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岛第五天:徒步

因为昨天已经玩过地热区(Hverir),今天的便起晚了一点,顺便还希望晚点的天气能转好一些,可最后还是未能如愿。稍微洗漱一下,吃完百吃不厌(并不)的番茄鸡蛋挂面后就驱车去火山湖(Viti)。在开去的路上,远远地看见一座锥形火山上滚滚地冒着白色的浓烟,心里再一次窃喜,这个火山该不会还活着吧,那岂不是能亲眼看到熔岩了。结果到了之后才发现,火山湖这个名字真的很形象,因为去的地方就是原来的火山现在的湖。远处看到的冒烟其实是这里利用地热发电、供暖的工厂排出来的剩余废气。几条一米多直径的大水管,或者是气管从这些工厂延伸出来,通往山下米湖附近的一个个小镇,仿似是人的大动脉。突然想到,在这里的居民真是幸福,暂时还根本不用考虑到节省用电的问题,毕竟地热取之不尽用之不竭,而且因为这里没有工业,但从几百户居民用热的角度应该超不过地热供暖的最大阈值,因此,只管用就是了。


说回火山湖。应该说,如果晴天的时候会是一个绝佳的徒步景点,可是因为米湖这两天都在下雨,泥土已经被浸泡地很松软了。我们按着前人的足迹走在火山口的边沿上,越走鞋子越重,没走几步脚底便附满了泥土,于是我们每走几分钟就得开一脚大脚,把脚底的泥土甩掉,当然每次甩掉都会有种莫名的爽感,就好像,把耳屎挖掉那么爽。火山口直径估计得有一千米,底下的湖差不多也有四个足球场那么大。湖水呈一种浓郁的宝石蓝色,即使在没有蓝天的情况下依然蓝得沁人,可以判断是含非常充足的铜离子。四周的山坡上都是红黑混淆的火山灰,奇怪的是尽管雨量如此充足,温度比其他地方要高,而且地壳也不运动的情况下这里依然没有长满植物,仅能看到一些低级植物如苔藓和很细很矮的小草。我们一路环湖上爬,发现山顶处还有好多处地热点,只不过不再有热泉喷发,只剩呼呼冒着的烟。此外山后面还有一个原来应该也是湖,但如今已经干涸的低洼地,倒是长满了嫩绿的小草,和周围的环境独立开来。

从火山上下来已经到中午时分,用过午餐后我们决定先回去Grjótagjá,去弥补一下阳老师因为昨天窝在旅店没有看到这个著名温泉的遗憾。我们这次从旅馆后面的一条小路进入,一路上都是冻结的熔岩形成的岩石,在旁边郁郁葱葱的草木映衬之下,觉得非常奇特,非常好玩。这时我突然想起来,在过去的5天旅途中,好像基本没有见过树,即使在Skogafoss那一带都是山,山上也都只长满了小腿高的草,从没长出过一棵树木。但是到米湖地区之后就不一样了,估计是因为平均温度的原因,更高级的植物也可以开始生长起来,并且度过一个漫长而寒冷的冬季。回到Grjótagjá,我突然发现昨天我还没有爬到洞口上方看一下。于是这次从洞口旁边的小路爬上去,看到就在温泉拱顶的正上方有一条巨大峥嵘的裂缝,仿佛一只恶狼张着血盆大口,一不小心就落入着大地的口中。要是这大口张开的位置错过个几米,那我们就看不到Grjótagjá了。看了公告牌才知道,原来这一个大裂缝是欧美大陆板块相互分离而形成的缺口,那么就意味着腿长的我可以在这里横跨欧美板块了。好吧,其实大家都可以。于是我们在这里拍了一波游客照之后,等上阳老师才离去。


土遁:地裂术

下一站继续前往冰与火之歌艾林谷的取景地,黑色城堡(Dimmuborgir)。黑色城堡主要是二千多年前的火山活动遗留下来的熔岩地貌,分布有各种奇嶙怪石,就好像一个迷宫一样,因此也叫黑色迷宫。这里也是一个徒步景点,分了红蓝黄三条路线,看着时间尚早,而且今天也没干啥,我们毅然决定走最外围最长的黄色路线,就连一向懒得动的sarah也同意了。一开始我们力气充足,健步如飞,打算用1个半小时就走完这条号称要走3个小时的线路,后来才知道我们也是naive。这路线长约11公里,而且崎岖不平,蜿蜒曲折,曲径通幽,比飞机残骸那段开阔的平地难走得多。因为拐来拐去,最远也只能看到前方50米的方向,一个人在没有指引的情况下自己走,一会儿就得迷失在茫茫草地中。而且走了一大半的时候还没有发现往回拐的痕迹,路上只有我们一行人选择这条路,走到荒凉处连手机信号都莫得,弄得我们一路心惊胆战,害怕越走越远,就回不去了。幸亏路上一直有这些黄色的路标,就好像是夜空中最亮的星,一路指引着我们走出去。走的时候萨姐就想,如果这个放路标的人没有带够木头桩子,走到一半发现没了,只能走个2个小时回去只为了补充木桩,然后再走2个小时回来原处继续插,会不会很崩溃。走到后面还发现,我们的路被铁丝网拦住了,而指路木桩却在围栏的另一边,有趣的是铁丝网上还杵了一架梯子,应该是专门为了翻过这个铁丝网继续前进的,看得我们忍不住笑出声来,我认为,做这条线路的人一定是一个非常有原则的人。


