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转化学课堂 提高学习效率

国家《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年)》指出,教育信息化的发展要以教育理念创新为先导,以优质教育资源和信息化学习环境建设为基础,以学习方式和教育模式创新为核心。2004年起在美国新兴的翻转课堂,是建立在现代教育技术基础上,颠覆了传统课堂教师知识讲解、布置作业,课后学生复习、作业的模式,重视学生的自主、活动、探究,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受到了广大师生的欢迎。

一、翻转课堂与中学化学教学

翻转课堂(Flipped Class Model),也称“反转课堂式教学模式”,是一种以萨尔曼∙可汗的“可汗学院”、乔博森·伯尔曼于美国山地学校“林地公园”高中的实践、江苏木渎中学的“翻转课堂”等为代表的全新课堂教学模式。有别于传统课堂的教师讲学生听,翻转课堂的学生在家里通过教学视频自主学习新概念新知识,在课堂上完成作业、讨论交流、动手实验、展示研究学习的成果;教师在课堂上密切关注学生学习情况,参与学生活动,给学生针对性、个性化的指导,因材施教,帮助学生理解、掌握和运用在课前学到的新知识新技能。翻转课堂打乱了传统课堂的组织模式,用一种更加符合学生身心发展,适应学生需求的方式重新组织课堂,重新组织师生关系,使每一个学生都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来有选择的学习。翻转课堂不仅完美地贯彻新课程改革“自主、探究、合作”的目标,而且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成绩、动手实践能力和互助合作精神,在实验学校里受到教师和学生的普遍欢迎。

中学化学主要研究物质组成、结构性质和变化规律的科学,学习内容具有基础性、创造性和实用性。现行教材实施模块化教学,每个模块知识点明确,大多数教学内容只需要清楚地讲授一个概念、一个化学方程式、一个实验、一道例题,就可以让学生完整地掌握学习内容。高中化学的学科特点有利于翻转课堂的实施。美国著名教师乔博森·伯尔曼于美国山地学校“林地公园”高中的实践就是始于化学课堂的翻转。

二、翻转课堂的优势

翻转课堂,虽然在形式上它只是颠倒了课堂内外的学习,但在结果上不仅创新了教学方式,而且改变了传统教学模式,建立起“以人为本、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方式。

1、翻转课堂让学生自主掌控学习

学生是存在差异的个体,每一位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兴趣都不尽相同。翻转课堂意识到了这一点,并且也是从这一点出发,尽量做到满足所有学生的个性需求。每位学生可以按自己的节奏来学习,按照自己的能力来掌握知识的深度与广度,自行安排休息时间和学习时间。在学习过程中可以翻阅参考书,可以上网查阅资料,也可以通过聊天软件或者学习平台寻求教师或者是同学的帮助。

2、翻转课堂增加了学生的课堂互动

翻转课堂另一大优势在于全面提升课堂的互动,包括教师和学生之间以及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互动。由于教师的角色已经从讲台上的“圣人”,转变为学生学习的教练。教师不再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去讲解基础知识,从而有充足的时间与学生交谈,回答学生的问题,参与到学习小组,对每个学生的学习进行个别指导。同时,课堂中活动的增多,使学生适应通过活动来促进自身知识水平、能力的发展,积极主动与同学交流,并参与到小组活动中去。学生不再将学习当做一种任务,而是一项充满乐趣的有意义的活动。

三、翻转课堂的两大要素和软硬件需求

翻转课堂的两大关键要素:信息技术与设备支持、学生的自主学习活动。

软件需求:类似YOUTUBE、YOUKU、可汗学院网站等互联网平台或者学校局域网;QQ、微信等聊天工具。硬件需求:计算机、平板电脑、无线网络设备。

翻转课堂下,适合学生的学习模式的探索是一项必须先行的重要工作。在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下,教师应积极调动学生的自学能力,发问能力,探究能力,实验能力,养成自主学习的习惯。

四、化学翻转课堂的流程

综观国外可汗学院、林地高中、国内江苏木渎高中“问题导向”自主学习模式实验、重庆聚奎中学“翻转课堂”实验,翻转高中化学课堂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流程:

1、教师制作化学学习素材。中学化学的学习素材主要包括知识点教学视频、PPT课件、演示实验、学生学案等。首先,教师应根据新课程高中化学教学大纲和模块教学要求,明确学生的学习目标,构思教学视频需要表现的内容。其次,根据学生学习特点和个体差异,收集和制作教学视频、PPT等教学素材。演示实验的制作尤其要注重科学性和操作的规范性;学案的制作要充分考虑不同学生的差异性和发展性。另外,在教学素材制作过程中应充分听取吸收学生在自主学习、交流讨论上的反馈情况,以便在后续的素材制作中更加有针对性和有效性。

