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专题】火山口祭奠战友,追逐唯一的蓝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千岛之国的印尼,可能很多人对它的了解只是巴厘岛,和以前发生过的排华暴力事件。可是印尼是世界上火山最多的国家,它星罗棋布的大岛小岛之上,陈列着这个星球上最深处的奥秘,等着你一探究竟。月球地貌的布鲁莫火山,诡异蓝焰的宜珍火山,就在巴厘岛隔壁的东爪哇岛上,相隔窄窄一条海峡。

从雅加达到泗水这一段旅程是可以选择飞机的,但一下子一小时就到,旅行不是目的地,而是过程,我选择了漫长的火车,铁轨的声音,不大也不小,不尖也不钝。窗外的乌云,欲雨又还晴。还是挺推荐印尼的火车,价钱便宜干净舒适又不塞车,起码比汽车快很多,看着窗外的风景,旅行也变得有意义。

铁轨边斑驳的老房子涂鸦前面看火车的孩子,偶尔飞来的雨丝留下的一条条倾斜的虚线的玻璃,它相隔着两个世界,晴和雨,热与酷,动与停,静止与远方,昨天和未来,生与死,梦与醒。夕阳下广袤翠绿的稻田,金色水中映着的田埂上走动着的农夫倒影,当你还没来得及看清的时候就已经一晃而过。

在所有旅行的过程中,唯有火车上的时光是无法无法复制和表达的,那一刻,在夕阳下一首的老歌的旋律下,你忽然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所有的所有,你的失败,绝望,自负和偏执。一切都在旅途的高潮中淹没。

这一刻,你是自由的,世界是你的;

这一刻,你也许能体会到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第六层级超自我实现那一瞬间的快感;

这一刻,转瞬即逝,不可倒流,无声无形,永不重来。

从朝阳到日落,从文明到荒蛮,直到最后一片城市灯火消失在身后,最后一朵远山消失在夜幕里,最后一条远方的消息消失在太平洋对岸的霓虹中。。。我的清醒溶解在夜色混沌中,我不需要分辨方向和对错,列车奔向远方,它不会走近细软的沙滩和细浪,天亮时,我的视野里该有孤傲的火山,它正像个生气的孩子一样呼呼喘息。

火车向东爪哇开去,我的背包里多了一束花,我不再是昨天那个出来旅行的我。听说把一束花扔进火山口,可以祭奠死去的亲人,专门带了陆衬,穿了很多年绿色都褪去了,还舍不得扔,时刻提醒自己和平生活来之不易,肩上的责任和担当。在火山口祭奠牺牲的战友们,这是我的一个心愿,此行终于可以实现了。

奔驰在狂野的荒原上,你的自由,不在于你驾驭了多少尤物和生灵、有多少人听从你的发号施令,而在于方向盘是否在你自己手中,对着一天新的阳光,你将去,并且只去自己想要的地方。

此次到印尼最主要的目的是登顶活火山,再次挑战自己,虽然已经登顶过5895米的死火山乞力马扎罗,还有3775米的活火山富士山,这里昊子普及一下常识:所谓的死火山是指史前曾经喷发过,但在人类历史期间从未喷发,活火山则反之。举个例子:虽然富士山已经有300年没有喷发,但在人类历史期间喷发过,它属于活火山,未来也可能喷发。

在此之前我查阅了很多资料,还是要温馨提醒一下火山危险!

印尼布罗莫火山、塞梅鲁火山和宜珍火山都是活火山,有一定的危险性。这几座火山口附近常年飘着硫磺蒸汽,可能导致喉咙发炎、咳嗽,口罩甚至非专用的防毒面具都效果甚微,唯一的办法是不要停留太久。在攀登布罗莫火山时最好不要离开建有栏杆的区域,以防滑落火山口。布罗莫、塞梅鲁火山曾经在过去的5年中数次喷发,喷发时无法靠近,请出发前注意信息。

在登火山之前,你不可错过的精致小城——玛琅。这里曾是荷兰的知殖民地,遗留下很多西式建筑。玛琅市以生产世界闻名的玛琅苹果出名,但除了甘甜可口的苹果,玛琅市的自然风光也是一绝。迷人的沙滩风情,优美的田园风光,丰富的娱乐设施,凉爽宜人的天气,在这个东爪哇的小城,你通通都能享受到。 我走在街头,友好地对着人们微笑,他们也报我微笑,看!我镜头下的人们都露出洁白的牙齿,让我毫无理由地爱上这座小城,决定在这边好好休整两天再去攀登两座火山。

