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复盘/不畏将来,不念过往

文/SS

复盘很重要。想想做成一件事有哪些是偶然因素,别以为是自己的本事。尤其是失败后,要血淋淋地解剖自己,不留任何情面地总结自己的不足。这样,你的能力自然会不断提高。”       ——柳传志

不得不感慨,时间过得真的是太快了。小时候,我们总是期盼时间可以快一点,再快一点,想快点长大,可以做很多自己喜欢的事情。可现在,却希望时间可以慢一点,再慢一点。人的想法真的是会改变的,小时候盼着时间快点过,长大后却希望时间能慢下来。

2019年的年度复盘,可以分上半年和下半年来说,上半年可以用迷茫、无所事事、浑浑噩噩进行总结,工作和生活都是一团糟。幸好下半年一切都有了好转,工作和生活也都回归到了正轨上,也有了自己的目标,人还是要有目标的,要不真的很容易迷失了自己。

我发现在养成新习惯的过程中不能放松,一旦松懈下来,就很容易被惰性拖着走。前段时间整体各方面都坚持得挺不错的,最近又开始了懒散的生活,要及时进行调整,好好迎接新的一年的到来。


2019年我做了哪些事?

1.开始了手帐之旅

 手帐”指用于记事的本子,但它又不是像日记本那样全以文字呈现,而是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记载我们生活中的琐碎。在日本大部分人都会随身带着一个被称为“手帐”的笔记本,随时随地掏出来翻翻看,或者在上面记些什么。

从2019年8月正式开始接触手帐后,让我告别了之前那种浑浑噩噩,迷茫拖延,消极散漫的日子。现在的生活井井有条,从容淡定,不迷茫不彷徨,日子过得温暖而坚定。

因为有手帐来管理我的日常生活,所以我变得很自律,做事也更有计划,有目标。很多之前没坚持的事情也坚持下来了,把之前热爱的画画和写作重新拾了起来,我很享受完成后在手帐上打勾的感觉。虽然目前记手帐只是简单的记录,但是量变会引起质变,简单有用的事情重复做,自己的进步可以在手帐本上清晰可见,这会给我带来极大的信心。

手帐里面的配图也都是我自己手绘画的,真的是既做了自己喜欢的手帐,又画了自己喜欢的画,很幸福哦!


2.宝贝成长得不错

 陪伴是最好的亲子时光,只希望时间可以过得慢一点,我们慢慢变老,宝贝慢慢长大!

很开心我的宝贝成长得很不错,是个爱笑乐观开朗的宝宝。宝宝也很乖,基本没怎么让我们操心,戒母乳也是很容易就戒了,一顿都没闹,反而让我这个老母亲不习惯了,没感觉到我的存在感。

只是因为宝宝湿疹花了一些心思,其实湿疹也不严重,但我还是想好好重视下。所以就不停的查资料,问医生,后面终于下定决心,戒母乳,喝水解奶粉,帮宝宝缓解过敏症状,所幸我的坚持是很有必要的。

在宝宝小的时候真的要充分的给予爱与陪伴,这是多少玩具都代替不了的,这真的对他以后一生都有好处,每个孩子的童年只有一次。高质量的陪伴,是送给孩子最好的爱,从而让孩子更幸福。所以我跟宝爸都会好好陪伴宝贝成长的。


 3.开始了写作之旅

 杨澜说:“我们坚持学习读书是为了,就算最终跌入繁琐,洗尽铅华,同样的工作,却有不一样的心境,同样的家庭,却有不一样的情调,同样的后代,却有不一样的素养。”

2019年最后两个月的关键词是:写作。在年底的时候正式开始了我的写作之旅,给了我很多的感动与信心。我报名了一个新媒体写作班学习写作,写了5篇文章,竟然有4篇文章上稿了“读者公众号”,也有了人生中第一次10万+的文章,内心真的挺激动的,很谢谢霍辉老师精彩的讲课,也谢谢助教老师们一次次耐心地帮我修改文章。

因为写作,还实现了写作变现,当然钱很少,不过也给了我很大的动力,让我知道我写的文章也还是可以的,也有读者愿意读,很感恩。

2020年我也会继续好好写作,前期主攻公号文,目前基本知道了公号文的调性,不过还需要多练习,多写,写作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多积累。千万不要因为写作班结束了,就不写了,一定要坚持下去!

