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产品体验报告2.0

产品名称:今日头条

版本号:6.6.6

slogan:你关心的,才是头条

 体验时间:2018年3月,2018.04.27-2018.04.28

体验环境:

设备型号:魅族5s

操作系统:安卓6.0

1.1 应用描述

今日头条是一款基于推荐算法的信息流产品。今日头条以新闻资讯为主体,整合了图文、视频、短视频、问答、电商、汽车信息、股票等为一体的内容、功能十分强大的app。致力于成为下一个互联网的入口。

1.2 产品定位

新闻资讯产品,利用推荐算法为用户推荐个性化内容。

1.3 目标用户

今日头条用户区域占比
今日头条用户性别/年龄占比

据艾瑞指数数据,今日头条的目标用户中,广东用户最多,其次是山东、江苏、河南、河北。目标用户的年龄阶段是25-30岁的人最多,占29.08%。其次是31-35岁的人,占26.37%。24岁以下的用户群体紧随其后。40岁以下的用户占93.31%。在性别占比中,男性用户占比59.13%,稍多于女性用户。

今日头条城市分布,数据来自今日头条算术中心

据2016年7月今日头条算数中心发布的数据来看。今日头条的用户有将近一半分布城市为三线及以下。而北上广深一线城市也占15.4%。

今日头条用户用收入

由艾瑞北极星发布的数据显示,今日头条有31.4%的用户收入在3000-5000元之间。29.6%的用户收入低于3000元。

因此,综上,可以得出。今日头条的主要用户是分布在二线城市以下的年轻群体。他们大多受教育程度不高,收入也不高。需要简单但内容丰富的信息渠道满足精神需求。

1.4 使用场景

数据显示,中国移动资讯用户阅读场景在睡前、上下班途中、饭点时间占比最大,更多的是利用碎片化时间阅读。因此可以构建以下两个典型的场景。

场景1.

上班挤地铁真是太痛苦了。封闭的车厢里人和人之间完全没有安全距离。我得做点什么转移一下注意力。朋友圈刷来刷去一直没更新,微博又老给我推荐我不喜欢的信息。还是打开今日头条浏览一下有意思的新闻吧。这个明星又结婚了,x地又发生了什么新鲜事...哇,还是今日头条懂我,给我推的都是我想看的。看新闻看累了,我看看今日头条(抖音)上的短视频吧。这个不错,我双击点一下赞。感觉完全停不下来啊。哎,我快到站了。原来上班途中也没有那么难熬嘛。

场景2

好不容易结束了上午的工作,又到饭点了。要不我边吃饭边刷一下今日头条吧。又不耽误时间又看了好多新鲜资讯。明星八卦、军事信息、还有体育明星、内涵段子都可以在这里看到。反正也不需要看得多仔细,浏览一下图个放松嘛。吃完饭有一点困了,干正事没什么精神。但马上睡觉对身体不好。那就再刷一下今日头条吧。刷累了就睡一下,迎接下午的工作嘛。

二、产品结构功能分析

2.1 产品功能结构图

今日头条产品结构图

2.2 核心功能

由用户场景可知,今日头条的核心功能是在碎片时间内用用户推荐个性化的资讯,用户浏览新闻的流程图如下。

今日头条功能流程图

2.3 首页

今日头条首页

新闻来源主要有传统媒体在今日头条上的账号以及今日头条下的头条号。

今日头条首页如图,进入今日头条app后,默认的页面为推荐页面。新闻推荐页面占据了较大篇幅,推荐页会有重大的时政新闻置顶,刷新后非置顶消息会更新。今日头条新闻图片大多数为三张,给人满满当当,内容很足的感觉。新闻页面配色十分鲜艳,标题大多很吸引眼球,吸引用户点击。

今日头条下包含的页面包括推荐、热点、同城、视频、小视频、问答等模块。可点击下图标注处对我的频道进行编辑。

2.4 新闻

新闻

在早期,今日头条的新闻大多来自爬虫抓取媒体网站的内容,并没有版权。在今日头条发展壮大后,传统的新闻媒体在今日头条上注册了账号。今日头条也大幅度补贴头条号的原创内容,吸引了国内众多优秀创造者。再加上今日头条内嵌的问答、视频、短视频、直播等内容。因此今日头条内容量远远多于其它新闻客户端。可以为用户提供多样化的内容。

点开某个感兴趣的新闻后,如果喜欢新闻,可以对新闻进行点赞、正面评论、收藏、转发。如果不喜欢该新闻,可以点击不喜欢按钮,也可以对一些有问题的新闻进行举报。在登录状态下可以进行全部操作。今日头条会根据用户对新闻的操作进一步为用户推荐个性化信息,今日头条会为用户推荐用户经常点击的同类信息,也会屏蔽用户不喜欢的信息。

而非登陆状态用户也可以对新闻进行外部链接转发(微信/qq/短信...)以及对新闻进行举报。这说明今日头条是一个开放、注重传播的产品,同时致力于将不良信息的影响降至最低。

