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葩对对碰:不一样的选择,不一样的烟火

最后两期奇葩大会看完了,昨天本来还守在电脑前准备看更新,这才发现,早已告一段落。

这两期主要是进入第二轮新奇葩的筛选,出现两两PK,选手会主动或者被动的选择自己的立场,来进行一番陈述、对抗、奇袭,很多有趣的观点碰撞,下面就把其中提到的一些有趣辩题拿出来聊一聊。

奇葩大会

其实,在辩论这一题的时候,我最大的问题和存疑,反而不再该不该删男朋友手机中前女友的照片,而是你为什么会看男朋友的手机。

一般我使用到别人的手机,要么是手机没电,要求帮忙打个电话,或者工作当中需要别人的手机进行微信公号的确认发布,而很少看别人手机。

即使是父母的手机,也就是在他们需要我帮忙在过年过节时群发祝福短信时也才会使用一下。

那么,更遑论去看男友手机?

可能我是一个隐私注重比较强的,我不希望自己的隐私被别人随意翻看,同样也不会随意翻看别人隐私,特别是手机。也许有些人会打着爱的旗号,说,我是为了了解他们的生活,为了更关心他,并不是侵犯隐私,只是好奇而已。

“好奇害死猫”,这句话也并非新鲜,有时候或许很多对方自己都忘记的事情,却在你的执着中无意放大,也许本来都没注意到,但因为你的提醒而变向的去暗示自己,是啊,我为什么没有删前任的照片呢?难道是因为我还喜欢他(她)?

一丝丝裂缝,是否会逐渐引起不信任的裂痕呢?这我就不得而知。

当然,这里我还想多聊一点,就是节目中导师们所说到的仪式感。我的前任,也是一个很注重仪式感的人,当时的他会用钢笔手写书信,用着书条的古代似的信纸,手写后用着复古的信封,加上封蜡,每次拆的时候,就有一种收到他的心的感觉,而且他的文笔非常好,字也隽秀;同样也会寄来他给我写的书法作品,摸着很有质感的宣纸上,挥洒着墨水,打开后似乎还能闻到墨香。

在我清除掉他的所有东西之后,我斟酌了一下,最后还是留下了它们。这些东西,虽然我并不记得放在那里,但大概还存在于房子里的某个角落,就像选手们说的那样,我也许早已忘了那段感情,但这份仪式感,大概是我最为尊重和认可的,即使我不知道放在哪里,但表面我心中对于仪式感的存在的认同。

而对于融入群体而伪装自己,我认为是要的。

“大隐隐于市”,你作为隐士的最高境界,是能够在世俗的生活里生存下来。在这里,可能我的观点比较偏执,我会认为不要的同样意思,其实是你自己不会,你不会融入群体,你不会找到融入集体的方法,你没有伪装自己的本事。

而这种思维,大概也就是一种变相的逃避。因为我不会,所以我抛弃了这种方法融入集体。

同样,也许你所说的最重要的是找到跟你心意相通的人,但是在人的一生之中,会遇到个无数的集体,也许有交叉,也许没有任何交集。

而每个集体之中,肯定有一个核心的价值,让大家认同而聚集;同样也会存在各种各样的差异,这也就是一种变相的伪装,只不过你自己没发现而已,当一个集体存在的时候,我们大家熟悉的做法,就是“求同存异”,也就是说我们追求大家共同的地方,而保留自己与他人不同的地方,为了达成一致追求的最好方式,而“存异”未尝不是一种变相的伪装啊,如果你放飞你真实的自我,那你就把你所有的愤怒,不满,跟别人不一样的地方,全部发泄出来啊,如果你不考虑别人的感受发泄出来的时候,也许你还是真心的觉得这个集体是对你的胃口,可是你不合群啊,群体,集体,会逐渐的把你排除在外的啊~!

也就是说,群体的选择,其实是双向的。

你觉得合心意的群体,你希望加入进去;同样,这个集体也会看看你是否适合在集体里存在,而并非野蛮生长吧~!

