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花开时,我来到海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于海南,我是既熟悉,又陌生。熟悉是因为我的发小好友小梅,1993年从青海李家峡水库通过招聘考试,调入三亚建行。后又调入海口建行。

那时小梅经常会来电话,撩拨我去海南发展。可是彼时我在西宁十四中教英语,非常满足于纯真的校园生活,也害怕面对外面的世界,所以从未应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的青海师专同学,班长伟波和他的漂亮娇妻蕊毕业后就去了海口。班长办起了英语教学机构,同班的娇妻在海口工行工作。现在她们美丽的女儿在澳门科技大学西语系,这几天正好考试周放假,回到了海口。我们总是能从他们那获取海南的信息—风中的椰林,海边的落霞。

大姑姐的好朋友琼英姐也是调入海口工行,现已退休。琼英姐的儿子龙龙从海南毕业,在人大读完本科又去了美国读研。回来后在北京工行工作。听说已跳槽去了国寿,年薪翻了一番。身边这么多海南人,海南也就不再那么遥远。

后来在S公司工作时,因为部门业绩好,德国老板把11月的年会订在三亚开。这样对海南又有了些真切的感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陌生是因为除了去过几次三亚,去过博鳌,我连海口都没有踏上半步。更不要说海南的其他地方。海南于我,就是一个遥远而陌生的岛屿。

这些年来,周围的亲戚朋友很多在海南买了房子。有三亚,海口,陵水,文昌等地。他们早就看上了海南的好,拥抱了海南的美。

海南逐渐发展起来。全国人民都无法忽视那里的青山绿水,那里的南国风情。四月,海南又出了一系列利好的发展政策,房产限购政策。突然,很想去海南看一看。

5月,好友S带着儿子Kimi 去海口出差,住在观澜湖酒店。她邀我一起去。她一早飞过去,白天要处理公务。我晚上将近十点才降落,赶着去和她会合。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住在海甸岛的小梅非要亲自来机场接我,尽管我知道她住在北边,而我要奔赴南面。很多年没有看到她了。上一次见面大概是2012年夏天,我带儿子去三亚玩。她从海口赶过去,和老公志汝还有女儿妞妞一起陪我们。几年不见,还是当年的模样。大概儿时的玩伴总是心中的模样,从不曾改变。

海口,不像北京,车一般停在地下。海口机场的机动车停车场在2楼和3楼。小梅停在了3楼。按照导航,我们上了羊山大道,离观澜湖就不远了。夜色中的高速和北京的高速没有大的分别,只是海南的高速免费。

观澜湖是很大的片区。S住的酒店是观澜湖温泉度假酒店。酒店到处挂着品牌创始人朱树豪和他的长子朱鼎健的照片,有众多明星都来过。酒店专门有一片区域,辟为星光大道,有明星的手模。

从酒店的阳台望下去,一层层的绿。有椰树的绿,高尔夫球场的绿,泳池的绿,浓郁得化不开。五月,海口潮热。天蓝得透亮,像一层蓝色玻璃纸。云是那摊平的棉花糖,粘在玻璃纸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观澜湖是度假的区域,离火山岩口不远。这里有温泉酒店,高尔夫球场,各种高档住宅。但是人烟很稀少。吃饭要去几里外的新城。新城里的餐馆都很贵,也没有什么好吃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挑了一家盈福,是港式餐厅。味道还好,但没有好到顿顿想来吃。午餐后去了漫咖啡。高而沉的门和我东王庄小区家门口的一个模样,不过点餐的小熊比北京的更紧实,抱在怀里不想松手。进去是挑高的空间,和北京的风格一样。全中国的漫咖啡都一样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漫咖啡第一家店在北京丽都饭店,那是2011年。后来这家咖啡店像蒲公英种子一样,飘落在公园、社区旁边、大学周边。高大的空间,点餐时发的小熊,独特的灯饰,原木桌椅,迅速占领了各大城市。


图片发自简书App

漫咖啡的创始人辛子相是韩国人,会说些汉语。在中国已经生活了十几年。他同时经营着爱江山、漫咖啡、创作餐厅三大餐饮品牌。漫咖啡从中脱颖而出,“爆发”式增长,全国已有几十家店。在北京几千家咖啡馆中,最中意的还是漫咖啡。

