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笔记之夏日小菜

「凉拌苦瓜」

第一次吃凉拌苦瓜是在一个朋友家。这道菜是她姐姐做的。她姐姐若干年前远嫁江西。

凉拌苦瓜——不知道是不是江西那边的做法,反正在四川这边,是鲜有人这样做的。

记得以前我们本地的苦瓜都是那种白色的,长不太大,体型是细细弯弯的,有的略微有点胖。它们普遍苦味较浓,水分少,口感较绵软。

现在,这种苦瓜几乎看不到了,市场上多是青绿色的品相。每一根都是差不多的高矮,差不多的胖瘦,每一根都有着同样的绿莹莹透亮的光泽。

好吧,就这样的苦瓜来一根吧。

剖开,掏尽内瓤,斜斜地切厚薄均匀的片,置容器中,投半勺盐簸匀。

须臾,以清水洗尽被“杀”出的青涩的汁液,用力攥干水分,于青花瓷盘中垒出一座碧绿的“小山”来。

拍一两头大蒜细细剁成蒜米,三五颗通红的小米辣切小圆圈儿,均小心翼翼地置于“山尖尖儿”上(至于那两三粒不听调配,擅离职守,滑下坡来的辣椒圈儿,完全可以不予理会)。

少许油烧辣,如醍醐醒脑般兜头淋下。

“刺啦”——热油激出辣椒和蒜的香气,丝丝缕缕地弥漫开来,教人舒服得想打一个大大的喷嚏。

烹生抽,淋香油,撒少许白糖中和苦味(不能吃出甜味来),滴几滴保宁醋。和匀。

清脆爽口,苦味有那么一点点,点到即止。

小菜一碟,佐粥最佳。

「西红柿炒丝瓜」

这个夏天用西红柿做了很多菜肴,原因是朋友农庄的西红柿丰收了,我也顺带沾了她的光。

西红柿炒丝瓜算是一道自创的菜吧。

为了尽快消灭囤积过多的西红柿,为我家冰箱腾出有效容积,我还发明了西红柿烧豇豆等菜肴。

豆儿点评:还是西红柿炒丝瓜好吃。

西红柿和豇豆搭档,更凸显出它的酸。豇豆的清寡,似乎也只适合以多多的姜汁、红油、糖醋酱油来调和衬托。

而丝瓜的清香则被西红柿微酸的口味衬托得恰到好处。相较于白油丝瓜,虽同样是清炒,加了西红柿的丝瓜便多了些许层次,口感似乎也变得丰厚,有了层层递进的意味了。

选自然成熟的西红柿一只,去皮,切薄片。

丝瓜削皮,先切寸许小段(这样能切出长方形的片儿,纯属满足个人趣味),再切厚薄均匀之片状。

起油锅,姜蒜片炝锅,西红柿和丝瓜同时入锅中。因二者均为水分充足之物,需急火快炒。待瓜片疲软变色,以精盐调味。盐下锅后,会激出少许汁液,不必收汁儿,出锅装盘。

豆儿更喜以盘底的汤汁拌饭,红艳的汤水浇到雪白的米饭中(是往平淡无奇的故事插入了一两句精准的注脚吧,是在一成不变的背景中涂抹上几笔出人意料的亮彩吧,或者更为恰当的比喻:宛如寡淡无味的清汤投入青翠欲滴的香葱,视觉和味觉的感观瞬间提升数倍),和匀,看看都来了食欲。

「薄荷蛋饼」

家里的这两株薄荷,种了很久都舍不得剪。似乎,它们是有知觉的,如动物一般,你若去摘它的叶,就恰似掰折动物的肢体一般。真这样想着,每每想讨它们的叶,总是战战兢兢,生怕从那断处汩汩地渗出血来,或者待下手时,闻得一两声细若游丝的呻吟。

所以家里种的那几多菜蔬们:丝瓜就让它在藤蔓上挂着,长胖,变老,最后收获几条丝瓜布用来刷碗;辣椒也尽它在枝头涨红,熟得一触即落,或者干脆直接被嗮成干辣椒。

学着达人们将大白菜、卷心菜的根部浸在盛水的容器中保鲜。可这些市场上司空见惯的愚钝的菜菜君们,入得我家,经我手培育过之后,就好像便成了自家的孩儿一般,哪里还舍得吃啊,简直是就差被供起来了。现在它们已经生出白白长长的根,一颗颗活得怡然自得赛神仙。

对了,还是说薄荷吧。舍不得摘的绿叶最终也枯萎脱落。调零干瘪的叶子都被我收集起来,泡茶,熬粥。

后来,薄荷掉叶严重,竟连带着茎都呈枯萎的颓势。某人说,再不修剪就没了。

于是,只得心不甘情不愿的任其裁员。

那些剪下来的杆茎,间隔三两厘米就有一处小节,像小竹子一般。实在舍不得扔,找来几只空瓶,盛水后插进去。不料,本就喜水的薄荷,陆续地从茎上那些被水亲着的小节处牵牵袢袢地生出细细的须根出来——竟然成活了,而且活得很滋润。

鲜嫩的薄荷叶粗略地切一切,不讲究刀工,不必切得太碎。

面粉加鸡蛋、水调成面糊,加精盐调味。放入薄荷叶搅拌均匀。

平底锅冷锅倒少许油,舀一勺薄荷面糊,任其自由摊开,铺垫成和锅底吻合的形状,再开火,一面摊好,以木铲从底部铲起,轻托在木铲上,抖动手腕,麻利地翻面。

煎成的饼,切扇形的小块,每一块都薄,夹起,在筷尖轻颤着。有面粉的焦香,和,薄荷的清凉。

…………………………………………………………………………………………………………………………………

今日大暑。上小菜数碟,聊以消暑。

都是素菜,我的肠胃早已习惯了这些朴素食材的抚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月16日】第1天 体重:76.9kg 体脂率:22.6% 早餐:水煮鸡蛋1个、原味豆浆(不加糖)1碗 午餐:韭...
    昕夕逐浪阅读 3,301评论 3 8
  • 辅食内容 以下四个是分阶段的 1~22适合4到6个月宝宝 23~47适合6到8个月宝宝 48~73适合8到12个月...
    电动老王阅读 995评论 0 5
  • 流千落醒来的时候已经是傍晚十分,她睁开一双明亮的眼眸打量四周,白色的床单,垂落的蚊帐,灯下有飞虫环绕,破旧的地板砖...
    寻觅09阅读 176评论 0 0
  • 思想如电脑,运行N多程序。 当程序运行数量多于极值,生活乱成粥,如电脑的卡顿。 这时需要重启电脑,停止一切程序运行...
    耐心的守望阅读 141评论 1 0
  • 打包签名中的问题 在使用jdk1.7及以上进行安卓app打包签名时,提交百度应用市场提示SHA错误,应该设置如下:...
    martingale阅读 21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