这个问题实在是最困扰我的。

首先,我会在某一段时期内遭遇低谷时,会成为负能量狂魔,得谁跟谁抱怨;然而,我的朋友从没跟我绝交,而我如果遇到跟我似得负能量狂魔,我没办法处理这股负能量,而且会觉得这种具有传染性的东西我没有如我朋友般的强大承受和接收能力,我又会拒绝跟这类朋友往来。

所以,我是自私的人,真的很难辩论。

肖骁在奇袭环节中,有几个观点特别打动我:

1、阴暗的小想法, 当你失落进入低谷的时候,身边有人比你更负能量,你自己是不是会好受一点?(大家都是社会人士,这种暧昧阴暗的小想法从来都不会表露,自会因此而自我治愈,但肖骁却每次能直戳要害)

但是,我还想补充一点题外话,我曾经写过一篇文章《远离让你活在虚假繁荣里的人》,那么这里就带有COM所说的其中一个观点,万一,有些负能量,是装的呢?当然,辩题中的负能量狂魔,已经界定了这个人身上散发的就是负能量,而并非是那些小婊砸们的无病呻吟般的所谓“负能量”,因此不在此讨论范围之内,在我的那篇文章里算是对这类人的一个阐述。

2、最可怕的不是负能量狂魔,而是TM的正能量狂魔

明明只是想求安慰求抱抱,结果偏偏变成了求打击,求对比,求差距……

而且还在宇宙中心呼唤爱,我是希望能够转移我的负能量,或者减少我的负能量,而不是来让你给我加压给我灌鸡汤的~!

道理我都懂,却偏偏过不好这一生的既视感……

我的负能量……TMD更严重了

3、如果你与他绝交,会不会是压垮他们的最后一根稻草

一个濒临崩溃的负能量狂魔,此时对你依旧有倾诉的欲望,请换个角度思考,也许他们知道自己负能量,他们的倾诉,更多的不是在于倾诉的内容,更多的是一个信号,我需要帮助。

也许他的负能量多到爆表,多到让你一个正能量的人也承受不来,那么,请想想,他需要帮助,只是需要帮助,帮他走出这个局面,而并非只是局限于你的帮助,如果你没办法提供专业的建议,那接收到这个求助信号的你,难道不能去寻找更专业的人去为他解决,接受他的咨询吗?

绝交,是你逃避的最佳方式吗?

老实说,这一题,双方都讲辩题升华到了欲望的角度。

“食色性也”,饿了,天性,就得吃,干嘛压抑自己。同样也从各种医学角度去阐述需要吃的观点;

“不能成为欲望的奴隶”,很好,可我不认同不能成为欲望的奴隶 = 叛逆。

不过最后算是在奇袭的时候圆回来了,不能成为欲望的奴隶是代表能掌控欲望。

而他用了更通俗的说法“爽”来形容掌握欲望的快感,而与我来说,这更多的是一种理性战胜感性后,痛苦而又自豪的成就感,我克服了欲望,克服了天性中的劣根性,我能够掌控自己,这大概也就人而非其他生物的最大区别和自豪感、成就感?

这个辩题其实也是辩的我一脸懵逼……脑门冒汗

对于这个问题,我倒是从老板的身上学到不少,也可以说她也是一枚镜子,照到我身上的不足。

那么我就从这个角度来说一说我自己的看法,对于工作来说,我一般会分为两种:

1、我喜欢的

对于这种工作,我会觉得做起来就是一种享受,根本不存在所谓的秀不秀加班,因为你的喜欢激发出你前所未有的动力以及激情,你会追求更好的方法去完成,并且在其他需要你的地方也会冲上去做,根本就没时间去做所谓的跟老板秀加班的事情。

甚至你根本就没意识到自己在加班,会只把它当做分内的事情,责任和动力都激发你的热情去完成。

2、我不喜欢的(有的人会说,会有那种没感觉的,其实在我看来也就是不喜欢)

当然,面对这一类工作,我也很少会所谓的秀加班,该分内完成的事情,会勉力完成;而且通常这一类工作,我觉得员工相反更不愿意秀加班,因为你本身就不喜欢,就更不会跟老板造成一种错觉,那就是你很喜欢这份工作,老板也就不会有这种蜜汁假印象,觉得你很喜欢,而分派你更多。

同样,如果你不喜欢的工作,之所以不喜欢,大概也是因为即使加班了也不会有加班费,那秀加班又有个什么鸟用呢?如果加班,给你超额的加班费,此时的工作性质对于你来说,则属于有利可图的,也就是说你反而喜欢它呢。所以,我想这里讨论的不喜欢的工作,是加班又没钱的那种。

有钱,谁不喜欢?

