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我们是如何从传销窝里爬出来的!

昨日好友聚会聊到了近几日的舆论事件--李文星事件,这几日孤陋寡闻未看新闻,待我知道最后结果是求职少年李文星是以水沟里的尸体为结束时我方才知道传销这件事的残忍和可怕!

一个刚刚告别校园准备开启人生新篇章的大学生,一条鲜活的生命就此划下休止符,还有含辛茹苦养育他成人的父母,就因为一个传销的骗局,失去了所有的期盼,我不敢深想,即使作为一个社会中的旁观者,我都觉得遗憾和难过!

李文星事件的详情我在此就不做赘述,新闻和网页上都有。关于传销,很多人都知道,很多人也以为传销离自己很远,我今天要讲的几个实录传销的故事于别人来说就是发生在路人甲和过客丙,可能有些远。但是于我来说,他们很近,因为踏入过这些传销窝又逃离的他们就是我的表弟小辉,我的堂弟小钰,还有我自己!

为了写清楚这篇实录,我今晚和表弟小辉吃饭时候要求他详细讲述了他所经历的传销事件。同时和堂弟小钰第一次微信语音聊天讲述细节。小钰问我为什么突然要写这个,我说李文星的事件让我想起了我自己所经历过的传销事件,已经事隔十七年,我都快忘记了,自己都很少会想起,我身边的朋友大概经历传销事件的并不多,我想把我们的案例写出来,哪怕是能够给一个人一个家庭提供一点警醒,那都是好事。

话不多说,我们进实录。


@堂弟小钰  二十六岁  坐标上海    工程项目经理

我是去年年底发生的这件事情,当时临近春节,我所在的工程项目由于工人放假较早所以我打算早点回家过春节。之前一个关系很好的哥们儿一直邀请我让我去洛阳玩,说他在洛阳那边有一个工程项目,做的还不错,极力邀请我去洛阳。你问我们哥们儿关系有多好?我们是初中到高中都是同学,就是连对方家住在哪都知道的哥们儿关系!

我是晚上到达洛阳的,哥们儿来接的我,接了我就去吃饭,一起的还有一个湖北仙桃的女孩,算是老乡,还有一个室友男生也是湖北老乡。吃饭之前哥们儿带我回宿舍去放行李,一套很大的三居室,客厅特别大,房间的装修和陈列都算正常。吃饭之前我是没有任何怀疑的。开始产生怀疑是在我们四个人吃饭的时候,我问哥们儿在这边做的具体项目和工程进度,哥们儿说不出来具体情况。我又和另外两名老乡聊天,他们都说自己在洛阳做小生意和小工程,但是依然说不出来具体的工程或生意名称。我脑袋嗡一下就明白了,哥们儿所说的项目应该是传销。但我只是开始怀疑,不敢笃定哥们儿就是传销。你问为什么?怀疑是直觉所致,不敢笃定是因为放行李的住地小区正常,房间正常,也没有人收我手机或要扣押我身份证行李。我心想初中开始的交情啊,最差也能放我走的。你可以说我幼稚,那是因为我真的信任这个哥们儿啊!

第二天白天,哥们儿带我和室友一起出去洛阳玩,旅游景点,吃饭,KTV,消费都不低,就像一个平日里一个做生意发点小财的人请客好哥们儿到处玩一样,我虽心存疑虑但是也感觉一切正常。

第二天晚上,哥们儿说一帮朋友一起聚一下,晚上呼啦啦来了4个人,吃饭、聊天、玩游戏,气氛甚是融洽,就像普通一帮朋友聚会聊天玩游戏一样,只是在问到对方是做什么的时候,他们都说自己是做生意的,我又问具体什么生意,所有人的回答都是模棱二可,支支吾吾。我一边跟他们故作镇静的聊天游戏,一边心里在告诉自己我应该是掉进传销窝了,我必须早点撤。

晚上回到房间我就问哥们儿哪天时候回家?哥们儿说事情没有忙完现在回不去。我想哥们儿肯定没打算走,我得想办法赶紧撤。晚上他睡着后我躲进另外一个房间搜索贴吧和网页,巧的是刚好有一篇帖子是一位从事传销多年的人良心发现后写的帖子,关于传销的细节和组织内部的架构等等。一种越想越害怕的恐惧让我不敢睡觉,我赶紧查询车票,已经没有从洛阳到宜昌的车票了,我定了到武汉的车票,只有一个念头,我必须离开洛阳,离开这个住地。捱到早上5点我才昏昏睡去。

