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的力量,重推《写出我心》这本书

文字和阳光一样,拥有着力量,像有种魔法一样令我着迷。

即使在被抑郁如雾霭一样重重包围的时候,连闭上眼睛冥想,面前都是群魔乱舞,鬼怪飘荡的时候,它依然拥有拯救我的能量。

当然,我的心灵一点也不惧怕它们,但它们却在摧毁精神,它们总是想传达负面的信息,这些信息也是有力量的,丑恶而冰冷,且与初衷背道而弛。

这时候,我寻找有力量的诗歌、散文,它们的文字组合中有着美的力量,可以令我破雾而出,洗去心灵上的尘埃,重新振作起来,那些温暖的文字,像天地间的符文,传播着善与爱,化作力量,摆脱抑郁。

相反的,那些颓废的文字中也存在着负面的信息,要懂得辨识,请选择可以更安全、明媚的文字来借力。

写作就是文字的组合,无数种组合,就如同一条条密码,只有用心灵之眼去阅读才可以找到解密的方法,作家设下谜题,读者来破译,隔着书本,成为知音。

这本身就是一个非常有趣的游戏,千百年来,乐此不疲。所以写作还要从心灵出发,向着梦开始的地方行走。

跨过山河,奔向终点,我们终会在那里汇成海洋,奔流不息,永无止径。

当然我们也容易在文字的海洋面前,突然变得望而却步,无法前行,找不到舵盘的时候,我又记起了那本书——娜塔莉.戈德堡的《写出我心:普通人如何通过写作表达自己》

这是我第三次拿起此书重温了,我也不止一次的向朋友们推荐过这本书。

这本书不仅仅教人们从零起点开始写作,更重要的是滋养心灵,教授人们如何从心灵出发,写出带着灵魂香气的文字。

拼命的输出,会使人的心灵和精神完全枯竭。如果遇到生活中的打击,磨难,也会如同行走在沙漠迷途之中,找不到前行的方向,困在精神世界中打转,无法走出围墙,抑郁、沮丧会让人丧失生活的斗志。其实有的时候不过是一叶障目,迷失于自己我的心门之内。

这个时候,如果有了心灵的指引,会让人们重新迷途知返,找到属于自己的精神绿洲。

每当这样的时刻,我就拿出这本书来,重新阅读,它似一道山间清澈的溪流,冲洗着我灵魂深处的污垢,让心灵重新焕发出光辉,让灵性重新回归到我的身体。

当代的生活,很容易让人产生各种心灵病状,抑郁、单性恋、多性恋、恋物癖、……一系列听所未听,闻所未闻的古怪心病层出不穷,究其原因,是因为人们生活在各种设置的牢笼当中,物资过剩、精神匮乏,高楼大厦却成为金笼铁锁,囚禁了人们自由自在的灵魂,所以人们容易得病,身体容易得病,心灵更是脆弱。

灵魂摆渡三中,蚩尤说的:我们那个年代,气候寒冷,食物严重短缺,而且我们的生命很长,但是没有人会自杀,所有的生命都是拼了命的想要活下去。

而这个时代,物资丰富,却有大批的人想要自杀。

我们其实更需要精神的滋养,更需要接近心灵家园的跋涉,不要困在自我的迷宫中,不得救赎。

可以选择写作,也可以选择阅读,为了更好的了解真正所需求,如何寻找自我,如何摆脱悲哀,它如洪水滔天,书和写作中却藏着救命绳索,一旦摆脱了心病的侵蚀,便可以寻回自我。

1.文字的力量可以帮助我们重识自我,认知自我。

这本书,象大自然的星辰、日光、青草、鲜花一般,和我们对话。

告诉我们,如何从心灵的最深处流出真正属于灵魂的思想,如何用堆肥的方法,去掉意识中的垃圾和废料,开出鲜艳的花朵。

它拷问我们:我们当中又有多少享有高收入的人真的拥有安全感呢?

