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 春天里的梦(21)

图片发自简书App
【青春】春天里的梦(20)


(1)

方蕾回到了宿舍,发现空无一人。她知道大家想趁元旦放假期间好好地玩一下,喜欢跳舞的同学去了院校舞厅;而有的同学则结伴同行去外面电影院看电影去了…

她洗漱完毕之后,独自坐在床上,拿起一本电脑会计书学习起来。

看书一个多小时后,她感觉浑身疲劳,上下眼皮不停地打架,昏昏欲睡。

她索性下床,在洗漱间洗了个冷水脸,直到末梢神经把信息传递给大脑皮层后,才感觉头脑清醒了一些。她拿起书,边看边在宿舍里不停地来回走动,希望能赶走自己身上沉沉的睡意。

一会儿后,方蕾感觉头脑比先前清醒了些。看来这招还真管用,只是感觉两条腿还有点酸疼。书本上还有很多地方没弄明白,她就用笔画上记号,待明天上班时问问张会计。

方蕾想,明天是元旦放假的最后一天,又是星期天,今早六点钟就起了床,晚上还是早点睡吧。她看了一下时间,快到晚上十点钟了。

“睡觉吧!”方蕾放下手中的书本,长长地伸了个懒腰,脱衣,迅速地钻进被窝里,一会儿就进入了梦乡…

次日清晨,冷风飕飕,寒气袭人。

当方蕾和易阳在院校僻静的垃圾箱处倾倒垃圾时,只见一位身穿黑色羽绒服的女生径直向他俩这边走了过来。

“咦?她来这里干嘛?”方蕾发现了她,感到惊讶地说。

“她是谁啊?”易阳抬头望了望。

“是‘大三’女生王莉。”

“哦!”

“你好!我是特意来给你道歉的。”王莉大踏步来到方蕾面前,带着愧疚的神情望着她说,“上次是我不对,恳求你原谅…”

“这件事情早已过去了,我也早已忘记了,你就不必这样了吧!”方蕾未等她说完便告诉她说。

“谢谢你!大人不计小人过。”

方蕾和易阳开始倾倒垃圾,俩人沉默着。

“你好!我代秦岚同学给你道歉。”只见王莉从衣服口袋里拿出一张纸,从方蕾的左侧走到易阳的右侧,诚恳地望着易阳说,“这是他给你写的一封道歉信。”

“啊?秦岚是谁?”易阳有点摸不着头脑。

“我的男朋友。”王莉感觉有些羞愧,低着头轻声地说。

“哦!”易阳顿时明白过来,好奇地接过信件,打开看了起来。

易阳看完之后,一脸凝重,不发一言地把信递给方蕾看。

“假若你现在没有来,今天上午我们就准备去找院校有关领导的。他上次敲诈勒索我,我之所以没有上报校院,主要是顾及到你,怕你再被院校处分…”一脸严肃的方蕾看完之后对王莉说。

“谢谢你,大人大量!”

“其实我们早就了解到他是‘大三’学生。他经常和你一起坐在院校食堂里吃饭,知道他与你的关系不一般。昨天早上,易阳被一群人殴打,这场戏也是秦岚一手策划导演的,他别以为我们不知道。在院校大门外,当我们跑着上公交车时,我亲眼看见他也上了车,身穿一件白色的羽绒服…”方蕾揭穿了秦岚作案嫌疑的种种迹象,不无恼怒地继续说,“如若他们一伙用过激的行为把人打伤打残了怎么办?后果严重的话,我们不但要上报有关院校领导,还要向公安部门报案…”

“他在信中写得倒是诚恳,可为何秦岚他本人却没来?这是个什么态度呢?”易阳有些气愤地问。

“秦岚昨天上午出车祸了。”王莉的脸上愁云密布。

“啊?咋回事?”

“现在他人怎么样了?”

方蕾和易阳转怒为惊,开始担心起秦岚来。

“他已经躺在医院的病床上了,左边小腿骨折…”王莉把事情的前后经过说了一遍,之后感叹道,“人在做,天在看啊…”

“请你转告他:我们已经原谅他了。希望他安心养病,今后做一个懂道理、遵纪守法的好人…”方蕾的心里带着同情与怨恨,望着王莉认真地说。

“谢谢!谢谢你们!我一定会转告他的。”王莉脸上的愁云散开,露出一丝阳光。

她如释重负地转身离开了,边走边打着电话...

“方蕾,你在哪里打工?”易阳帮方蕾推着空垃圾车,边走边问她。

“刘斌的美食店。”

“多少钱一天?”