真心把玛琅这座小城推荐给大家,这里也可以去火山而且物价低人少,没必要去庞越挨宰,我喜欢走小众的路线,像这次我就跳过被人玩到烂大街的巴厘岛,一来旅行经费不够(贫穷限制了我的旅行路线)二来我去过的很多海岛比巴厘岛美十倍,再看只会审美疲劳。旅行的路上应该有自己的思考和见解,并不是人去的多的地方就适合你。晚上凌晨开始登火山。

Bromo火山(印尼:Gunung Bromo),是世界上最活跃的火山之一,属于东爪哇腾格尔山TENGGER MASSIF 中心的一座活火山,有着如月球表面般令人生畏的地貌,是印度尼西亚最为壮观的风景之一。巨大的腾格尔火山口直径达10公里,陡峭的山体笔直地矗立在辽阔的熔岩沙平原上。从火山坑突现出来的就是浓烟滚滚的布罗莫火山(2329米)。 在2329米(7641英尺)这不是地块的最高峰,但最广为人知。 Bromo的名字来自爪哇语发音的梵天,印度教的创造者的神。

Bromo火山坐落在中间的平原被称为“海沙子”(爪哇语:Segara Wedi 或 印尼语:Lautan Pasir),1919年起被定为自然保护区。

登brumo火山那天凌晨就起来了,12登点半出发,冻成狗有没有,巨冷。来之前知道会冷,但是没有想到这么冷,应该把冲锋衣的羽绒内胆带上的,总之把能穿的都穿上了,坐上吉普车。这个火山小镇在凌晨一点都醒了,各个旅舍客栈天南海北的客人们,坐上各色的吉普车,离开小镇的灯火辉煌,驶入到那巨型盆地无边的黑暗,寂静和寒冷中,只能看到遥遥的远方前车星点的尾灯,一车几个人在寒冷的半夜里神智都不清醒,一路无话,感觉像去往世界的尽头。

吉普车开了大概一个小时,真的很佩服司机在漆黑的夜里还能一路超车飞驰在非常陡峭的山路上。等到白天返程时我们才知道上山的路有多么像仙境。强烈建议推荐去我朋友圈看拍摄的视频。

到达布罗莫火山观景点(海拔2770米)时是凌晨3点左右,山上已经开始人头攒动。从吉普车停车场走上一小段路就是观景台了,远远就可以到火山口冒出的滚滚白烟,皎洁的月光和璀璨的星空下是流动的云海,洁白如丝绸般的云雾包围着冒烟的火山群。抬头望向天边,是久违的银河在海拔2770米的山顶冷到怀疑人生,肉眼可见一整条银河,想起这首《vincent 》献给梵高先生,内心纯净地像个孩子,this world was never meant for one ,as beautiful as you,Starry starry night ,用相机记录下来。

早来的各国群众们已经占领了有利地形,居然还有印尼小贩在吆喝租棉大衣,瞬间感觉像穿越到了咱们国家的玉龙雪山。然后就是傻等日出,气温我估计只有10度,可恨自己没有穿羽绒衣,一直等到脚趾头都冻得没有感觉了,东方出现了一丝猩红。

天慢慢亮了,距离我最近的一座山,树木的剪影勾画出它的蜿蜒曲折。山后则是不断流动的云雾,橙色和红色的亮光从厚厚的乌云中透射出来。凌晨山上温度很低,我们穿着厚外套都被冻的瑟瑟发抖。有很多当小贩会向游客兜售厚外套、帽子和手套,还有防潮垫可以铺在地上坐。

日出时分,奔腾翻滚的云雾间,显露出一座座锥形的山,冒烟的那座就是著名的布罗摩火山,而它后面还有一座锥形更完美的大山,那便是这里的最高峰瑟默鲁火山。

虽然看过西藏的冰川雪山,攀登过连绵的珠峰大环线,登顶过乞力马扎罗和富士山,也造访过长白山,腾冲之类的火山。可是当布罗莫出现在眼前时,我还是惊呆了!好美!好震撼!火山群原来是这样啊。它们曾经的摧枯拉朽竟造就出这么大的一片不毛之地,而他们却神气活现的屹立在中间,静止时孤傲,喷发时狂野,美妙与神奇。

日出之后从观景台下来,乘坐吉普车一路缓缓下山,路过的风景都跟仙境一般云雾缭绕。最终到达“黑沙之海”。除了火山本身,辽阔的沙海也令人心生敬畏。每一步脚踩松软的火山灰,仿佛走在历史的肩膀上。

吉普车统一停放,下来步行到火山口,30分钟上坡路,到后面坡度很大,走不动可以骑马,最后十分钟是阶梯。正常体力的,单程大概40分钟。阶梯有一段都被火山灰盖住了,蛮难走的。

