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是一场修行和旅程。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6年4月10日,在一个春暖花开季节、阳光明媚的早晨,我完成了人生中第一个全程马拉松比赛:42.195公里,经过5个多小时的努力, 收获了我人生的第一块运动奖牌,也收获了无可比拟的自信心。

      跑马拉松,那是专业运动才干的事情,睡了40多年懒觉的我这辈子都不会有半毛钱关系。42公里,对我这个扁平足的体育差等生来说更是连做梦都不会去想的一条天路。

      刚刚跑完马拉松赛,就有朋友问我:“那么长时间,从8点吃早饭跑到吃完午饭,你不觉得无聊吗?你就不累吗?

     曾经的我也同样认为:跑步是一项最简单、也是最无聊的运动。可是2年跑下来,我的体验是:越跑越快乐、越跑越喜欢。身体是累的,精神是愉悦的。每一次的跑步,都像和自己的身体在谈恋爱,新鲜又甜蜜。这一场全程的马拉松赛,更是轰轰烈烈,痛并快乐着。

       40多岁的我,为什么要跑步呢?每个人最初的原因,逃不过健康,减肥,缓解压力等等。这些理由,几十年来都没能让不爱运动的我行动半步,真正让我心动的是:换个活法,给孩子做个榜样。

    刚跑完比赛,很多朋友都问我:“第几名啊?!”我实在也无法回答。每一场马拉松都是成千上万人的比赛,前面是专业的、跑龄5年、10几年、甚至几十年的老鸟,后面是成千上万的老幼中青,你又能是第几名呢!人生又何尝不是如此呢?永远是在你前面有人,后面也有人,比上不足比下有余。 春去秋来,在奔跑中,我渐渐明白,对手始终只有一个,那就是自己。

       回头看看过去的跑步记录,从当初,跑三五百米,就呼哧呼哧,喘得像狗一样。到跑过了3公里能跑5公里,跑过10公里,又越过21公里的里程碑,穿越35公里体能极限、崩溃边缘后,再次迈过42公里终点时,我的身体就在向世界呐喊:“超越自我,一切皆有可能!”那种跨越了一堵又一堵的高墙后迸发出的自信,势不可挡!马拉松的精神就是挑战极限,超越自我!

       其实,跑步的能量,已经远远超越了运动本身,就如同一个容器,装得下你所有的委屈,装得下世间的喜怒哀乐。只要肯付出,每个人都可以赚得盆满钵满,各取所需,得到你想要的。

      从健康方面来说。

        首先,我的体重从150多斤降到了120斤以下了;其次,连医生都束手无策的慢性鼻炎,竟意想不到地彻底好了!连打呼噜,都已经基本根治了。其他就更多了:感冒发烧2年基本上没有过;饭量大了,气色好了;抽了几十年的烟自然也戒了;精力更是好的出奇,平均每天睡不到6个小时,从不觉得累,感觉身体比20几岁时的自己还棒!

      从生活方面来说。

        首先,生活规律了,做事自律了。养成了早起早睡的好习惯,按照自己的节奏,合理安排饮食,早上吃好,中午吃饱,晚上吃少,营养全面拒绝、垃圾食品。其次,减少了不必要的应酬。陪伴家人和孩子的时间多了,心情好了,压力小了,幸福指数高了。第三,我影响到老婆孩子都开始运动和锻炼了,我们成了真正快乐的家庭,健康的家庭。

     从事业角度来说,收获就更大了。

       首先,做事情有目标了,懂得制定计划,然后每天打卡认真执行,持之以恒,直到达成。在工作中建立了目标管理系统,业绩稳步提升。

       第二,懂得把简单的事情重复做,并且不厌倦,凡事精益求精,止于至善。我们有理由相信,一个人能从菜鸟跑成老鸟,跑成专家。靠的不光是脚,一定还有脑,更重要的,是有心。把工作中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系统地做。系统的事情做到极致,1万小时,成专家。现在,我已经建立了,目标管理、时间管理和知识管理系统,带领团队,坚持不懈地改进和完善。

       第三,懂得建立效能系统激励自己,然后影响他人。在我加入几个健身跑步和读书学习的社群后,在那里,我时刻都会感受到:比你优秀的人,其实都比你更努力。把自己放到这样的系统生态圈里,每天收到的、满满的都是正能量。因此,我也建立了自己的跑步群,不但坚持自己跑步,而且定下目标,要在一年内,影响100个人参与跑步,一起努力做最好的自己。

      第四,因为跑步,结识了很多良师益友;因为克服了很多困难,变得坚定而无所畏惧。跑步久了,心情好了,吵架少了;跑步多了,心胸广了,朋友多了,格局大了。为了跑步,经历过家人的抱怨和不理解,经历过朋友的质疑。曾经因为自己是扁平足,一度怀疑究竟能不能长期跑步;曾经因为只要跑10公里以上膝盖就痛,找不到原因而一度想放弃;曾经因为跑步而左脚骨折、打石膏3个月不能出门,脚趾头跑成灰指甲、起水泡更是家常便饭。当克服了种种困难,达成全程马拉松的目标后,我发现一切经历都是一份收获,一切都是上天最好的安排。

       一切跑步的痛苦经历和快乐进步都可以转化为生产力,只要你愿意。马拉松是改造大脑而非简单锻炼大腿的运动。创业就像马拉松一样,对手永远干不完,不如做好自己,全力奔跑,坚持到底,才会看到梦想开花的曙光。股神巴菲特已经将跑步融入了他的公司文化以及管理理念当中。甚至在挑选接班人时,长跑似乎也成为了必不可少的硬指标。万科王石、搜狐张朝阳等等知名企业家都热爱跑步,积极参与马拉松,战胜自己,以健康姿态造就了商业创奇。

     从哲角度来说。

        中国儒家讲君子的成长路线就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我觉得,自己一个人跑步,就是修身;影响到全家人一起锻炼,就是齐家;运用跑步的方法,管理团队,就是治国;带领团队,创造辉煌,实现梦想,不就是平天下吗?!王阳明讲格物致知,知行合一,跑步就是在格物,只有知行合一了才会更快更好更强!治大国如烹小鲜,跑步不就是烹小鲜而治大国吗?

      这些,都是我在跑步的过程中不断思考和领悟到的。

       2年来,跑步如同一面镜子,时时刻刻从内心关照着我的生活,多年的积习流弊,为之一新。

       跑步是一种生命状态,也是一个全新的旅程,带领我从运动的全新视角,看到一个浓缩了的人生旅程。

      我跑步,我健康,我跑步,我快乐!生活本身就是一场旅程,跑步又何尝不是一种修行一个旅程呢!1000个人就有1000个不同的哈姆雷特,1000个马拉松就有1000个不同的人生。

      让我们一起快乐出发,在洒满阳光的路上,跑出精彩人生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