从漫咖啡出来,日头正烈,整个城市好像要化掉了。一抬眼,丽兹卡尔顿耸立在不远的前方。这一片是富人区,但没有人。店铺里店员三三两两占据着偌大的空场,空气都显得稀薄了许多。

观澜湖举办过众多高尔夫赛事。世界明星赛、高尔夫世界杯、世界女子高尔夫锦标赛、观澜湖世界第一挑战赛、观澜湖高尔夫马拉松赛、观澜湖全国百队争霸赛等。全球各地的顶尖球手、文体巨星纷至沓来,这俨然已经成为海口旅游休闲的新地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等免费的穿梭巴士接我们回酒店。路旁就是观澜湖观园的接待中心。因为限购的缘故,售楼处没有访客,门庭冷清。只有烈日伴着火红的凤凰花开,让人们感受到海口的热情。

五月,正是凤凰花盛开的季节。一树树的凤凰花,火红娇艳,热情难挡,在湛蓝的天空中显得那么耀眼。它让人惊艳,又让人陶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凤凰树原产非洲马达加斯加,是马达加斯加的国树,也是厦门市、台南市、汕头市的市花,还是汕头大学、厦门大学的校花。看着这些红花,我想起那年六月的厦门,凤凰花也是这个样子,让人心悸。

林清玄这样写凤凰花:是如何的一种感觉,在小巷独步,偶然抬头,别人院墙里的凤凰花探出簇簇火红。

林清玄先生一定是低头独步,沉思良久。否则高大的凤凰花在很远处就会轻易抓住你的视线。凤凰花只要见过一次,你定然不会再忘记它。“叶如飞凰之羽,花若丹凤之冠”,那翠油的绿,艳彩的红,相辅相迎,这样的姿态如何能让人不爱?

海南的凤凰花不像椰树那样多,但一入眼帘就会击中人的心底,仿佛点燃了火红的希望。这一团一簇,高远的火花,带着天然的热情,奔放不羁的灵魂,诉说着海南的古往今来。

历史上海南岛曾是一个荒蛮之地。古代许多大臣官员都曾被贬谪到这里。最著名的要数宋代文豪苏东坡。

苏东坡二十多岁参加科举考试,其策论受到主考官欧阳修的高度评价,从此声名显赫。但他的仕途之路很不顺利。

他因为诗作和奏章中有不忠于君王的意思,被关过监狱。他遭遇一贬再贬,从黄州到惠州再到儋州,一次比一次远,一次比一次艰苦。

但他总能从坎坷中传达不朽的文化精神。苏东坡在离开海南一年后回到镇江游金山寺,回顾自己的贬谪人生时,写到:

心似已灰之木,身如不系之舟。

问汝平生功业,黄州惠州儋州。

—《自题金山画像》

而这三个被他看作人生功业之地,正是他被贬之地。在黄州,他写下了名扬千古的前赤壁赋。到了惠州,他说“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来到儋洲,他道“我本儋耳氏,寄生西蜀州”,一副主人翁的样子。

苏东坡被放逐到海南儋州时,已经是62岁的老者。那是宋绍圣四年(1097年)。一开始他暂租公房,但下雨便漏。他后来自己动手搭茅屋,命名为“桄榔庵”。他在庵中“食芋饮水,著书以为乐”。

宋朝时的海南,是蛮荒之地。据说那时流放海南是仅比满门抄斩罪轻一等的处罚。这里文教不兴,当时历史上还从未有人科举及第。

于是苏东坡开始办教育、开学堂。很多人听说他在海南授课,不远万里赶来,跟随他学习。他在这里动手补订了《易传》、《论语说》、《书传》等教材,向儋州子弟传播中原文化。

在他离开海南后不久,他的弟子姜唐佐就举乡贡。始于隋朝的科举制度,考生分为生徒和乡贡。乡贡就是不经学馆,经州县考试,及第后再送尚书省应试的考生。

姜唐佐中举后,苏轼题诗“沧海何曾断地脉,珠崖从此破天荒。”直到今天,儋州依然留存着东坡村、东坡井、东坡路、东坡帽,甚至还有东坡话。苏东坡可以说是儋州文化的开拓者和践行者。

