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天回暖,也在等你归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与君成悦

暗透了,世界才有光。

——题记

01

亲爱的:

见字如晤!

又是数日未见,不知你还好吗?南疆无雪,但少不了冰霜冻雨,你走的那天,冷雨飘飘。

那时,二宝刚出生没多久,还在襁褓里,如今已经能稳稳地抬头了。你在的那会儿,她还只会哭,现在却可以跟人对嘴了。

大宝也很乖,小家伙是个机灵鬼。学东西特别快,是咱俩暖暖的小棉袄,暖到能融雪化冰。

她现在正是语言发育的关键期,对语言特别敏感。某次,大概是听到我们聊天时,我经常称呼你老公。所以,她记住了,也跟着老公老公地叫。

就像前几日,你打电话来,我抱着二宝在厨房做饭,她拿着我手机跑过来对我说:“妈咪,你老公来电话了。”

我听后,想哭又想笑,用手轻轻地刮了一下她的小鼻子。

我说:“我老公不是你叫的,你要叫爸爸。”

话音刚落,她立马接了话:“你老公就是我爸爸,我爸爸好久没回来了。”

我,竟无言以对。

02

前几天,带着两个娃去路边的小摊买菜。小摊里,卖青菜的老奶奶我熟,好多年前她就在这卖菜。

她见了我,很是同情地说:“姑娘,离婚了吧?一个人带两个娃很辛苦吧。”

我瞬间石化,谢谢她如此独到的关心。

不过,真不怪她。一个人久了,出出入入都是我和两娃,被认为单亲,是很正常的。

的确,你走了多久,我就单亲了多久。差点忘记了,我其实是有老公的人。

那天,从小摊离开后,我回到了家。一小段的路,我走得无比地漫长,脚像灌铅一样,迈不开,胸前背着的小娃也愈发沉重。

冷风凛冽,我左手拿着菜,右手牵着大宝,胸前的背带里挂着小宝。被挂起来的她脸朝着我,随着我步伐的移动,一晃一颠,开心地笑了。

她笑了,而我哭了。为过去那些青春的时光,为眼前艰辛的生活。

我曾经想过,三十岁的我,应该是坐在宽敞的大房子里过着精致的生活,有孩子,或者没有孩子,老公很有钱是富豪,足以让我锦衣玉食。

如此,我不必为生活担心,不必沉浸于柴米油盐之中。你负责挣钱养家,我负责貌美如花,还总能随时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和最爱的人,红尘策马,潇潇洒洒……

但,如果真的这样,这个人就未必能懂我。因为,我连自己都不确定,我的福德是否足够过好这样不用食人间烟火的生活。毕竟,德不配位是件悲哀的事。

每个人通往财富的路不同。有的人天生就含着金钥匙出身,而我既没有金钥匙,也没有拿金钥匙的人背后显著的家庭。所走的每一步路都是自己脚踏实地走出来的。

房子车子,是我们一点一滴,像垒石头一样,一块一块堆起来的。可人乖巧的孩子是我怀胎十月,拿命换来的……

每天柴米油盐酱醋茶,买菜做饭干家务,喂奶洗澡洗衣服……忙完了娃,十一二点后才是我自己的时间。

然而这时,我也筋疲力竭。可没有写完的文章,没有看完的书就像没有吃饱的饭一样,想起来还是会饿得睡不着。

于是,半夜喂奶,凌晨四点爬起来,一直写到七点钟,休息一下,再睡一会,九点就跟娃一起起来了,新的一天就这样开始了。

03

微信里,我跟你说起我的日常,你总说:“别太辛苦,能不做的就不做。”

我听了,微笑。也许全职妈妈对于你来说是一件轻松的事情,我好像什么也没干,就在家里面无所事事看个娃。

可是,你并不知道,饭是我做的,菜是我买的,为了吃的健康,我没叫过外卖。娃的衣服容易脏,不得不手洗才能放进洗衣机,娃尿了屎了,我得给她收拾……

你叫我不要太累,但这些我不去做,脏活累活就在那里,不增不减。你说可以请个保姆,但这么可爱的娃,我害怕我不在的时候,保姆会打她屁股。

看过一句话:谁不希望自己活得轻松,没有压力,一切随性,但如果你真的那样去做的话,你会发现这个世界都在和你作对。如果有一天你真的觉得自己轻松了,那也不是因为生活越来越容易了,而是因为我们越来越坚强。

