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鬼:我在山中等你

诗词风韵

诗词风韵


楚辞·九歌·山鬼

屈原

若有人兮山之阿

被薜荔兮带女罗

既含睇兮又宜笑

子慕予兮善窈窕

乘赤豹兮从文狸

辛夷车兮结桂旗

被石兰兮带杜衡

折芳馨兮遗所思

余处幽篁兮终不见天

路险难兮独后来

表独立兮山之上

云容容兮而在下

杳冥冥兮羌昼晦

东风飘兮神灵雨

留灵修兮憺忘归

岁既晏兮孰华予

采三秀兮于山间

石磊磊兮葛蔓蔓

怨公子兮怅忘归

君思我兮不得闲

山中人兮芳杜若

饮石泉兮阴松柏

君思我兮然疑作

雷填填兮雨冥冥

猿啾啾兮狖夜鸣

风飒飒兮木萧萧

思公子兮徒离忧

这山上常年有雾,晴时亦不散,山高穿云,无人知其全貌,偶有寥寥擅闯者,皆迷失方向不得其路,有人几天后却自行返回了,都说是被豹啊狸啊引的路。有人说,这山上住着神明;也有人说,恐怕是惑人的鬼怪。

雾气缭绕,上山的小道隐在一片白茫之中,但若定睛察看,其实可见影影绰绰一抹赤色,正在匀速前行,这竟是一只赤红的豹,身上捆着绳索,连着一辆木制的车,车上插着桂枝做的旌旗,杜衡做的飘到,更有石兰编制成的车盖。车上坐的乃是一名少女,赤身裸体,仅用薛荔围成了一圈抹胸和裙摆,腰上系着一串女萝,手边放着一把珍奇的香草,芬芳怡人,肤白若凝脂,眼波流转,含情脉脉,唇角上扬,不笑自媚。

但此刻她的眼中却有一丝急色,静静望着前方的路,胸脯微微起伏着,唇抿成一条直线,看似又着急,又兴奋,仿佛要去赴一场期待已久的约。身后的一只大花狸时不时带着安抚性质地蹭蹭她的头。这女子、赤豹和花狸已在山中行了一个时辰,从最偏僻最幽暗的竹林深处出发,向着山的最顶端行进。

天色已暗了下来,有风声穿过竹林,吹起绵绵不绝的沙沙声。她下了车,独自走向山顶,行至最高处视野豁然开朗,云海滚滚翻涌,升起又落下,似要将人落入脚下深渊,天光忽明忽暗叫人分不清昼夜。

然视野所及,未有一人。

她懊恼自己来迟,怕是因未能及时赶到,而与情郎堪堪错过,更怕他根本不曾赴约,辜负了自己的一片痴心。

东风阵阵飘洒着细雨,淋湿她新做的衣裳和手中的花,她只觉惆怅哀伤却无处可诉,想着他曾夸她“善窈窕”,便害怕自己红颜已凋,不再惹人顾盼。甚至怀疑当初他所说的“念她恋她”不过是自己一厢情愿的幻想。如此看来,过往一切竟都显得虚假,她生于山,长于山,纯真如杜若,此刻竟似乎有些明白何谓“谎言”。

山雨已至,四周冷如寒冰,只得下山,她想,无论是作为“山神”还是“山鬼”,陪伴她的都只有灵芝仙草,嶙峋山石和蔓蔓葛藤。

她恨这个带给她希望和热情又亲手浇灭的男人,却又不禁在心中生出一丝侥幸——或许他是太忙了才不来的,其实也是思念我的。

正恍惚间,一声雷鸣响彻山间,她像是被吓到身子晃了晃,仿佛突然惊醒,苦笑着摇摇头,径自向山下走去。身后是哀哀的猿啼,秋风飒飒黄叶飘零,她爱他这件事不过是给自己徒增忧愁罢了。

自古写爱情的诗词不在少数,却少有写神的爱情的,何况是这样一个未册封于正神之列,只能以“鬼”代“神”,居于幽幽深山的神,她本身的出现就带着神秘感与悲剧感。“余处幽篁兮终不见天”,这样一个与世隔绝,凄冷的女子,要爱上一个尘世间巧言密语的男子多么容易,他为她讲述山下多姿多彩的世界,他有很多新鲜事与她分享,他见过各式各样的女子,却说她是最好的,她纤尘不染,纯粹自然。对她来说,美与丑本是无用的东西,可听多了凡尘的俗世,便免不了沾染上人间的东西,比如爱情。可俗世的男子如何能定心于一个不能见人,不懂世事,且和自己天壤之别的神仙。这样的爱情故事,多数都只剩一个痴心错付,苦苦等待的结局。

然而悲剧有时却有着别样的美感,不食人间烟火的女子在一番春梦醒后继续她的孤独,她曾被俗世的东西诱惑,最后伤心,回到自己本来的住所,不再向往人间,如此,才保住我们眼中了她本身的神秘与纯净,是想,山鬼与凡人相爱,下山,渐渐懂得人情世故,最终难免归于茶米油盐,这个故事便显得有些落了俗套,或许这是一种残忍的美吧,越是不为人知的东西,越是谁也得不到的东西,人们越会不断地对她向往、幻想,山鬼的形象也好,山鬼故事也好,都是因为“不知,不得”而愈发美丽。

《山鬼》是《楚辞·九歌》篇名。关于山鬼的身份,汉族民间有多种传说,女神,精怪,山神等。为祭祀山神之歌,所描写神姿态和衣饰,系一女性。内容多表现离忧哀怨之情。

《山鬼》出自《九歌》的第九首。《九歌》是一组祀神的乐歌,据说是屈原在汉族民间祀神乐歌的基础上加工修改而成的。《九歌》中有不少篇章描述了鬼神的爱情生活,如《湘君》《湘夫人》等,本文也是如此。"山鬼"即一般所说的山神,因为未获天帝正式册封在正神之列,故仍称"山鬼"。

关于“山鬼”是男是女,是否是人所扮众说纷纭,本文只引入了最普遍的说法中的形象,大家可以有自己的想法。

点击下方“阅读原文”获取更多文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赋作为中国古代著名文体,最早可以追溯到战国,其体裁颇丰,赋体的变化是随着辞赋的发展史而产生和演变的。屈原的作品《离...
    文抒苑阅读 4,249评论 9 31
  • 诗经全文及译文 《诗经》现存诗歌305篇,包括西周初年到春秋中叶共 500 余年的民歌和朝庙乐章,分为风、雅、颂三...
    观茉阅读 56,920评论 0 18
  • 那日春光多么美好,有过的点滴是那样纯真,我也在无所谓的岁月里高昂头颅,肆无忌惮与人叫喧,奔走在各大街头呼朋唤友,听...
  • 那个礼物盒 我扔了 虽心如刀割 却不想做一个弱者 梦到你的那一刻 叮叮当当的进行曲奏响着 带来的一丝丝不舍 真实得...
    聚头阅读 232评论 5 4
  • 以前的同事小周,辞职后自己创业,开店,学习,跑市场,每天忙的不亦乐乎,却精神饱满,活的精彩充实。 再次见到她,是在...
    善下归海阅读 421评论 4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