另外,摸索下头条号的写作方式,当然第一我需要多阅读,大量阅读,然后学会写书评文。

美好的开始,新媒体写作这条路让我初见了曙光,也给了我坚持写下去的动力,所以要好好加油哦,一定要多阅读,多输入,才能更好地输出。目前阅读这块基本没做好,所以需要好好反思,在2020年我真的一定一定要好好阅读。


4.画画

 人生是一次远行,而绘画是一场修行,更是治愈心灵的良药。用画笔感悟心声,用色彩点亮时光!

画画真的是我从小就喜欢的,不过后面就基本没画了,今年下半年又重新拾起了喜爱的画笔,内心真的感觉很幸福。一开始是画的宝贝,想着用画画记录宝贝成长的点点滴滴,相信这个是给宝贝很好的礼物,长大后看到肯定会觉得幸福满满的。

不过后面因为事情多,坚持不是很好,2020年我要好好规划好时间,继续好好画。我的梦想是老了的时候也可以画画。


5.头条号开通了原创标以及加了黄V

 谢谢漫薇手迹提供机会,让我参与了头条训练营,并且成功开通了“原创首发”功能,并获得了黄V。开通原创标这是我在微梦想清单上写下的第一个要实现的愿望,终于在设定的期限内实现了,很开心哟。接下来就是好好冲刺“青云计划”奖啦!

不过目前对“青云”不了解,还需要多学习,给自己制定的计划是先好好阅读,大量阅读,然后要输出阅读笔记,不只是读完就不管了,那这样子没真正吸收多少知识,这样子也不会有很大的进步。


6.带宝宝去旅行

在宝贝9个多月大时,我们一家三口去厦门旅行了一趟。宝贝很给力,不哭不闹,而且还玩得很开心,我觉得一点也不累,后面才发现一直都是宝爸在抱宝宝,在照顾宝宝,我就是拍拍照,所以觉得不累。这里很感谢这么给力的宝爸,以后出去旅行,我一定跟你一起照顾宝宝。

以后我们要经常出去旅游,带宝贝看不同的风景,拍很多很多的照片,留下美好的记忆。虽然宝宝现在小,还不是很记得,但是这种开心快乐的心境最重要。

 中秋时跟小海螺妹妹一家去深圳海边玩了三天,宝贝们玩得很开心,以后要经常一起约着出去玩哦,属于他们的美好童年时光。


2019有哪些没做好的?

 1.时间规划不好,而且没有行动力

做事情很懒散,很有惰性,明明心里很着急,却没有行动,然后就在那干着急。还有当有几个事情推积在一起的时候,没有分出主次,而是这个事情做一下那个事情做一下,到头来,时间已流逝,却一件事情都没做好。

我的时间管理能力极差,而且也很容易分心,还没开始专注一会,又去看手机去了。希望在接下来的日子里,能有很好的专注力,可以借助软件来提升自己的专注力。看很多人借助Forest种树来培养专注力,我到时候也试一试。其实不管借助什么,最主要还是要靠自己的内心,自己的重视程度。

我们要记住,一旦决定了一件事,并且清楚行动步骤,要马上采取行动,要立即去做,不能拖延。


 2.阅读计划没跟上来

 今年一整年都没看几本书,书是买了一堆,不过只是当摆设,每次明明很想看书,却还是玩起了手机,而且一玩就是几个小时悄无声息地过了。到头来又懊恼不已,所以这点要改,要严格把控玩手机的时间。