黑色城堡(1)

虽然路途略显惊险,但是路上的景色还是非常值得。路旁长满了小野草和红色的小野花,偶尔还有一顶拳头大的蘑菇冒出来,弄得我又一次非常想上去摘一个来尝尝鲜,然而我仅存的一直还是把我控制住了。只是这里的草叶子都圆圆的,小小的,非常可爱,引得萨姐一路上不断拍拍拍,浪费了无数电量。中间还有一个洞穴,里面有床,有火堆,有皮毛做成的衣服,应该是demo古代的人是怎么在这个地方生存的。走了足足三个小时,我们才重新看到米湖,还有大马路,于是就好像是在热带雨林迷路了半年重新见到人烟时的感动一样,我们也开心得跳了起来。回望这走完的一路,其实满足了我对徒步的最严苛的定义,未知,无人,刺激,安全,还有美丽。多希望以后我工作的地方,在3小时的车程内就有这样的一个地方可以让我用徒步的方式来亲近自然,一洗工作日带来的疲倦。


黑色城堡(2)

最后,虽然我们成功走完3小时的黄线,可万万没想到的是这条线竟然不结束在起点,而是在离我们停车还有3公里的地方,等于是给了满心欢喜的我们来了一锤子,告诉我们其实才刚刚开始。但是路是死的,人是活的,机智的我们决定像一个徒步客一样,去拦车!一开始我们四个人聚在一起拦,当然不可能拦到车。后来萨姐一个人自古奋勇,而我们躲在路边看着湖景,看着三四辆车飞驰而过之后,天无绝人之路,终于还是有一对来自德国的情侣停了下来,可见还是老外人好啊。当然开车过来是不可能指望萨姐的,所以我就成了那个上车的人。跟情侣交谈了一下,发现他们刚好也是去

黑色城堡,看来一切的美好其实都是命中注定。而且还得知他们虽然已经来冰岛10天,但其实环岛也就进行了一小半,原因是从胡赛维克坐帆船出海逛了一周,心想原来还有这种玩法,果然还是老外会玩,以后有机会我也再来冰岛试试。


假火山口

取到车后,我就去接上同伴们,我们商量了一下决定跳过原定的惠尔火山(hverfjall),而继续前往下一站,假火山口(Skútustaðagígar)。假火山口顾名思义就是假的火山口(废话),每个口都仅有是二十余米高。根据地理学家分析形成原理在于,滚烫的火山熔岩与冰凉湖水交汇,迅速沸腾爆裂,地面凹陷,由此形成了这样一个个陨石坑一样的地方。阳老师之前所指,像月球一样的地方,估计说的就是这里。假火山口当然和其他的地方一样,也是属于农场主的,所以只能说能够降生成为冰岛人是上辈子修来的福气,才能这辈子一出生就当地主。假火山游玩其实很轻松也很休闲,就是沿着火山口和山脊慢慢走,看看周围的米湖在微风中荡漾,看看水鸟怎么从天上盘旋半天然后唰的一下插进水里面然后神奇地衔着一条小鱼上来,看看野鸭子一家大小左摇右摆走进池塘然后安详地飘荡,还有远方的白天鹅把头插到翅膀里面休息睡了一个又一个的下午。

据说米湖附近还有很多有趣的景点,比如溶洞,比如阿斯基亚火山等等,但我们这次的行程是安排不上了,希望下次再来可以去玩。这次我们假火山口逛完之后就启程去胡赛维克(Husavik)了。路上会经过众神瀑布 (godfoss)。本来看着时间还早,想着可能顺便就去玩了。可是后来经过的时候看着天气不好,还是想把最后一个瀑布留在天气好点的时候,说不定还有彩虹呢,然后便直接前往胡赛维克入住了。胡赛维克旅店的老板人很好,特地把我们四个安排了在同一个房间里面住。而且还非常的健谈,还说要在今年10月来中国,去北京,去长白山看看,希望我国的美景和人文不要让这位来自远方的小兄弟失望。当晚我还花了点时间买了在挪威的机票,纠结了一晚在米达尔的住宿,因为那时才发现原来到达米达尔的末班车已经不能让我继续前往flam了,于是就跟flam的老板沟通了一下,最后还是决定在米达尔车站住个一晚,运气好的话可能还能找到好人家收留。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千岛之国的印尼,可能很多人对它的了解只是巴厘岛,和以前发生过的排华暴力事件。可是印尼是世界上火山最多的国家,它星罗...
    昊子环球背包阅读 1,616评论 0 3
  • 在地球上已知的“死火山”约有2000座;已发现的“活火山”共有523座,其中陆地上有455座,海底火山有68座。火...
    云风景阅读 1,321评论 0 2
  • 是不是 照片即是生活 抑或见证 怀念之过 流逝无缝
    蓝宇萨拉阅读 187评论 0 1
  • 2018年3月26日星期一亲子日记62篇五年级二班史书菡妈妈 又是周一,孩子上学了。奶奶说天气越来越热了,...
    淼菡丽明阅读 161评论 0 0
  • 瞎着还是假装瞎着 我本不想睡着,只是假装的,谁想到最后真的睡了,而且竟然十分放松投入酣畅淋漓地睡了一个那些日子十分...
    仲薇阅读 41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