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奕迅 · 约定』 要决心忘记 我就想不起


陈奕迅《约定》DUO--live

这首歌对我来说,讲述的是一个关于选择的故事。

第一次给他听这首歌,是他生日的那天。我正在用自己的破笔记本无限循环地播放着这首歌。他提着一块小生日蛋糕进来,很累的样子,苦笑着跟我说“感觉这生日要过不去了,真难啊”。我笑着对他说:“过了生日,你就转运了,我说话很灵哦”。

他轻轻拥抱着我,无言。我微微笑着,无语。电脑里就一直无限循环着这首陈奕迅的《约定》。

我和他的故事,开始于陈奕迅的这版《约定》结束于那首杨宗纬的《一次就好》。刚分开的那段时间,无意间听到这首《约定》总是要心伤好久,看到一起走过的街,一起逛过的店,甚至一起吃过的东西,都会黯然神伤好久……。黯然神伤使人消瘦,短短几日,我便瘦的像个纸片一般,好像风一吹就会飘零。

后来,我发现我不可以这些颓废下去。爱与不爱,都是选择,而我们的共同选择是分开。那么久必然要承受这些因为选择而必然的痛苦。对,是因为选择,与爱情无关!

再后来,我彻底地从这一段因为选择而结束的情伤中走了出来。再一次听这首《约定》也已经不会再泪流满面到心痛不能自制了。

再后来的后来,再以后的以后……

一个朋友和我说过这样一句话。有些事情真的就只是一些“事情”而已。

她说的很对,分开了,这两首歌对我来说,就再也没了特别的含义。有些歌,也只是一首很动人的歌罢了。

断舍离别最让人神伤,所以古人说:“黯然神伤者,唯别离矣”。别离确实会让人黯然神伤,肝肠寸断。可是肠子断了,心碎了也无济于事。人总要为自己的选择负责!

没错,就是选择!无关其他,只是选择。既然选择了断舍离别,就应该去承受这些黯然神伤。很久很久之后,再一次听到这首歌的时候,我又重新爱上了这首《约定》。这次这首歌跟爱情无关。只是因为突然听懂了那些原本听不懂的粤语歌词。

忘掉天地 放佛也想不起自己

仍未忘相约看漫天黄叶远飞

就算会与你分离 凄绝的戏

要决心忘记 我便记不起

明日天地 只恐怕认不出自己

仍未忘跟你约定假如没有死

就算你壮阔胸膛 不敌天气

两鬓斑白都可认得你

特别是那句——要决心忘记,我便记不起

有些事情,很久之后想起来,似乎也是必然。他生日的那天,我吃过他买的生日蛋糕结果肚子疼了一宿,而我的破笔记本也在无限循环播放这首《约定》之后蓝屏,而后再也开不开机!我想,很多事情在最开始的时候就有预示这是一场错误吧?

但是我很庆幸,我陪伴他走过了一段艰难的岁月,虽然他往后那些风光无限的日子里,不再有我。但我仍旧感激。

既然是选择,就不应该怨恨和埋怨。我们都该抱着一颗感激的心,感激对方曾经来过。然后无论两个人之间是恩是怨,都坦然相对,各自好好生活。

情多,忘掉往昔,微笑祝福。

怨多,相忘江湖,不再相见。

借用东西吸毒里的一句台词

不久前,我遇上一个人,送给我一坛酒,她说那叫“醉生梦死”,喝了之后,可以叫你忘掉以前做过的任何事。我很奇怪,为什么会有这样的酒。她说人最大的烦恼,就是记性太好,如果什么都可以忘掉,以后的每一天将会是一个新的开始,那你说这有多开心?

然而这世间,并没有“醉生梦死”,可是我们每一天仍旧是一个新的开始……很多事情并不是真的忘记了,只是不再想记起来而已。



每一首歌的背后都有一段故事

看你愿不愿意讲

你终于要讲你的故事了吗?

这里

愿闻其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缘起] 我们在思考问题、讨论问题时,是发散思维的。 典型的发散思维,如头脑风暴。 在这些过程中,我们一般会将...
    毛英勇阅读 3,010评论 9 14
  • 又到了周末了,最近几天由于自己得了急性肠炎,早上一般早早的起来去医院,我家女儿,我喜欢叫她小萝卜,为什么...
    李乐婶阅读 210评论 0 1
  • 坐在靠窗的位置,透过玻璃我看见天空上的云。时而聚拢,时而散去。看着云朵,想起了初一的时候…… 刚上初中时,班主任...
    彬彬_5439阅读 27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