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离让你活在虚假繁荣里的人

是让在自己在醒来中心中充满恐惧而奋斗不息,还是如自己在睡梦中无知的平庸到老呢?

我的答案,大概是希望自己能有一番挣扎,有这样的奋斗的过程吧。

不知道大家身边是否存在这样的朋友,当她过的比你略微好的时候,会随时随地的给你直播,买房啦,买车啦~换工作了等等,作为朋友,也会真心的恭喜和祝愿。

但是在下一秒,又会收到这样的安慰,“哎呀,我现在手上的积蓄还没你多”,“好男人你肯定会遇上的”,“没事儿,我这都不算什么,你将来都会有的”……就这样,把你的祝愿变成了苍蝇屎,细细品味,真是恶心无比。

安逸区就在毫厘之间

人都会有在比较中找心理安慰这种常见的坏毛病,当你听到,是吼,你的积蓄好像真的比朋友多,奋斗的动力好像也没有太强了,可是你忘啦,朋友的钱都用来买房买车,装修置办不动产啦,你有吗?你听朋友说男朋友也就一般云云的话,难道你瞎啊,看不到他们平时秀的恩爱啊?朋友对你说你将来都会有的,可是他们现在就有了,你难道想自欺欺人,活在虚假的繁荣里吗?

我是不愿意的。

在友人的相处过程中,会逐渐分辨,工作以后立场不同,际遇不同,结实的圈子也都各有差异,相处的模式也会逐渐改变。

有些会变得小心翼翼,有些会变得莫名其妙的客气,有些还会坚持以前的相处,面对你的好与不好诚实予评……而我,越发珍惜那些会直接指出我身上的不足和缺点的朋友(当然工作中的同事有给予批评建议的也会很注意)。我们很容易陷入舒适的安逸区,沉睡不醒,即使偶尔自己醒来,也会找到各种理由让自己找到另外的安逸之所,当你身边有这样随时能让你舒适,给你提供安逸的理由的人,请尽量远离,当然,除非你想就这样沉睡不醒。

怎么选择?

想必在高中的时候,大家经常在考试前听到这样的对话:

“哎呀,你复习了吗?”

“复习啥,昨天晚上《XX》剧出来,追了一晚上,贼拉好看”

“我去,真假啊,考试前你还看电视?”

“废话,老爸老妈昨天不在家,好不容易得闲呢”

……

“握草,你他妈追剧也能考150?还让不让我们活了,就考了一百出头”

“哎呀,运气运气,说不定下次就轮到你了”

这段对话熟悉吗?小朋友们是不是还在想着那个150是运气呢?是不是真的以为人家熬夜追剧了呢?难道没想过,人家眼睛下面的黑眼圈并不是熬夜看剧熬出来的,而是通宵学习出来的呢?

不信,再来一段,当初班里的男生们经常上演的好戏

“明天早上去学校旁边的网吧战一局?去的有几个,响应一下”

“我去”

“我也去”

……

“可是明天周六不是有要补课嘛”

“没关系,明天上课比平时晚,我们玩儿一个小时,五分钟就溜回来了,保证不会迟到。”

“走起走起”

……

当初我也很纳闷,这帮男生每周都聚在一起打游戏,为啥每次理综考的贼拉高,后来他们被老班逮着后,当着全班同学的面批评教育。

“XXX,你有啥资格跟他们一起混着玩儿,跟个傻子一样,人家每天晚上在家做试卷做题到两三点,你有吗?人家去网吧玩儿,你就跟着去啦,被当猴儿耍,你有本事考那么高的分儿,随你玩儿去,还以为人家都跟你一样,在家十点不到就睡,只顾着打游戏呢吧~”

此时我的脑子里就回想到一个单词“naive”。

1、安逸区

安逸堡垒

人作为群居动物,以及拥有的社会属性,大抵是逃避不了从众心理。而当身边的人沉浸在安逸区中,即使你想奋斗,也许会在行动之前考虑,会不会太出风头啊,会不会让大家觉得自己在装样子啊……从而逐渐变得跟旁人越来越相似,成为普通人之中的一个。

例如你想考托福,早上每天六点起床,舍友们会质疑这么早起会不会太累?没有睡够多长时间,白天精神会不会不好?你这么早起床,有点吵到其他人休息了……因为旁人做不到,所以会不断的质疑,不断的给你丢看似没什么意思,但却会让自己有机会找借口,消除干劲的话语听。

而选择安逸区,其实也就是作为自己在主动和被动的两个方面,跟贪图安逸的本性妥协而已,而对于这点的妥协,却并没有任何道德上的苛责,因为大多数人都是这样追求的,消除愧疚感和道德上的苛责之后,就更加能够接受这个结果。

2、为什么要远离那些人?