2.5 视频

今日头条app中包含西瓜视频、火山小视频、抖音短视频中的视频内容。其中西瓜视频的时常大多在2分钟以上,内容涉及UGC、PGC、以及用户搬运。火山小视频、快手短视频大多为UGC,时常较短,大多为十几秒。前者视频内容贴近生活,更接地气。后者表扬成分比较高,经常伴随洗脑神曲,比较潮流。

对小视频和短视频可以双击点赞、评论、转发操作。也可以做减少此类作品的出现的操作。

2.6 头条号

今日头条在2015年推出“千人万元”计划和内容创业孵化器,2016年砸10亿元扶持短视频创作者。2017头条创作者大会上,今日头条宣布将在未来一年内扶持1000个拥有一百万粉丝的账号,拿出400亿流量帮助优质微头条用户在冷启动。此外,还将在2018年投入10亿元,对知识分享进行补贴鼓励。

在如此大规模的补贴下,今日头条很快挖走了大量的优质内容生产者。相比微信公众号的半封闭,开放的今日头条无疑可以取得更多流量和用户。成为微信公众平台的有力竞争者。

同时,今日头条还大肆在其它平台挖人。当红明星大多拥有头条号。经过对比,发现明星头条号发布内容与微博内容一致,但是评论、点赞数远远低于微博。甚至不如一些普通的头条号。这说明今日头条中心化不如微博,在今日头条上,任何头条号发布的内容都有机会成为爆款。这也是今日头条吸引广大用户的原因。

2.7 推荐算法

今日头条以优质的推荐算法起家。靠精准的算法推荐吸引了大量用户。同时也是由于精准的推荐算法使得广告转化率超高。信息流广告成为今日头条的主要盈利来源。据业内人士介绍,2018年今日头条的广告营收预计在300~500亿,传出的最新估值也达到了300亿美元。

今日头条算法构建师曹欢欢博士介绍,今日头条的信息推荐算法自2012年9月第一版开发运行至今,已经经过四次大调整和修改。目前服务全球亿万客户。

推荐系统实质拟合一个用户对内容满意度的函数。这个函数需要内容、用户特征、环境特征三个维度的输入。不同的内容(比如图文、视频、短视频、问答、微头条)需要针对不同的用户(兴趣、职业、年龄、性别等)结合不同的环境(比如上下班途中、比如工作场合、比如网络环境不佳的地方)进行对应的推荐。

头条的算法十分灵活,算法系统可以适用于旗下的所有产品。同时得益于中国互联网市场的巨大流量,头条推荐系统模型包含的数据十分庞大,实时性很强。拥有强大的实验平台,所以头条的推荐算法是其它平台难以比拟的。

针对广告或者问答等特性内容等特殊内容。除了考虑阅读量,还要吸引用户回答为社区贡献内容。这些内容和普通内容如何混排,怎样控制频控都需要考虑。

此外,平台出于内容生态和社会责任的考量,像低俗内容的打压,标题党、低质内容的打压,重要新闻的置顶、加权、强插,低级别账号降权都是算法本身无法完成,需要进一步对内容进行干预。

三、产品增长数据

3.1 今日头条下载量与排名

今日头条下载量
今日头条排名

近一年来,今日头条下载量一直呈增长趋势,截止至2018年4月底,今日头条下载量超过了21,039万台设备,一直稳定在新闻类产品前三。今日头条上是大部分网民的新闻资讯首选产品。

3.2.近一年内重要版本迭代记录

邀请大v,优化消息共享
推出帮上头条功能
优化视频功能
优化问题邀请
推出答题功能
可观看直播

今日头条发展扩张速度很快,因此版本更新迭代速度也比较快。今日头条在近一年的迭代版本中,主要根据公司的策略。加大了对原创内容的补贴,吸引了一大批内容创作这。同时增加了内容形式,图文、视频、短视频、答题、直播都可以在今日头条获取。最后是优化了内容发布和用户获取内容的机制。

四、用户评价

4.1 用户评分 

今日头条评分

在app store当前评分中,今日头条评分为4.3分,明显低于所有版本的平均分4.7分。

4.2 用户评价

部分好评
部分差评
部分差评
部分差评

对于今日头条发布的新版本,用户可谓是怨气多多。首先新版本下载需要收费一元,对习惯使用免费app的用户来说,初始印象就大打折扣。齐次,由于和微博的竞争关系,导致今日头条无法再使用微博账号登录。很多老用户的的账号出现异常情况。最致命的打击是由于政策整改原因,今日头条在多家应用商店被下架,失去了很多潜在用户。新版本也有很多比较低级的体验bug。导致最新版本风评不好。

