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简书首页就你一篇文|人生路的正确打开方式

大家好,我是且行且思之,这是我在简书创作的第208天,今天首页只有一篇我写的文章,我要揭示人生无法预测的真相,我想告诉你人生路的正确打开方式,与此同时,希望我的文字可以对得起你的时间。


人生路漫漫

人生,对我们来说是个爱恨交加,充满了复杂情感的词。

人生路,是个充满了神奇而矛盾的过程。

希望和失望,喜悦和沮丧、清晰和迷茫、勇气和胆怯、坚毅和惶恐都在人生之路中并存着,而且随时相互转换。

令我们死去活来,欲罢不能。

我们从小就对人生充满了憧憬,那时我们喜欢说:“我长大了,要做XXXX”。似乎人生道路清晰而简单,只要冲过去,就一定能实现。

然而在真正的人生路途中,我们的憧憬的一次次破灭,又一次次产生。随之而来,人生轨迹也一变再变,甚至完全偏离。

还记得我小时候,不知为什么,当时许多孩子们都说长大想当科学家,我也是这些傻孩子中的一员。

我总是对故事中那些戴着眼镜、穿着白大褂,搞出一个个新奇发明的疯狂科学家而着迷,梦想着自己长大也能这样。


想像中的疯狂科学家

许多年过去了,结果如何呢?

就像郭德纲相声段子里说的:“我们班其他同学都说自己长大了想当科学家,就我一人说长大了想说相声。结果长大以后,全班就我实现了愿望。”

在这几十年的人生过程中,我曾不断修正自己的人生目标,结果都未能如愿,现实总是朝着我意料之外的方向发展,准确地避开了我所有的预期。

现在我已不再年轻,虽然仍对人生怀有梦想,但是已经不再预测自己的人生了,因为毫无意义。

人生不可预测!


可能许多人不同意我的意见,能举出无数的例子来驳斥我。比如某某人从小就立志做某某事,长大后果然怎么怎么了之类的。

这也不奇怪,世界之大,无奇不有,凡事皆有可能。

我并未作过严谨的科学统计,但我相信,大多数,甚至绝大多数人恐怕都没有实现儿时梦想的人生之路

为什么人生之路无法预测?

人生之路本质上就是无数个偶然事件组成的,而且这些偶然事件无法预料(能预料也就不叫偶然事件了)。

这些偶然事件之间会互相影响,而且一旦发生,还会对未来产生连锁反应,导致产生无数种结果。

就象是我们行路时会遇到无数个岔路口,一旦选择了一条,那之后的所有都将随之改变。


选择是关键

人生就是在这无数种选择中动态发展着。

比如现在这一刻,你看到这些文字,就是偶然事件。

而且你选择了点击进来看我的文章,现实就已经发生了改变。因为这一刻你就没办法去做其他事。

而且看了我的文章之后,你也有多种选择,哪怕只是对我的观点接受与不接受,都对下一秒产生了影响,甚至很可能已经改变了未来。

因此,现实生活中,人们很难成功规划或预测未来

因为人生根本无法预测,所以才有人感叹命运无常。

也正因为人们对命运无法把握而心生不安,就试图想找到一些蛛丝马迹,发现普适的规律。所以出现了各种算命方式,比如周易八卦,称骨算命、姓名八字、星座运程等等。

可即使这样,也无济于事!

那怎么办?走哪儿算哪儿,随波逐流,放弃所谓的人生梦想和追求吗?

心中一个强烈的声音响起:我不甘心!

那么不甘心又该怎么办呢?


人生的道路的正确打开方式是什么呢?

首先,要承认人生是无法预测的,我们只能见一步走一步。也就是说:

人生如行路,我们要在在无数的岔路口作为选择,在人生无数的关键时刻作出选择。

显然,选择是否正确对人生的影响至关重要。那么,那我们就应该尽量提高选择的正确率。

可如何提高选择正确率呢?

知识、知识还是知识!(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我们行路时,面临着岔路口,之所以感到茫然,是因为我们对周围环境不了解,对路况不了解,对其他人的选择不了解。这一切的不了解,本质就是缺少“知识”。

这里的知识并非仅是书本上的那些文章、公式。而是对现实世界的了解。包括社会的变化、人们的协作方式、需要的技能等等。

社会变化越来越快,整个社会都在不断产生新的“知识”,靠吃之前攒下的的“老本”已经越来越无法满足需要。

因此通过学习新的知识,保持自己不断地进步,这是有助于自己在关键时刻做出正确选择的重要方式之一。

第二,顺应世界潮流,搭上社会进步的顺风车。

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

个人的发展不可能脱离社会的整个发展,要注意看大家都在朝哪儿走,观察路的两边有什么变化。只有顺应了大潮流,尽快搭上社会进步的顺风车,才能在世界发展的过程中实现个人目标。

上面这些,听起来有些遥远和空洞。其实个人对讲,就是要在不断学习新知识的基础上,注意观察世界发展的和趋势和规律。

比如信息化的发展趋势,社会分工更细化的趋势,人类更大范围的协作趋势,中国民营经济蓬勃发展的趋势,知识价值越来越高的趋势等等。

尤其是现在的社会呈现出加速度的发展趋势,为个人实现价值提供了无限种可能。马云、刘强东等人的成功就是社会进步的证明,是人生具有无限可能的证明。

现在正是最好的时代,我们的人生正迎来难得的机遇。

因此,不断学习,细心观察,顺应潮流,适应潮流,参与潮流,才是人生道路的正确打开方式。

今天,简书首页就你一篇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简单 C女是我的一个朋友,她的男朋友也是我最好的朋友。 不知高中的时候为何相识,一直到了如今。 好像有很多的事情在...
    獨紅阅读 309评论 0 0
  • 笑来老师在写作课中要去要去反复的梳理自己的价值观。 1、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什么是大是大非的 2、什么更重要,...
    流云戏水阅读 310评论 0 0
  • 在那清澈的眼神里 是否藏着小小的秘密 追逐梦般甜美 但谁能猜透 那不凋零的笑容 绽放出多少的柔情 扰乱了谁的宁静 ...
    方言Y阅读 221评论 0 0
  • 文章语音版:http://t.cn/RqkBBdp 图/yee (敏感、奇异、极简、碎片化,她说她画的是她自己。)...
    glorialuang阅读 768评论 0 51
  • 看完一本小说《美利坚的白昼与黑夜》,故事情节很简单:美国纽约上东区生活无忧的一个富家小女孩在梦里经历了截然相反的人...
    燕尾弄阅读 22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