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k分析工具

一、TOPK 分析工具的定义

这个学期,通过学习黄徳华老师(江湖人称:华仔老师)主讲的《创业搭档》课程,我们学会了使用更通俗易懂的工具描述不同风格特点的创业者。分别采用形象生动的四种动物对中国企业的创业团队和中国历代王朝的开国团队进行观察、收集、分析与归纳整理,也就是所谓的 TOPK 技术工具,即

T=Tiger(老虎)
O=Owl(猫头鹰)
P=Peacock(孔雀)
K=Koala(考拉)

TOPK 分析工具继承发扬“一个好汉三个帮”的中国传统智慧。采用性格互补的方式,搭建创业团队。举个例子:假如自己是老虎型,就需要寻找猫头鹰、考拉与孔雀性格类型的创业搭档。其他性格类型,同理而论。

以下是四种类型管理者的特点分析:

T (老虎)型管理者的口号是“我们现在就去做,用我们的方式去做”。他们做事当机立断,大部分根据事实进行决策,敢于冒风险,做决策前,会寻找几个替代方案,更多关注现在,忽视未来与过去。对事情非常敏感,而对人不敏感,属于工作导向型。注重结果而忽视过程,工作节奏非常快,因此很容易与下属起摩擦。

O (猫头鹰)型管理者非常崇尚事实、原则和逻辑,他们的口号是“我们的证据在这里,所以我们要去做”。他们做事情深思熟虑、有条不絮、意志坚定、很有纪律性。通过系统分析现实,把过去作为预测未来事态的依据。追求周密与精确,没有证据极难说服他们。他们同样对事非常敏感,而对人不敏感,也属于工作导向型,但特别注重证据,决策速度比较缓慢,为人很严肃,难以通融。

P (孔雀)型管理者则是热情奔放,精力旺盛,容易接近,有语言天赋,擅于演讲,经常天马行空,做事比较直观,喜欢竞争。对事情不敏感,而对人则很感兴趣。他们更多把时间和精力放在如何去完成他们的梦想,而不关注现实中的一些细节。行动虽然迅速,但容易不冷静。喜欢描绘蓝图,而不愿意给员工实在的指导与训练。与员工谈工作时,思维属于跳跃式,员工经常难以跟得上。员工得到的多是激励,而不是具体指导。

K (考拉)型管理者喜欢与别人一道工作,营造人与人相互尊重的气氛。他们决策非常慢,总是希望寻求与相关人员达成一致意见。他们总是试图避免风险,办事情不紧不慢,对事情不敏感,而对人的感情很敏感。他们是关系导向型,会从小处打动人,为人随和而真诚。非常擅于倾听,属于听而不决,也很少对员工发怒,优柔寡断,员工很喜欢找他们倾述。

四种类型各有千秋,我们从成功创业的企业来看,其团队则多是四种类型的综合体,缺一不可。

二、《欢乐颂》主角人物 TOPK 分析

根据以上 TOPK 原理,针对当下热映连续剧《欢乐颂》,梅姐姐分析一下故事中五个背景完全不同、性格差距巨大的女性,如何构建一个完美团队,建立深厚友谊关系。

1.安迪=猫头鹰

女一号,非常典型的猫头鹰个性。高智商,自小就表现出数学方面的惊人天赋。美国留学毕业后,华尔街从事金融投资相关工作。因对数字敏感,工作上进努力,很快在华尔街小有名气并积累了财富。

刚搬到“欢乐颂”小区,其他四人对她的评价是:严肃高冷,难以接近的类型。她自己本人也不愿意与周遭的人发生关系,害怕与人接触。

剧中,有一个特别典型的例子。考拉个性的邱莹莹遇人不淑,被渣男抛弃。邱莹莹父亲从乡下赶来劝慰女儿,之后留下了一本励志书籍,鼓励女儿。

安迪看见了这本书,就建议邱莹莹:不要阅读这种毫无逻辑和毫无数据依据的书籍。结果,立刻激怒了邱莹莹。因为考拉个性的邱莹莹看重人和感情,这本书是来自父亲的关怀和鼓励,她觉得是一本好书,认为安迪是一个冷漠无情的人。