在儋州的三年,苏东坡写下了不少描绘海南风景的诗句。

“云散月明谁点缀,天容海色本澄清”;

“飞泉泻万仞,舞鹤双低昂”;

“丹荔破玉肤,黄柑溢芳津”。

他曾经将儋州称作自己的故乡。“我本儋耳人,寄生西蜀州。忽然跨海去,譬如事远游。平生生死梦,三者无劣优。知君不再见,欲去且少留。”可见他对海南的热爱。

离开儋州时,他写下了“九死南荒吾不恨,兹游奇绝冠平生”的诗句。

苏东坡生性豪放,喜交友。他的成就不仅仅限于文学。在绘画、书法上也有很高的成就。与道、佛家有不解之缘。他还是地道的美食家。无论他去哪,都深受当地人的尊敬和喜爱。

直到宋徽宗继位之后,大赦天下,苏轼才得以北还。公元1101年,苏轼在北归的途中,病逝于常州,享年65岁。后葬于汝州郏城县。宋高宗追赠苏轼为太师,谥号“文忠”。


图片发自简书App

海南有两个纪念苏东坡的地方。一个是与五公祠相连的苏公祠,一个是儋州的东坡书院。苏公祠是东坡前往儋州及北归路过住宿的地方,东坡书院则是苏轼被贬儋州后的居住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梅开车带我去五公祠,车停在了海口市文物局的大院里。五公祠在琼山区海府路,是为了纪念唐宋时贬谪到海南的五位历史人物。分别是唐朝名相李德裕,宋朝名相李纲、李光、赵鼎及宋朝名臣胡诠。

从入口进去,一条宽阔笔直的小道在脚下延伸。从右侧琼园的月形拱门往里走,有一口古井浮粟泉,一大一小两个四方形井,小的是泉水的源头供饮用,大的供浆洗。接着向上就是五公祠堂,里面供奉着五公的塑像。

五公祠建于明朝万历年间。祠堂与园林交相呼应。有河有亭,古树掩映,一片静好。

2017年,五公祠在修缮的基础上,开发打造历史古建筑、历史名人传奇事迹和唐宋文化、移民文化主题公园,并增加园区馆内的陈展项目,加强观赏趣味。我们去时,还在施工,没有开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公祠旁是苏公祠。祠内有一座石刻苏东坡像。北宋绍圣四年(公元1097年)苏轼被贬海南时,曾在这里暂住20多天。

他得知当地群众饮水困难,于是开凿了俘粟泉和洗心泉。浮粟泉甘美清冽,水面泛小泡,似粟粒,由此得名。


图片发自简书App

1915年,重修苏公祠时增建了粟泉亭、洗心轩、洞酌轩,统称为琼园。苏公祠与五公祠相连,环境清幽,花木繁盛。

其实苏公祠的历史要比五公祠早很多年。或许因为苏轼的名气和影响巨大,后来修建的五公祠就依附在他的旁边。

有了苏东坡的足迹,海南变得更加有魅力。有人说海南缺历史文化,那是因为他缺少一双探寻和发现的眼睛。

海南岛的原住民是黎族。早在几千年前就已在岛内从事原始耕作。西汉汉武帝时期在海南设立珠崖、儋耳两郡。从此,海南岛正式纳入我国版图,成为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三国时,吴设珠崖郡,后晋代并入合浦。南北朝时梁称为崖州。隋朝初年郡废称儋耳。唐朝又变成了琼管郡。五代十国至宋代称为琼州。元朝改为琼州路。明清两朝又称琼州府。民国初期改为广东琼崖道。

解放后,海南改为行政区,隶属广东。1988年建海南省至今。从汉初设郡到1988年建省,历时两千多年。

在这两千多年的历史发展中,海南涌现出过许多名人英雄。他们精忠报国,忠肝义胆,为国家和民族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他们的故事正如这五月的凤凰花,热烈振奋,令人敬仰,让人惊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