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离女神,只差一步5】面子工程——洁面篇(17款洁面产品评测!)

肌肤清洁作为基础护肤的第一步,只有做好了洁面工作,皮肤才能够很好的代谢,也才能够让肌肤更加健康,市面上的洁面产品很多,大家要根据自己的肤质选择。

狐狸的肤质是混合性敏感肌肤,清洁产品比较注重温和,洗完脸不干不紧绷,不喜欢洗完后脸上的紧绷绷的感觉,像皮肤被拉扯一样。所以平时不太会用皂基洁面,并不是说皂基不好,对于追求清爽洗感的油皮来说,皂基洁面的去油清洁效果更优。所以,大家要根据肤质各取所需。

那么我们挑选洁面产品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清洁力好

·保湿不紧绷

·温和不刺激

·性价比高

·香味清淡不刺鼻

不同肤质分别适合什么样的洁面产品?

·干性皮肤——温和、乳液状、低泡、弱酸性、保湿的洁面产品

·中性皮肤——温和、弱酸性、保湿的洁面产品

·混合性皮肤——最好能够使用2种洁面产品分别清洁

·油性皮肤——泡沫丰富、清洁力较强的洁面产品

·敏感性皮肤——与干性皮肤类似,适合温和无刺激的洁面产品


洁面产品中的表面活性剂,常见的有皂基、氨基酸、 SLS/SLES,平时我们关注的基本都是前两类,关于皂基洁面和氨基酸洁面产品各自的特点,可能大家已经在很多地方看过无数次了,非专业人士,没有办法跟大家详尽科普,整理了网络上一些比较详细的解释,放在文章最后面了,想看的可以直接拉到最下面。

狐狸就和大家分享下自己用过的一些洗面奶,大家可以借鉴一下(从平价产品到高端系列排列):

旁氏米粹洗面奶

年轻时期的最爱,用了三四支,白菜价,清洁力不错,温和不刺激!

DHC橄榄洁面皂

这款洁面,真的是老少皆宜,男女通用,不仅可以洗脸还能洗澡!泡沫丰富,温和不刺激,洗完不拔,小小一块可以用很久很久,味道很淡,经济实惠!推荐!

肌研极润洁面乳

这款洗面奶含有玻尿酸成分,气泡丰富,但是清洁力一般,很温和,但是会有洗不干净的感觉,用了两次就闲置了,不推荐。

嘉宝娜酵素洁面粉

油皮,毛孔粗大,有粉刺黑头的小盆友,一定要入这款洁面粉,一周使用两次左右,给毛孔透透气!适合任何肤质,无香料!每一粒都是独立包装,方便卫生。洗完后毛孔会很干净,痘痘肌也很推荐!

fancl洁面粉

算是fancl家的明星产品了,主打无添加,开封后两个月之内要用完,但是小小一瓶真的很耐用!可以当平时的洁面产品使用,虽然气泡的过程有点麻烦,需要搭配起泡网,但是真的很温和,洗的也很干净,洗完无紧绷感,价格也很友好,推荐!

资生堂洗颜专科洗面奶

这款洗面奶算是入门产品,白色的膏体,气泡非常之丰富,油皮最爱!清洁力度很强,洗完后脸上有紧绷感,不建议长期使用,用后要加强面部的保湿。

悦诗风吟绿茶保湿洗面奶

绿茶系列一直都是悦诗风吟的明星产品,这款很平价,但是效果还是蛮经验的,白色膏体,气泡丰富,清洁力不错且不紧绷,感觉还有丢丢的保湿作用,各种肤质都可以使用,超大容量,真心可以用好久好久,值得推荐!

佰草集平衡洁面乳

这款洁面对于油皮和混合皮都很适用,气泡丰富清洁力也完全够用,洗完不紧绷,草本配方,但是不属于深层清洁类的产品。

芙丽芳丝净润洗面奶

日本的口碑产品,敏感肌最爱,氨基酸洁面的产品代表,这款洁面真的是货真价实,既便宜又好用,无限回购,气泡丰富洗完不紧绷,是能完美平衡深层清洁和保湿的好产品!强烈安利!