巨大的腾格尔火山口直径达10公里,陡峭的山体笔直地矗立在辽阔的熔岩沙平原上。从火山坑突现出来的就是浓烟滚滚的布罗莫火山(2329米),它也是整个高原的灵魂。

走上笔直的阶梯,登顶的那一刻我们竟然就站在了火山口边缘,滚滚浓烟从洞口冒出,我简直不敢相信眼前这一幕,只能默默的感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一定要戴帽子和口罩,火山灰真的是铺天盖地,边上有马走过,就扬起一阵沙尘暴,不戴帽子的话,经过火山灰滋养的头发,都可以种豆芽了。

这时候太阳出来了,气温倒是升高了。

越走进火山口,这轰隆隆的响声就越大,站在火山口边上,很深,什么都没有,就是这种虚无,给人一种很恐慌的感觉。

布鲁莫,宛如月球表面。广袤,荒凉。

独自在黑夜中醒来,闹钟还没有响,窗外密集着细碎的脚步声。每天夜半凌晨,却是这座火山脚下的小山村里,全天中最热闹的一刻时光。

“很好,老兄,你自己爬起来了”,四月里南纬10度,冒着寒气的昏暗路灯下,小司机穿着一件老旧的棉衣,很熟练地从车上跳下来,打开吉普车后门的插销:“人有点多,凑合挤一会儿吧”。

我狼狈地钻进宇宙黑洞般的车厢,凭直觉向挤成沙丁鱼罐头的小车里的每个人道了声早晨好,一位角落里德国口音的小哥儿打趣地说了句:Morning Chinese, that's a warm welcome!

在寒冷和孤独面前,没人会在乎超载和拥挤。

一股股浓烈的柴油味,席卷着粗犷的火山灰直扑在脸上,无数只吉普车和摩托车在极黑的荒原上行进,带着梦一般模糊的光晕,它们组成了一列超级火车,如同搬家的蚂蚁,一直延续到漆黑的山顶。

人们正在向山顶的平台上聚集——情侣们在拥抱,孩子被父亲举上了头顶。有人默念着,有人期盼着……大家静静地守在一起,抵挡着黑暗和寒风,等待着一丝微光淡出天边的那一刻。

我悄悄打开背包,看了看礼盒中那束清瘦的干花,确认她静静地躺在一个安稳的角落,散发着淡淡的幽香。

这时,听到有人高喊: 火山!火山!看,婆罗摩,他在那里!

日复一日,婆罗摩在飘覆着云海的火山灰谷中醒来,在众人的呼喊喧闹声中,迎接东方金色的早霞。

逐渐接近火山口,倾斜的扶梯上亦步亦趋的人们,似乎特别害怕。这253个台阶引领着他们走向这个叫做布罗莫的火山口,轰轰隆隆庞大的物体就这么横亘在原本于我未知的世界里。我一概不知,却心怀敬畏,惊觉万物有灵,生命多么渺小,这源于自然的神奇力量。

据说布罗莫火山口的直径长达10公里,它滚滚冒着浓烟,发出震慑人心的声响。我把背包里一路带来的那束花如愿扔进火山口,借此祭奠我那些牺牲的战友,愿岁月安好,世界和平,再没有杀戮和牺牲。

这是山的生命和心跳,遮天蔽日的火山奇景就这样摆在了我的面前,我却一直懂都小心翼翼。窄窄的一条路,望不到边,人们挤在扶梯口,他们都面如土色。

人们是那么有力地想要活着和平安,于是在这般末日的绝境里,他们叩拜、祈福,将象征幸福的高山火绒草扔进火山口,以求获得神灵的庇佑。

火山岩地貌的布罗莫,沟壑纵横,人影憧憧。地表被脱去了外衣,露出裸露的伤痕。世界末日的尽头当真如此,一片沙漠中的绿洲突然闪现。

我们都渴望这微弱的希望,宛如救命的稻草,如果这是唯一能回到地球的希望。

在这窒息的地表景观里,我竟有一丝留恋人间。

来到火山面前,发现它远比我想象中的更加魁梧。用一股股随风飘来的浓烈的硫磺味,展现着自己强劲的生命力。

跨过生命旺盛的草地和花海,趟过火山灰平滩无垠的灰色,开始了一漫长的攀登路程。

沿着前人搭建的扶梯,登上婆罗摩的难度大大降低了。人们簇拥在楼梯顶端的小露台上,一边穿着粗气,一般欣赏着壮丽的美景。

我也终于看到了他的真貌,婆罗摩,他喘着气,发出着低沉的引擎般的奏响,好似一台超重型的宇宙飞船藏在地下的洞穴里面一样。

太宏伟,大得我们不可能像在公园里散步一样,环绕他的边缘行走。书上说: 它火山口的直径达到了十公里。

数据是个很抽象概念,我依然不知道它有多大,但我却知道自己有多渺小。

忽然,我想起了我的使命。

可是,这里完全超出了我的想象,火山口这么大,这么远,纵使奥运会铁饼冠军来了,又如何能像描述的那样,把花投进比想象中远100倍,那个中间冒着白烟的黑洞呢?

