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的力量

      我们存在的这个世界充满规则,许许多多的科学家在不断的探索和揭示这个世界的规则,我们从小到大学习的知识,其实就是对各种自然规则的描述,而所有的科学的发明和发展,就是发现并利用了自然规则的原理。

        即使人类发展出几千年,对于自然规则的探索也依然非常有限,对于我们来说,只要我们仔细去思考和寻找,就会发现人类对自然的认知依然非常的肤浅。规则存在于一切事物当中,我们的生活情感也同样存在各种规则,可现实问题是,我们对生活和情感规则的了解却很少,虽然我们并不是非常了解生活和情感的规则,可我们正在活着,我们正在生活当中,这是我们无法逃避的。于是,因为我们并不了解规则,才会在生活、婚姻、情感、教育、事业等很多方面产生了很多的冲突和问题,要想解决这些问题,很显然,不是简单的寻找一个答案,而是要了解事物内在的规则,了解并遵守那些规则,问题也就自然消除了。

        无论我们做什么事情,总要选择方向,选择合适的方式来产生行动,于是,判断是我们必不可少的基本能力,可如果我们不了解事物的规则,我们就很难做到100%的准确的判断,当然要做到100%的不准确也很难,这就如同选择题一样,即使你瞎蒙,也总有一定的准确率。于是,几乎所有的人生活总之所以出现各种问题,并不是因为生活的本身,而是因为蒙错了方向,于是,我们所谓的成功就是让我们蒙对了,而所谓的失败就是我们蒙错了,顺利就是我们蒙对了,问题就是我们蒙错了。

        我们对未来一无所知,我们无法逃避的就是我们必须每时、每刻对当下的行为和目标产生判断,不要轻易的拿那些修行的概念,比如无念、无分别心来掩盖自己看不到规则的状态,大脑就是用来思考和判断的,只要你的大脑还在存活,你就必然会思考和判断,甚至可以说,所谓的无念和无分别心的本身就是一场骗局,因为没有人可以做得到。

      我们要明白,我们对开悟者的无念、无我、无为的状态的形容,其实只是我们的想象。当然,世界上也真存在这样的人,这就是傻子。因为只有傻子才不会去分辨事物,不去思考事物,只要有头脑的人,就一定会有思考和判断,这就是头脑的基本功能,不可能通过任何的修行和修炼就可以改变大脑的基本能力。如果我们通过某种方式了解了自然规则,我们的思考和判断就不是左右摇摆、前后选择,这就如同我们已经学会了选择的时候,我们永远会选择正确的答案,而这个时候,就不会为错误的答案而纠结和思考,甚至不会为那些错误的答案花费任何精力。优秀的学生看起来就像没有思考和矛盾的过程一样进行选择,快速的找到正确的答案,而那些不了解规则的学生就会不断的纠结和思考,无从选择。

        修行就是从了解自然规则开始的,无论是出家人还是喜欢心灵课程的人都是如此,这个世界就是现实存在,没有任何超越现实生活的精神可以去追求,我们了解了自然规则,并利用自然规则,就是所有修行的人、有信仰的人最终的目标。

        即使是那些职业的出家人,即使是那些参加过无数灵修课程的人,即使是那些用许多年,通过某些神秘法门试图参透生活的人,只要没有认真的去寻找自然规则,其修行也依然是没有入门。他们只是因为沉浸在某种状态中很多年,接受了无数的知识和答案,他们可以朗朗上口的背诵许多经典的文章和知识,可以用许许多多听说的规则来指导别人,可他们对于真正的自然规则依然一无所知。因为包括我们在内的一切都存在于自然规则当中,我们就是自然规则推动并创造的,只有当我们从自身出发,去掉别人的知识和经验,认认真真的思考分析和总结,才有可能获得对自然规则的了解,这一点绝不是通过学习就可以获得的,因为学习的目的不是让我们具备了某些未知的经验,知识只是增加了我们对世界的了解和沟通,但是却无法让我们真正从行为和信念上回归到自然规则当中。