丝塔芙洗面奶

很适合敏感肌使用,很温和,可是!洗完之后还是会滑滑的,感觉永远洗不干净的感觉,清洁力实在让人堪忧。所以就没有回购了,但是这款产品网上评价也是好坏参半,但是狐狸不推荐。

日本Rosette海泥洗面奶(绿色)

这款洗面奶含有丰富的矿物质海泥和植物萃取精华,很平价,被同事安利!海泥粉末对老化角质,毛孔深层污垢和黑头极为有效。气泡丰富,清洁力强,感觉洗完之后脸上的油垢和脏东西都没有了!可以有效清除面部油脂,重点是敏感肌也可以安全使用!性价比很高的产品。一共有四款,粉罐(白泥):去黑头,强力保湿,绿罐(海泥):去黑头,细致毛孔,黄罐(黄泥)去黑头,去角质,蓝罐(蓝泥):祛痘,消炎,痘痘肌专用。

fresh大豆洁面啫喱

想说他家的产品,基本每样都特别好用!这款洁面也不例外,孕妇敏感肌肤首选,蕴含营养丰富的氨基酸,大豆蛋白,舒缓的植物成分,可以为肌肤补充水分,镇静肌肤,并改善肤色,有淡淡的青瓜和玫瑰味道,半透明的啫喱质地,不含人工香精色素,无皂基。这款洗面奶泡沫并不是很丰富,但是洗后真的不点都不干。

雪花秀顺行洗面奶

200ml的容量真心是用到天荒地啊,瓶子是按压设计的,每次一泵,洗面奶质地是流动的啫喱状,如果用手气泡,可能效果不是很好,泡沫很细腻,建议搭配起泡网或者起泡器。上脸很舒服,完全不刺激,洗完清爽不紧绷,对于痘痘肌,也是非常完美的选择,性价比真的很高!有股淡淡的生姜味和人参味,雪花秀的专属味道。

雅诗兰黛红石榴洗面奶

雅诗兰黛家的红石榴系列主打祛黄,这款洗面奶也不例外。这支西面奶的神奇之处就在于可以一支两用,既可以作为洁面,也可以作为清洁面膜,而且,清洁效果杠杠,祛黄效果也是好到没朋友!泡沫细腻,含超强吸附力的“磁性土”,在对于肌肤进行深层清洁的同时,温和地提亮,性价比很高!推荐!

SK2氨基酸洗面奶

这款属于无皂基的一款洁面,很温和,有点樱花的香味,洗完脸后特别透亮,喜欢它的无刺激,不紧绷!但是用手气泡就很头疼,泡泡较少,需要气泡网或者起泡器,洗的很干净,但是不建议痘痘肌使用,价格上没有优势,和芙丽芳丝比起来,性价比不是很高。

CPB洗面奶(滋润型)

这款洗面奶含有金蚕丝精华,无皂基,呈膏状,每次只需挤出一点点,气泡丰富,很细腻,洗完完全不干,而且感觉皮肤很嫩滑,清洁力给力,虽然价格不是很友好,但是用量很省可以用很久。

黑BA洗面奶

看了景甜小姐姐的直播后长草的洗面奶,名人效应真心是强大的可怕!但是,真的很好用,洗完后不急着擦别的护肤品也不会很干,很滋润,皮肤水润Q弹。含有抗糖化,抗酸化,软化角质,去角栓,修复受损角质,美白抗老等成分,无皂基,适合任何肤质,毕竟500多软民币不是白花的,经济实力强大的妹子可以尝试!