早上被哥们儿叫起来的时候身体很困但想起昨晚的帖子,一股冷意瞬间让我清醒了很多。我又一次问哥们儿什么时候回家过春节?他依然说他走不了。我隐约听到哥们儿和另外一个人在洗手间商量什么事情,我当时特别心慌,以最快的速度收拾好了行李和背包,拉着行李就出门。

哥们儿显然没有料到我这么快速度要离开,他赶紧拦住我拉我回房间说要跟我说几句话,我拉着行李站在那听他讲。哥们儿说跟我坦白一下,之前那个工程项目没做了,现在有一个项目很好,需要学习一周时间,不过以我的聪明应该学习3-4天就可以了。我听他讲到一半的时候就打断他了,我很虚伪的说我再考虑一下,还是想早点回家过春节,春节后再说。说完我就拉着行李赶紧下楼,哥们儿一直追着出来,很明显他是慌张的,心急的。我的突然离开打乱了他的计划,我只想赶紧离开,生怕在洗手间的另外一个人追出来。下楼拦车,我心慌到不行,每一秒都觉得很漫长,直到我坐上出租车后排座时候我仍然感到害怕。哥们儿坚持要送我去车站,如果说逃出来那刻因为着急赶时间顾不上害怕的话,坐在出租车那刻我反而更害怕。因为在出租车上他打了一个电话给另外一个人,说我走了。我脑海里浮现的是他打电话叫车叫人在前方拦截我我走不了的画面,那个电话后我一路非常紧张的盯着他的手机和动作,庆幸的是火车站很快就到了,他一直送我进站厅,大概是怕我报警的原因吧。

你问我临走之前跟他说什么了没有?说了啊,我假装不知道他是做传销的,只是跟他说早点回家过春节,你父母一定很想念你!

春节他居然回家了,还邀请我去他家玩,我以忙为理由回绝了,他现在依然存在我的朋友圈里,后来有一次又热情邀请我去洛阳玩去看看他说的那个很好的项目。我没有回他。

从初中到高中到去年年底我去洛阳前,我们是哥们儿,洛阳之后,再无旧情!路人而已!

@表弟小辉  二十四岁  坐标北京  钢琴老师

我是来北京之前经历的事情,快两年了,我们武汉音乐学院的一个学姐,互相都认识,临近毕业都在忙找工作,学姐给我打的电话,说她在成都那边工作还不错,刚好她们要招人,叫我过去成都,工资待遇电话里说的都挺好的,我心动了。反正去哪工作对于刚毕业的我都一样。

我到成都已是晚上了,学姐去火车站接的我,特别热情,晚上很晚了说请我宵夜,热情招待的我有些不自在了。当天晚上安排我和另外一个人一个房间,好像也是我们学校毕业的。长途跋涉太累了,第一晚睡的很好。

第二天学姐就和我的室友带着我在成都玩,知道我喜欢音乐,特地带我去了成都音乐学院,还去看了大熊猫,吃了火锅,安排的都挺好。可是让我觉得奇怪的是带我玩就玩吧,可是他们走到哪都会指着一些建筑或一些古迹说这是有寓意的,然后所说的寓意就是暗示着什么数字,什么年份,要发生什么事情,大概的意思就是哪位国字头领导给一小部分人规划了一条发财致富的道路,而这个秘密只有我们一小部分知道。我虽然心大,但是一天游玩过程中不间断给我这种暗示我开始觉得不对劲了。

回去路上我就问学姐我工作安排的事情,具体什么时间可以上班?学姐说明天先参加公司的培训之后再做安排。

第三天就是培训上课了,包括我在内6个人,都是刚被不同上线骗去成都的新人。培训的是一个神叨叨的男人,先是一通神乎其神的大道理和各种名胜古迹的暗示发财的寓意的故事,接着讲发财致富的方式。我总算明白了,就是需要每个人交68800元然后就可以得到1040万元,你没听错,这个数字我记得特别清楚。1040万元啊,什么时候可以得到?二年时间吧,你需要发展15个下线,二年后你就可以得到1040万!当然首先你得先投资六万八,这是个好项目,国家扶持领导指示的让一小部分发财致富的秘密项目!虽然我刚踏入社会几天,但是交68800就能得到1040万元这样的大馅饼在我看来根本不存在。我顿时明白过来了,这TM就是传销!