        如果想要验证自己对自然规则了解的深度,如果想验证自己修行的水平,最简单的方式就是写作。

        许许多多高深的修行者,其实只是别人修行经验的复读机,甚至很多修行中的知识,已经经过无数次人的传递,即使作为知识也已经毫无准确性了。这种重复的修行经验,只是一种伪装,丝毫无法让他看到自我的本质,无法看到人类本性与规则的存在,无法让他能够化解内心的孤独和恐惧,在这些高深的修行者的眼睛里,这个世界依然充满矛盾,他的生活依然充满问题,他们只有不断的通过美好的愿望和想象让自己活在一种没有问题的梦境当中,忽略现实的各种问题,这样的状态,跟没修行的人会有什么差别呢?

        所以,那些对修行毫无了解的人与那些修行高深的人其实都是同样的,只要开始写作就会发现都是零起点。

      真的会是这样吗?道理很简单。

      1+1=2,这个知识所有人都知道,所有的人都可以把这个公式写出来,可如果探究到为什么的时候,即使是那些高深的数学家也未必能把这个问题说明白,因为似乎全世界只有陈景润经过了几麻袋稿纸的演算,才说明白是为什么,而无数的数学家专门研究都说不明白,更何况我们普通人。于是,对于绝大部分人来说,能够写的就是1+1=2这几个数字,再多一个字都写不了了,因为我们只知道答案,却不知道其中的原理和规律,只要一动笔,就现了原形。

        修行就是了解自然规则,而了解规则的主要方式,一定是通过写作来完成的。

      我们都喜欢用头脑去思考,但头脑的特点就是跳来跳去,头脑本身并没有明确的逻辑方式,重要的是当我们在思考的时候,我们就等于是头脑本身,我们完全看不到头脑中的混乱和没有逻辑的状态。写作就不同,写作就等于是把头脑中的想法,要通过行动展现出来,这时候我们就成为了一个观察者,可以反复不断的查看写出来的是否具有逻辑和重复性,可以不断的修改,最重要的是我们开始逼迫自己寻找为什么,而不是简单的知识和答案。于是,那些无论掌握了多少知识的人,无论语言上多么富丽堂皇,只要一动笔,就会显露原形。

      很多人都有这样的感受,明明看着道理很简单,自己也觉得很容易可以动笔,就不知道从何入手。准确的说,由于我们存在于自然规则当中,许多的自然规则虽然我们并不了解,但是当自然规则呈现的时候,我们凭着直觉也依然会认识到这些自然规则就是准确的。可如果自然规则不呈现的时候,我们却一无所知。于是就出现了这样尴尬的场面,许多学生在寻找自然规则,只要不告诉他们答案,他们就一头雾水,像没头的苍蝇一样胡说八道,把许多看似毫无关联的概念联系在一起,拿出任何一个概念,询问为什么他们都一无所知。如果给他们讲解了其中的原理,他们大多都会觉得这些原理是正确的,是可以接受的,甚至他们自己觉着他们原本也是这样想的,只是说不出来,甚至有很多学生认为讲解的规则很容易写出来,可当他们拿起笔,就会发现一个字都写不出来。

      大家记得,看到别人吃东西和你自己亲自品尝是完全两回事,我们对自然规则的了解和认知程度就决定了我们如何看待这个世界,不同的认知看到的世界就不同,你们看到的这个世界,充满无序,充满问题,可对于我来说,这个世界整个宇宙都处在精密而准确的运行当中,没有任何错误,既然没有错误,就不会进行分辨和选择,甚至可以说既然没有错误,任何的选择永远是正确的。

