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一袋垃圾,我和他分手了

爱晚睡的后台,经常会收到与「吵架」相关的情感困扰。

“和男朋友好的时候是很好,但吵起架来都有想拍死对方的冲动,这算正常吗?”

“和男友总是因为鸡毛蒜皮的小事吵起来,怎么办?”

“每次只要一吵架,她就会翻旧账,真的好烦。”

这些话,你是不是听着也很熟悉?

情侣间吵架算正常吗?

正常,当然正常。锅碗瓢盆放在一起,不经意间都会磕磕碰碰,更何况是伴侣呢?

但是,你真的会吵架吗?

你可能会说:“肯定会啊,吵架这么简单的事谁不会?”

如果这样想,那你就错了,吵架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

吵错了,两个人变成最熟悉的陌生人了;吵对了,这也算是伴侣增进感情的一种方式。

说一个真实发生的故事。

曾经有一位晚粉找到我,很苦恼地说:“晚姐,我和老公因为吵架离婚了,还有机会挽回他吗?”

究其原因,真的令我哭笑不得。

简单还原一下吵架情景:

老婆早上出门前,嘱咐还在洗漱的老公倒垃圾。结果老公忘了,晚上老婆回家,闻到垃圾桶散发着一阵恶臭,顿时火冒三丈。

她质问老公:“为什么每次跟你说的事,你都当成耳边风?”

老公听到她说话的语气,很不耐烦地说:“不就是忘了丢个垃圾吗?你烦不烦啊,这点小事都要跟我吵吵吵,有意思吗?”

明明是老公的错,还把原因怪在她身上,她听了后半句更生气了,说:“好啊,我就知道你现在嫌跟我过日子没意思了!”

老公不甘示弱,说:“又来了,对啊,就是很没有意思,每次都无理取闹。”

老婆更气了,说:“没意思那就不过了啊,离婚!”

老公也气疯了,说:“离就离。”

结果两个人你一言我一语,吵着吵着就吵到民政局把婚给离了。

是不是很啼笑皆非?

在旁人看来,但凡其中一人让步,对伴侣说:“忘记倒垃圾呀,你现在可不可以陪我下楼,就当是散步。”这件小事也就翻篇了。

但现实是,我们身边有很多类似这样的小事。

明明一开始只是想抱怨他的不好,吵着吵着就偷换重点,从最开始的小事变成“你不爱我了”“你对我的态度变了”,再然后,吵着吵着就散了。

良言一句三春暖,恶语伤人六月寒。

在气头上,我们很难控制自己的情绪和话语,有时只是一时的气话,但说者无意听者有心,你说的气话就像一把尖锐的小刀,一句句都刻在伴侣的心头上,难以忘怀。

既然吵架是难以避免,那该如何吵而不伤呢?

今天我们就来谈谈吵架的正确打开方式。

吵架有七大雷区不可踩。

像上面的案例,老婆说的第一句话就碰到雷区。

“你怎么每次都是这样?”

“你又来了,烦不烦啊?”

“你要这么想我也没办法。”

“你看隔壁那个谁谁谁,再看看你。”

“大不了就分手。”

...

把这些话都说一遍,那你基本也就离分手不远了。

翻旧账、揭短、贴标签、人身攻击、连带父母亲人一起骂、带脏字、升级矛盾,这些都是吵架的雷区。

大部分情侣分手都是从一开始的小事,你不让步我不认输,踩着雷区,上纲上线,结果矛盾一步步升级,两个人最终也分道扬镳了。

那该如何处理争吵呢?

举个例子:

你的男友哪里都好,唯一的缺点就是乱扔臭袜子,屡教不改。

设想一下,某天你下班回家,看到他又乱扔臭袜子,你会怎么说?

有人可能会说:“都说多少次了,你怎么又是这样?”

那如果换种说辞:

“亲爱的,据我不完全统计,这已经是你这个月第六次乱丢袜子啦,再有下次的话,我要打屁股啦。”

你看,都是说丢袜子这件事,但就事论事,听起来是不是比“你又这样”舒服多了?

人都会有自知之明的。调换一下角色,如果你已经认错了,男友还一直像个老妈子一样,在旁边把你所有的臭毛病都一一数落一番,你听着会不会觉得好无奈?