沿着火山口的边缘行走,我看到有几条手帕或者围巾在陡峭的岩壁上。有意的抛弃或者无意的掉落,它们丑陋地萎靡在那里,如同随手遗弃的生活垃圾。

越走越远,大地的呼吸声响彻在耳边,却似乎永远也无法让人靠近。我想,人们把它奉为神灵,他的身上寄托了那么多人类的希望和幻想,除了他的力量,或许还有它的遥远与孤独。

不让自己的头低下来,我一个人站在无垠的灰色沙海中,倾听着大地的呼吸,闭上眼睛,努力想象着他——一副自然之神的画像——

婆罗摩,他独自端坐在夕阳下,抬头仰望着凝结成宝石色的天空,吐出一个壮丽的烟圈 。

婆罗摩,他睡了,星空下无垠的深蓝中,他高耸在云间,用一脉低沉深远的频率撩动着夜的节拍。

婆罗摩,百科全书里面记载着你的风华。科学家们说,你已经很老很老了;

可老人们却笑着说,你发脾气的时候,依然还是个调皮的孩子 。

婆罗摩,你是否也曾在黑夜里感到恐惧和孤独?当我们靠近着你,崇拜你的恢弘与力量,你是否能听见人们的祈祷?

每一天,当第一缕金色的阳光终于把大地点亮。那一刻,你是否也原谅了我们,原谅了全世界。

婆罗摩,人们钟爱你壮丽的外表和奋发时所向披靡的豪情。

而我,则独爱你寂寞时的呼吸,爱你生气时炙热的火焰,也爱睡在你身边,那片疑似凝结了时间的,熔融在火光灰烬中岁月静好。

矗立在灰色的荒原中,你沉默着,你隆隆地呼吸声,一刻也未曾停歇。

人们总是想要把你束缚;而你,却总是把这天地,连同时光一起吞噬……

回青旅吃了饭,还是昨天的司机师傅,出发去宜珍火山了,路程不到200公里,但是要开6个小时。路况还可以的,都是柏油马路,但是路窄,各种大车小车摩托车,进了山里都是山路确实也开不快。

下午四点到了宜珍脚下住宿点,住宿条件比布鲁莫还要差,有独立卫生间,洗漱用品都没有,被子也没有,就一条毛毯,我感觉是没有洗过的,虽然有热水,但是我还是洗了个澡,受不了全身黏糊糊的,在部队就养成干净整洁的卫生习惯,一直到现在没法改。。和衣睡了一会,晚上七点小镇上开始用大喇叭放祷告了,东头唱完西头唱,跟小县城里广场舞大喇叭一样。将近九点才停止。

Kawah Ijen火山,也叫宜珍火山,位于印度尼西亚东爪哇,是一座活火山,它的火山口直径约一公里,其山体高度超过2600米。因为是活火山,所以喷发的迹象非常常见,在当地生活的人时不时就能看到一次小规模火山喷发。因为火山口的位置条件很好,所以在山顶它天然形成了一个火山湖,但因为地处火山喷发中心的缘故,这个火山湖含有各种微量元素,尤其是以硫磺为主,所以个湖是一个酸性火山湖。因为高温,所以湖水经过加热形成硫磺,在湖边有着天然生产的硫磺资源。因为该处火山内饱含着硫磺,随着火山的喷发,地下的硫磺也会随着气体一并喷发出来。火山内的气体在600℃的高温和高压下喷发出来,所以固态的硫磺在如此高温高压的情况下当然也变成了气态。因为气体和岩浆含硫量很高,所以火焰呈蓝色,在晚上观看此奇景尤为壮观。

凌晨出发。必须装备,冲锋衣,登山鞋,登山仗,头灯,护目镜,防毒面具,帽子,手套。防毒面具要工业用的那种很大的,普通口罩没有用,硫磺浓烟夹头夹脑吹过来,用普通口罩就作死了。这些东西某宝上都有卖的,价格也就几十块,质量真的出奇的好,某宝上买的防毒面具号称以色列制造,效果真的杠杠的。

【装备提示】

看Ijen火山是个很危险的一程,建议不要带老人小孩!!!因为一路都要爬山、甚至手脚并用,山路有火山灰积满的滑路,也有乱石遍布的险路,千万不要穿拖鞋!不要穿凉鞋!不要穿高跟鞋!甚至是普通的帆布鞋都不建议穿!!