“一个月六百元。”

“哦!看来他没有压榨你!”易阳回过头来意味深长地对她笑了笑。

方蕾快速地看了他一眼,没有吭声,低头笑笑。她想:他说这句话有所指吗?是开玩笑?吃醋?是在同情和关心我?抑或是喜欢上了我?我现在能对他说什么呢?说刘斌很关心我?怕他产生误会 。哈!我这人真是的,自作多情!心里七上八下的她干脆不说话,一笑置之。

方蕾回到宿舍打扮一番后,乘坐公交车去了“四季如春美食店”。

(2)

早上七点钟,雷丽准时起床了。平时按时作息的习惯,导致她的生物钟起了作用。

宿舍里的其他三位同学此刻睡得正香。昨晚她们玩久了,睡得很迟。

洗漱完毕后的她心想:今天是星期天,是自己做家教的时间。别人给了我工资,即使他没有打电话叫我去,我也应该去替他照顾周振,去履行自己的义务吧!

吃完早餐后,她乘车来到了医院的病房里。

“姐姐来了!”周振看见她后高兴地说。

“爸,”当着众人的面这样称呼周振的父亲,雷丽实在有些难为情,满脸通红地说,“你回家去休息一下吧!我来照顾弟弟。”

“你休息好了吗?”周振的爸爸打了一个长长的哈欠,笑了笑,带着睡眠不足的样子问。

“我休息好了。”

“那好!”坐在床边的他站起身来,埋怨道,“这医院里真让人受罪,没法睡觉…”

“弟弟还没有吃早餐吧?”

“医院食堂里的稀粥很好吃。”旁边的阿姨说。

“周振在转钟一点时喝过粥,早上还没有吃。如果他饿了,你就在医院的食堂里给他买一份粥吧!”

“好的。”

“爸爸,再见!”周振亲热地给自己的爸爸打了一声招呼。

“儿子,拜!”

周振的父亲提着昨天雷丽带来的餐具离开了病房。

“周振,你现在饿吗?”雷丽关心地问。

“有一点点。”

“洗脸刷牙了吗?”

“还没有呢!”

“姐姐扶着你下床,自己多活动一下吧!这可是医生交代过的,活动有利于身体的早日康复。”

“好的。”周振自己穿上衣服,下了床 。

“真是一个男子汉!”雷丽夸奖他说,“自己去洗漱间刷牙洗脸吧!要慢慢走!”

“好的。”周振拿着脸盆、毛巾、牙刷牙膏慢慢腾腾地去了洗漱间。

“闺女,我发现你很会带孩子。”旁边一大爷夸奖她说,“今后你的这个弟弟在你的教育下,一定会有出息的…”

“老人们的俗话:棍棒出孝子,娇养忤逆儿。孩子从小不能太惯实,一切都依着他是不行的…”阿姨接过话来喋喋不休地说。

雷丽听了,对这些观点并不十分认同。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难免会出现过错,故而离不开父母和老师的教育、帮助、提醒等。因为懂得道理的孩子是‘学而知之’的,而不是‘生而知之’的,更加反对别人打骂孩子。

但她不想反驳他们的言论,知道每个人的观点是不一样的,与其争论不休,不如自己只听而不发表意见为上策。

她只是朝他们微微地笑着,很尊重每位长辈。

播下什么种子开什么花,穷人的孩子早当家。雷丽就像一块石头,被点点滴滴的生活冲刷得圆滑起来,早早地成熟了。她机智勇敢而懂得世故,处理事情稳重,事事都会三思而后行。

周振洗漱完毕后,缓缓地走进了病房。

“你在房间内稍微活动一下,姐姐去食堂给你买粥吃。”

“好的。”

雷丽离开病房去了医院的食堂。

几分钟后,她端来了热气腾腾的稀粥。

“你自己动手吃吧,小心别烫着!慢慢地吃。”雷丽把粥放在床头柜上。

“好的,我记住了。”

周振坐在凳子上,开始慢悠悠地吃起粥来…

(3)

方蕾在吃中餐时,接到覃樱发来的短信:亲,钱已汇到你的卡上了。她连忙给她回复:亲,谢谢啦!

“方蕾,饭后随我回家休息吧!”张会计吃完饭后微笑着说。

“不了,阿姨,我中午要去银行给我爸爸汇买藏药的钱。”

“院校里不是有银行ATM机吗?”

“我们院校里只有中国农业银行和中国储蓄银行的ATM机,没有中国银行的。”

“哦!我送你过去吧!”

“阿姨,不用了!不同方向不顺路的,我想自己边走边玩一下。”

“那好吧!”