……

读这段话的时候,那时的我,单纯而无忧虑,如同初阳,通透而充满力量。不曾体会其中的艰辛。而现在的自己,每走一步,都能感知生活的不易。因为生活逼迫我们在成长,而越是成长,越能理解为人父母的艰辛,也更能理解母亲对我十月怀胎,含辛茹苦养大的不易。

是的,我想我能懂她。这世界最大的理解莫过于你我曾有过相同的境遇了吧。

04

前几天做饭炸鱼,被油溅到脸上,起了两个泡,好疼好疼。一手抱娃,一手切菜,弄伤了一个手指,指甲盖差点没掉出来,感冒咳嗽了一星期,头昏无力腿酥软,还要坚持带娃陪娃抱娃。昨天,门铃一直在响,我胆小,不敢开,最怕的是睡着了,醒来娃不见了……

这些你大概都不知道吧。我不敢和你说太多,我害怕你会说我只会懂得抱怨,你忙于扶贫大事,生活小事你说你不管,可你不知,你所谓的柴米油盐的小事,就是我的头等大事啊。

其实,大体上你还是懂我的不易,你说等女儿们长大了就好了。有谁当妈是不辛苦的呢?

其实,你不知道,我并不怕苦,多大的苦我都能吃。我经常安慰自己,人生就怕没有苦吃,余生的安逸会带来温水煮青蛙的死亡。那样,我就真的死了。所以,忍忍就好。

人的一生必定是苦过了,甜才会来。我表面的风光,不知是吃了多少苦换来的。上学,有读书的苦,工作,有工作的苦。

就像我曾看到的那句话一样:你的脸上云淡风轻,谁也不知道你的牙咬得有多紧。你走路带着风,谁也不知道你膝盖上仍有曾摔伤的淤青。你笑得没心没肺,没人知道你哭起来只能无声落泪。

而要让人觉得毫不费力,只能背后极其努力。我们没有改变不了的未来,只有不想改变的过去。

生活实苦,但我不怕。因为孩子的可爱足以平抚一切。

亲爱滴,娃醒来喝奶了,我又熬夜半夜。你总说,熬夜不好。我当然知道,可我想追梦啊。对于生为梦想而活的人,文字对于我来说,太重要了,不写不看,就像无水之鱼,会干死。

其实,我并不怕熬夜,夜可以熬住,熬不住的是对你的思念!

亲爱的,我想你了。家里这两天又变天了,很冷,你那里呢?真希望快点变暖,这样不用穿那么多衣服,娃也好抱点,衣服多了,娃重,我抱得手都要脱臼了,很酸。最怕的是不小心让她们感冒,那样我会更辛苦,因为不舒服的话,她们就只知道哭。

末了,亲爱的,出门在外不容易,多照顾自己,天亮了,娃醒了,咿咿呀呀在旁边等着喝奶,那就先这样吧。

我想,等天回暖了,你也应该回来了吧,不管多久,我,等你归。

                                                                                                                        妻:成悦                                                              2018.2.6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五绝·过年(新韵) 天山 终日未曾闲, 不觉又一年。 且看囊中数, 羞与外人言。
    天山之鹰阅读 74评论 0 1
  • 不是 太阳升起来 就可以 拯救你的黑夜与 黎明 ……
    高手如林阅读 283评论 0 3
  • 一个人 一盘蛋炒饭 要是配歌吃 就吃成了孤独 要是配一集《风味人间》吃 哎哟喂 那简直了
    一獒阅读 272评论 0 3
  • 高版本0.45 及以上版本需要下载 boost 等几个第三方库,百度盘链接:http://pan.baidu.co...
    喵喵_1910阅读 62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