1,可以考虑考虑穿鞋底防滑的运动鞋、徒步鞋、越野鞋,我穿的是户外鞋,下山上被滑倒很多次。

,2,强烈建议带上3M有呼吸阀门的口罩(普通的口罩完全不顶用,每个人建议佩戴2个!!),硫磺气味很重,有毒,山腰处可以租,1个5万卢比,但最好在佩戴前用酒精片擦擦。

3,只有半山腰一个点可以买水,建议带上足够的水跟食物。

4,一路上都在爬山,不会太冷,衣物轻便保暖为主,不要太拖沓的衣服,不然容易勾到乱石跟护栏,会危险。

5,如有运动用的半指手套可以戴。

6,如有头灯可以戴,要走将近2个多小时的夜路。没有路灯,只有月光照明。

7,保护好相机,不然在手脚并用爬山上下时,相机容易会撞坏。

8,最好在行李袋里背上一套可以在下山后更换的裤子鞋袜,因为天亮后,你会发现你的衣服已经面目全非了。

到达登山口,开始艰苦的夜登,有向导。

由于最近是火山活跃期,宜珍火山湖散发的毒气浓度过高,国家公园官方把宜珍火山的开放时间从凌晨一点延迟到凌晨三点,这意味着我们得加快爬山速度才有可能在日出之前看到蓝火焰了。

Ijen火山位于印度尼西亚爪哇岛东部,是由多个小复式火山组成的一个20公里宽的火山口。Ijen火山口以富含硫磺而著称,夜晚硫磺燃烧形成整片蓝色火焰,美轮美奂。火山口有一个宽约1公里的蓝绿色火山湖,想看到湖的全貌需要很好的运气,烟雾随时会将它笼罩起来。

上山的路约三公里,前后两段相对平缓,但中间的一公里基本都是三十度以上的坡路,个别路段可达四十五度。一般人大约需要1.5-2小时登顶,为了拍摄蓝火焰我拼了命往上跑,大约1小时登顶。

到此旅行的以欧美人居多,一路上跟我同行的,大多都是欧洲人,收获很多。一路上,大部分人都在读书,即使是颠簸到让人晕车的山路,有个哥们也在看书。等到从Ijen回程时,他手上那本700多页的书已经差不多看完了。

还认识了一个西班牙的妹子 ,一路上我们聊了许多,包括巴萨罗那的加泰罗尼亚独立,以及很多她在旅途上的见闻。她对中国人有好感,她说几次旅行出游,都受到了中国人的帮助,非常的感激中国人。还给我写了她的邮箱,让我如果哪天到西班牙来,给她写邮件,她会告诉我那些真正好玩的地方。没有其他的意思,但我喜欢这种可以避开国人大潮的路线。

到达山顶硫磺矿床近旁的人除了少量游客,就是采集天然硫磺的矿工。这是一项艰苦且危险的工作,矿工们在没有任何防护措施的情形下长期暴露于剧毒气体中,很多都活不到五十岁;所采集的硫磺则要人工挑上山,再到三公里之外的山脚领取报酬。

从山顶的边缘往下看,尽管天色尚黑但还是能分辨出高耸的烟柱,因为风向的关系,刺激性的气味不是很浓,我也没有租用防毒面罩。沿着一条相当陡峭的小路蜿蜒下行七百米,就能到达浓烟的出处,那是火山渗出的可燃气体自燃所产生的。

这座美丽的宜珍火山,被当地人称为“人间炼狱”。火山附近居住着约200多名矿工,他们从事着世界上最危险的工作-在没有任何保护措施和随时可能喷发的活火山上搜集硫磺。他们用最原始的方式烧硫磺,用手拣、用肩挑。

这样一筐硫磺大概一百斤,工作一天,矿工大约可以得到折合大约35到40元人民币的微薄收入,生存极其艰辛。他们会卖给游客硫磺小纪念品,可惜无论随身携带还是托运都是不允许的,所以放弃了,喜欢的东西远远看着也很,不一定必须拥有。

正常体力大概两个小时可以爬到火山湖边上看蓝焰的地方。一个小时上坡,全是坡道,没有台阶,但是坡度很大,30-40度的坡度之间,然后半个小时平路可以到火山口边缘,再是半个小时下坡,从火山口边缘下到火山口里面。这段下坡路巨难走,如果这也能叫路的话,全是尖锐的石头,而且这一段开始就有硫磺味了,越往下硫磺浓烟越大,防毒面具戴起来,手套也戴好,以防扶的时候割到手。