      如果我们想通过写作来探究自然规则,第一步就是从我们所信任的任何一个信念开始,就如同1+1=2一样,拿出一个我们毫不怀疑的概念去思考为什么。比如快乐、痛苦、感情、依赖、独立等等,只要我们开始研究自己的信念,就会发现我们并不了解我们所信任的很多理念,换句话说,那些理念就是问题的答案,我们就是用这些答案来对生活进行判定和选择的,可当我们审视那些理念的时候,却发现我们根本不了解那些理念,也就是说,虽然我们自认为知道了一道题的答案,我们却无法从头到尾把那道题做出来,很显然,我们的那些理念不一定是正确的。

        如果能看到这一点,我们就会由此而产生恐惧,可以想想看,如果我们的眼睛看到的世界是不准确的,我们的耳朵听不到真正的声音,我们又如何来确定我们会看到真实的世界呢?如果我们对这个世界的判定标准就出现了问题,我们又如何以此标准来选择方向和产生行动呢?

      而事实上就是如此,在我看来,几乎所有的人都是在未经自己审视的情况下,建立了大量的理念,并信任那些理念,可问题是那些理念并未经过证实,许许多多的理念都是人类传承了许多年的谎言,当我们把谎言当做标准的时候,我们看到的一切都充满问题。

        只要我们发现了我们的很多理念,未经过我们的认证就被我们信任的时候,我们就会产生强烈的拆解所有理念的愿望,我们需要找到真实的、稳定的、可信的一种衡量世界的标准,这种标准不仅完美的符合了自然规则,同时又可以了解并解决生活中的困惑,尤其是可以消除掉内心的孤独和恐惧,而实际上,这种标准肯定存在,因为我们内心的孤独和恐惧就来自于我们虚假的判断标准,我们错误和虚假的认知决定了我们看到的世界并不是真实的,看到的问题也并不是真实的,我们活在一个虚幻的、想象的状态当中,虚假的必然就是恐惧的,真实的从来就不会产生任何恐惧。

        每个人在生活中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惑,有头脑中的纠结,有生活中的问题,也有感情中的痛苦,所有的不完美绝不是靠一个完美的想象就可以逃避的,想解决任何痛苦,我们只有充分的了解痛苦产生的根源,我们才可以消除那些痛苦。

        修行,就是因为生活中的痛苦和困惑而产生,因为寻找真实的理念而努力,找到真正的、可以信任的、真实的规则而获得完美。

        只有虚假的才需要答案,只有问题才需要答案,答案并不是解决了问题,即使我们通过答案解决了某些问题,我们很快就会发现会有更多的问题,需要我们寻找答案,很简单,生活的问题不在于我们找到了答案,而是问题的本身出了问题。

        因为真实的世界是不需要答案的,因为这个世界并没有问题,因为没有了问题和答案,就不需要进行选择和分析,人类的乌托邦,不是在我们的想象中,也不是在我们的未来,乌托邦就存在于自然规则当中,有一个完美的世界就在我们的身边,只是因为我们对其一无所知,我们正在错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字和阳光一样,拥有着力量,像有种魔法一样令我着迷。 即使在被抑郁如雾霭一样重重包围的时候,连闭上眼睛冥想,面前都...
    人鱼薇沫阅读 707评论 2 12
  • 文|心灵摆渡人 第一次静下心来谈谈写作。 写作的力量,从何说起呢? 我从很早就知道了写作的魔力,在我的记忆中,有这...
    心灵摆渡人Justin阅读 493评论 0 1
  • 我走在小溪边上 缓慢而悠长 月亮在水中 我却在地上 一水之隔 竟如此遥远 挪回脚步 又继续前行!
    云中守望阅读 95评论 0 0
  • 百闻不如一读,终于读完了《红高粱》,这是一部充满血腥和生命力的故事,与爱情无关。 一、阅读过程及整体感受 耗时:作...
    女生书摄阅读 680评论 3 4
  • 我是一名在英国留学的学生,要是你问我,在英国留学怎么样?有趣吗?我会回答你这里空气好,风景好,文化丰富,就是留学的...
    KaiYan_1d04阅读 11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