2.曲筱绡=老虎

古灵精怪,魅力超群的富家女,富有冒险精神,行为作风大胆的老虎。曲筱绡偶遇男神赵医生,就想法设法找到赵医生的联系方式,接近他,博取他的好感。

通过一段时间的相处,赵医生发现小曲的做事风格过于大胆任性,与身为医生的他,个性相差太远,提出分手。但是,小曲并没有放弃,还是勇往直前地追求赵医生。最终和赵医生走到了一起。

曲筱绡喜欢剑走偏锋,只要能达到目的,完全不介意采用什么手段。例如:为了帮助樊胜美家人讨回公道,不介意动用黑社会力量;为了关心朋友关雎尔的恋爱,居然动用了私家侦探,打探男方的具体情况,导致与关雎尔发生误会冲突。

当她与樊胜美关系好的时候,就称呼她为樊大姐;关系不好的时候,则直呼其名,毫不顾忌。

3.樊胜美=孔雀

资深 HR ,《欢乐颂》里年龄最大,原生家庭背景最为复杂的角色。年过三十的樊胜美为嫁金龟婿,非常注重形象和保养。购买了许多价廉物美的衣服和护肤品,包装打扮自己的外在形象。

有语言天赋,从事人力资源工作,让人愿意接近,在戏中经常充当知心大姐。她非常在意别人对她的看法,小心翼翼地维护着自己的形象。

剧中,考拉个性的邱莹莹,做人毫无主见,做事反反复复,特别愿意找热心的樊大姐讨教,寻求建议。殊不知,实际上,看似外强干练、事事都能搞定的樊大姐处理自己的家庭事务也是一团混乱,感情用事。她一直都在精心打造一个完美的形象,想嫁个有钱人。最后,发现自己找到了一个“伪有钱人”王柏川之后,却指责对方欺骗,立马翻脸。

4.邱莹莹=考拉

通过前述几人的性格分析,我们已得出结论:邱莹莹是典型的考拉个性。邱莹莹做事主见性不强,遇事一定要找人分享,希望别人关心她的感受。

因为对事不敏感,缺乏分析,感情用事,邱莹莹被公司的一个小财务主管欺骗了感情。之后,处理感情问题不当,导致丢了第一份工作。费尽千辛万苦找了第二份工作,工作业绩才略有起色,却因为男友的一句话,放弃了工作,做了家庭主妇。

由于她的个性不成熟,导致问题频出,麻烦不断。第二次的感情关系上,再次被人抛弃。最后,在“欢乐颂”几个好友的帮助下,才和男朋友破镜重圆。

考拉个性的邱莹莹,最大的优点是:待人真诚,心思单纯,不计前嫌,是朋友的最好选择。

5.关雎尔=猫头鹰

关雎尔,邱莹莹的合租室友,同样刚从大学毕业,初涉职场的新人。猫头鹰个性的关雎尔较为理性,擅长分析。所以,不论工作,还是生活,虽然经验不足,但可以通过自己分析和努力,独挡一面。

与邱莹莹不同,当职场上遭遇困难,她不会寻求孔雀型樊胜美的帮助,会找自己同一类型个性的安迪。得到安迪的建议之后,她也能迅速理解安迪的意思,并有效实施执行。所以,安迪曾说过,“如果开公司,雇用员工会考虑关雎尔,但不会考虑邱莹莹。”

猫头鹰个性的关雎尔喜欢独处:一个人听音乐,一个人健身,一个人学习。

三、结论

通过 TOPK 工具对《欢乐颂》五美女主的详细分析,我们不难得出结论:正是因为五人团队完全具备了 TOPK 四种不同性格类型,才能组成一个友好互补的成功团队。

满分论文学习完毕,关于自己是哪种性格类型,小伙伴们 Get 到了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