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1 产品|“今日头条”产品分析之--结构篇】

昨天从几个重点操作上面分析了今日头条的操作特点,第一是Feeds流模式,提供无限度的推荐内容;第二是有大量可搜索的部分,支撑内容的搜索触达,第三是有多种标签体系,支持主动被动的内容+用户的标签建设,以支持模型计算和标准数据沉淀,第四则是流畅的阅读,视频观看效果,满足一个内容产品的基本支撑。

今天还是从比较大的角度来看下产品的结构,具体可以看上面的xmind图,通过不断的操作使用今日头条,对其中的一些产品细节进行了体验。研究产品的结构,我们主要可以看以下几点:

1.产品的主菜单有哪些?

“今日头条”的主菜单有4个,分别是:首页,视频,关注,我的。这四个菜的,前两个突出内容,里面分别根据不同内容的分类,在上面有内容分类标签,支持用户进行切换。而关注板块,则是用户主动进行的内容创作主体的关注和内容推送,有点类似于微信的订阅号。而最后一个“我的”除了一些基本的个人设置能力以外,还包括了我的粉丝,内容,还有一些特卖商城等电商类功能。

二级功能其实也比较常规,但是又比较分散,与各个主题结合,如果仔细分析,可以发现头条这个产品真是包罗万象。

比如:在股票栏目里面,最上面是稳定展示的股指数据,在房产里面,又感觉是嵌入了一个类似安居客的房产查看产品,在图片里面,就是大片大片的美女以及搞笑图片。

2.产品结构重点强调哪些功能?

头条重点强调内容阅读和视频观看,这两个点其实是毋庸置疑的。同时头条也在主动的构建一种内容生态,不管是由36氪,果壳等自媒体,还是各种明星大V,亦或是一些草根群众,都可以建立自己但内容空间,同时通过内容来圈粉。

这两个点,核心是一个内容生态,一个通过抓取和分发现有媒体内容,加个性算法推荐来完成内容提供。另外一个,通过粉丝,用户,创作者,形成自有的内容闭环。

另外一点就是产生收益的点:广告。从一天6600w活跃度加上强大的算法推荐能力,广告流量和收入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会成为头条的核心变现方式。

3.产品这样的结构合理么?是否符合长期的发展?

头条长期发展的目标是什么?拥有这么大体量的用户,以及这么高的日活跃用户,今日头条接下来的路该怎么走?

在这种情况下,除了广告模式以外,建立一种更加高效以及持续的商业模式,我认为是头条现在要考虑的一个问题。而这种模式的拓展,又不能太冲击现有的内容生态。我看了一下今日头条的招聘岗位。有一个非常值得关注,就是“增长黑客”。这个背后就反应了头条对于增加点发掘,模式优化的需求。

那么现有的结构,能否支撑长期的发展?我认为是堪忧的,从结构上看,内容多来自于外部平台爬出抓取,用户自主内容创作占比较低,同时外部合作会有一定的成本。

未来应该创作一种怎样的模式?罗振宇在今年的跨年演讲中,提出了内容付费,帮助别人精选有价值的内容。头条具有强大的数据推荐能力,是否可以在这种内容定制以及用户活跃上面达成平衡,形成一种新的模式?

目前的这种结构,维持现状是OK的,毕竟已经形成了用户壁垒和技术壁垒,后续的发展,需要跳出内容这个层面,进行思考。

4.最后,从产品结构预测公司的组织结构。

其实一个产品的结构,就能很明显的看出公司的组织结构。从基础能力上来说,搜索+推荐+广告,内容(文字处理+视频),数据+平台技术+内容风控应该是今日头条的基础部门。这些部门,为整个平台的搭建,基本内容处理和推荐提供底层支持。

在这些基础支持的基础上,可以看到,头条的各个内容栏目是独立发展的,包括产品设计,展示,以及栏目内容构成。为什么可以这么看,因为整个产品其实是没有一个非常统一的产品展示和产品风格的,它不像微信一样,具有明显的结构和使用的流畅性,也不像微博一样以时序进行内容展示,精分到各个细化都栏目。头条在每个字栏目里,都大量的充斥了各个部门想要展示给用户的大量内容和功能。

同时我们还可以看出,“关注”板块和“头条号”,是今日头条希望形成以个人用户创作,高质量内容聚集+产出这样一种战略思考推出的部分。这两个部分的内容状态和更新状态,后续会专门写内容篇进行分析。

其实大部分公司,都是采用这种平台技术+垂直业务部门的组织结构,包括支付宝,微信都是如此。在这种结构之下,各个部门为了提升流量,各自不断的进行产品迭代和发展,却忽略了整体效果和整体产品定位。从目前的产品来看,感觉头条的定位略显不明,同时缺乏一个非常具有统领性的大PD进行全面的产品架构和设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77评论 25 707
  • 一.产品背景 1.1产品介绍 今日头条官网文案如下:是一款会自动学习的资讯软件,它会聪明地分析你的兴趣爱好,自动为...
    喻于义阅读 21,237评论 5 50
  • 产品名称:今日头条 版本号:6.6.6 slogan:你关心的,才是头条 体验时间:2018年3月,2018.04...
    我是一个超级美少女阅读 4,475评论 4 31
  • 用两张图告诉你,为什么你的 App 会卡顿? - Android - 掘金 Cover 有什么料? 从这篇文章中你...
    hw1212阅读 12,484评论 2 59
  • 如果我懂你,我就会隐藏我自己 除了那藏不住的眼神的温柔。 不过不用在意 你会以为那只是你自己的想象而已。
    SweetCC阅读 10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