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幻现实主义的先驱之作-《大师和玛格丽特》

提到魔幻现实主义作品,人们通常第一个想到的是《百年孤独》。但这本由前苏联作者米·布尔加科夫所著的小说《大师和玛格丽特》其实才是魔幻现实主义的先驱之作,在它所著的年代还没有出现魔幻现实主义这个词。

对于米·布尔加科夫这个名字可能提起来很多人会觉得陌生,他是“白银时代”的重要作家,是世界公认为20世纪俄罗斯文学的经典作家,也可以说是他开创了魔幻现实主义这一写作风格。在魔幻现实的基础上,布尔加科夫还喜欢运用黑色幽默的方式毫不留情的抨击政府和制度,最著名的作品当属《狗心》。这也是他一生悲剧的来源之一,他的大多数作品被禁。

《大师和玛格丽特》是布尔加科夫最重要的作品,这部作品他陆陆续续写了11年。并在26年后,才得以公开发表,还是以删节版的形式。

他在这部作品中寄托着自己的爱情。大师其实就是布尔加科夫自己的化身,一个富有才华但又不被承认,有些懦弱的人。玛格丽特则是拯救他的第三任妻子。

为此,他为大师和玛格丽特都安排了一个极为富有诗意的结局,也就是他一直所盼望的世界。只有宁静和安详,没有现实生活中那些明争暗斗,没有纷争,没有恐怖暴力的政治,只有自由与爱。

同样的恶魔游荡人间的主题与诗意的语言,以及字里行间充斥着的宗教意味,还有那个关于耶稣的故事,《大师和玛格丽特》这部作品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浮士德》。但又和《浮士德》不同,这部作品不是一个人的史诗。严格来说《大师和玛格丽特》的结构层次应该分为三层。

第一层是恶魔沃兰德和他的随从们戏弄人间。他们只是稍加引导,就让那些白天里冠冕堂皇又衣冠楚楚的人们一个个原形毕露,将他们的罪与恶表露出来,并受到了应有的惩罚。作为撒旦化身的沃兰德并没有诱惑任何人,他只是用一些小手段,就将这些人本身的邪恶与无知展露出来。

在这层结构中,可以看到的是布尔加科夫在利用沃兰德之手讽刺和嘲弄着那些掌权之人、学者、以及所有虚伪自私之人。从最开始的自大、莽撞到后来的贪婪,每一项或大或小的罪恶都受到了应有的惩罚。他用恶魔之手,似乎在宣告着恶终将有恶报这个真理。

同时,由沃兰德引出的耶稣受刑被处死的故事,则是用另一种口吻来讲述善的逝去。以及耶稣用自己的善去转化世人恶的伟大之举。

在这一层故事中,恶魔沃兰德是主角,布尔加科夫用沃兰德来完成自己内心的愿望,那就是惩恶扬善,揭开那些带着强烈优势感,用自己地位胡作非为的人的面具,让他们受到惩罚。在讽刺政府、讽刺社会的同时,他还把文学创作者和当时的文坛也讽刺了一番。这就不难想到为什么他的这部作品在他去世20年后才能发表删节版。他的笔就像是刀,用它来割破黑暗反抗现实的不公与虚假。

在这层故事中,大师只在结尾出现,玛格丽特则一直没有出现,全都围绕着沃兰德进行,着笔的重点在于现实的丑恶。

第二层是沃兰德的撒旦舞会。从找女主人玛格丽特,到玛格丽特在沃兰德药膏的引导下进行了自我蜕化,再到盛大的恶人舞会。在这层中,到处都是看似荒诞诡谲又宏伟壮丽的场面。布尔加科夫那不拘一格,天马行空的奇特想象在这一层中被发挥的淋漓尽致,富有着华丽的诗意。

在这层结构中,撒旦沃兰德和他的随从们就好像是一个吵闹又相亲相爱的一家人一样,和第一层故事中给人的感觉完全不同。就好像沃兰德所说的,有光就有暗,光和暗本身没有对错之分。对待善良的人,他如一个绅士,对待玛格丽特更像是个中世纪的贵族。那些之前对恶人张牙舞爪又面目可憎的随从们,对待善良又坚强的玛格丽特,他们也变得温柔而又有风度。

或许这就是布尔加科夫想要传达的,只有善能够让恶魔变得也不再邪恶。玛格丽特作为他最爱的女人的化身,布尔加科夫在她身上注入了太多的感情。如《浮士德》中所歌颂的永恒的女性一样,玛格丽特是整本书中最光彩耀人的存在。


大师与玛格丽特都出现在这层,但玛格丽特才是真正的主角。不管是在撒旦舞会上她面对着历史上那些最邪恶之人的从容冷静,又或是宁可放弃和大师重逢机会也要为一个女妖求情的勇敢善良。她都是如此的光彩照人,不同于任何一个世俗中的人。或许这才是沃兰德选中她的原因。她和大师的爱情很大程度上映射了布尔加科夫自己的故事。

一样的心血之作无法出版,一样的不被世人认同,一样的由女性来拯救。大师就是布尔加科夫的写照,他的苦闷与痛苦都凝聚在这个和他一样名字都是M开头,又都充满了天真幻想的大师身上。

这一层故事也是全文的最高潮,完全是由魔幻所组成。在这层故事中,耶稣的故事还在继续,他被钉死在信仰中,也让钉死他的总督第一次认识为自己的行为所后悔,开始了赎罪之路。

第三层是结尾,讲的是大师和玛格丽特以及那些受到惩罚之人他们的结局。布尔加科夫是个浪漫主义者,在最后现实与魔幻的结合中,他将自己对人最美好的期望全部投入其中。他给了那些有罪之人赎罪的机会,就像是耶稣给判他四死刑的总督赎罪机会一样。他让那些人改邪归正,让善替代他们的恶。

而对他本人与爱情的结局,他用了更为诗意的方式进行结尾。

《大师和玛格丽特》是布尔加科夫注入了太多私人感情的作品,对于现实的批判与对理想世界的美好期望,这些都是他一生的坚持与追求。在现实生活的严酷中,布尔加科夫依旧对未来有着美好的期望。虽然这部作品后不久他就去世了,最终他也没有看到那些期望实现。

如果喜欢魔幻现实主义作品又或者对俄罗斯文学感兴趣的话,这部作品千万不要错过。

懒得看书的话还有1994年的电影可以选择。

(对于布尔加科夫而言,国内引进的大多是他的小说,但其实他的戏剧成就也很高。有机会的话打算再讲讲他的戏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