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帮过你的人,都是一个图书馆。

历史上以色列的所罗门王,集全世界最荣华富贵一身,但是他不求保全性命,也不求名利富裕长存,他只向上帝求人生的智慧。

                                                                                                                                               ——呆萌

高二升高三的暑假,无意间发现家里附近新盖的设计产业园里有一个小小的设计图书馆。

在一个周末,我带着敬仰知识的心来到这里。设计园一字排开有五栋楼。分别是金木水火土楼五种颜色的小楼房,图书馆就在木楼的二楼。我小心翼翼地推开玻璃门。只见阳光慵懒的撒在靠窗的棕色沙发和延伸出来的棕色茶几。有一个白发苍苍的老人家,带着老花眼镜,仔细的看报纸。还有三两个学生模样的,也在专心致志。

不大的格局里,报刊架和书柜却是全满的,还有专门摆放了几本推荐读书的。有大开页的设计类外文书籍,也有人文,历史,玄幻,言情,生活。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吃完饭就一个人骑单车过来这里复习到晚上9点闭馆。

累了的时候,就会看看新闻报纸,偶尔也会抬头,看着安静复习或者阅读的人们。或是拿起温暖的暖水壶装点水喝,或是走到书架面前,触摸一本一本整齐的书脊。

下定决心,高考完,一定要来看这里,把书看个够。与图书馆来个一年之约。

博尔赫斯说:“我觉得天堂就是图书馆的模样。”

但在还没有到达天堂之前,谁都无法阻止在人间的磕磕碰碰。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没过多久,亲人的离世,骑车的车祸,沮丧的我不能再骑单车上学,左手骨折而吊着绷带的我,再也没有去过图书馆。每天沉沦在网络小说和电视剧里,日日夜夜,通宵达旦。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看着周围的同学都在抓住高三的尾巴发愤图强。我却还是原地踏步。

我丧失了学习的动力。觉得自己不是属于这个世界。感觉自己灵魂的一部分和至亲一起被带离这个世界。感觉人再怎么样努力,都不过是过眼云烟。在时间的洪流里,都不过是微尘般的存在。没有人知道我这样了多久。

但是慈爱的上帝他没有对我坐视不理,他派了萝卜来到我身边。做了我的新同桌。萝卜是个漂亮,热情,又善良的女生。她看到我这个自甘堕落的模样。不仅告诉了我许多她的故事,还给我不断的使用“洗脑式”的鼓励:

“高三要努力呀,别看小说,你看我这么爱看的人都不看了。”;

“你看那个***又超过你了,你还不努力!”;

“排名出来啦,你还是可以的!”;

“我以前不会做的,现在又做出来。”

“晚修太吵了,我们一起去图书馆学习吧!”

"你一定可以考上大学的!"

......

在距离高考不到三个月的时候,我被萝卜拉去另一个离学校近,相对比较大,但也离家比较远的大图书馆。

下课以后一起在学校饭堂吃,吃饱了就坐上公交去图书馆,在馆里散散步,看着奋发的同学和或者是上班后依旧啦充电的人,从他们那里找找动力,找到座位了就按照计划一直复习到闭馆。

即使是周末也早早的来到7:30就开门的图书馆自习室直到饭点。

但是我的心里一直惦记着着家里附近的那个小图书馆。

有时候我忘记了一起要去大图书馆,自己跑到小图书馆歇息。或者坚持不下去了,萝卜会恨铁不成钢地狠狠的骂我,骂得我懊悔流泪,感觉自己真的很窝囊,默默得跟着萝卜走。

日子就这样数算着,在汗津津的夏日,在图书馆的桌子上,一本本的习题和一张张试卷。教课书感觉都全部疲软了下来。

终于熬到了高考,放榜了。萝卜考的有点不理想,离开了生活的城市,去了另一个城市读二本。我却有惊无险,幸运补录到隔壁城市的本科。

和设计图书馆的一年之约,到了兑现承诺的时候,我激动撒欢得跑向那五光十色的方向。阔别已久的设计图书馆已经等候多时,古今中外的作家也在向我招手,

整个高三暑假我几乎都泡在这里面。到了大学,我依旧也改不掉有事没事就一个人跑到图书馆小坐一下的习惯。

其实,曾经帮助过我们的人,就像一个个的“真人图书馆”,为我们缓缓传递着他/她的能量。

没有萝卜,也许我继续陷入到长久的自怨自艾中。没有心情去赴与图书馆的约。

没有图书馆,我也没有勇气和底气再次面对这个纷繁复杂的世界。

一直相信:信仰和读书,是能够治愈伤痛的。

帮助我在患难的日子里扶我站起来的,为我打开明灯寻找信仰的,让我重拾读书习惯的人呀。

在我眼里,他们都是我珍贵的图书馆,值得常常光顾。读读他们的人生故事。

因为有他们,我拥抱一个抛开过去,重新开始的生活。

因为有他们,我寻找到一个值得用生命去践行的信仰。

一切都好像命中注定。自我出母胎,一个无形的手掌就在掌管我的未来。

以无涯之知识与属天之智慧,遣有涯之生。

命定到来的那一天,我终究还是会回到那个有着图书馆模样的天堂,他的身边,甘心匍匐他的脚前,捧起一本书,从今直到永永远远。感谢主!

ps:你们和图书馆有故事吗?你们有遇到过一个对你帮助很大的人吗?可以和呆萌在后台悄悄聊聊呢~

文丨呆萌图丨网络

【箴 2:10】 智慧必入你心,你的灵要以知识为美。

呆萌

作者简介:一个有信仰、爱公益、鸡汤爱好者、没事常吃香蕉、嗜书如命、偶尔看电影,追星。喜欢分享、喜欢写故事、喜欢一切有趣的东西,无癖不以为交的老友。

呆萌就像你们身边的一个暖心的家伙,让我们一起得着更丰盛的生命吧。:)

如需转载文章,请后台联系呆萌,谢谢你的宝贵支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