2、学生课外自主学习素材。学生可以在家里或者其他学习场所,比较轻松自由地按照学习要求和自身情况来安排自己的学习。学生可以选择视频学习的内容和节奏,自己认为难的知识可以多看、慢看,自己掌握的很好的内容可以快进甚至是跳过。同时在学习过程中学生也可以时不时停下来仔细思考或做笔记,可以直接上网查阅相关资料,甚至还可以通过学习平台或聊天软件向同伴和教师寻求帮助。在完成教师下发的学案时,可以及时核对,检验自己学习的效果,并且准备好课堂交流讨论的内容。

3、组织课堂活动。相比于传统课堂,翻转化学课堂更需要高质量的学习活动,让学生有机会在具体环境中应用所学内容。中学化学的翻转课堂,首先是学生自主学习后的自我展示和问题反馈,并据此建立合理的小组分组。然后以学习小组为单位,学生或独立解决问题,或互相交流探讨,或开展探究活动,或开展化学实验,或上网查阅资料、发表博文。鉴于中学化学实验的特点,翻转课堂并不限于传统意义上的班级活动,还包括在实验室的科学探索与发现。教师尤其要做好实验课堂的安全工作、科学性指导。

4、成果反馈和评价总结。学生课堂活动后的成果展示与评价总结环节是翻转课堂有别于传统课堂的一项重要环节。中学化学的翻转课堂成果展示包括但不限于知识总结、化学方程式、数据图表、实验探究等。翻转课堂不但要注重对学生知识技能等学习结果的评价,还应注重对学习过程的评价,包括问题选择、独立思考、小组活动、实验思维能力和动手操作能力等方面。

五、化学翻转课堂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1、体现学生的中心地位。学生是学习的主人,应该是也必须是课堂的主体。在信息技术支持下,学生自主安排学习计划、学习方式、学习场所,观看教学视频和PPT课件,积极主动地完成个性化学习。在翻转课堂中,学生可以独立进行学习,拓展自己感兴趣的领域,也需要积极参与小组活动、课堂活动,合作学习,并且可以反复地与同学、教师进行交流。在化学实验中,学生需要自己制定实验方案、选择实验器材和实验药品、自己动手实验操作、撰写实验报告、做好实验总结。在展示环节,学生需要充分做好准备,完成自己分配的任务。总之,每一个学生都是化学翻转课堂的主角。

2、重视教师的核心作用。翻转课堂的教师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知识传授者,而变成了学生学习的促进者和指导者。无论是在课堂上还是在课外自主学习中,当学生需要指导的时候,教师便会向他们提供必要的知识支持和技术支持。鉴于学生只有具备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较高的信息技术素养,才能在预习、学习中完成既定目标,教师要特别重视对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和信息素养的提升。因此教师要乐于接受新身份,主动转变认识,改进教学策略和技能,熟悉互联网环境下可视化教学,善于运用教育技术,更好地促进学生的学习。

3、构建课堂的民主氛围。既然每一位学生都是学习的主人,课堂自然也成为学生自己的舞台。在翻转课堂里,每一位学生都可以参加活动,每一位学生都敢于发表自己的独特的见解,而不必担心受到其他同学的嘘声与反对。在实验学习中,学生可以按照自己的思路设计实验方案,对于实验过程中的疑难提出自己的看法并佐证。教师要努力营造课堂民主、和谐的氛围,鼓励学生发挥创造性思维,按照自己的想法表达自己的情感,实践自己的想法。

4、保障学生的人身安全。化学实验存在风险,教师除了要对学生进行实验安全教育,也需要实时关注学生的实验方案、实验操作是否符合实验安全规范,及时提醒并介入学生的不安全实验行为,维护学生的人身安全。

在全面关注教育理念创新和教育模式转变的今天,翻转课堂改变了“以教师为中心”的传统教学方式,使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将中学化学的教学融入到充满生机活力的翻转课堂中,充分发挥现代信息技术的优势,促进学生的自主学习和个性化发展,有助于实现教育的现代化和均衡发展。

参考文献:

[1].《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年)》

[2].金陵;中美“翻转课堂”比较及其思考;2012年教育技术国际学术会议(ETIF)

[3].张金磊,王颖;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研究;远程教育杂志;2012年第4期

[4].黄震;重视在线教育的革命性意义;文汇报;2013年5月3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