五、总结与建议

5.1 SWOT法分析

S:优势

1、庞大的用户量,超强的用户粘性,使得今日头条在流量时代占据极大优势。

2、精准的推荐算法为今日头条建立了技术壁垒,同时吸引大量用户和广告主。是变现能力的重要基础。

3、原创内容丰富,头条号促进了今日头条的丰富内容。

4、开放的平台,相比于以弱社交为基础的微博和半封闭的微信公众平台,今日头条开放的氛围更利于平台的发展。

5、多样的信息有利于今日头条在不同垂直领域的发力。

W:劣势

1、内容良莠不齐,优质内容不如专业的新闻媒体。没有权威性,容易传播旧闻和谣言。低俗内容无法避免。

2、精准的推荐算法也容易带来信息茧房的问题,人们只选择自己想要的、能使自己愉悦的信息。从而错过了更广泛、更真实的信息。这也与今日头条要打造丰富内容平台的理念相违背。

3、用户中高收入人群比重较少,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今日头条的变现能力。

O:机会

1、庞大的内容有利于孵化新产品,抓住新风口。

1、用户会更加习惯碎片化时间高效率的内容输入,个性化信息市场庞大,前景好。

2、开放的平台有利于内容创造与阅读。

T:威胁

1、BAT与传统门户网站在个性化资讯方面的竞争。以及知乎、百度问答等垂直领域发展的较成熟的产品是今日头条全面布局上的竞争对手。

2、无法避免的低俗内容使今日头条受到极大的监管风险,这是今日头条进一步发展的极大障碍。

5.2 总结

作为一个野心勃勃,在TAB重重包围下突围的独角兽公司。今日头条主打推荐算法,为用户提供个性化的新鲜资讯。同时得益于精准的推荐,今日头条下的广告转化率极高。变现能力极强,到2018年,今日头条的广告营收预计在300~500亿,传出的最新估值也达到了300亿美元(监管整改之前)。

凭借强大的资金支持和技术手段,今日头条采用大带小的形式,用今日头条主App给其它产品导流。成功推出了抖音短视频等现象级产品。在各个垂直领域,今日头条都要推出新产品,或者采取投资、收购的方式争取用户。

尽管因为‘low’广受诟病,也因”算法没有价值观“这种言论遭受批评。但在新的一年中,今日头条强调”媒体要有价值观,企业要有社会责任感“刷了一波好感。在约谈过后,今日头条增加了‘新时代’栏目,对重大的时政新闻进行置顶。今日头条副总编辑徐一龙称,将建立了一支超过10,000人的国内最大的审核编辑团队。种种操作说明今日头条更加注重降低低俗内容对平台的影响,用人工审核弥补算法的不足,强调企业的社会责任。

今日头条能否成为新一个比肩TAB的巨头,让我们拭目以待。

然而,今日头条现阶段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首先是被有关部门约谈整改,然后是内涵段子永久关停,在应用商店中下架。今日头条在2018年4月24日发内部信,确认公司未来将使用字节跳动和bytedance的品牌名称,不再使用“今日头条”代表公司对外形象。今日头条在有关部门的整改下,延缓了扩张的脚步。

(自我总结:总体来说,这篇体验报告是我在今年三月写的一篇的基础上迭代而来。与1.0版本相比,此篇报告改动的地方有:

1、改变了内容组织结构,按照模板给定的结构进行了写作,发现1.0版本确实有很多没有考虑进去的因素

2、1.0版本写作时,我在有待改进中指出了“头条商城”中存在的购买bug,而几天新体验的版本中,电商方向只存在“特卖”栏目。特卖栏目联合淘宝,今日头条只是提供了一个入口,购买、支付、沟通、确认收货流程都是在淘宝端完成。个人认为这是一个很明智的做法。今日头条如果想挤入发展的比较完善的电商领域,需要付出较多的资源,而且很可能并没有什么成果。选择与电商行业巨头合作,今日头条提供入口和渠道,淘宝提供成熟的技术和服务,是一件双赢的事情。)

3、没做竞品分析。

个人的体会有:互联网行业的发展真的是日新月异,可能只需要短短一个月,一个产品的策略、结构就变了。所以真的要持续不断地体验跟进。还有降维打击真可怕,一个发展劲头再大的公司,也拧不过老大哥一根手指头。闷声发大财,不要轻易触怒老大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产品信息 1.1 产品名称:今日头条 1.2 版本号:6.6.3 1.3 slogan:你关心的,才是头条 1...
    我是一个超级美少女阅读 4,481评论 2 12
  • 1、前言 1.1、体验环境 产品名称:今日头条App 产品版本:v5.7.7 操作系统:IOS7.1.2 手机型号...
    TD_Wang阅读 4,522评论 5 36
  • 亲爱的朋友,今天下午来了个老朋友,前几天在微信上相互聊天,关心彼此,因为大家相互都比较忙,平时很少聊的。只是因为最...
    冬季飘雪阅读 175评论 0 2
  • 奶奶喜欢穿大襟衣。前面衣襟一片小,一片大,自己盘的扣子从领口一直系到腋下。大襟衣里面还藏着一个暗口袋。这衣服还是清...
    左岸渡己阅读 5,859评论 6 9
  • 看着自己第一次做的包子,觉得好丑,还好第二次的可以看了!开始捏第一个包子的时候,我心中是忐忑的甚至有点紧张!...
    书可宁阅读 26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