最后,跟大家科普下关于皂基洁面和氨基酸洁面的一点常识总结(以下内容整理自网络):

常见的界面活化剂主要分为

1、皂基2、氨基酸系列3、sls,sles4、其他类

具体分析

皂基

皂基洁面的特点:去污力强,洁面后,给人感觉面部特别干净。但是很容易使肌肤发干。一般来说,清洁力强的碱性皂基洁面不宜长期使用。

皂基就是由脂肪酸和强碱反应过来的。所以,皂基的洁面其实辨别起来很简单,只要配方中同时出现脂肪酸 与 碱剂就是皂化配方。

常见的脂肪酸:

1、肉豆蔻酸(Myristic acid),又名十四酸

2、月桂酸(Lauric acid),又名十二酸

3、棕榈酸(Palmitic acid),又名十六酸

4、硬脂酸(Stearic acid),又名十八酸

常见的碱剂:

1、氢氧化钠(Sodium hydroxide)

2、氢氧化钾(Potassium hydroxide)

3、三乙醇胺(Triethanol amine)

4、AMP(2-Amino-2-methyl propanol)

那成分中的“柠檬酸”是啥?柠檬酸是有机酸,但不是脂肪酸,不要搞混了。柠檬酸一般都是放在成分表末尾调节PH值的。

氨基酸类

氨基酸系表面活性剂,乃采天然成分为原料制造而得,成分本身可调为弱酸性,所以对皮肤刺激性很小,亲肤性又特别好。是目前高级洗面乳清洁成分的主流,价格也较为昂贵。

辨别方法:一般名字的前面是某酰基,中间是一个氨基酸的名字,最后是钠或钾。

什么是皂基洁面?

含有皂类成分的洁面乳,呈碱性,清洁力非常大,形成的原理就是皂化反应,酸剂+碱剂,脂肪酸和氢氧化钠或氢氧化钾混合,这个反应是制造肥皂流程中的一步(所以通常来说所有的手工皂都该是皂基)。洗完脸后给人感觉特别干净,就是我们所说的“洗盘子”的感觉,但是容易洗出外油内干,冰洁会把角质层洗薄。

如何判断皂基洁面?

皂基=脂肪酸+碱剂

什么是氨基酸洁面?

通常含有氨基酸表面活性剂的洁面被称为氨基酸洁面。氨基酸洁面非常温和,对于痘皮和敏感皮来说是绝对的福音,不会洗去保护皮肤的角质和油脂,不会造成外油内干。基本上按压泡沫式的洁面不含皂基,呈弱酸性。

比较常见的氨基酸表活:

可以调成弱酸性:

Sodium cocoyl glutamate:椰油酰谷氨酸钠

Disodium cocoyl glutamate:椰油酰谷氨酸二钠

Sodium lauroyl glutamate:月桂酰谷氨酸钠

Tea- cocoyl glutamate:椰油酰基谷氨酸TEA盐

Potassium cocoyl glutamate:椰油酰谷氨酸钾

弱碱性:

Sodium cocoyl glycinate: 椰油酰甘氨酸钠

Potassium cocoyl glycinate:椰油酰甘氨酸钾

So:一般看到一长串成分里面有个甘氨酸或者谷氨酸,然后没有其他表活的话就是纯氨基酸洁面。

But:洗面奶有氨基酸,并不代表它就是氨基酸洁面

记不住这些成分也没关系,只要记住“酰 氨 酸 钠 钾”这几种搭配,基本就是氨基酸表活没跑了。单纯的氨基酸并没有什么洁净能力,所以添加氨基酸到洗面奶最多就是保湿的作用。氨基酸基团与某种表活剂基团发生反应,会变成一种新的表活剂,也就是氨基酸表活剂,可是它已经不是氨基酸了。所以单纯地添加氨基酸到洗面奶里并不是氨基酸洁面哦。

SLS,SLES

SLS的全称是Sodium lauryl sulfate,中文名称为硫酸月桂酸钠,是一种去脂力极强的表面活性剂。

SLES的全称是:Sodium Laureth Sulfate,中文名又叫:月桂醇聚醚硫酸酯钠。

SLES是因为其廉价,性能优越被广泛应用在洗护用品中(牙膏、洗发水、沐浴露)

这两个表活可以用。可以通过复配减低刺激性,但是还是建议不要长时间使用。

其他类

其他表面活性剂,就是不属于上面三类,既不是皂基,也不是SLS/SLES,更不是氨基酸表活,经常作为辅助的清洁成分出现在成分表中。

例如:

