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力-POSE精力管理训练营复盘

此刻的我,刚刚摘掉眼镜,准备起身去倒杯水。虽然POSE管理训练营已经结束了,但这些间隙小运动的方式已经在我的身上留下了深深的烙印。

其实,这两天一直想认真地对本次的精力管理训练营做一次复盘。而接连两天紧张忙碌的工作,让我没有大段的时间来准备。眼看着到了截止时间,我想,不论如何,都得先写下来。毕竟,先完成才能有完美的机会,不是吗?

说一句题外话,幸好当时规定了复盘的时间。因为有一个非常具体的最后的期限,才能促使我完成这件事。毕竟人都有惰性,白天工作已经很累了,就像现在的我还没下班,如果不是想着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这项任务的话,我可能就选择回家休息了。而没有时间限制,我就会推到明天再做,但是“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将时间和行为精准化、具体化,会在很大程度上增加计划完成的可能性。

结束了21天的训练营,我有太多太多的收获,就像在结营仪式上我说的那样,我有太多太多的话想说,竟不知如何说起。那时的我从早餐说起,今天的我,就从现在的加班开始说起吧。

办公室里现在只剩下了我一个人,而楼下还有人放着歌、跳着舞,为周五的新年联欢会做准备。说话实话,我的内心其实不是没有波动的。如果是以前,我早就愤愤不平,因为心里特别不平衡,为什么别人都下班了,我还在办公室?还有人在唱歌跳舞,为什么只有我这么倒霉,我在干活?但我现在心平气和地结束了自己的任务,想的是如何利用接下来的时间完成训练营的复盘。这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是什么促使我有这样改变呢?答案只有一个,就是POSE精力管理训练营。真的非常感谢它,让我从内而外地发生了改变。接下来,我想从主要收获、践行笔记和下一步计划三个方面谈谈自己的体会与想法。

01 主要收获

001 自信心提升了。21天的训练营里,我坚持写每日问答和精力管理每日打卡。而认真的坚持,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收获。21次的打卡作业,我有11次被评为了优秀,算得上是每隔一天就能上榜一次。最让我惊喜的是,我同时获得了仅此一份的神秘大奖,那就是和我的偶像明月老师通话一小时。这对我来说无疑是最大的肯定,因为我已经很久没有这种自信满满的感觉了。

自参加工作以来,就被公司的批评打击文化侵蚀着,被否定的太多,早就遗忘了自信心爆棚的感觉。一度认为自己骄傲满满的那颗心,已经拼不起来了。甚至很长一段时间,不管是面对工作还是生活,都有一种畏畏缩缩的感觉,总觉得“我不行”。

而在训练营的21天里,老师的肯定、小伙伴们的鼓励,无不让我备受鼓舞,原来我真的可以做到这样。而当我将这些和身边的人分享时,他们也觉得我情绪变得饱满了、笑容变得自信了。在这里,再一次感谢精力管理训练营的所有人。

002 目标明确了。去年的这个时候,我有了一颗想改变的心。于是开始报名线上的社群、开始读书、开始写作。而这些总是三分钟热度,间歇性的努力让我倍感挫败。现在想来,归根结底,还是没有明确的目标。常常不知道自己到底想做什么,能做什么?

而林老师在上周六的惊喜环节分享了一种行为和思考模型,让我深感过去的自己蠢到家了。(图片上传失败,大哭)

以前总是从最底层着手,抱怨环境不好,并对此做出一系列的行为,后来发现没有积累到自己想要的能力,而自己的角色距离想象的样子太远了,于是开始自怨自艾。听了分享以后,我认识到首先应该是从榜样入手,找出他们身上的特征(即价值观),然后给自己设置一个愿景,接着从愿景出发,加入已经拥有了所描述的愿景画面里的一切。这个时候,再思考自己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成为这样的人要遵循怎样的价值观,需要培养怎样的(能力)。而要培养能力,需要做点什么(行为)。