人生中第的N次夜登,如同登顶乞力马扎罗的那天凌晨,当然这里海拔没那么高,难度也了很多。我知道很多职业登山,在冲顶的那一天都是要凌晨出发夜登的。真正体会过才知道是怎么样的感觉。在一片黑暗的混沌中,仿佛世界只存在于头灯照亮的那一小圈前路。也不害怕,因为看不到前路坎坷,脚边的悬崖。只是一步一步前进,感觉时间都停滞了,黑夜永远不会褪去。到火山口的时候,视线条件很好,简直就是异世界。

宜珍火山与一般的火山不同,它并不具备橘红色的岩浆,它在爆发时只有气体释放。火山缝隙中的硫酸气体以极高压和高温(大约600度)与空气接触时发生焰色反应便产生了蓝色火苗,有时候气体还会凝结成液体硫磺燃烧从而形成“流动的蓝色岩浆”。就是这样,在夜晚呈现出炫目的明亮蓝色,令人有一种身处魔幻仙境的感觉。

幽冥蓝焰,硫磺毒气,酸性极强的火山湖,如果这个世界上真有地狱,一定就是在这里了。

很幸运看到了。世界上只有两个地方可以看到蓝焰,这里是其中一个,另外一个地方在北极,如地狱鬼火般震撼。

妖冶诡谲的蓝焰,裹在硫磺浓烟中,似真似幻。

火山口富含硫矿,也是伊真蓝焰的奥秘。

世间独一无二的蓝焰。

风向变了,才坐那拍照,边上浓烟真是戴了防毒面具也吃不消。

拍完蓝焰,还是爬回火山口等日出,坐着不动就觉得特别冷了,气温估计也只有10度左右。建议大家去宜珍的时候,穿打算不要的衣服裤子,下来之后就扔了或者捐给当地人,这个硫磺味道洗两三次都洗不掉,衣服上总有这个味道,我妈说硫磺驱虫,只能安慰自己说挂在衣柜里就当樟脑丸用了。

可是当你靠近这片沟壑纵横的地表,沿着地球最初的脉搏,脚下沉稳有力的隆隆声渐渐清晰,爬上最后一个台阶,猝不及防,火山口就这样突然出现在你眼前,你明白了浓浓白烟和滚滚声响的出处,便也明白了源于自然本身的力量,在大自然面前是如此不堪一击,请怀着敬畏的心去对待万物。

也许看过漫天星辰,也许走过艰险山路,但凌晨在星空下夜爬火山,戴上防毒面具,沿火山口而下手脚并用深入火山底,揭开地球表面的伤痕,去看看幽冥蓝焰,天亮抬头望望来路,才知道什么是无知无畏。

前5公里都是火山灰堆积的泥灰路,走路要多加小心。加上没有路灯,大半夜压根不知道原来爬的山路右手边就是悬崖,护栏都没有。

好在的是,大山里的月光非常的明亮,加上满天的星星点点,若不是在旅行,估计也不会看到这样美好的夜色。

我全程借着头灯的灯光,虽然都是泥灰路,但是很多地方都是坑坑洼洼,有很多断石,走了2公里多时停下来在小卖部休息一次。

过了泥灰路后,开始走一段大概2公里的山顶土路,这段比较好走,但是路窄,加上两边都是悬崖,天亮后才知道也好危险。

山顶土路走完后,开始下山,就是下到火山口,这段路(勉强把它称为路),其实压根就不是路,全靠火山的各种碎石踩成路,碎石大小高矮不平,两边完全没有护栏,非常危险!!加上是晚上没有路灯的情况下,真的很危险,一路上也有不少人摔倒。而这样的路,印尼的挑矿工每次要挑一担200斤左右的硫磺矿到山下,一担卖不到50元人民币!!

最后经历了一路的艰辛,我终于见到了传说中的“蓝色火焰”了。

虽然很多朋友说,跟在家里看煤气灶的火焰差不多......

但一路这样折腾走来,看的已不仅是火焰,更多的是人生,各种不一样的人生。

我在这拍一些相片,因为硫磺燃烧的毒气过重,不宜久留,天亮便开始回程。

回程时才发现,原来过来的这一路这么崎岖。如果让我白天再走一遍,估计我不大敢走。

有很多挑矿工开始挑出硫磺下山,因为这一路没有栏杆扶手,非常危险,挑矿工虽然已经轻车熟路,但因为挑着200斤左右的担子,非常重,如果路人不让或有挤迫,他们很容易重心不平衡摔下山底。

挑矿工们挑矿之余也赚游客的钱,例如游客要求合影或者在一边拍他们,他们都要收钱。所以如果你不想给钱,就不要跟他们有眼神对视的时候。

Ijen火山有非常丰富的硫磺资源,刚从火山谷底挖出的硫磺矿是金黄色的,膏状,还是热热烫手的,可以用模具作出各种形状。过了几个小时,硫磺矿冷却后,变成了黄色。这时也开始有一股刺鼻的硫磺味了。

从火山谷底爬上山,天亮后山里开始起雾,这风景美得像仙境一样。

一路下山,火山灰的路加上露水,非常不好走,摔了几次。

回到发车点,我的裤子鞋子都成煤堆里趴出来的,连袜子上都是火山灰。

我想我不止问过一次这个问题

“布罗莫和宜珍火山哪个更困难”?