上课吃饭做游戏各种营造大家庭其乐融融的氛围只有一个目的,让你被洗脑,掏钱。我晚上找到学姐说我想回家,这个工作不适合我,学姐极力挽留,并说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项目。让我明天继续参加培训课。

第三天晚上我的室友换了一个另外一个人,和之前文质彬彬的室友不一样的风格。新室友带着刀具和弓箭,然后在我面前拉弓射箭演示给我看,并跟我说我这个箭可以把门板射穿,要射一个人那得来个穿心透。你要说我不怕那是骗人的,我心里是有点慌的,瘆人的那种慌。我感觉到了一种说不出来的威胁。

第四天依然是和前一天一个套路的洗脑培训,更扯的是他们拿出新版的一百元人民币,拿着紫光灯对着里面的水印和圆圈说那些代表着我们这个项目的盈利数字依据,完全扯的没边。并一再强调这是一个只有很小的一部分知道的项目,网上很多帖子说我们是传销是骗子那是政府特意安排混淆视听的,不能让所有人都知道这个好项目。看他们扯的那么没边我更坚定了我的想法。我得赶紧回家。

我想之前说过我要回去学姐挽留不让回,我的室友看似无心实则有心的一直关注着我的动向,我需要转换一个方法离开这里。于是我找到学姐跟她说这个项目还是很不错的,我也很看好,只是我需要回家筹钱,学姐要求我打电话给家里和朋友借钱,我告诉学姐我从来不在电话里借钱,我都是当面借钱的,我如果打电话借钱我家人和朋友都不会相信我的,他们肯定不会给我钱的。虽然这是一个很笨拙的说法,但是我真的找不到更好的方法了。你说我怎么不揭穿他们传销的事情?当时那种情形下换做你可能也不会揭穿,你只会想着怎么安全离开。

学姐大概也知道我知道了所谓的找工作的真相,心里大概也是对于把我骗去成都带有内疚的心情吧,加上我并没当面戳穿真相,所以学姐最后同意了我的离开。并给我买了车票,甚至一直把我送到了车站,临走时我们都互相假装告别,我假装回家筹钱,她假装不知道我走了就不会再回去。我们心照不宣的寒暄告别。临末,学姐说让我不要跟学校其他校友讲这个事情,回去也不要跟其他朋友讲。我说好,上了火车,我的心才从慌张中安定下来。

我再也没有联系过这个学姐,我换了联系方式,到了北京,这就是我踏入社会第一次找工作社会给我上的第一堂课!我也看了李文星的事件了,我算幸运的,没有失去人身自由,可能我遇见的是南派传销组织吧。没被骗到钱没有人身伤害,我算是遇见传销里幸运的一个吧。希望没有人再被骗就好。

@兔小姐Amanda 坐标北京 

写完弟弟们的故事,最后讲自己遇见的传销经历。

说实话我极少时候会想起十七年前的经历传销的事情,我记忆力本来就不太好,哪有那么多空间去纪不美好也不愉快的事情呢?十七年了,我有时候只是在看见同学群的时候偶尔会想起来,因为当时叫我去的人就是我的同学。

我们是高中同学,是一班四十五个人里关系还算不错的那五个人之一,互相都去过对方的家里吃饭,在一个床上睡觉讲悄悄话,会光着身子取笑对方胸大胸小的那种朋友。

2000年,我在武汉,大概心里一直有诗和远方吧,我想去更大的世界去看看,我想赚比那时工资更多的钱,我的同学召唤我了,让我去广州,赚钱去。她说她在一个茶叶城卖茶叶,工资比我当时在的武汉要多近一倍呢,我可以和她一起工作,我没去过广州,准确说那时候除了武汉宜昌,我哪都没去过,广州在我眼里是个花花世界,应该很美吧,应该比武汉好吧,应该工资比武汉多吧。所以我就辞职去了广东。

好机会当然也要和朋友分享,我把去广东的好机会告诉了当时的同事晓红,她和我一起辞职南下广东。绿皮车坐着去的,到广州后是早上,电话联系我的同学,按照她的指引去到汽车站买了去一个我从来没有听说过这辈子都不会忘记的城市名字--电白。

我从来不刻意去记我甚至到现在都没有查询过,但是当我回忆这件事的时候,电白这个城市名在我脑海里直接浮现出来。

电白应该是一个广东地区的小县城,我去了之后发现还没有武汉繁华呢,大失所望,说好的花花世界呢?