根据以上模型,再结合Janet老师提供的3A目标法,我清晰地看到了自己的目标。

003 找到节奏了。以前每到周五,我都会给接下来的周末做个充实的计划。但事实上,到了周六,我只想好好放松,一件计划里的事情都不想做。所以,害怕在周末做复盘。因为心虚、羞愧的情绪会席卷我,让我产生“恨铁不成钢”的情绪。最后为了逃避这种痛苦,我会拿起手机一刷到底。有时候甚至为了让自己好受一些,开始自我欺骗,假装自己很努力。就这样,我经常陷入死循环中。

现在的我,深刻认识到节奏的重要性。计划未完成、行动不到位是一方面,另一方面也说明计划有问题,不符合我的认知及行为规律。参照明月老师的“3+1”行为模式,我调整了自己的计划,改成了5+1+1模式。五天工作日的行动清单是一样,周六主要是放松,周日是恢复日,这两天的行动清单与前几日不同。这样劳逸结合,既能减少内心的消极情绪,也能最大限度地恢复储备精力。

02 践行笔记

001 R90睡眠法。自学到这个方法后,我就开始坚持每天记录自己的睡眠时间。通过21天的记录与分析,我也找到了自己最适合的睡眠时段。

002 行动清单。在结束了第1课的学习后,我就制定了一个行动清单,分为晨间1小时、日间1小时和睡前1小时三个时段,而每个时段的事情有5件。不过,这个清单只执行了一周,因为情况发生了一些变化。后来,我根据实际进行了调整,现在分为上班前、午间和下班后三个时间,每个时段仅安排了3件事情,但每件事都围绕着自己的目标。

003 记录小确幸。这里的小确幸和丰盛日记其实很相似。之所以没有选择丰盛日记,主要是因为我的复盘里有一个专门的项目,就是小确幸。而复盘已经坚持了128天了,也养成了习惯,在没发现明显的问题前,我并不打算改变。所以,以后还是在复盘中记录。

004 间隙小运动。以前忙碌的时候,总是一坐、坐一整天,在家休息的时候就是一躺、躺一整天。这样既影响身体健康,也影响精力的恢复。而现在的我,几乎每隔一个小时就会起身,倒下开水或者到办公室走动,伸个懒腰或是爬几层楼梯等等。这样间歇的动作,让我感觉精神多了。

005 讯飞输入法。此时我就是在用这个小工具写复盘。记得训练营里有很多小伙伴,都是使用语音进行写作的。而这个工具不仅适用于写作,还有助于复盘。我也是在整理课程的时候,发现通过这个工具可以快速地将老师的语音转化文字内容,这样比自己边听语音边打字的效率高得多。

03 下一步计划

之前,我和林老师请教交流过接下来的打算。而在他的鼓励下,我更加坚定了专注精力管理的决心。这里,也想和训练营的老师和小伙伴们分享一下我目前的计划:

001 学习。通过这次训练营,我系统学习了POSE精力管理模型,也在践行其中的一些方法技巧。今后,我将继续边做边学。同时,我打算阅读精力管理主题的书籍。其实元旦前,我已经添置了一些关于精力管理的书籍。虽然这个主题的书籍不多,但若能深入阅读,我想还是能受益匪浅的。

当然,我最想说的是,希望结营之后,我还能有机会继续向训练营的大大们学习精力管理。

002 分享。2019年,我想做100次关于精力管理的分享。这个目标好像大了点,也很有难度。但我相信,在训练营大大们的鼓励下,在身边小伙伴们的支持下,我一定能完成(想法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初始主要是线上的分享,目前已经联系了3个平时链接较多的社群,他们都非常支持我的提议,打算近期就尝试。后期还打算在线下分享,也与当地的一个专注女性成长的创业公司商谈过,他们表示非常感兴趣。当然,这个需要一定的积累。

此外,我还想通过微信公众号记录、分享精力管理方面的知识方法与践行心得。虽然目前看来,公众号很难做大,但我想如果有这样一个平台,能方便更多关注精力管理或是有精力管理方面需求的人产生链接。

以上只是我的一些不成熟的认识与想法,不足之处,还请走过路过的大大们多多指点。

最后,再次表白精力训练营的各位大大,感谢你们让我有了这样一个学习提升的机会。愿POSE精力管理训练营越做越大、越做越好,愿训练营的每位学员都能学有所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