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的沟通指导——乔-哈里窗的运用与体会

第一次接触乔-哈里窗,是在天赋优势工作坊,用来发现自己的优势。最近听了樊登在混沌讲领导力,发现把它用在沟通方面很有效。

我们常常困惑于如何与他人沟通,也会因彼此不能深入了解而大伤脑筋。今天要介绍一个好用的沟通工具,乔-哈里窗,用好它,可以指导我们进行有效的人际沟通。

什么是乔-哈里窗

乔-哈里视窗,也叫沟通视窗,是一种关于沟通的技巧和理论, 也被称为“自我意识的发现-反馈模型”。沟通视窗可分为隐私象限、盲点象限、潜能象限和公开象限四大区域,涵盖了管理者日常沟通的所有内容。

它把人的内心世界比作一个窗子,它有四格:

公开象限(The Open Arena):是企业或组织中,你知我知的资讯;

隐藏象限(The Hidden Facade):我自己知道别人不知道的资讯;

盲点象限(The Blind Spot):别人知道关于我的资讯,但我自己并不清楚;

潜能象限(The Closed Area):双方都不了解的全新领域。它对其它区域有潜在影响。

隐私象限:正面沟通、避免误解

沟通视窗的第一个区域叫隐私象限,通俗讲就是自己知道而别人不知道的事情,正所谓“我知你不知”。顾名思义,隐私就是隐蔽、不公开的私事。在英文中,隐私一词通常用Privacy表述,含义是 独处、秘密,与汉语的意思基本相同。但汉语的“隐私”一词更强调隐私的主观色彩,而英文的“Privacy一词更注重隐私的客观性,这一点体现了感性的东方文明与理性的西方文明的差异。

正常来说,隐私不能公开,并受法律保护,但隐私象限的内容却可以部分公开,能否公开跟信息的隐私程度有关,樊登老师将其分为以下三个层次。

1) DDS

隐私象限分为三个层次,其中最底层的叫作DDS(Deep Dark Secret,意为又黑又深的秘密)。每个人都可以有自己的DDS,这是 人与生俱来的权利。但是如果DDS过多,人就会有很大的精神压力,甚至会患上焦虑症。比较形象的例子就是《潜伏》里的余则成。他对身边的每个人都有秘密,所以说每一句话都必须经过缜密的思考,这种压力不是正常人可以承受的,不仅需要钢铁般的意志,还需要时刻绷着神经。

2)不好意思说

比DDS浅一层的叫作“不好意思说”。一个最常见的例子是上学时常见的暗恋。我相信很多人面对喜欢的人时是不敢表白的,害怕被拒绝,多年之后回想起来会觉得当时为什么那么傻,说出来又不会怎样。当年的你跟现在的你之间最重要的区别,恐怕是现在你明白这些“不好意思说”其实没什么意义,人应该勇敢追求自己的最爱。不然不至于到现在还过着光棍节,对着佳人倩影暗自神伤。暗恋这种情况自古有之,唐代名媛杜秋娘因此写下“花开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的名句,意思就是劝人鼓起勇气不要错过最好的表白时机,不要最后默默地成为段子里的人--要表白就赶紧表白吧,要不然过两年,女神就会自己来找你,让你给她的孩子在朋友圈点赞。

“不好意思说”不仅让人间少了很多美丽的爱情故事,还会在一 些大型工程中造成非常致命的后果。

美国的“挑战者”号航天飞机在升空73秒后爆炸,7位机组成员全部遇难,被称为美国航天史上最严重的灾难之一。航天飞机失事之后,相关部门展开了严密的复盘调查,最后的结论是右侧固体火箭推进器尾部一个密封接缝的O形环失效,导致加压产生的热气和火焰从紧邻的外加燃料舱的封缄处喷出。O形环的失效则归因于设计上的缺陷,太容易被损坏,发射那几天的低温也是潜在因素。航天飞机升空后,O形环很快承受不住,而替补材料也被高温所损坏,从而引发爆炸。调查结果公布后,舆论一片哗然。很多参与项目的工程师都表示,当时他们也发现了这个问题,但是管理层怕说出来会面临各方面的压力,影响发射进度,因此闭口不言。从这个角度看,正是管理层的“不好意思 说”,导致本可以避免的严重的航天事故的发生,7条鲜活的 命因此灰飞烟灭。可见,“不好意思说”也不光是东方人的专利, 连倡导坦诚直率的美国人在巨大组织压力下也会如此!

3)忘了说

“忘了说”比“不好意思说”对团队的伤害更为严重。所谓“忘 了说”,是指管理者以为某些事情员工应该知道,无须多说,所谓 “一切尽在不言中”。然而,这些员工“应该知道的”事情,往往只是管理者的一厢情愿―这是团队沟通中最应该被重视的部分,被称为 “知识的诅咒”--当我们对某件事情非常了解、脑中存有很多专业 知识时,就会转变表达方式,以致说出来或做出来的东西,别人听不懂或难以理解,我们自己却认为已经说得很明确了。此时,我们便被自己的专业知识“诅咒” 了。

在生活中,你跟自己的亲密关系,是不是有忘了说的情况呢?或者以为对方应该知道而引起的误会呢?最近反思自己与家人之间,因为忘了说而引起的误会还真不少,所以,还是要注意这点,刻意地沟通吧。

盲点象限:利用反馈看到自身局限

盲点象限,是沟通视窗的第二个区域一一简单来说就是自己不知道,但是别人知道。盲点象限类似于车的盲区。经常开车的朋友都知道,车辆A柱的后面在倒车时是看不到的,因此大多数司机不会从右侧并线,在并线的时候也要回头看一下,防止意外发生。现在来试想一下,如果今天你下楼开车,发现自己车的两片后视镜都被掰掉了,你要开到火车站去,驾驶这样一辆没有后视镜的车,开在路上是什么感觉呢?盲点象限扩大之后,人会感觉自己很危险。