新的一年开始,要好好读书,真的要给自己制定计划,不能任由自己这么懒散地过日子了。要不一直还是在原地踏步,甚至感觉在退步。

不过在小伙伴的推荐下,入了樊登读书会员,听了挺多书,尤其育儿这块,对我也帮助很大。不过因为不是精听,所以输入效果不佳,大部分内容听完就忘了。所以以后尽量听完一本书就做下复盘,这样子也巩固了一次书里的内容。


3.学习总是浮于表面

想做的事情很多,但是心很浮躁都只会一点皮毛,没有深耕下去。任何成功都是有迹可循的,只要你认真去琢磨,认真去完成每一次事项,时间都会看得见。而做事总是浮于表面,那就只能跟成功失之交臂了。

如果不能切实拿出行动去改变,只是这样日复一日地哀叹和悔恨,那么生活还是会原地踏步。所以,还是要好好努力。喜欢一件事,就好好深耕下去。


 2020年规划

1.列微梦想清单

人生因梦想而美丽,梦想因行动而真实。回味人生酸甜苦辣咸,唯有放飞梦想最为美丽,而只有付出行动才是梦想实现的翅膀!

把自己的梦想清单列出来,因为如果只是在脑海中思考,不足以有很大的动力去实现。可一旦用文字写出来,就变成肉眼可以看见的、具体的形式,这样子就强化了自己的意愿。最好能搜集到它的图片等各种信息,想象愿望达成时的样子,这样我们就有了足够的动力去行动。

《小狗钱钱》中说:我们所有的愿望都是可以实现的。把梦想写下来,视觉化,就像把梦想装进了心里,就有了目标,并且会为了目标去好好奋斗。


2.多理解和陪伴家人

蔡康永说过这么一段话:“人与人之间有一个情感账户。每次让对方开心,存款就多一点;每次让对方难过,存款就少一些。不要一味地从中提取,任性地觉得,你的钱永远挥霍不完。不是的,存款变成零的时候,就是对方离开的时候。”

家是我们永远的港湾。现在我们已长大,而父母却在变老,所以需要多关心多理解,而不是一点不如意就发脾气。多陪伴多沟通,还有试着退一步,试着去理解。目前对我们来说双方父母身体健康是最大的安慰,之前是他们为我们付出,现在轮到我们好好孝顺他们了。所以有空就要多跟家人联系。多希望时光,慢一点,再慢一点,我们慢慢长大,父母慢慢变老。

宝宝人生的前三年,需要妈妈的爱来丰盈他们的灵魂,完善他们的品格,并让他们收获满是安全感的内心。所以,我希望把握住跟宝贝在一起的每一刻,能在宝贝关键的前三年,好好陪他成长。虽然现在上班,陪伴的时间没那么多,但也希望能尽量多抽空陪陪,以及高质量的陪伴。

所以我要高质量陪伴宝贝,多学习育儿知识,多看一些优秀育儿者的文章,多学习下人家的育儿经验。育儿是一件很伟大的事业,所以我还需要好好学习,这也是我接下来的重心之处。还有今年宝宝辅食方面我没用心,希望2020年开始我能好好给宝贝做辅食。

挺感谢宝爸工作那么忙,但只要有空就会好好陪伴宝贝,尤其周末只要宝贝醒来了,就会把宝贝带去客厅或者去小区玩,让我好好休息。

婚姻是需要双方的付出和经营,平淡的日子久了会乏味。婚姻里,不只有风花雪月,更多的是柴米油盐,偶尔来个仪式感,会是婚姻的催化剂,增进夫妻之间的感情,增添生活的乐趣。而且仪式感可以让某些日子、某些时刻变得与众不同,让平淡的生活时不时有一些小惊喜,让日子更有乐趣,将双方从家庭角色和日常事务里抽离出来,互相对视,重新找回爱和依恋。

