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对池塘钓大鱼,三个妙招解决招聘难题

  很多hr,对从招聘网站收到的大量简历头疼不已,面试进行了一场接着一场,可是要招人的岗位仍然空缺。特别是一些有特定要求的岗位,或者专业要求比较强的岗位,招人更是不容易。其实招聘就像钓鱼一样,你想要找自己想要的鱼,必须先要弄清楚他们的生活规律,他们会在哪些水域活动,你要选对池塘才能钓到大鱼。下面是三个池塘,三个妙招给大家一一分享。

第一招、要钓鱼是要先喂窝子的。

  这一招是对企业需要招聘一些特定专业、特定对象范围的应届毕业生特别好使。现在很多企业,不管规模大中小,都会到校园里进行校园招聘,可是现在校招的效果也越来越不好。首先,应届毕业生他们的就业能力达不到要求,需要投入培训成本。另外,这些毕业生因为盲目就业,所以前期的跳槽特别严重,离职率非常高,给企业带来了很多困扰。

  其实hr要把功夫放在平时,对这些校园的学生,你要把工作做在前面,不要等有招聘需求了才去找他们。大家要把招聘当成一种业务工作来经营。平常的时候,和这些目标对象的学生进行一些职业素质或、就业技能方面的交流。以你一个专业hr的身份给他们一定的指导或者是建议。平时没事儿了,就安排他们周末或者假日的时候,到你那企业进行参观,经常搞搞岗位见习。其实这是hr绝对能够做到的事情,可以说是举手之劳。总之,就是要告诉hr,不要再把我们的工作当成坐办公室了,要有经营业务的心态,让自己走出去,跟我们的业务对象进行直接交流。你通过各种各样的的活动,跟这些目标对象的学生,前期就进行了很好的接触,相信你在找到他们来公司上班的时候,成功率就会相当的高,而且他们在适应性上也会很好。毕竟前期双方有一定互相了解嘛。如果不知道什么是业务心态,那就去销售部门实习一段时间。

第二招、把自己变成鱼。

    对于那些有一定经验,有一定核心能力的招聘对象,就不能再简单的采用上面的方法。对付他们,要求先混入其中,采用各种办法跟他们先建立一定的熟识度,等到有招聘需求的时候就会有的放矢,不至于手忙脚乱,到时候,即使是他本人不一定来到我们的企业,也会推荐给我们有价值的目标。你怎么才能混入其中?当然要利用公司的资源,你可以以公司各业务部门和职能部门的身份,去参加相应专业领域的一些沙龙、俱乐部或者是一些网上社群。要做到这些,你就需要对这些专业领域知识,或者一些他们圈子里的习惯有一定了解。当然,除了你自己平时读书学习进行恶补以外,还可以请你们公司专业大拿,给你一定的知识普及,教你一些应对的专有名词,只要跟这些人才进行交流的时候不至于冷场就行。功夫下在了平时,跟这些专业圈的人成了自己人,等到要用人的时候你就心里有底了。

第三招、要盯着旁边钓鱼人的鱼篓子

  假如说上面两招还满足不了招聘需求,那你就要下狠手了。就像钓鱼一样,你自己实在是没那个本事弄上来,什么招都想尽了。那你可以,瞅瞅坐在一个池塘边,在你旁边不断把鱼拽上来的人的鱼篓子了。在现实中,就是要你不管是有没有招聘需求,经常留意自己企业的同业公司,跟他们各个部门的一些比较好的,符合你要求的人才建立一定的关系。不一定非要聊什么挖人挖脚的事儿,但是普通的兴趣爱好可以聊聊,大家可以先做个朋友嘛。平时很自然就会聊到你的公司,我的公司,大家先熟悉一下,真到用的时候你就会心中有数。到时候该出手时就出手,就不要再讲什么挖人挖角不道德,心里有亏欠的想法。这就跟做业务、拼市场是一样的道理。我们hr的招聘也一定要有业务心态,人才就是我们的业务,招聘对象,就是我们的业绩。想想在做市场的时候,因为不好意思跟对方抢占市场,你就把大好商机让给别人?要是这样的话,你的对手不会赞扬你高风亮节,他只会笑你是个不值一提的对手。所以该出手时就出手,但是基本的风度礼节还是要有的,相信这些我们的hr都会有自己的策略,不用我再提醒。

  大家不要再抱怨了,说什么招聘压力大,找不到人。我们做工作,不能再把自己放在办公室里吹着空调,我们要有业务的心态去经营自己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我们要去抢占我们的人才市场,只要你一旦确定了自己的人才需求,聚集了方向,就是你要先找对池塘,然后采取相应的手段就能钓到大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