“防毒面具是不是真的有必要戴上?”

“这鬼魅的焰火能不能有如此好运看到”。

其实任何人都担负不起任何肯定的回答,就像你无法统计这条黑夜里的路有多少碎石子,会不会随时摔倒。

这是真正的夜爬,我只能靠手电筒和自己带的登山头灯照明,在伸手不见五指的山路上前行。前五公里是不停的上坡陡路,有限的感官只能靠双脚丈量外面的世界。这一路如果没有任何徒步经验的朋友会觉得相当难走,地面打滑、露水湿重,只知道一个坡一个坡在不停走,生怕若没有按时抵达,看到蓝焰的希望就变得渺茫。

大约走了2公里,我在小卖部里休息片刻。许多驴友开始戴准备好的防毒面具,而过了这个中转点,很明显的硫磺气味开始变得浓重。靠着月光,我所能辨识的道路为三五人并行的宽度,右手边没有任何防护栏,就这样生猛的把我们放在这样的环境里,我不禁想起了前方的活火山,心里一阵忐忑。

大抵是走过的路,途中虽然些许艰辛,但终归是好了伤疤忘了痛的道理。如果真要说这一行的难度,那我可真的要辟谣了,除了夜黑了点,路是上坡路,给你点耐力,给你点时间,还是很轻松就爬上去了。到了山上的平路,视野一阵开阔,身上的汗水逐渐消去,贫瘠干枯、千疮百孔的地表开始露出真容。这些旅行的苦就留着作为日后的财富吧。

宜珍火山的特别在于它喷薄而出的蓝色焰火,和其他火山流淌的熔浆不同。“宜珍火山口喷发出的液态硫磺与空气发生反应后燃烧,在夜晚呈现出炫目的明亮蓝色,宛若地狱之火。”据说在这个地球上,只有两个地方能够看到蓝色火焰,其一在北极,其二就是在印尼宜珍了。

为了看这蓝色焰火,我生生把自己的印尼旅行过成了探险之旅,有生之年竟花光了我所有力气。(为了烘托一下气氛)。鬼魅的蓝焰在暗处的洞穴,明明灭灭,却没有之前LP看起来的壮观、浩大,问了向导才知道,近几个月,火山预警,火山口被围栏围住,游客只能在十几米开外的山口远观。

仿佛走入另一个星球,这里夹杂着浓郁和令人窒息的硫磺气味,它有着致命的吸引和诱惑,让人总想伸手去触碰。看到这么神奇的自然景观,清晨走下山,心有戚戚焉,恍然有种虎口逃生,我终于活着回来的感觉。

Ijen火山的硫磺资源非常丰富,也就因着这大自然的矿产养活了一些靠天吃饭的旷工。在这人间炼狱里,你能看到赤着上身的旷工一石一石从火山口挑出这些金黄色的硫磺。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长期在有毒气体中讨生活,没有任何防护措施。向导说他们的收入特别低廉,却要冒着生命的危险,从火山口里挑出越来越稀少的硫磺来出售,有时一家人就指望着一个挑工来糊口。

在BBC纪录片《轮回》里,有纪录下宜珍火山旷工的生存境况。一个矿工一天从凌晨3点起床,冒着浓烈的有毒气体,背着70公斤硫磺,攀爬4公里山路,来回9小时收入只有人民币30元。如此具体详细的数字令人触目惊心。他们望着陌生的你,希望你能买走一些手里的硫磺模型,但外地游客大多因为无法将硫磺带上飞机,于是交易失败。

可能没有人告诉他们这些东西,游客也只是怀着猎奇的心里记录在取景框里,可能他们自己并不知晓火山以外的世界有许多许多更吸引人们的东西,唯独这地狱之门,来过便极少再踏足。

绕过几个山头才能达到观看日出的位置,但此时已经褪去疲惫,人们安静地等待日出东方。

山顶的气温意料之中的低,帽子、围巾手套这时候就可以拿出来了。

它蓬勃的疆土,好像太初之光赠来的奏礼,我们在变幻的光影中感受沉浮的力量。

而后,看到了蔚蓝的苍穹和千万里的孤云。

回去的路和上山的路,其实艰难险阻各有各的不同。上山的难在于没有停歇,需要在深夜中赶路,所以难辨方向。而下山的路在于坡度较陡,没有缓冲。上山上那个喊着“so easy”的我,下山时候光荣地摔了一跤。

