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苑随记

喜欢在路上的感觉,看似孤单,实则洒脱,一个人有一个人的安静,一个人有一个人自由,一个人有一个人的简单,不用顾虑他人,纨自己喜欢的发型,着随性自由的衣服,无关乎搭配,不在乎过时与否,走走停停,肆无忌惮。很多时候,渴望能像一只小鸟一样自由,飞向想去的远方;或者做一个流浪者,没有终点的奔波,无处为家处处家的飘泊。


我们的发型可以变,服饰可以变,以不一样的形象示人,给人不同的印象,但我们的性格变不了,江山易改,本性难移,我们的心境也无法彻底颠覆,无非就是多了点欢乐,少了点了点感伤,不过是原本波澜不惊的生活的一道调味剂而已。我们依旧是以前的自己:一样的生活方式,一样的生活节奏,一样的生活旋律,偶尔小资,偶尔疯狂,偶尔失落,之后又回到已有的生活轨道,过安安稳稳,不懒不散,没滋没味,如同潭水一般的日子。都说平平淡淡才是真,是生活欺骗了我们,还是时间麻木了我们,是经验毒害了我们,还是现实左右了我们,总之,我们安于现状,再没有力气折腾,动身之后就不想停下来,停下来之后就不想再启程。

看到街上蹒蹒跚跚的老人,就会联想起若干年后的自己——时间如同歌声一般打着漂亮的唿哨,愉快而轻捷地在女人的眼角和发梢自由地穿梭跳跃,并掠过她们粉嫩而光洁的额头,把她们柔弱的身姿,一段一段的镶进高低不平的五线谱里,一页一页地,瞬息间,她们便被翻唱老了;有哪一个女人可以拗得过流年?不经意间,流年仿佛是画笔一般,随随便便,而又极其刻意,将女人的容颜轻轻重重点画而过,带走华韶,留下岁月的痕迹,渐渐粗燥了她们的肌肤,粗糙了她们的心情。


散漫的生活,不由让心生出一丝缱绻,有时候是迎面扑来的一阵清香,随风翩跹的一片落叶,亦或是马路转角擦肩而过的亲密恋人,都会使人心生惆怅。是的,在日常的生活之外,我们需要温情,需要关爱,需要呵护。女人的青春总那般匆匆流逝,在最美好的年华里老去,多少有些怅然和落寞。我是一个安静而沉默的人,不喜欢过多的言语。有人说,人与人的交流都是从废话开始的,但在我看来,却更喜欢,或者说是习惯于倾听。偶尔在别人追问时也会提起自己的初恋,关于前男友的点点滴滴,我只是想表明我也是有恋爱经历的,在感情方面不是一片空白。有人说开始一段新恋情才能彻底忘记或是抹去前一段感情留给你的记忆。爱,就算是极浅极浅的,只要经历过,总是不易抹去,但时间确实世间最可怕的魔法师,它使人们遗忘并创造着世间的沧桑。一段曾叫人撕心裂肺的感情便在它的手中模糊如烟雾了,只留下一些客观的痕迹,提醒着你,有一些事曾经发生过,存在过,其余的,都忘了。忘了怎样相知相惜,怎样倾心相守,怎样伤感别离。



在城市里每一天都会邂逅形形色色的人,本没有什么奇怪,即使刹那心动,也只属于某个特定时刻,特定的场景,而后各自离散,不同的是有些人在我们的生命里呆的久些,而有的只是擦肩而过。张爱玲说过一句话:期待一场时间荒洪里的相遇,于千万年之间,于千万人之间,没有早一步,没有晚一步,正好赶上,会心一笑,原来你也在这里。这样的相遇,要耗费多少时间,需要多少耐心,要路过多少过客,可遇而不可求,还是顺其自然的好。有顺眼的人,我们总会多瞄几眼,花痴一下下。有时候会想搭讪一下或留下联系方式的冲动,但这种头最终被类似女生应该矜持和含蓄一点而扼杀了,其实,我们自己清楚,我们着意的只是、仅仅是他那张脸,无关乎其他,因为我们在自己的天地中已把自己包裹得很严实,怎么可能随意向一个陌生人敞开心扉,熟悉的人越熟悉,陌生的人越陌生。这是一个借口,但也是完美的转身留白。在这里我寻觅不到熟悉的感觉,安定的气息,只是驿站中的一个,匆匆过客,又何必处处留情,给别人添点乱,自己又徒增烦恼。

