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种田园梦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生性心软,总会因为电影、电视剧甚至小说里的感人场面、情节落泪。其中,犹以名电影《忠犬八公的故事》为甚,观看之,便从片头哭到片尾,抑制不住的泪流,次日眼睛肿得老高,剧情果然如同事描述的那般感人至深,任铁石心肠之人也无法不动容。

岁月几经流转,各类忠犬的故事越发听得多起来,每一次,都唏嘘感慨不已。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故事听得多了,它也终于要来了。总之,只好认为这是缘分,或者说是宿命。这得从我妈说起,田园生活、返璞归真的生活向来是妈着迷的,因此,与很多老师退休后热衷于广场舞不同,她退休后毫不犹豫地选择打造一片绿菜地。几十年的教学生涯一结束,她便开始了她的另类生活,随之,一只狗也加入到了我家的行列。来到这片田园,狗便得了一个平常的名字:麻狗。

有了菜地与狗,妈又在菜地边新添了几间农屋。从此,她可以不分季节地徜徉在田埂上、菜地里,感受泥土里升起的活跃气息。在数不清的清晨和黄昏,她劳作在近在咫尺的菜地里,呼吸着新鲜的空气,抬手擦汗时顺便看看从身旁轻快掠过的小鸟,愉悦也掠上她心头,这真个是惬意的事。

麻狗很有责任心,自从它成为我家的一员,妈的这块菜地就成为它守护的一片热土,不管是谁,只要是陌生的东西靠近菜园,它铁定要管。偶尔有小鸟们在菜地里叼小虫子吃,它便一溜烟跑过去,吼声震天,惊得小鸟们花容失色,慌忙扇动翅膀,飞入空中,有些运气好的虫子在狗吠声中幸运地躲过了一劫,接着悠哉啃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妈的这片近三分的地,四季新鲜蔬菜不断。我每次从外地回家,她总是一麻袋一麻袋的装给我,我常常推却,说吃不完的会放坏的,她不依,只说吃得慢的话就放冰箱啊。妈种的菜不打药、不施化肥,属于正宗环保菜,她买来各类动物粪施肥,菜叶上有小虫子便撒点柴灰或自己猫着腰一个一个的去捉。因了这般悉心照料,这片菜地长得很茂盛,光是冬季,妈就会陆续种上十几种菜:大白菜、小白菜、菠菜、香菜、莴笋、包菜、胡萝卜、白萝卜、芹菜、棒菜、六角菜、鱼腥草、茼蒿、芝麻菜、韭菜,还有葱、蒜等。环保菜真的很甜,我们姊妹几个可以边吃边怀念儿时天高水蓝不受污染的环境下种出来的天然蔬菜。

如今,这片绿油油的菜地已然成了妈的生活重心,一些朋友、退休老师也开始频繁地来她的菜地转悠,或欣赏一下环保菜的喜人长势,或与妈交流种菜心得。朋友有时独自来,有时结伴而来,她们与妈在一起总是谈得很投机,以至于朋友们常常忘记了归时,但妈每次都不会忘记一件事,那就是,去菜地里扯些新鲜蔬菜让朋友带回去。有回,一个事先跟妈打过招呼的退休老师独自一个人径直去妈的菜地里扯莴笋秧子,不想麻狗觉得她面生,一路吼叫着跑过去咬住她的裤腿,吓得那退休老师大声叫唤。妈慌忙赶到菜地,喝斥麻狗:“几个熟人,你叫什么叫!还不退到一边去。”麻狗立马像做错了事的孩子,低下头,不好意思地立刻退到我家农屋门前去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麻狗忠于这个家,且从不贪玩,每次妈去菜市场买荤菜时,麻狗都会护送一段路,完了马上回来端坐在离菜地不远的农屋大门前。先是陷入沉思一阵,然后站起来去菜园子巡逻一番,每天如此若干次。这些年来,它咬死过很多老鼠,还咬死过蛇,可谓功绩卓越,是守门护菜的一把好手。

有了这只守护家园的得力麻狗,丰收的喜悦长年洋溢在妈的脸上,每次给她打电话,她都要唠叨一下近期菜的长势,哪些菜马上要丰收了,哪些菜又要下种了,在这片希望的田野上,撒满了她生活的无尽乐趣。这些年,妈也没少把自己亲手种的环保菜送给朋友、退休的老师,大家吃过后都赞不绝口,她也因此种得更起劲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