一路上遇到推着车子往上运送硫磺的矿工,也因为道路狭窄,走走停停。如果你远远看见矿工来了,尽量早点避让。

昊子给大家的贴士:

1、必带物品

【衣物】除了正常夏季衣服,山上气温偏低(早晨5-8度),推荐穿加绒冲锋衣或者厚夹克、薄羽绒服保暖。因为Ijen火山上硫磺味道比较重,衣服上的味道可能会一直有残留,所以尽量带旧的衣物。

【鞋子】Ijen火山路比较陡峭难走,需要徒步约2小时,建议穿厚底登山鞋。如果没有也可以穿运动鞋,建议带多一双拖鞋休息时穿。

【充电宝】路途遥远,一路可以充电的机会较少。

【转换插头】印尼是双圆插卡,小地方住宿不会提供国际转换头,建议自备。

【防晒霜】火山日出后紫外线指数较高,建议带高倍数防晒霜。

【小药箱】建议根据个人需要准备晕车药、感冒药、肠胃药、创可贴等。山路较陡峭晕车药建议准备。

【防毒面具】山上会有租防毒面具的地方(约50K印尼盾),可以不用自己买。鉴于出租的面具一般都是重复利用的,为了保证使用卫生,建议带一些酒精消毒湿巾去擦拭一下再戴。

【头灯/手电】夜爬Ijen火山和在Bromo火山等日出都需要头灯/手电,也可以用手机闪光灯照明(要确保电量充足)。

很多好奇宝宝问问这次登两座火山的各种问题,这里昊子统一回答一下,FAQs:

1、去活火山危险吗?

布鲁莫火山和宜珍火山确实都在活跃期,一直在稳定的喷发,但是对观光旅游没有什么危险性。山脚下旅游局和地质局每天都会发布喷发预警,如果有大规模喷发的预测,会关闭地质公园,不允许游客登山的。

2、蓝焰每天都能看到吗?

蓝焰不是每天都有的。规划行程的时候,要避开东爪哇的雨季,旱季出行,一下雨就没有蓝焰了,而且下雨了,坡度陡的泥路会特别难走,我是四月初旱季的时候去的,天气很给力。另外尽量避开满月,月色太亮,也会影响蓝焰的亮度。当然如果满月了,却运气好是多云的天气,也没关系啊。总之,看到蓝焰需要攒一点人品。可以提前问一下向导,他们都很有经验的。这也得看缘分,凡事不可强求。

蓝焰观看最佳时间是印尼的旱季,印尼的雨季一般是从11月到次年的3月,剩下的为旱季。

蓝焰是火,不要妄图去触摸,一定要在向导的指导下行动。

宜珍火山是座活火山,在出发之前留意封山通知。

【摄影装备】

机身:佳能5d3

镜头:17-40 F4 和 50mm 1.4

后期:Photoshop+Lightroom

3、登火山需要体力好么,要提前健身吗?

登这两座火山几乎没有什么难度,18-60之间的体力正常的成年人应该都没有问题。还是不建议带小朋友和老人来。但是总体三天两夜火山的行程还是有点辛苦的,主要是睡眠不足,都是半夜起来的。连续两天都没有睡个囫囵觉,真是遭了不少罪。

印尼人认为宜珍是世界的中心。是不是中心,我不知道,但我相信每一座活火山的熔浆就象地球的血液,它一定是通往地球的心脏的。现在回想起来,登两座火山的路倒是有点鬼门关的意味,一生之中,能来到这样的地方一次,也挺无憾的。这个世界上,永远有着让你惊讶的风景和人事,如果能保持谦卑之心,那么所得到的幸福感也会多许多吧。

去bromo和ijen很辛苦,大部分时间都在车上。基本是穿越了整个爪哇岛,人生不就在一个个期许中渡过吗?火山是这一程我最期待的,事实证明确实不虚此行:

拍到了银河,在流星下许愿;

日出时分远眺,火山与云雾浑然一体;

站在浓烟滚滚的火山口征服自我;

遇见火山灰下的白色彩虹;

凌晨穿越深山,爬下石场,看到闪烁忽现的蓝火;

逗留之际,看见火山湖从云雾袅袅中出现……

一切那么意料之外,又那么意料之中。

两座火山,承载了我此次来印尼的使命,如愿把花扔进火山口祭奠牺牲的战友们,化作一缕烟直达天堂,把想念传达,天堂里的你们还好吗?我想你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