在日常生活中,经常会遇到这样的人一一说话口无遮拦,美其名曰直来直去。明明已经得罪了身边的人,自己却毫无知觉,还在不停地吹嘘自己人缘特别好,其实大家都恨得牙痒痒,却拿这种粗神经的人没有办法。别人异样的目光也并不能引起他们的反思。如果一个人有性格缺陷,那他的盲点象限就会非常大。

在公司的日常运营中,也经常会出现盲点象限。管理者在制定公司的一些重大决策时,往往很难意识到其中存在的问题。这种情况下,如果没有其他人及时指出管理者的问题,公司就会走上歧路。然而,绝大部分人在被别人指出错误时,会出现一些负面情绪,比如尴尬和恼羞成怒,甚至还会胡乱揣测别人的用意。有人过来告诉你,你有一个扣子系错了,这时你会不会觉得很尴尬?心里有没有想真丢人之类的?如果对方是笑着跟你说的,你就可能会觉得对方在故意看你笑话,不安好心。其实人家只是出于礼貌微笑而已。

受自我保护情绪的影响,我们在对待别人给自己的意见时,会感觉不舒服,所以会反感、讨厌别人揭示自己的盲点象限。

在袁世凯做皇帝之前,次子袁克文曾极力阻拦,并写了一首诗,中间有这样一句:“绝怜高处多风雨,莫到琼楼最上层。”通过诗文的方式,袁克文明确指出复辟在当时是件非常危险的事情,容易受到各方势力的联合打压。现在看来,袁克文的意见无疑是审时度势的老成之言,但他的哥哥袁克定却完全是另一副嘴脸,甚至不惜办一份只给袁世凯一个人看的假报纸,哄骗袁世凯复辟,最终袁世凯只做了 83天皇帝就宣布退位。可叹!袁世凯所生二子,一个想帮老子揭开盲点,一个却使劲儿把老子往黑胡同里带,时也命也!

管理者在团队的日常运营中,需要找怎样的人来揭示自己的盲点象限呢?工作伙伴一定不行,因为他跟你有同样的盲点。竞争对手是一个渠道,他们可能会在用户和投资人面前揭露你企业的短处。如果竞争对手所言非虚,我们还有机会进行补救。除此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渠道一一投诉和反馈。

在家庭关系中,要正视对方所提意见,由于在自己的盲区,会很难意识这些问题,所以要大胆求证。

潜能象限:不要轻视每一名员工的潜能

沟通视窗的第三个部分是自己和他人都不知道的区域,被称作潜能象限。潜能象限就像是冰山的水下部分,十分庞大,由于这部分都不可知,只有扩大另外三个象限,才能获得成长。

澳大利亚有位叫力克.胡哲的励志大师,生来就没有四肢。 他的躯干下方只有很短的一截小脚,但他可以踢足球、接电话。 在接电话时,他的小脚会用力踩一下听筒,迅速夹起。众所周知,这类重度残疾人的生活大多十分艰难,但力克.胡哲却成为当今全球演讲出场费最高的嘉宾之一。

力克.胡哲在12岁之前,一直自怨自艾,并多次想到自杀, 但他甚至连自杀的能力都没有。12岁之后,他渐渐觉得,既然一切都是上天安排的,一定有它的道理。后来他明白,他天生的缺陷在励志演讲中就是最有说服力的证明。

简单试想一下,如果一个四肢健全的人跟你说:“无论遇到什么困难,你都要咬紧牙关坚持下去,最终一定会获得成功。” 你肯定觉得说服力不强。同样的话,如果出自没有四肢的力克.胡哲,说服力便会增强数倍。因为他现在活得比你好,尽管四肢不健全,可他依然努力地生活着,并取得了成功。

想明白这个道理,力克.胡哲便开启了他的演讲之旅。2012 年,力克.胡哲娶了交往多年的日本女友,一年后还生了儿子, 过上了大多数人梦寐以求的生活。

公开象限:让别人尊重你,而不是怕你

沟通视窗的最后一个象限,就是那些我们知道并且别人也知道的信息,比如名字、性别等,即团队管理中最重要的公开象限。那么在这个世界上,什么样的人公开象限比较大呢?答案就是那些经常被曝光的公众人物,比如娱乐明星。他们的身高体重、婚姻状况、家庭情况和工作动态等,每天都会被娱乐记者曝光,大众的熟悉程度极高, 是典型的公开象限。

公开象限的一大好处,是其社会影响力大,人们会产生信任感。 很多公众人物会被商家看中,成为其产品的形象代言人,促进产品销售;而最大的坏处在于没有隐私,明星需要时时刻刻防偷拍,防止曝出负面新闻。

真正而有效的沟通,只能在公开区內进行,因为在此区域内,双方交流的资讯是可以共享的,沟通的效果是会令双方满意的。但在现实中,很多沟通者对彼此都不很了解,很无奈地进入了封闭区,沟通的效果就可想而知了。

为了获得理想的沟通效果,就要通过提高个人信息曝光率、主动征求反馈意见等手段,不断扩大自己的公开区,增强信息的真实度、透明度。在沟通的策略上,可以在隐藏区内选择一个能够为沟通双方都容易接受的点来进行交流,这个点被叫做“策略资讯开放点”。 当双方的交流进行了一段时间,“策略资讯开放点”会慢慢向公开区延伸,从而实现公开区被逐渐放大。需要注意的是,选择“策略资讯开放点”时要避免过于私人的问题,如心理健康、严重的过失等。

屏幕快照 2018-05-07 19.46.49.pn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