除此之外,我想说说,如果你秀加班,你的朋友圈里除了老板,还有更多的是你的朋友,你的熟悉的人,当你苦逼的秀加班时,你就成了上面的一个辩题里“负能量狂魔”,老实说对你有啥好处呢?对别人最大的好处,大概就是更那些正在倒霉的人以慰藉吧~!原来还有人比他们更惨……

到这里,我也实在没有印象两位辩的如何,更多的是对马薇薇奇袭中的同病相怜感。

以前,希望能够独享他们的爱;而现在,却希望多一个人分担。

作为一个独生女,我在成长过程中,完全察觉了我身上的毛病,我的独占欲,我的自私,我的不愿分享,我的强势,我的唯我独尊,我的害怕挫折,我对失败的零接受能力……

因为在我们成长过程中,父母所有的爱都倾注在我们身上,父母最大的注意力都在我们身上,所以我很不适应家里的亲戚或者他们的孩子们每每来家里做客时的那种被父母过度照顾的感觉,甚至生出敌意;我不懂得分享,不希望自己父母的注意力放在别人孩子的身上,或者说零食我不会希望分给别人,最好吃的都要自己先吃,因为你从小到大基本上没有遇到任何困难,即使有,你的父母也会低声下气的在你看不到的地方帮你解决,而让你除了健康成长和成绩之外再也没有其他事情去影响你的精力,这样也导致了你对失败的面对和承受力……因为你从未直面过真正的失败。

看到现在劣迹斑斑的我,我其实也是更愿意如果那个时候,能有一个亲兄弟姐妹,是不是就能够避免这些现在作为独生子女身上的毛病?

对于责任的分担,我并不害怕也不畏惧,更怕的是自己做的不够好,更怕的是父母在家的孤独寂寞,却因为我的漂泊在外希望能够混出一番成就的决心而不敢诉诸于口,我更怕他们对我的迁就,对我没有任何所求,和所谓的报喜不报忧。

我怕错过我的责任,我怕错过爱他们的机会和时间!


奇葩大会

在对于婆婆该不该插手子女教育的辩论过程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蔡聪老师在奇袭过程中,对李林的回答。

面对一些教育程度和水平较高的婆婆,该不该插手子女的问题,那么此时蔡老师的回答是,就要区分此时你所拥有的身份,此时你并不是站在婆婆的角度,而是站在专业的教育者的角度去给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那么,就让教育归教育者,让我们自己精致的生活~!

除此之外,蔡老师也点出了我们很多人心中的痛点,那就是我也不希望自己的父母成为空巢老人,我希望他们成为精致的父母,成为可以享受自己人生的父母,可以不要被我牵绊住而无法自由的父母,在感谢他们为我做出的一切,却又不自觉的心疼他们前面为我们为家庭操劳不已的人生,更希望他们能够享受他们后面不被牵绊的精彩人生。

这些辩题,我都很喜欢,因为无奈中充斥着真实,真实中又透出自己无法改变的无奈。

零零碎碎拉拉拉杂杂到现在,是因为我寂寞难耐,只有重温几遍,来等待下一季奇葩说的到来~!

(作者:星雨小妖童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直以来都是《奇葩说》(包括《奇葩来了》、《奇葩大会》)的忠实粉丝,从开播到现在没错过它的任何一期节目,它的导师和...
    麋一样的鹿阅读 4,309评论 18 15
  • 当到了这一课,我感觉自己不像书上被父母倾注了很多关注,付出了很多金钱和时间去发展各种技能。 独生子女有一个发展方向...
    MaryCeeport阅读 148评论 2 0
  • 本周四,我们全校的孩子一起去了崇州的自然欢乐谷,以春游庆典的形式结束了春天课程。快到中午的时候小蜜蜂班的孩子和11...
    哎哟不错哟_5594阅读 312评论 0 1
  • 图.文-晴天- 那时,你的船儿正打桥下经过 你一笑翩然 如笛音滑落 我的捣衣声凌乱 低下头,心事却被鱼儿看见 乌衣...
    _晴天__阅读 471评论 1 3
  • ​Hisdress牛仔的季节 教学内容 牛仔的三两穿法 1. 洁净健康气质 这个季节我们最喜爱的风格却和厚重完全不...
    穿衣打扮搭配阅读 743评论 0 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