手不要过度用力,否则时间一长,容易皮肤松弛。

⒉使用磨砂类洁面化妆品取拇指大小,均匀涂在面部,避开眼眶周围皮肤,双手以由内向外画小圈的动作轻揉按摩,鼻窝处改为有外向内画圈,持续数分钟。

⒊可根据所处环境、季节、皮肤代谢情况每天使用洁面产品1-2次。

⒋洁面时一定不要用力搓洗。强力搓洗可能损伤皮肤自身屏障,使皮肤对任何膏霜都可能不耐受。

⒌不要同时使用多种洁面产品,因为不当的混用容易导致皮肤缺水、干燥、失去光泽,造成不应当的损害。

⒍过敏肌建议使用抗过敏洗面奶。泡沫过多的洗面奶往往阴离子表面活性剂成分较多,碱性较大,刺激性较大,不宜选用。

⒎如果对正在使用的洗面奶感觉良好则不需要经常更换,因为不同肤质的ph是不同的,同一品牌的洁面产品常常使用相同的油脂、增稠剂、固定剂、表面活性剂等,因此它的ph比较恒定。频繁更换洗面奶容易导致皮肤短暂的刺痛、脱皮、缺水。间隔一段时间尝试一些新产品也是可取的。

⒏处于青春期的人群,应该使用控油加保湿的洗面奶。30岁以后,适合选用保湿类洁面化妆品。

⒐适宜的磨砂膏使用次数为油性皮肤每两周一次;干性皮肤每月一次;中性或混合性皮肤每两周到三周一次,可以只在较油或者较粗糙的T区使用。

⒑根据皮肤类型选用合适产品:油性、干性、敏感性要有针对性。

11.清洁品不宜过量、过频、揉搓不宜过度。

12.功能性产品不宜过度:磨砂、酸剥脱谨慎。

13.后续保湿品应用很重要。

大家可能觉得这个文章实用性不强,想要我推荐品牌或产品。但是我觉得每个人皮肤状况不同,不能一概而论。也可能你觉得记不住产品成分,到了店里也不会买。推荐可以先到网店对成分,觉得可以就买来试试。但是如果试着可以就不要换了,防止原料堆积。想换的话最好隔几天不用。

再说一件事,就是这个排版。作者明明对的齐齐的,奈何是在手机上打的,到了电脑上,╮(╯╰)╭惨不忍睹,只能大家多多包涵了。

希望对您有用。如果有问题,可以问我(⊙o⊙)哦。我会努力回答的。

建议大家收藏,清洁类化妆品还是相当重要的。而且这篇内容干货很多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