第一次到广东地区,周围听不懂的方言,幸好晓红和我同行,第一次出远门啊,除了懵就是没有方向感。

我同学到电白汽车站接到了我们,直接去了住地,一个普通居民楼的2居室,客厅比较大,我和晓红和我同学一起住,具体情节我真不记得了,大概能记得的就是有人跟我和晓红聊天,大意就是交几千块钱就可以,然后再招呼更多的人加入进来,然后我们就可以不劳而获得到很多钱。随着时代的发展当我听到我表弟小辉的故事时候我哑然失笑,看来套路没变,就是预骗的投资资金从几千块钱变成了几万块钱,收益吹捧从几万块钱变成了一千万。

我虽然傻但是我知道这不是正经工作,那时候见识资源消息很封闭的我并不知道这就是传销,我的理解是这是骗局。

同学给我们做好吃的饭菜,陪我们上课,各种前面加入的成员轮番给我和晓红洗脑。晓红当时心动了,她跟我说这件事我做她就做。并将这句表态的话当着我同学面讲的。

我当时真的没有概念,只有三个想法:1、这不是正经的工作 2、这个城市好小好破我不喜欢 3、我想回武汉。

我跟同学说我想回武汉,她当然极力挽留我,整个事件我记忆最深的只有一个画面,印象特别深,我和同学绕着一个湖一圈一圈的散步,一边散步她一边游说我,我坚决要回武汉,后来大概是想实在留不住我了,她停下来,跟我说,可不可以让我走,但是跟我一起去的晓红让她留下来。反正晓红愿意听我的话,让晓红拿钱来做算我的下线,业绩也算我一份,我回武汉去。

大概小时候武侠小说看的足够,所以我当时坚决要求晓红是我带去的,所以我走我也必须带走。那时候的我虽然不懂传销,但是我直觉我不能将我带去的人留在那个叫电白的城市我独自回去。所以我坚持要求要带走晓红,同学无奈只好应允。时至今日,偶尔回想起来,我庆幸糊里糊涂的我当时做的正确的决定。

回到住地我问晓红怎么打算,她说你说做我就做,你说走我就走。我告诉她我决定回武汉去。

后来我和晓红返回武汉,重新找工作,因为花光了所有的积蓄,所以找工作期间和新工作培训期间我吃了一个月的馒头加咸菜。为了省5毛钱提前一站下车走路去到工作培训的地方。庆幸那时候武汉生活成本很低,加上新工作很新鲜还比较喜欢,我很快适应了新工作,忘记了电白那个城市和所发生的一切。

很多年后晓红回到宜昌做生意开了一家咖啡馆,每次我回家都邀请我去玩,我们都避而不谈电白的经历,大概心里都知道过去的事情就过去了,新生活才是最重要的。

同学群里和朋友圈里同学就在那里,我去到她所在的城市出差很久,我们彼此都不联系也没有交集,有些东西大概是太珍贵,所以打破了,就再也回不去了。

我不怪她,真的,不是我多宽容。而是我想明白了,人生所有的经历都是教会你成长的,余生若想起电白事件,我很坦然,至于她,我不知道。希望她在后来没有走的太远。

我没有跟同学和一起的朋友讲过这件事,今天如果刚好她看见了,我希望她知道,真的过去了。我基本不会记起了,我也不怪她。人生每一个转折点都有她的意义。过好现在比什么都重要!

以上就是我和我弟弟所经历的传销事件,相比于其他很多人的经历,我们都算幸运的,没有被骗到钱没有失去人身自由很安全的返回。

李文星用他的牺牲换来了媒体和社会的关注,李文星走好!希望天堂里没有欺骗和伤痛!

传销组织不会灭亡,总有人会前赴后继,他们换一种方式和方法继续行骗。希望那些刚入社会的孩子们擦亮眼睛,多些防备,安全回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场景: iOS真机调试程序,报如下错误信息: failed to get the task for process...
    VanusCoo阅读 4,183评论 0 0
  • 从小就喜欢追寻 探个究竟 弄个明白 对未解之谜充满好奇 越大越清楚 天下之大,活明白的又有几个 像虚幻的明镜 像缥...
    红红的小脸儿阅读 272评论 0 1
  • 总有那么一个人,会把你气的直跺脚,把你伤的直哭,把你弄得像个疯子,可只要他说句什么,你就又会笑得最甜。
    停一下请读书阅读 198评论 0 0
  • 我们都有难题需要解决,这些难题,跟着我们晚上回家,跟着我们早上去上班,那种无助,那种感觉,像在大海上漂泊,没救生圈...
    Gigi熊阅读 356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