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毕业就创业,凭什么能成功

我的好朋友SUSAN是一名知名的职业规划师,近两个月她的咨询量猛增,她告诉了我她接待的来访者的有趣现象“最近来找她做职业生涯规划咨询个案的案主中,超过60%是今年刚刚步入社会的应届毕业生,大学一毕业,发现专业不对口,无法学以致用,找不到未来的职业方向,是他们普遍的困惑和焦虑”。

一方面许多大学生面临择业的焦虑茫然,另一方面数据显示有3%左右的大学生选择了毕业后就创业。前不久在网络上有个很火的一个短视频:阜阳一政法学院毕业的小伙小马在马路上骑三轮吆喝卖水,父亲在一旁数落儿子的工作太丢脸,遭儿怒吼回应,“饶了我,别再说我没本事……”。短视频的主人公马小龙2015年在阜阳师范学院政法学院毕业。大学期间,他就边上学边做兼职,他会与商家对接,在校内招募发传单、礼仪等兼职信息。毕业后4年里,马小龙做过美团团购业务员,送过美团外卖,成了当地一站点的单王。“一个月收入6000左右。”马小龙说,因为经济不景气,公司或倒闭或大幅度降低工资待遇,他被迫选择离开。直到今年3月,马小龙投入近5万元,购进了大批量苏打水和饮料,开始了创业之路。“我想凭借自己的力量创业,走一条不一样的路子。”马小龙说,马小龙的父亲马先生称,“他只是希望儿子能找稳定的工作,工作体面一些,对他将来组建家庭很重要。我心里面很疼儿子,那天我跟他在街头争吵,只希望儿子能听一下我的意见。”

新闻一出,引发网友热议。网友们更多谈论的是卖水是否体面,是不是要给靠双手勤劳赚钱的小马点赞,更有网友称“大学四年,就是为了毕业卖水吗?读大学的意义何在?”等。

是啊,读大学究竟为了什么?大学毕业如何让未来在自己的掌控中,而不是随波逐流,盲目选择呢?我问过SUSAN,她的答案简明扼要“自我认知和准确定位”。没错,建立正确的自我认知,然后弄清楚自己的目标,打造自己的内在优势。这样无论职场还是创业,都不会是一场未知的冒险。尤其创业更须如此。

1、读大学是为了建立完整的自我认知

读大学的目的是什么?这个问题问100个人,相信至少90人无法清晰明确的回答。

我是个70后,在我的记忆里,父亲一直以来灌输给我的思想是读大学是为了更好的未来,实现阶层的突破,还在上小学时,父亲常常给我说的一句话就是“未来你想穿皮鞋,还是穿草鞋,你自己看着办”。这是80%以上父辈的真实想法。在这种观念的影响下,我们浑浑噩噩度过大学时光,学习、恋爱、考各种证,以为毕业就能顺利找到好工作,当我们面临严峻的就业形势,就傻眼了,一片茫然,慌不择路找工作,在职场中几经周折,才找到自己的清晰定位。

所以,当我把这个问题再次抛出来时,很多人的回答,依旧模棱两可。

“读大学,是为了找个好工作啊”

“读大学,可以扩展自己的人际圈子啊”

“读大学,当然是为了学习”

“读大学,可以谈恋爱了”

读大学究竟为了啥?我想恐怕是建立完整的自我认知和系统的思维,在此基础上才能清楚未来目标和发展方向。

所以,进入大学的第一件事情不是忙着谈恋爱,盲目报各种社团,而是要学会向内观,从认识自己开始,优势、劣势、兴趣、能力,在这个基础上订立四年的学业目标,和个人成长目标,比如有意识培养哪方面的能力,要在哪个专业方向上精进等,而不是随波逐流,人云亦云。待到大学毕业的时候,你就会发现你已经形成了系统化的思维,对于未来也会有更清晰的认知,选择就会更从容。

我的大学同学VIVI,她就是典型的自我认知准确全面的姑娘,当我们忙于大学恋爱、各种混社团的时候,她已经给自己明确了大学期间的规划,她知道自己性格偏内向,不爱热闹,但是做事有耐心,细致准确,学财会对于她来说十分合适,所以在学校里,她在会计学专业领域把所有该拿的证都拿了,大学毕业就果断去了深圳一家国企,在财务领域里工作至今,目前是某知名外资企业的财务总监。

2、创业不是职场不如意的归宿

回到阜阳小伙卖水的话题,小马说,他毕业四年,有过几份工作,最后因为经济不景气,收入大幅降低,被迫离开,选择卖苏打水创业。有部分大学生选择在校创业,国家的双创计划,也从政策层面鼓励有理想有抱负的大学生创业。而残酷的现实告诉我们,不是人人都适合创业,尤其对没有资金、没有资源、没有经验的大学生而言。

创业是人生大事,得想清楚再出发。创业比打工难百倍,成功者不足两成,对于大多数而言,在自己的爱好、特长和市场需求之间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公司、岗位去打工是比较稳妥的路径。

尤其不鼓励那些在就业市场工作都找不到、或屡屡受挫的应届生把创业当成解决就业难的方法。

创业本身是一场持久战,艰苦卓绝的持久战,过程中还有许多不可控的因素,机会成本相比较上班要大很多,这个时候对创业者是个极大的考验,他的事业心、开阔的心胸、抗压能力、学习能力这些都会影响创业的成功率。

而对于那些在大学阶段就具备了创业者特质的大学生,往往在校期间就在某个领域有了长足的发展,具备了自己的专业优势和核心竞争力,并且创业项目经过小范围验证有较高成功率,可以用精益创业的思维,小步快跑,快速迭代,在创业市场是可以拼出一番成就的。

普通的大学生,大学毕业还是要先进一家大公司历练,接受正规的职业训练,如果还想创业,一两年之后再出来创业,从管理经验、人脉、眼界上都大有好处。

3、应届毕业生创业该怎么创

首先我们得直面一个现实:大学生毕业就创业,门槛看似降低了,但成功依然是小概率事件。

要创业,得清楚以下几个问题

你的创业动机是什么?创业动机一定是自己对创业有发自内心的渴望,并且希望通过创业去改变人们生活中的一些痛点,为整个市场和社会生活创造价值。最忌讳为了创业而创业,没了选择而创业,为了向别人证明自己而创业,职场受挫了而创业。

你了解你的创业项目吗?市场在哪里,利润如何产生,核心竞争力是什么,有没有竞争壁垒,产品和项目的生命周期多长,有没有迭代方案

你为创业准备了什么?资金从哪里来,人从哪里来,人员的架构和管理,做好了失败的准备吗?很多人,往往低估了失败的风险,应届毕业生创业本身的经验和资金能力薄弱,创业失败的概率相对更大,有的人会因此丧失就业的信心,还有的人在经历了创业的“波澜壮阔”后,就业的心态也发生了微妙的变化,所以良好的心态是必须的。


创业只是一种生活方式,既然选择了,就不要给自己太过明确的具体成功时点,在创业这场持久战里,拼的是耐力而不是爆发力,途中的插曲尽可一笑而过,笑到最后。当你想明白这些问题的时候,相信你已经做好充足准备了,那么祝你创业成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