生活中处处存在着选择安逸人生的人,面对这些人的选择,我们无可厚非。

因为道不同不相为谋,我们知道自己所追求的,也知道这些选择安逸区的朋友确实是希望你也能够跟他们一样安逸下去,那我们可以在想要背单词的时候更早一点起床出门,或者在他们想要劝说的时候找更多的事情去推卸掉甚至避开这些冠冕堂皇的说辞,我们知道这些语言对我们有腐蚀的作用,所以会有一定的免疫甚至防御机制。

而今天要说的,则是那些自己已经逃离安逸区却在不断劝你停留在你的舒适区的那些人。我们要远离他们。

她们可能将自己的成就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会告诉你其实他们并不比你优秀多少,可能就是多套房而已,每天过的累死累活,但是你不一样啊,每天很轻松,也能吃好玩好,也能很开心,那你就这样开心的生活下去呗,以及女人这么累干嘛……几杯毒鸡汤灌下去,也许你就迷的晕晕乎乎,不知所以。

她们过着更有意义的生活,却劝说你她们的奋斗几乎毫无意义,还不如当初如何如何云云。让你忘记了自己的目标,让你模糊了彼此的差距,让你丧失斗志,让你舒服的心安理得。

因为比你优秀的人都给了你台阶,告诫你努力没有太大的意义,也没有获得太多,让你直接将努力和无意义划上等号,让你和比你强的人看似中间只有一个约等号而已,然后,当你顺着台阶一步步下去的时候,发现你从前的那些更高的台阶却在一步步被撤走,你找不到了上进的路。

每下一个台阶,前一个台阶就变成了你的天花板。

我喜欢残酷的真实,喜欢看见自己的差距,最不愿意见到的,就是自己的朋友明知道你在走无可回头的路,还在劝你一路走下去,不要回头,继续开心的过安逸的生活,忍受着我的自大自负,不会告诉我身上存在哪些烦人的缺点和劣势。我不会希望朋友对我言听必从,更不会希望他们明明优秀,却总在我的面前妄自菲薄,就为了照顾我可怜的自尊心,然后自顾自的更加优秀,任凭我原地在安逸区中行尸走肉般的活着,当我存疑时,时不时安慰我,给我喝下一晚毒鸡汤,然后逐渐老去。

呐喊,让自己至少有自我奋斗,自我求助,自我摆脱安逸的魔窟;也许会彷徨,会怀念从前安逸的生活,会想念舒适的感觉。

但,比起虚假的繁荣,我更愿意接受参残酷的真实。

(作者:星雨)

PS:献给前友人,即使有着六年多的交情,也只有这篇文章为曾经的友情献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摘抄:动物界某些共同特征甚至横跨不同物种,所以我们称为“物种设计原理”。其中一个设计原理是,对坏事的反应要强于对好...
    彩色墨水carol阅读 210评论 0 0
  • 昨晚身体一沾到床马上就睁不开眼了,睡到半夜,在床上辗转反侧一点也睡不着了,想你,想闺女,想咱妈晚上会是怎样,想今晚...
    一星若月阅读 229评论 0 0
  • Miss Noo:你知道大年初四有什么习俗吗?给Miss Noo留言吧~~~ 大年初四有什么习俗? 这一天全家在一...
    做自己的CEO阅读 516评论 0 1
  • 早上出门 磨磨 蹭蹭 决定 不化妆了 已经九点 不知道哪里来的闲情 蹲下看了树底下在睡觉的胖猫 好久 学校里 每年...
    一登Eden阅读 29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