 美好的婚姻,是即便我披星戴月,也依然愿意为你挤出时间,在特殊的日子里,给你惊喜和浪漫,让婚姻保鲜。

 

3.阅读

董卿曾说:“我始终相信我读过的所有书都不会白读,它总会在未来日子的某一个场合帮助我表现得更出色,读书是可以给人以力量的,它更能给人快乐。”

读书,是成本最低的一种自我提升方式。爱上阅读,就是爱上自己,也是自己变得更好的开始。

阅读多了,输入的知识多了,写东西的时候才能更好的输出,所以一定要多看书,多阅读,多充实自己,看书多了,想法什么的也会有变化,不会陷在自己的思维里不可自拔,甚至痛苦不堪。

之前在网上看到个话题:要如何戒掉自己的自卑感?

评论里最高赞答案是:最简单的方法就是读书,同时这也是最有用的方法。当你读了书以后,你的内心会汲取一种力量,当你被生活打回原形,陷入泥潭的时候,你不会很快地否定自己,怀疑自己,而是给自己一种坚定的力量,让自己从容。

2020年的重点是阅读,真的要多阅读。


4.写作

任何一件事情,只要全情投入其中,你都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重要的不是做什么,而是要开始去做!

只要想开始,啥时候都不晚,只要你想开始,当下就是最好的时候。”快速尝试,不要等100%准备好再开始。可以边实践,边学习,边成长!所以虽然我现在文笔还不好,但在行动就是最好的开始。

写作,可以深入内心,直接和自己对话。不过现在的我需要沉淀,需要好好积累,前期的积累为了将来的厚积薄发。写作可以让人进步,提高认知能力,开拓思维,从而让人成长。在新的一年里,我会继续写,坚持写下去。


5.画画

摩西奶奶她说:“在我们漫长而又短暂的一生中,找到自己发自内心喜爱去做的事情,坚持做下去。让这一点点小小的坚持,带给我们微妙的喜悦。”

每当我拿起画笔,我就很快乐,因为这是一种艺术的享受。它可以让我的心情很舒畅;也可以倾诉我的喜怒哀乐。

还是要继续用画画记录宝贝成长的过程,一开始坚持得不错,后面一忙其他的就没画了,在接下里的日子里,还是要好好坚持画下去,线稿和水彩都行。画宝贝是很美好的时光,我也很享受。

水彩头像和人物也要开始画了,年底因为一些其他的事情,画画的事情就被搁置了,好好反思反思,其实时间是有,不过因为自己老是觉得明天再画,所以就一直寄希望于明天,然后就一直没行动。行动力这块需要好好加强,然后一定要减少玩手机的时间。本来之前对板绘很感兴趣,不过也还是没坚持下来,有时候的话也可以结合纸绘和板绘一起,没有的话,就抓一样好了。


6.手帐

趁早品牌创始人潇洒姐说:“手帐代表你内心深处日复一日、矢志不渝的那个东西,它来告诉你每一天都是算数的,再一本本帮铺成去往远方的台阶。”

坚持写手帐,让我看到自己每天都在进步,每周都有在成长,每月都有新的蜕变,翻看自己的手帐本,自己的成长有迹可循,这种感觉真棒。

遇见手帐后,生活开始变得越来越自律,手帐留住了那些不曾记住的美好瞬间,尤其是亲子手帐,当我再次翻阅时,让我欣喜又感动,把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写进手帐里真是无比幸福且美好,所以我会把这件小事坚持写下去的。


7.运营平台

2019年下半年开始开通各平台,不过因为自己没有花心思去运营,加上自己没有持续更新,所以效果不佳。但也收到了一些小伙伴的关注,支持和认可,每次看到文章后面的点赞,留言,内心还是挺开心的,那是对我的一种认可、一种鼓励,对我而言是无尽的动力。