月桂酰两性基乙酸二钠(Philosophy Purity Made Simple),月桂基葡糖苷(芙丽芳丝的某皂和雅漾的某皂)

月桂基甜菜碱(出现在多个洁面成分表的次要表活位置)

大部分其他类表活都比较温和,而且清洁力在氨基酸之上。

补充知识:

皂基、肥皂类洗涤剂一般属于“阴离子型”,其它的阴离子表活剂还有硫酸化物和磺酸化物。

比如:

十二烷基硫酸钠(月桂醇硫酸钠)等。反正“十几烷”都差不多是。

常用在治疗皮肤病的软膏里,在护肤品成分表里也很常见,通常用在粘稠的洗发水、洗面奶里,有很好的去污、乳化、发泡的作用。(其中月桂醇硫酸钠,牙膏里有)

注意,我们上面说的脂肪酸,脱去“硫酸钠”这个尾巴之后,它们就从“十几烷”“十几醇”了,属于“非离子型表活”

非离子型表活:各种酯类和醚类。

其中一大类是聚氧乙烯醚型(聚乙二醇型)

如:聚乙二醇酯化羊毛脂、聚乙二醇椰油甘油酯。

维生素E,准确的说是水溶性活性维他命E,也属于非离子表活,常用抗氧化剂。这种表活性质稳定,有良好的乳化、润湿、分散、助溶的性能。

两性离子表活:顾名思义,同时具有酸性和碱性亲水性基团,具有阴离子和阳离子的特性。

在碱性环境下,呈现为阴离子表活。在酸性环境下,呈现为阳离子表活。

比起阳离子或者阴离子,两性离子表活的洗净力弱一些。但是好处是刺激度低,常复配其它表活起增效作用,乳化性和分散性好,也有很好的润湿性和发泡性。

代表:卵磷脂、氨基酸、甜菜碱、咪唑啉。

氨基酸表活经常跟两性表活复配使用,以增加洁净能力。

非专业人士,以上理论如有不准确的地方欢迎指正。

Tips:

很多妹子们每天都忙于护肤,美白,抗衰,乐此不疲。有的经年累月终得道成精,有的日复一日终作死烂脸。于是,无论在哪个美妆论坛社区或是媒体平台上,都能见到为数不少的“取经”苦命人惊人地重复提问:“敏感皮如何护肤?”“怎样拯救痘痘肌?”“脸部出油又敏感好痛苦啊,跪求根治方法…”尽管如此,她们也不肯好好去医院挂个皮肤科,让医学为她们指引一条科学又光明的道路。问百度,问闺蜜,问美妆博主,问柜姐,哪哪都问过了,也可就不去问大夫。所以,狐狸想真心奉劝遇到皮肤问题的各位姐妹们,第一步一定要去医院看病,对症下药,及早进行有效治疗。

声明:本帖内所有产品都是亲自试用后写出的感受,仅代表个人体验分享,欢迎大家互相交流护肤心得。不存在任何推广成分!

(文中图片均源于网络)

关于转载问题:请简信联系。


一只飞行的狐狸,用文字和大家分享变美秘籍。今天,你微笑了么?@瞌睡的狐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十点半下班回家,洗漱整理,勿勿又十一点已过,以为会拖着疲惫的身体,睁上眼,,伴着上下眼皮刚碰触上的轻度酸痛感,秒入...
    1c388299720e阅读 214评论 0 0
  • 娃特别乖,也特别粘人. 画画我只是在努力坚持,让她和娃一样成为我生命的一部分。 或许比娃陪我更久。 话不多说,放图。
    蹲下来仰望阅读 232评论 1 3
  • 最近朋友圈流行着一张这样的图片:您的2016,仅剩20%,当看到这张图片时,大家会是什么反映呢? 虽然说:每个人的...
    沐风听雨wj阅读 252评论 0 1
  • 今晚吃完晚饭,女儿兴高彩烈地告诉我,今天开始拍练六一儿童节的节目《健康快乐动起来》。 她一一给我介绍了她们参加舞蹈...
    相信就会看到阅读 17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