张会计开车回了家。

方蕾边走边四处张望着,发现有一家公司大门旁边不远处的地方,有一台中国银行设置的ATM机。

她高兴地走了过去,发现里面有一位身着银行工作人员打扮的中年男子。

“你好!你是取钱的吗?”那名男子微笑着问道。

“不是取钱,是给别人转账汇款的。”

“哦!ATM机坏掉了。我是刚才过来修理它的 。”

“修好了吗?”

“修好了,你试一下吧!”

“好的。”雷丽拿出银行卡去插,“怎么插不进去?”

“不可能吧!我刚才修好的。”那名男子走到她的身边说,“你把卡给我吧,我给你试试看。”

雷丽把银行卡递给了他。

身穿制服的中年男子背对着方蕾迅速地把银行卡换掉了。

那名男子拿起卡试了一下说,“哎!ATM机又坏掉了!这破玩意儿,该换新的了。你在这里等着我,我再去拿零件来修一下吧!”

中年男子把卡交给了雷丽之后,提着黑色的包快速地离开了。

雷丽在原地等了一会儿,见那名中年男子还没有来,就直接去了中国银行营业厅。

中午时分,中国银行里办理业务的人员很少。方蕾走到银行内部的ATM机前,拿出银行卡插了进去,输入密码,银屏显示密码错误,她再输入密码,屏幕显示密码错误。方蕾退出银行卡,仔细一看,发现银行卡上的号码不对。她马上明白了,是那位身穿银行工作人员制服的中年男子调走了她的银行卡。

方蕾立刻跑到银行大厅里,找到大厅经理哭诉起来,把整个事件发生的经过告诉了她。

大厅经理连忙带着方蕾来到柜台前,她给工作人员说了方蕾被骗换卡的事情。

工作人员要方蕾报出自己银行卡号和自己的姓名后,立刻在电脑里查寻、冻结银行账号。

“你卡里的钱被别人全部取走了,一共是1400元。”工作人员查了一下说。

方蕾哭诉说是给自己的爸爸买藏药的钱,大厅经理安慰她别急,不要哭。

大厅经理立刻打电话告诉了本行行长,行长知道后,马上报了警。

几分钟后,一辆警车来到了银行,两个年轻的警官走进来,向方蕾询问情况,方蕾如实地告诉了他俩。

一位警官要求方蕾和一名银行领导,到事发现场(ATM机)查看监控录像,调查取证。

他们一起乘坐警察来到了事发地点,查看监控录像,搜取其它证据…

“就是这位中年男子。”方蕾看见监控录像的那位中年男子后激动地说。

年轻的警官马上报告了上级领导(市公安局长)。

警官:喂,李局,案犯的大体特征都搞清楚了,是一位身穿假银行制服的中年男子,手里拿着一个黑色提包,已经盗取走了银行卡上的全部资金,金额是1400元…”

李局:金额虽小,影响极大,有失本市社会治安管理的形象,务必要在今天下午破获此案,抓住犯罪嫌疑人 ,越快越好。你带上有关此案的所有线索,火速赶回公安局…

警官:是!李局!

“请把你们各自的名字和电话号码报给我。”另一警官拿着笔和日记本说。

方蕾和那位银行领导各自报了自己的手机号码,警官认真地登记在日记本上。

“你们俩先回去吧!如果有事,会打电话通知你们的。”他写完号码后说。

两位警官乘坐警车飞驰而去。

方蕾回到了“四季如春美食店”,坐在办公室里,心情极差,头靠着办公桌上轻声地抽噎着。

“方蕾,你怎么了?”上班时间到了,张会计走了进来,发现她轻声地哭着,吃惊地问。

方蕾抽噎着把事情的全部经过告诉了她。

“哦!真是一个黑良心的家伙…”张会计很是气愤,过后同情加安慰地说,“别伤心了,公安局一定会抓住他的。我借给你1200元钱,等你参加工作有了钱之后还给我。下班后,我陪你一起去汇钱吧!”

方蕾听了张会计的话,擦干了眼泪,开始工作起来。

再把镜头对着公安局:

李局:张市长,…(李局长把此事件报告给了张市长,说要快速破此案,需要市交通局和市城管部门的配合)

张市长:此事虽小,事关重大,务必速战速决,由市公安局总指挥,交通局和城管部门全力配合…(张市长电话通知了有关部门领导,布置了工作任务及其相关事项…)

李局:是!

李局长立即筹划工作安排,分工明确,部署周密,亲自坐镇指挥。

李局:A组,你们从案件的第一现场所有的监控系统找到了犯罪嫌疑人了吗?