再教你三个办法躲避雷区。

1.换位思考,想要指责伴侣的时候,想想你说的这些话放在你身上,听着会不会不舒服?

2.生气的时候,不要立即发泄出来,玩会手机刷会微博,转移注意力。

3.特别特别生气的时候,试着跟伴侣说:“我们都冷静一下,一会儿再聊聊。”

连身体都进去过的亲密爱人,为什么吵架的时候非得争个输赢呢?

先冷静一下,过个10分钟再仔细想想这件事到底有没有必要让你们如此大动干戈,值不值得破坏你们的感情。

也许你会说,可是不说出来我心里难受啊。

当然可以说,请参考刚刚的例子。

要记住,我们想要的是与他沟通,解决这件事,而不是要争个谁输谁赢。

研究表明,与人沟通时,70%是情绪,30%是内容,情绪不对,内容就会被扭曲。纵有一肚子的情愫,没有良好的情绪,说得再多也只是变成了发泄。

心里想着沟通,语调却阴阳怪气,不知道是沟通还是挑衅;嘴上喊着沟通,脾气却比谁都大,不知道是沟通还是吵架。

要沟通,更要和颜悦色,想要骂他的时候,在开头加句亲爱的,总比冷冰冰的话语更让人舒服。

说完了吵架的禁区,我们再说说吵架时必须遵守的三个原则。

台湾艺人范玮琪跟丈夫黑人的婚姻有个约法三章:一,遇到吵架一天内必须解决;二,不能无故夜不归宿;三,一天内不能失去联系。

我们总结出三个原则:不分手,不过夜,不失联。

不分手。

就像开头的例子,夫妻两人吵着吵着就把离婚说出口了,另一位为了不输阵,结果真的把离婚证领了。

切记,不要在气头上做任何决定,不要在吵架的时候随便说分手,不要因小失大。

不过夜。

作为女人,晚姐想说一句:女人都是戏精。

如果你们吵架后,你觉得她不可理喻就借故想要静静,彻夜不回家。

那这时,女人脑海里的小剧场就开始脑补了:静静到底是谁?为什么吵架了就不回家,是不是跟哪个前任去鬼混了?

问题非但没解决,还升级了矛盾,从原来鸡毛蒜皮的小事变成了你借故彻夜未归。

不失联。

我的朋友小黑,前女友漂亮又有才,唯一的缺点就是作。

每次跟小黑吵架,她就把小黑的所有联系方式都拉黑。

一次两次小黑还能放下面子想方设法哄她,但是日子久了,小黑也在这段感情中疲惫不堪。

某一次他们又吵架了,女生故技重施,坐等小黑安慰。结果小黑说,算了,就这样吧,我也累了。

女生急了,问我:“我只是想要他哄哄我,不是真的想分手,他怎么就当真了呢?”

大姐,你不是真的想分手,但是每次吵架就把所有的路都堵死了,你让他怎么能看到希望?

最近在看一档真人秀节目,阚清子和男友纪凌尘在节目里狂撒狗粮。

有网友说:阚清子有一千个生气的理由,纪凌尘就有一万种哄她的方法。

来几组动图让你们感受下:

好的感情,应该是你进我退、你气我哄。

记住:失控一时爽,情感火葬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真爱密码 格西麦可: 大家好!非常感谢大家来到这里。 我们能够来到上海非常高兴,这是一个非常大、非常美丽的城市。我...
    hm1209阅读 1,372评论 0 4
  • 一、原著 滴血洞内遗刻 芳心苦,忍回顾,悔不及,难相处。 金铃清脆噬血误,一生总被痴情诉。 铃铛咽,百花调,人影渐...
    hx78阅读 1,224评论 0 3
  • 四月里 飞云江畔 细雨飘渺 瑞安市新纪元学校 一场饕餮盛宴即将上演 开幕式上 叶绍胜校长介绍这个教学成绩卓越的学校...
    剑舞深蓝阅读 776评论 0 2
  • 每天都能早早的自然醒来,这种感觉真棒!拉开窗帘,阳光透过玻璃照进房间,我们给彼此一个拥抱,还记得有一句话是这样的:...
    华美人阅读 193评论 0 1
  • “真实的自我”的意思是不是就是 你自己觉得舒服的人设?
    鲸荔阅读 9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