真的好感动!我第一次知道,原来我的文字也是有力量的,原来我的文章也是有温度的。它能给人带来能量,带来启发。所以,接下来我会持续更新内容,好好学习,好好运营,希望有个不错的成绩。


8.旅游两次

人生就像一场旅行,不必在乎目的地,重要的是沿途的风景以及看风景的心情。

计划明年旅行两次,上半年一次,下半年一次,之前很少出去旅游,每次放假跟宝爸都是窝在家,或者就是在周边转转,现在希望能多带宝宝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9.早睡早起,多运动

坚持早晚安打卡,熬夜这是我这么多年以来一个很不好的习惯,希望在新的一年里能好好做好。熬夜的坏处真的太多太多了,真的不要把身体健康来开玩笑。

不熬夜不仅能有个好的身体,也能有个规律的作息,也能精神满满地迎接第二天,而不是像之前一样精神变得烦躁敏感。不熬夜,成了我们最难的自律。希望能戒掉熬夜,过上自律的人生!

每周末打一次羽毛球,我们打球,宝贝帮我们捡球,既锻炼了身体,又是美好的亲子时光。

每周晨跑2次,好好跑步,等宝宝大一些了,我们一起报名参加马拉松比赛。

周末一家去公园散散步或者爬爬山,定个小目标,把深圳的几座山都爬一次。

平时练习下瑜伽,瑜伽可以静心,放松,缓解疲劳,并且能让我们浮躁的内心安定下来,让我用更加平和的心态面对生活。

健康是一切幸福的来源,健康的体魄会给我带来生活和工作上的幸福感。只要健康在,其他一切都好说。

 

总结

2019年我称之为“觉醒”,告别了之前无所事事的日子,虽然很多事情还是没做好,但起码有了个美好的开始,2020年继续努力。

我是从2019年8月份开始正式写复盘文,复盘,就是对过去做的事情重新演绎一次,从而获取对这件事更深的理解。就我个人而言,我觉得写复盘文对我最大的意义就是让时间和成长看得见。

画画、阅读、写作、写手帐都是我很感兴趣的事情,日拱一卒,功不唐捐,做一个终生学习者。成年人的世界里,从来没有容易两字,只能坚持坚持再坚持,努力努力再努力,当你变得越来越好,再回首你会感谢那个曾经努力的自己。

作家茅盾说过一句话:过去的,让它过去,永远不要回顾;未来的,等来了时再说,不要空想;我们只抓住了现在,用我们现在的理想,做我们所应该做的。

从今天起,愿自己不负时光,努力去做一个可爱的人,不羡慕谁,也不埋怨谁,欣赏自己的风景,做自己喜欢的事,不畏将来,不念过往!

2020年,你好呀!


我是SS,读者新媒体特约作者,艺术设计硕士毕业,现就职于一家上市公司做UI设计师。一位热爱画画,热爱阅读的80后宝妈。微信公众号:SS手帐画画时光。个人微信号:weibo7854.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自2019年8月1日正式开始接触手帐以来,我的每一天都是有计划地在过,而不像之前一样浑浑噩噩,无所事事,一天天地过...
    S1213阅读 809评论 1 15
  • 做自己喜欢的事,是很幸福的,一点点变成更优秀的自己。有些事情看起来没什么意义,但当坚持久了就能看到很大的效果,成就...
    S1213阅读 756评论 3 10
  • 2007年10月20日 第七颗牙(左下切牙)冒出。所以最近睡觉时比较烦躁。 10月21日 连跌三跤 今天真...
    羊羊羊羊汪阅读 3,616评论 0 8
  • 星期天,一改以往的懒惰,和工作日一样的时间起床,因为“军务在身,不能自已”。 事情进展也挺顺利,有幸有...
    指挥官阅读 259评论 0 3
  • 书接上文。 虽然月溪不想带上飞川,飞川也不明白流雪究竟用意何在,不过在流雪的一再要求下,月溪还是带着飞川上...
    北落師門丶阅读 23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