A组:没有发现犯罪嫌疑人走出此区范围…

李局:看来此人有反侦察的能力,故意躲避了监控摄像头,你们就此速查该路段范围内的所有出租车、摩托车、公交车等在12:08至12:32时间内的情况。因为犯罪嫌疑人在事发第一现场(xxATM机前)骗取受害人的银行卡的时间是12:08,在第二事发现场(xxATM机前)取走受害人卡里的钱的时间是12:32。他很可能乘坐出租车到另外一个银行ATM机上取走钱的。

A组:是!

B组:李局,在第二事发现场(xxATM机前)一共有十五个人在此处取钱,但没有发现身穿银行制服的人,但一个身穿黑色夹克,头戴针织帽的中年男子非常可疑…

李局:继续调查此十五个人,重点追查可疑的中年男子,他有可能换了衣服…

B组:是!

A组:李局,此地段范围内,在12:08至12:32时间段,共有240辆出租车、18辆公交车、123辆摩托车…经过。

李局:彻底查清出租车和载人的摩托车的牌号及其驾驶人的相关信息,仔细观察公交车上下人员的监控录像…

A组:是!

李局:B组注意,彻查12:32后该地段的所有的监控录像情况…

B组:是!

李局:C组注意,彻查第二事发现场周围所有的餐馆、酒店、网吧等,着重搜查身穿黑色夹克衫,头戴针织帽,身高一米七八的中年男子…

C组:是!

A组:李局,我们已经查到一辆xx牌号的出租车赵明司机,他说在12:10时,一位身高一米七八左右身穿银行制服的中年男子提着一个黑色的提包乘坐了他开的出租车后,从车的后视镜里发现他换了一件黑色的夹克衫,但没有看见他戴帽子,十五分钟后下了车…

李局:此条信息非常重要!你们可以撤离第一事发现场了,请加入第二事发现场的搜查工作…

A组:是!

B组:李局,我们在很偏僻的角落里找到一个黑色的提包,里面有一件银行工作人员所穿的制服等;从周围的监控录像里发现他横穿过了马路,去了对面街道…

李局:继续查看对面街道上的所有监控录像情况…

B组:是!

李局:A组和C组注意,已经发现目标横穿马路去了对面街道,请你们缩小范围,仔细搜查…

A组、C组:是!

C组:李局,在一个酒吧里发现了目标…

李局:C组,迅速捉拿归案…

C组:是!

李局:A组、B组注意,案犯已经落网,所有的搜捕人员全撤…

A组、B组:是!

公安局从下午13:20接到报警后,到16:05抓住了犯罪嫌疑人,仅仅用了两个多小时的时间。

公安局审讯室里,犯罪嫌疑人对自己的作案行为供认不讳。

17:50,方蕾在餐厅里吃饭时,接到了公安局打来的电话,说要她马上去市公安局一趟,犯罪分子已经抓捕归案,赃物全获…

晚饭后,方蕾乘坐张会计开的车直奔到了市公安局里。

女干警:这是你的钱,一共是1348元,罪犯在酒吧里花掉了52元。

方蕾:谢谢您!谢谢大家…

之后,方蕾和张会计离开了市公安局。

方蕾在张会计的陪同下,把给她爸爸买藏药的钱在银行ATM机前汇了过去后,张会计把她送回了院校…

(4)

“周振,你吃饱了吗?”雷丽望着他端起碗把粥吃得光光的样子,笑着问。

“还差一点儿,”周振放下碗,站起来,转身望着雷丽笑哈哈地说,“姐姐,我现在胃口大开了。”

“是好事,身体在康复。”雷丽用卫生纸给他擦了嘴角的残粥微笑着说,“你现在还是病人,不能吃得太多。等你的身体完全康复后,姐姐再给你做很多的美味佳肴…”

“耶——!”周振兴奋地抱了一下雷丽。

雷丽亲了一口他的额头。

“周振,你看,这是什么?”雷丽从放在病床尾自己的背包里拿出几本书来。

“是我的课本。”周振走到她的身边看了看。

“特对!今天姐姐给你讲解一下各科后面将要学习的课程,因为你明天就要上学了。但是你的身体还没有完全康复,明天暂时不能去学校读书,所以姐姐现在提前给你上新课,好吗?”

“耶——!特好!”

雷丽在病房里轻声细语地给他讲解起课本上的新知识来,周振认认真真地听着。她讲了一会儿后,让他做课后习题。他做完练习题之后,她再仔细检查,并且指出他做题思路的优点和不足之处,告诉他做题的最优方法。

他们俩就这样,她耐心地讲解一会儿后,让他做试题,再休息一下,她再讲解…

午饭后,他们俩休息了两个小时。之后,继续讲解、做题、分析、休息、讲解…

直到下午五点钟左右,周振的爸爸换下她来照顾周振之后,雷丽才离开医院回到了院校…

【青春】春天里的梦(22)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