作者告诉我们,只有相信爱,它便会带你到你需要去的地方。

我们拼命的赚钱,拼命的买房买车,可它们所能带来多少的安全感?我们依然会担心人事的无常变幻,依然害怕明天我们就会一无所有,就算是物资充盈,也依然还会有数不清的烦恼。

孩子的升学,父母的老去,身体的病痛……只有内心强大,精神世界丰盈,我们才不会惧怕就些未知,或者当危险来临的时候,我们才有能力以坚强的精神去对抗,坚信自己还能盼来更好的明天。

2.作者拥有着奇妙的思绪,她是一位诗人,所写下的文章也像诗一样充满了美好。

借以控索思想嶙峋不平的边缘,就象切根胡萝卜似的,让你的意识将纸张染得如生菜色拉一般的五彩缤纷。

人世间的一切都在不停的变幻,想要留住时间,唯有用文字,用这一时刻的思想,留住当下的美好或是快乐,以笔以心记录,以梦以诗谱写,以情以爱传播,情便能永存了,你的一切便能保留,你的故事,你的思想,你所想表达的一切便得以存续。

每次的阅读都让我重新有了一种认知,每一次阅读都像重新走上写作之路的第一天,有种孩子初张开眼睛的新鲜感。

写作也是件容易让人疲累并烦躁的事情,很多时候我都会觉得这样的写下去,有什么意义呢?有谁会来读取我的思想内存,这内存交给别人又有什么好处?本身就不喜与人交流,常常是话不投机半句无,那么精神上单方面的付出,没有反馈有什么快乐可言呢?

这个时候我就沮丧并懊悔自己写下的文字,但是重读娜塔莉让我明白,写作也是一种修行:你的文章并未负担自己造成的包袱,你乘着人类意识的波浪前进了一会儿,并用个人的细节来描述这趟旅程

我的写作,也是参与到人类历史的一种航行,世界因着我的加入而变得更加的丰富多彩,只有多彩不同的世界才更加的美好。

冬季将至的时候,我看到一棵棵被风染成红、黄各色不同的树,虽然有一些颓废,不复夏日的绚丽,但有种不同于往日的美,那种美充满了染遍风霜却依然挺立的坚强,而且每一棵树的姿态都不同,如果我能把它们画下来,那是多么美好,可惜我没有绘画的技能,于是我只能把它们保存在记忆之中。

但一种思想却令我震撼,每一棵树都不一样啊,挥舞的手臂与叶片,每一个在风中摇曳的舞恣都是不同的,所以才更美丽。

每一个人都是不同的啊,何必活成别人的样貌,何必追寻别人的脚步,就活出自我的丰采,也会为这个世界增加颜色,所以,就算我的文字没什么特别与稀奇之处,依然还是要写的啊,只要写出本心和自我就好了。

3.片桐老师说:小小的意志力成不了事,必须拿出庞大的决心。它意味着整个宇宙都在背后支持你,与你同在——鸟儿、树木、天空、月亮,还有十方。

每当我接近于大自然的时候,我的思绪就飘飞,如空中的蛛网一般,恨不能网住天地,网住所有脑海中浮现出的各种奇思妙想,很多时候,如果有笔,我就能写出无与伦比的文字来,但这种时候,往往都是最不方便的时候,多讽刺啊。

当我有了时间,真正地坐在桌前,拿出纸笔,或是打开电脑,想要正经八佰儿地写作,却不再能泉思如涌,大脑总都是一片空白,半天憋不出一句话来。

记得小的时候,总是找来一张白纸,拿起来笔来在上面信笔涂鸦,这种时候,往往涂着涂着,那些鸦便飞了起来,舞成一首首美妙的诗句,虽然不成形,却是我的心头好。

练习肌肉与文字的契合度,让它们更和谐,就仿佛是拿着剑的手,跳着舞的脚,拂着琴的指套,随意的舞着,越来越娴熟,只有当它们达到神魂合一的时候,文字才会从心尖如水一般的流泄而出,形成涓涓细流,成为一连串有意义,可以和别人沟通的文字。

4.写作、生活和心灵是一体的,不可分割。

生活的脚步疲惫的时候,就停下来,看看风景吧,写作或是打坐,以内而外的审视自己,像娜塔莎说的一样,找一个喜欢的笔记本,拿一支流畅的笔,把你的思想,不管是什么,事无巨细的写在上面,管它是垃圾也好,魔鬼也罢,卸下所有的负担,重拾真正的自我,通过写作成为修行,让自已不再负重前行。

所有的不开心,写下,就如昨日之日已经死去,今日之日脱胎换骨,重新燃起生活的斗志,不妥协于命运的欺压,依然向着梦想鼓起风帆,哪怕是逆风而行,早晚会离自己的目标与梦想更近一步。

当然,我们也要做好迎接下一次精神层次的背叛和懈怠,那个时候,不妨再把这本可以照亮灵魂的书找出来,从头开始,或是随便哪个章节开始,细细的读一下,感受从心灵深处发出的指引,从心底释放出来的光茫,直到我们可以重新上路。

感谢这本书所带给我的力量,它的文字是有魔力的,更像充满精神力量的符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