对于自己,谁能够准确的定位呢?在别人眼中,我们是什么样的,是什么形象:学生,还是上班族  成熟稳重,还是稚气未脱  平易近人,还是冷漠,不易交往  属于文静腼腆一组,还是霸气汉子似的,对于漂亮的概念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理解,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莱特,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仅从容颜而言,觉得自己长得能对的起观众,不会激起别人的食欲,但也不至于影响他人的胃口。



看到路边的小孩子,就会想起家里的孩子,自己的侄子,一个两三岁了,其他两个都很小,还是襁褓中的婴儿,一个四五个月,一个六七个月。看看我,姑姑是怎么当的,连侄子多大了都不知道,但他们还没有过生日,这个我记得。现在的小孩子真可爱,忍不住想抱一抱,都说女人天生是有母性的,看见孩子会本能的流露出母爱。只因不熟悉,也只能望一望,微笑而过。小时候,总是抬头仰望已经长大了的人,而现在的自己却用羡慕的疼惜的眼神看着他们,面带微笑,生怕稚嫩的他们被自己脸上所带着的世俗感和时间留下的痕迹所吓到,所以和小孩子说话时,我尽量是蹲着的,以一种平等的视角沟通,那样我也可以把自己想象成个孩子,心情随之会愉悦一点。已无从了解那时的自己是以什么样的心态看成人的,会不会想到自己的娇小,自己的这种孩童的无忧无虑可能会触动他们内心深处的柔软角落。


看到路边成群结队的人在一起说说笑笑,打打闹闹,就会想起哥们姐们来,人与人相处,多多少少会有矛盾,会有摩擦,有时一时欢乐,一时忧,但分别之后,不聚之时,总会想起,人的记忆是有选择性的,如同遗忘一样,留下的都是美的。想起哥们姐们在一起的时光,点点滴滴都令人欣慰,有时我们把哥们当男朋友一样使唤,拿他出气,拿他撒娇;有时我们把姐们当哥们一样看待,拿她依靠,找她疯狂。

同一座城市,呆的久了,就会越来越熟悉;同一条路,走的次数多了,就会越来越熟悉,但随同的人却越来越陌生。生活中,每一天,每一刻,不断有人离开或是进入,是不是看不见的就意味着不存在,而记住的永远也不会消失呢?

���߶6�S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个人听着歌发呆 脑袋里全是你的名字 你在城市另一边 还把我拒之门外 我看不到你的心 于是坐下哭了起来 有三行情书...
    黑色的荷包蛋阅读 440评论 0 0
  • 我只想吐槽为了这一幅,废了好多纸张,最后呈现成这个样子……我觉得任性一下,把画废掉的一起发! 尝试立体…失败 尝试...
    阿梵_莫计盘桓阅读 133评论 2 2
  • 骄阳似火的夏天终于过去了,回想这个季节带给我的过往,似乎并没什么异乎寻常的事情,好像一滩波澜不惊的湖水,未有能够荡...
    三悟阅读 280评论 0 0
  • 你有没有认真地想过,凭一份长远计划,能赚到多少钱? 有。 同事张尼尔说,他从小想当漫画家,家人不同意,说画漫画不赚...
    木木有光阅读 604评论 1 12
  • 以下为个人整理的本课程文档,仅供大家更好的进行学习。 今天我们主要呢,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开始我们今天的...
    裴林杰jason阅读 1,52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